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1日 星期六

蜂蜜玉米麵包



做麵包是寫論文期間養成的嗜好。早上起床先來杯咖啡,然後開始揉麵,等待發酵的期間,便開始做在電腦前面寫論文。約兩個鐘頭後,起來將麵糰放氣、整型,等待二次發酵的時候又開始寫功課。

時間配合得恰到好處,論文寫了晚餐也有著落,最重要的是,揉麵對紓壓太有幫助﹝吃也是﹞,因此成為無聊而且壓力大的最末一段學生生活的良伴。

但是對著玻璃盆揉麵,經常讓右手手腕超痛,因為天天做麵包,甚至有一塊長期不退的瘀青。所以看到 Cecillia 的這本食譜,真令人太開心了。


蜂蜜玉米麵包,是我挑出來試做的第一款。

﹝材料事先準備好﹞


﹝麵糰揉好了,等待發酵。﹞
不過我買的玉米醬裡面有多事的玉米粒,所以揉麵途中都會一直自動跑出來礙事。

﹝第一次發酵後的樣子﹞


﹝放氣後分割整,蓋上保鮮膜,第二次發酵。﹞
我在 Car boot sale買的切板不見了,只好拿刀子出來頂著用。


﹝烘烤前﹞

﹝噹噹噹,成品。﹞

這本食譜真得很好用,材料容易取得,用很簡單的方式很短的時間,就能在家做出好吃的麵包,滿足了口腹之慾又很有成就感。只是如果對味道挑剔一些,會發覺是有香氣,但好像還是不足;是有口感,但還是不夠好。

除非把發酵時間拉長,否則幾個小時內做出來的麵包,不揉還是不行的。










在「簡單揉就好吃的家庭烘焙坊」發現我的幸福麵包---蜂蜜玉米麵包



做麵包是寫論文期間養成的嗜好。早上起床先來杯咖啡,然後開始揉麵,等待發酵的期間,便開始做在電腦前面寫論文。約兩個鐘頭後,起來將麵糰放氣、整型,等待二次發酵的時候又開始寫功課。

時間配合得恰到好處,論文寫了晚餐也有著落,最重要的是,揉麵對紓壓太有幫助﹝吃也是﹞,因此成為無聊而且壓力大的最末一段學生生活的良伴。

但是對著玻璃盆揉麵,經常讓右手手腕超痛,因為天天做麵包,甚至有一塊長期不退的瘀青。所以看到 Cecillia 的這本食譜,真令人太開心了。



蜂蜜玉米麵包,是我挑出來試做的第一款。

﹝材料事先準備好﹞


﹝麵糰揉好了,等待發酵。﹞
不過我買的玉米醬裡面有多事的玉米粒,所以揉麵途中都會一直自動跑出來礙事。

﹝第一次發酵後的樣子﹞


﹝放氣後分割整,蓋上保鮮膜,第二次發酵。﹞
我在 Car boot sale買的切板不見了,只好拿刀子出來頂著用。


﹝烘烤前﹞

﹝噹噹噹,成品。﹞

這本食譜真得很好用,材料容易取得,用很簡單的方式很短的時間,就能在家做出好吃的麵包,滿足了口腹之慾又很有成就感。










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A woman without a man is like a fish without a bicycle



A man needs God like a fish needs a bicycle.

---by Charles S. Harris (U.S. psychologist, 1937)

圖片為樂生療養院院生 小傑繪畫作品
www.happymount.org.tw

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實際狀況就是,媽媽累到完全沒有力氣弄東西來吃的時候,就只好餓著肚子,連幻想妳泡碗泡麵來孝敬我,都是太誇張的奢求呀!

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銅鑼燒



早上煮了一鍋紅豆水,由於上回的紅豆後來做了小米紅豆粥,滾到天荒地老才綿密鬆軟,這回就不再怕紅豆煮破了,澱粉滲入紅豆水中。豆子洗淨直接入鍋冷水煮滾後燜半個鐘頭,水味還是澀,但比上回好喝。

剩下的紅豆這回用來做銅鑼燒。加微量的水把豆子煮到軟爛,加白砂糖邊攪拌邊壓碾豆泥,做好放涼。

銅鑼燒的餅皮用Carol的配方,再依手邊現有材料斟酌。


材料:

雞蛋---2顆
細砂糖---40g
牛奶---40g
蜂蜜---2 tbsp
泡打粉---1 tsp(過篩)
低筋麵粉---100g(過篩)


步驟:

1、全蛋打發---細砂糖分次加入蛋液中,用打蛋器打到泛白蓬鬆泡沫狀。

2、加入牛奶及蜂蜜攪拌均勻。因為怕用湯匙量蜂蜜會造成浪費,因此蜂蜜用目測份量,直接倒進蛋液中。

3、泡打粉及低筋麵粉加入輕輕拌勻。

4、平底鍋加熱,用紙巾沾油抹勻。

5、開最小火,用大湯匙舀麵糊煎餅皮,等到鬆餅開始冒出小泡泡就可以翻面。



2013年8月21日 星期三

The Fall of Freddie The Leaf

Every moment spent in unhappiness is a moment of happiness lost.

---Leo Buscaglia (1924~1998)

1998年,李奧於家中過世,享年74歲。隔天,在他的打字機上發現他遺留下來的話:「每花一分鐘憂傷,就少一分鐘快樂。」


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手風琴馬鈴薯 Hasselback potatoes


第一次看到這個,是在Pinterest。Repin了那張相片後,對這道料理念念不忘。

週六到BR4的City super 買烘焙原料,剛好看到漂亮的baby potatos,趕緊買下來。家裡是大烤箱,本想一次多烤一些,可惜就剩這五顆了。


材料:

baby potato 馬鈴薯寶寶

胡椒
橄欖油
奶油
* 可隨意添加paprika, parsley

做法:


1. 馬鈴薯洗淨,切出平行的刀痕,但是不要切斷。

2. 淋上一點橄欖油,撒上鹽跟胡椒(或其他香料),抓勻。

3. 馬鈴薯放在烤盤裡,切面朝上,奶油切成薄片蓋上去。送入烤箱,200度烤約一小時(所以只烤五顆真的很浪費)。



小撇步:

找個像第一張照片的小盤子,馬鈴薯放在裡面切,刀子碰到盤子邊緣時會自動停,就不用怕切斷了。





2013年8月17日 星期六

Buttermilk Scones



今天的成品連我自己都很滿意,外酥內軟,還有香香濃濃的氣味。

對一個不太有時間又不太能承受失敗挫折的業餘烘焙愛好者而言,這個就是應該堅守的唯一 Scone 食譜了。

材料:

1. self-raising flour*---2 cups
2. sugar---1 tablespoon
3. butter---60 g (chopped)
4. buttermilk---3/4 cup ( or milk---1/2 cup +sour cream---1/2 cup)



* 1 cup self-raising flour= 1 cup of all-purpose flour + 1 1/4 teaspoons of baking powder + 1/4 teaspoon of salt.



How To Make Self-Rising Flour

http://southernfood.about.com/cs/breads/ht/self_rise_flour.htm



做法:

1. Perheat oven to moderate 180
2. Sift flour and sugar into a large mixing bowl; add chopped butter
3. Using fingertips, rub butter into flour for 1 minute or until mixture is fine and crumbly.
4. Add buttermilk, stir (use fork)until a soft dough os formed.
5. Turn out onto lightly floured surface and knead lightly until dough is no longer sticky.
6. Press dough to 1cm in thickness. Cut into 5cm rounds.
7. Bake for 10-12mins or until golden brown.


心得:

1. Buttermilk 分次加入,小心調整麵團的乾濕程度。
2. Mary BerryThe secret to good scones is not to handle them too much before baking, and to make the mixture on the wet, sticky side.




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我家才有的 S不cone


我必需開宗明義這麼說,這絕對是一篇抱怨文。

趁著最近又開始沈迷於烘焙,今晚就算蛋只剩兩顆,還是想著用手邊材料,製作過程簡單的 Scone。

Scone 是平常人家用隨手可得的食材做出來的平常食物,我不喜歡後來改良添加一大堆有的沒的原料或手續搞得很複雜的做法。

而且以前怎麼做怎麼好吃,是有效率又討喜的東西,簡而言之,這是做來增加自己對烘焙的信心的。


在書櫃一大排食譜中,隨意選了這本。原因在於印象中以前在伯明罕時,用得就是一本舊舊小小的食譜。


而這本一翻開就有一些美好回憶呼喚我。從結果來看,以後還是別相信自己的直覺,也別太感情用事才好。


材料非常單純,做法也沒幾行字,完全符合對Scone的期望。


家裡沒有 self-raising flour(台灣買得到嗎?),google其他很多人的食譜都是用中筋麵粉,但家裡的中筋放太久了味道不好,又google了今天PcHome24剛送到的粉心粉,好像跟中筋差不多。便開開心心的做了。沒想到竟然沒發起來!


事後檢討得失(其實只要失啦,哪來的得),應該是麵粉的問題。如果我別急著動手,而是先好好地做好功課,那麼我就會在失敗前知道,一杯的中筋麵粉加上1 1/2茶匙的BP以及1/2茶匙的鹽,就可以做出自發粉了,總的來說,粉用得完全不對,BP也加得不夠多。最後我發現,真正要找的食譜,其實是下面這一本。下班太累太晚,所以才急著出錯吧。


原本預計週末要來挑戰可頌的,現在卻強烈懷疑自己是否有那個能耐。況且,烘焙是一件花錢花時間又累人的嗜好,成果不佳時還能沮喪很久。所以要做就應該選自己真正愛吃的東西,否則一個膨得漂漂亮亮的舒芙蕾別人若是硬要等到完全塌陷了才願意動湯匙,那加倍的酸楚,也只能自己忘肚子裡吞。

平常上班家事就已經夠累了,剛才11:30才洗完澡,看到刷刷的水碗飯碗及餵食器都還放在地上待洗,難免又開始心生倦意。不禁自問,這次的烘焙熱可以持續多久?為什麼還要找這麼累人的事來做!

答案是,既然勞碌命是完全無可避免的,我大概真的只能做到死,那麼何不忙一些自己真正有興趣的事呢!至於能持續多久,這個我很有經驗了,大概就到我又因為雜事家事太沉重煩瑣,又累到動不了了為止吧。







2013年8月15日 星期四

Soufflés à la vanille



周日晚餐在 Caldo Cafe 品嘗到細膩雅致的蘋果派、維也納咖啡以及伯爵奶茶,連伯爵奶茶都可以做得令人覺得驚艷,這家小店料理的功力實在不容小覷。最令人讚嘆的,是店裡的招牌甜點,舒芙蕾。

後來周間利用空檔,Google了 舒芙蕾的做法,才知道當天隨意走進去的 Caldo 原來是台灣1001個故事有介紹過的人氣名店,聽說假日還需要排隊,我們運氣實在太好了。

仔細了解以前覺得難度太高的舒芙蕾食譜,發覺跟最近一連挑戰了四次的戚風蛋糕頗有相似之處。二者的原料都算簡單,都是用打發蛋白讓蛋糕體膨脹有彈性,難度都在於蛋白打發的程度、奶蛋糊跟蛋白霜是否混合均勻,以及烘烤的溫度。


最大的不同之處,在於舒芙蕾就像是新聞,端上桌的時候長得又高又壯,入口的時候表現出雲朵般輕盈的口感,十分鐘之後吃乾抹淨,徒留口裡香熱甜美的餘溫,靜待下次有幸品嘗的時機。戚風雖然在全盛時期不會長得像舒芙蕾那麼威武,但是出爐後還得倒扣放涼才能脫模,期待結果的那幾個鐘頭就是漫長的折磨。相較之下,舒芙蕾感覺好像容易一些。﹝一時的花蝴蝶易做,溫婉賢慧的氣質女難尋。﹞

第一次的舒芙蕾,選擇了  Carol老師 的食譜


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牙刷的戚風蛋糕



從牙刷生日的前一天起,我就深陷於無法做出一個令人滿意的戚風蛋糕的沮喪中。


今天的作品是六天以來的第四顆,終於有了個接近成功的作品。除了取出後發覺底部有點凹陷外,甜度、細膩感、蓬鬆感跟Q度都沒話說。


下一回麵糊得要再拌勻一點,烤溫再減低十度,希望可以做出沒得挑剔的戚風蛋糕。




2013年8月10日 星期六

環肥燕瘦

老化,有兩個特徵。以前肢長纖瘦的,長成肥碩腹凸;原本豐腴圓潤的,瘦成形銷骨立。

前者是由於新陳代謝變慢,後者是因為吸收變差。

對於不那麼自我中心自我吹噓的明眼人來說,在自己年輕時的體重跟體態裡安身立命,最能撫慰害怕蒼老的脆弱心靈。

2013年8月6日 星期二

Banana walnut scone



早上因為Max要上矯正課程,不用看診。一早便忙碌著烘焙。


昨天下午才訂了低粉跟戚風的烤模,九點半還沒送到,只好就手邊現有材料先做了scone。




2013年8月5日 星期一

宗教



「這就是我簡單的宗教。不需要殿堂;不需要複雜的哲理。我們自己的大腦、我們自己的心,就是我們的殿堂;哲理就是仁慈。」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


2013年8月3日 星期六

一個人的家事




從早上九點半起,煮了紅豆水、紅豆小米粥、滷牛腱,洗好衣服跟牙刷,剛剛地也吸好了。
如果這世界是烏托邦,那我的工作就是家庭主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