2007年3月30日 星期五

創意不能隨便被詆毀


這兩天發生了一件大事,本來可憐的老弱婦孺﹝還是讓壯漢保留一些表面的尊嚴,不要說到他們好了﹞被黑道大哥阿保嗆聲嚇得半死,結果後來證實只是烏龍一件。被逮到的周先生看起來不過是卒仔一尾。所以昨天不管怎麼轉,從下班以後一直轉到凌晨,每個新聞頻道當然是拼命重複反覆播出 TVBS 的造假事件。

2007年3月28日 星期三

unconditional


今天看了某份網誌,談到了出國留學的申請及準備事宜。想到這些雜事幾年前算是我的拿手強項,對於每間學校那個科系好、什麼樣資格的人可以如何申請到對他來說最好的學校、各項學校需要審核的要求如何達到……這些學術性的各項事務,乃至於那間學校長得怎麼樣、過去的時候坐飛機到哪個機場好、當地有什麼特殊的文化古蹟等等,都可以迅速的在腦海中過濾篩選,即刻提供最佳的建議。

雖然那時工作的地方,除了像我這樣有讀書經驗、申請經驗、及居住旅遊經驗的人提供免費協助,不過還是可以碰到很多心高氣傲的學生,擺明了自己只是來找找資料的,不需要任何幫助,因為對於自己的資格、成績、英文程度……都非常自信,彷彿接受幫助就會減損他個人的能力。

所以,對於這些人寧可多花時間精力去繞遠路,以為自己搭飛機到了比較近的機場,可以快一點兒到校,其實不見得;以為需要校方或台灣同學幫忙接機,有時候沒有比較方便;以為自己在台灣已經安排好的宿舍,其實到那裡在看會比較準,像這些小小的撇步跟眉角,有時候只是讓生活更容易的變通,有些人寧可多花點兒時間去嘗試錯誤,也無可厚非。

也有很多人覺得,花錢或不花錢找代辦中心來申請,是沒有能力的人才會做的事。隨隨便便跟每年都有一大堆來台灣跟學生面談的學校代表講個話,就覺得自己很了不得。各式各樣的人都有,不過在準留學生中,比較容易碰到太過於自視甚高的人而已。

我發覺台灣人真的很愛比,去美國的覺得因為比較少台灣學生申請英國學校,進名校比較容易,所以看不起去英國留學的人,結果人家唸牛津劍橋,自己長春籐也擠不進去;有些人暗批去美國那種沒文化的地方,青春都浪費在放寒暑假上面,花很多時間才拿得到學位,但反正結果大家還不是拿一樣的學位,人家也沒少念點兒書。也許是像我這樣從小功課就比較不具競爭力的人反而比較看的開,自個兒愛去那兒就去那兒,那來那麼多計較啊!﹝不過我還是要講一下,美國奬學金機會多很多喔。﹞

申請國外的學校,除了事前準備那一些聽起來很簡單,弄起來很累人的東西之外,等結果的過程更不好受。大概從這個季節開始,就會開始陸陸續續收到學校的回音了。我說的是英國學校喔,美國申請狀況怎樣我實在一點兒都不熟。以前很愛拆這類信件,反正結果不是自己承受的,就只留有刺激的部份。學校的回函大體上有三種,接受申請的歡迎光臨信,以及拒絕的抱歉感謝信,其中前者還可以分成 conditional 跟 unconditional。
如果申請者的條件完全符合學校的要求,學校希望你這個帶著很多錢的台灣學生來註冊,那你就會收到 unconditional offer;如果原則上你算是一個不錯的學生,學校也歡迎你的加入,但有某一兩樣證明或資格不符,通常會是英文成績不夠高或者是大學畢業證書還沒拿到,那學校會把條件列在你收到的信件上,達到所述條件就歡迎你來唸書﹝當然,還是帶著大把大把的英鎊的﹞,這就是 conditional offer。

上次牙刷不吃東西,我中午衝回家帶她去邱叔叔那裡看病,找到車位停好車抱著沉重的牙刷、撐著傘,在大雨滂沱中走了 5 分鐘,一進到醫院放鬆的同時卻也被嚇到。因為是下午 2:00~3:00 邱叔叔做手術的專門時段,坐在裡面的都是表情既心疼又無奈的飼主,手上小心翼翼呵護著正在施打點滴的狗兒。

本來窩在角落邊的馬爾濟斯打完針之後,中年但很有型的歐巴桑飼主﹝叫他球球媽好了﹞耐不住無聊,坐到我等待的位置對面,開始和邱太太跟我閒聊。當然,幾乎都是健談的球球媽在講,我們負責認真聆聽跟點頭應答。

談話到一半,原本躲在球球媽臂彎中的毯子的狗狗,突然站起身來把頭輕輕的靠在主人的臉龐,保持歪歪斜斜的親密姿勢,姿勢很不自然可他動也不動,就像小牙配合我的指令乖乖拍照一樣。

「啊!我的球球又回來了。」球球媽高興地眼泛淚光。

球球媽說,球球是個老男生了,身體嚴重變壞是農曆過年的時候。也許是年紀大又不適應南部的天氣,球球開始嚴重氣喘,喘到一整天沒辦法睡覺,而且還拼命嘔吐。球媽為了照顧他,三天三夜寸步不離,那三天球球不吃飯不喝水,整天只是一直喘一直吐。回台北後趕緊帶來看醫生,病情漸趨穩定,但還是精神不濟,不肯進食。

「其實我昨天有偷偷幫他洗澡,心裡是想說就算球球要走,我也要他是乾乾淨靜的。」看到有精神可以撒嬌的球媽太開心,老實跟邱叔叔招認。

我轉頭一看,在診療室裡忙著的邱醫師,只是無奈笑著搖頭。洗完澡那天深夜,球球總算喝了一點點水,排了幾滴尿,讓球媽總算比較安心一點。沒想到隔天﹝就是我們相遇那天﹞打完針,球球竟然又可以跟他撒嬌了。球媽那種大而化之、樂觀開朗的大嗓門,講述球球生病的心酸過程,組合雖然奇異,卻意外呈現出真情流露的感動,害我跟著球媽掉了幾滴眼淚。
球媽問我結婚了嗎,我說沒有。「我有一個兒子一個女兒,可是我最疼的還是他,我兒子女兒都知道。」還是跟球球的臉緊緊貼在一起,「三天三夜沒闔眼捏,根本不敢睡覺。」再次大聲的強調。

球媽是說給球球聽的吧!雖然她懂得世間萬物各有天命,講到球球很嚴重的時候還能保持語調輕快、面帶微笑,但還是希望球球明白她捨不得,希望球球無論如何可以和她一起努力,盡量延長倆人相處的時間。

昨天晚上看到《誰來說清楚》裡討論著婚前協議書的必要性,還有該注意些什麼事。男生總是害怕女生愛計較、也覺得婚前協議書太現實;女生又怕婚前沒講清楚的,成為日後大家相互攻訐的起火點,也害怕平白付出了女人有限的青春,到頭來什麼保障也沒有。

人就是這樣,想做什麼不做什麼、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都有盤算、都有原因。小狗沒有那個心機,就算是媽媽週末太貪玩,在外面逛街花太多時間,抱著歉疚的心情回家一開門,刷刷還是在第一時間跑出來蹦蹦跳跳的迎接我,「我何德何能啊!」總是會有這種感嘆。

不需要努力表現什麼來贏得真心的喜愛,不用一再證明自己可以讓人信賴,不懂得算計跟討價還價的感情,狗狗總是讓人覺得可以自由自在的做自己,就得到他們全心全意的對待。以前我總開玩笑說,每天都要從頭到腳痛一遍,才算過完了一天,對於疼痛沒有抱怨,有時候反而覺得這正是顯示自己存在的真實感。現在我不需要再仰賴疼痛這種事,刷刷出現後我不太痛了,覺得自己確實存在的事實卻更鮮明。

那些學校的文件、考卷、申請書等等,一疊疊的資料我都留了下來。實際上是一包垃圾,不過怎麼也都捨不得丟。就算是後來選擇放棄的學校, admission letters 還是被我留了下來,理由當然也是當做紀念。

在我心目中,這世上最珍貴的 offer letter,既不是我自己當初拿到的那幾張,更不是 Ami 當初拿到還包含奬學金的那一張﹝最高興的應該是我媽吧!﹞,而是我不費吹灰之力,刷刷就頒給我的 unconditional offer。







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創傷症候群


《天下第一味》裡面有極盡誇張之能事的「車禍創傷症候群」發生在女主角身上,處理完車禍事件,已經是我們約定見面時間的 2 個小時候的事了。

2007年3月25日 星期日

【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 by 馮光遠


如果白目的定義是說:對於眼見到的事物,可以自由自在的發揮自己的看法,不用顧及他人的意見;而且講出來的見解經常令人哭笑不得,那我相信馮光遠的這本名為《本文作者為國寶級白目》的確是名實相符的。

2007年3月24日 星期六

2007年3月22日 星期四

【家有閒妻不良母】 Familien packung


書本封面的介紹說,這是一本超爆笑的故事。打開書來閱讀的當天晚上,我笑到整個人在床上滾來滾去十幾分鐘,真的很好笑。

2007年3月21日 星期三

刷的新朋友是大熊


我不知道別人跟我一樣,做為一個可愛、美麗、懂事、聽話的小狗之母,會不會常常有那種有苦說不出、必須隱忍內心痛苦的時候。

2007年3月20日 星期二

超級小賀阿嬤﹝下﹞

 
還有那毛手毛腳的喇牙,小時候最常看到他從後面陽台偷偷鑽進來,爬到餐廳的酒櫃上面不安分的晃來晃去,毛茸茸髒兮兮,很不討人喜歡的模樣,令我對於榮恩懼怕蜘蛛的膽小,非常能感同身受。外婆看到喇牙,總也二話不說舉起不知道什麼時候已經握在手上的掃把用力一揮,先除掉喇牙的高度優勢之後,只要輕輕一踩﹝因為外婆的體重也不是蓋的﹞,馬上就黏在地板上嗚呼哀哉了!

2007年3月19日 星期一

超級小賀阿嬤﹝上﹞


看到二子媽講述堂堂的 182 公分的二子爸,害怕蟑螂蜘蛛的種種好笑行徑,讓我不禁懷念起外婆殺敵無數的勇猛事蹟。對於打蟑螂這件事,我也是超怕的,所以其實沒有什麼立場取笑二子爸用橡皮筋射殺小蟑的妙計,事實上必須在妻小面前,硬著頭皮對付頑強的小蟑,我還挺同情二子爸的呢!

2007年3月17日 星期六

2007年3月16日 星期五

傷痕


今天早上無意中逛到某個我很喜歡的作家網誌時,才突然發現原來那個內心自閉,藉寫作療傷的寫書人,居然真有一段令人痛心的少年往事,讀來讓我傻傻的坐在電腦前,淚珠幾乎奪眶而出。

2007年3月15日 星期四

折腰


這兩天《康熙來了》正在播的,是週六即將辦簽書會的羅志祥、黃立行、楊丞琳、跟蔡依林 4 位大明星。

2007年3月14日 星期三

大戶屋


一開始是微風的 B1 樓層整修好之後,經常在用餐時間看見《大戶屋》滿滿常常的排隊人潮,幾次逛牛仔褲的時候都看到這樣的盛況,難免留下深刻的印象。

2007年3月13日 星期二

刷刷的寶貝


如果我不說出來,一定沒有人知道,嬌貴如刷刷這樣任性的女生,竟然也有潛力當一個不輸二子媽、踢踢媽、飛羊麻、跟刷刷麻的好母親。

2007年3月12日 星期一

Find the Celebrity in You


這是在 Under one sky-Taiwan & Italy ﹝aline的網誌﹞上看到的連結,連到 My Heritage face Beta 網站,上傳自己的或是親友的照片後,電腦會自動尋找照片中的臉,做仔細的比對跟掃描之後,找出跟照片人物相像的明星,也就是硬把每個人湊成跟哪些明星相像的明星臉啦!

2007年3月10日 星期六

一個小孩的婚姻意見﹝Re: 未定調﹞


有一次聽 Ami 說,以現在的情況預估將來的趨勢,以後每2個人就有1個人會面臨癌症的威脅,所以現代人都要學習著注意身體健康、並面對癌症。以離婚率的數據來看,恐怕每個結婚的人也都要學習著經營婚姻關係的學問,並做好隨時面臨婚變的準備。

2007年3月8日 星期四

不食人間煙火


昨天晚上看《國家地理雜誌》,主題是探討動物是否具有感知天災,盡早逃命保護自己的能力。據說應該是在 1975 年﹝大概啦!我記不清了﹞時,中國的一些地方官員發現當地的蛇跟蚯蚓,不在自己的洞穴好好躲著,大家通通都跑出來,因此上書中央報告這個異狀,政府馬上下令撤離當地居民。隨後發生的那一場大地震,整個城市幾乎夷為平地,卻因為中國人深信動物的感知力量,沒有一人喪生於那場恐怖天災。

2007年3月6日 星期二

語文混搭風


昨天晚上看到二子媽,關於不喜歡英文中文混搭的用法,這種完全無法符合現代潮流的偏好,其實我也有所堅持。

2007年3月4日 星期日

2007年3月2日 星期五

怎麼有那麼瘦的小狗啊!


在這個去舊迎新的時刻,正好帶刷刷去台大散步的時候,在總圖看到一隻很類似情人節那天在師大夜市看到的迷你豬。一狗一豬產生對彼此濃厚的交友意願,好像豬年在跟狗年交接一樣,很有趣咧!

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英文簡易法


在 228 這個關鍵的重要紀念日裡,雖然勤奮地像小螞蟻般比平常更早出門去工作的我,完全沒有給它休息到,但人生、思想卻在工作的忙碌中到了重大的啟蒙。誰想得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