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七十二牛肉麵

上一篇有關刷刷生日的文章,第二天就讓我產生深深的罪惡感。
 
像我這種幸運的人,颱風天開開心心跟小牙躲在家裡看電視吃零食,沒想到南部的鄉親們正經歷人生中的遽變,許多人因此妻離子散家破人亡,而我還開開心心地說那是幸運日。
 
雖然是無心之過,也幸好我很有自知之明,此生管好自己就不錯了來沒異想天開去從政,持平而論頂多就算是白目了點兒,但自己的快樂好似建立在千千萬萬人的痛苦上,嘴上從來不假言苦民所苦,心裡體會到可恥的心情。二十天過去了,遇到七夕剛好可以轉換一下心情,另外一直把部落格晾著不管,其實一樣感到愧疚。
 
很宅的一位朋友某天終於受不了滿頭亂髮,出奇地下班後沒有趕緊躲回家而是約了設計師剪髮,偶爾的脫出日常軌跡,讓她意外的發現一家店外懸掛寫著「臺版米其林評鑑入選店家」的牛肉麵店,在好奇心驅使下,第二天便相約去晚餐。
 
兩個宅女原來的打算是包回家吃,尤其是我,每天下班唯一想做的事就是飛奔回牙刷身邊,而且吃東西的時候正是小牙唯一會聚精會神守在身旁的時刻,在外面吃飯豈不完全浪費了這好時機。可是一進到店內,就被溫順濃郁的牛肉滷湯味道深深吸引,等不及帶回家再吃了。
 
店面的面寬等於兩間店,右邊是門面及座位,另一邊是好幾個滾著的大甕以及廚房,對著街道開放的廚房僅只有欄杆而已,欄杆上面掛滿了白色中空的大牛骨,象徵著湯頭的實料。《七十二牛肉麵》的店名由來,是因為每碗牛肉湯頭都是以一斤半的牛骨,歷經三天三夜﹝七十二個小時﹞才能熬成。第一天冷水下料,第二天中火去脂,第三天文火吊湯。

看了這樣的簡介,我們決定點了一碗清燉牛肉麵,一碗紅燒牛肉麵分著吃,另外來一盤炒滷味,試試看紅燒清燉兩種湯頭的口味,以及從來沒吃過的炒滷味是什麼樣子。等著牛肉麵上桌的期間,我們仔細地看著菜單的介紹,以及桌上的瓶瓶罐罐。
 
除了牛肉麵店都會有的酸菜之外,桌上還放著在這類型店家非常罕見的玫瑰鹽﹝藍色蓋子的透明罐﹞,店家基於對身體健康以及高級鹹味的考量,因此選用昂貴的玫瑰鹽,在桌上擺著這一罐應該不是假設經常會有客人吃重鹹,而是展示用途吧!

另外兩罐金屬蓋罐裝的,是一瓶我沒嚐試味道的一般辣椒,以及另一瓶菜單上特別強調的骨髓辣油。骨髓辣油看起來是油油亮亮、深咖啡色的醬料,從沒見過的調味醬,當然要試試看店家自豪的味道,發覺這辣油口感香醇,麻而不辣的後勁十足,沾滷味配牛肉麵都很對味。

紅燒牛肉麵是以紅白蘿蔔及牛腩一起燉煮的,湯頭稍有辣味。料跟麵的比例大概是一半一半,湯面上油花點點,入口卻沒有油膩感,甚至還透著清淡的藥材香氣,非常誘人。麵條咬勁十足,很能扒住湯汁,紅辣及清爽合一,值得稱許。
 
清燉的湯頭更令人驚艷,一般來說清燉牛肉湯總是會有些壓味的中藥材,清澈的湯頭,點出牛肉的香氣並遮蓋其餘不好的味道,而《七十二牛肉麵》的清燉湯頭卻是濃密香醇,米白色湯看起來好像加上牛奶熬煮的一樣,搭配上翠綠色的蔥花及切得細細的薑絲,味道更是一絕。

兩者都有相同的特點,那就是味道非常均衡,入口之際雖沒有太特別濃郁的感覺,沒有任何一味特別突出的特色,可是卻越喝越順口,越喝越停不了,淳香回甘重疊著甫入口的牛肉湯,怎麼都停不了。
 
炒滷味據店家說是眷村的大特色,在鍋內入蒜爆香後,加入切好的各色滷味:豆乾、滷蛋、豬頭皮、海帶等等及蒜苗大火拌炒後,即可起鍋。滷味加上辛香料後炒熱,口味果然不同凡響,我們點的是最小的分量,當天吃不完的帶回家下酒,跟西洋的 Gin Tonic 還挺配,又多學會一道菜啦!

想要把菜煮得鹹香辣麻,用某種比較重的口味吸引入味覺後產生好吃的感想,不是太難的事情,只要掌握住單一特色即可。可是把各種味道調配的比例恰好又各自平衡,既能互相推捧又不搶奪鋒頭,一口湯喝下各種滋味輪翻乘替,功力才高。平淡中見真章,非得去嚐嚐這七十二牛肉麵不可。
 
牛肉麵店座落在曾經介紹過的《馬路口》隔壁,當然順便挑了幾個麵包帶回家,原先想當做早餐,可惜沒有早餐習慣的我總是把麵包忘在家裡,還是過兩天配酒吃掉的。
 
 
 
 
七十二牛肉麵
 
地址: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86號﹝濟南路口﹞







7 則留言:

  1. 妹妹媽&榔頭ㄟ阿母2009年8月26日 下午2:32

    我想 我是那種 重度愛小孩的
    不只每天下班衝回家
    爲的就是兩頭毛小孩一定已經在門口等媽媽
    到現在我還是中午休息時間一到
    就回家開個冷氣跟他們睡個半小時都好
    有時在外面吃個飯 也都會想說
    快點吃 不然就買回家
    小孩在家等耶....

    = = 重症病患啊我~

    牛肉麵 好久沒吃了!
    看到照片 整個空虛的肚子
    叫到快打雷啦!

    回覆刪除
  2. 看得我好餓...
    在山上,最想吃的就是麵...牛肉麵..........

    雖然不能怪妳
    可我覺得妳好壞啊....
    (肚餓打滾中)

    回覆刪除
  3. 這2碗牛肉麵
    不管清燉還是紅燒的
    看起來都很特別;不怎麼普通唷
    好不好吃~一看就知道啦
    推啦~這美味的牛肉麵

    祝:刷麻~情人節快樂唷!

    回覆刪除
  4. 不吃牛肉得我
    每次看到牛肉湯麵ㄉ"湯"
    都好想喝一口喔!

    回覆刪除
  5. 小五妹的小星叔叔2009年8月28日 晚上11:29

    吼,你到底住哪裡。牛肉麵隔壁的麵包店也去買,這家牛肉麵也去吃......。有一天載著小五妹與他主人路過
    這店時,下車去店裡問可否帶小狗,答案當然是否定,也就沒去吃了。

    回覆刪除
  6. 我的媽呀!一整個是我愛吃的食物啊!
    我一定要找時間飛奔過去品嚐。

    好久沒上你家,最近可好?

    回覆刪除
  7. 善待動物
    尊重生命

    如果你願意選擇真相
    麻煩點房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