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騰雲駕霧

 
自從在 飛羊麻 那裡看到管理員這種東西後,經常有事沒事上網搜尋其他人的使用心得,對於這個可以不需要電腦開機,只需打開電源插上網路線,就可以在辦公室遠端監控牙刷在家一舉一動的電子產品,產生了高度的興趣。
 
不過這個產品要價四分之一個萬元,縱使 Mobile 1 上面的行家稱讚這個東西算是便宜又好用,對於電腦所知甚少,而且沒用過的確無法想像不用開電腦、不用開 MSN 怎麼傳送畫面的我,還是非常擔心花了大錢買個無法運作的東西回家。

 
因此在飛羊麻推薦後考慮了約莫半個月的時間,才下定決心上網訂了台 CAS-370,半個月前剛看到產品時,PCHome 售價約三千元,飛羊麻好康到相報,SparkLAN 官網 便宜了五百。半個月之後又在上網詢價,發現 PCHome 價格調整成與官網一模一樣,並且可以 24 小時到貨,在無需再申請新帳號身分,又確保快速到貨的情況下,我選擇在 PCHome 訂了貨。
 
我想應該是一大幫狗家長造成了購買風潮,因此價格及供貨不穩,目前 SparkLAN 官網又漲了價,而 PCHome 已經撤了此項產品,因此建議對此項產品有興趣的家長,購買前先搜尋看看比比價,才不會買貴了。
 
趁著週末的時間,開始設定 CAS-370 的工作,把攝影機連在客廳一角,然後在廚房的吧台設定,在家裡的區域網路使用,設定程序非常簡單,畫質也相當清晰。完成了區網的環境設定,到說明書後半段用遠端監控的部分,卻覺得說明得太簡單扼要,以至於有很模糊的迷濛感。
 
買這攝影機最主要的是要在上班的時候,監看牙刷在家裡的狀況是否一切安好。跟飛羊麻一樣,擔心家裡會不會有突發的意外事件,需要我趕緊衝回家保護她而我卻還一直傻傻的待在辦公室,以為她在家裡睡得很滿足。
 
去年媽媽在廚房使用的一台很大的淨水過濾器電線走火,導致整個廚房、乃至於餐廳、客廳約有十幾坪的空間全都黑煙迷漫,是因為樓下住戶聞道怪味道,通報管理員,才即時制止這個問題。
 
然而天花上面聚結的厚厚黑煙,花了好多時間才儘可能刷洗掉,但至今還留有很多無法清除乾淨的痕跡,提醒我們居安思危的重要性。這件事不禁令我害怕,如果刷刷一個人在家而什麼東西電線走火燒起來,她一個人該怎麼辦才好。放著刷刷一個人在家裡這麼長時間,安全,永遠是我最大的擔心。
 
在家裡根本就完全沒有使用網路攝影機的必要,可以看著真人,對著螢幕看什麼,重點當然是沒有辦法跟刷刷黏在一起的時間,還是可以隨時監看她的一舉一動啊!上班時心情很累的時候看著熟睡的她,心裡都覺得好過一點,我是這樣設樣的。
 
第二天一早打開電腦,就開始搜尋網海,想看看有沒有好心的網友,愛現家裡的 CAS-370 時順便分享設定方法的,答案是,沒有。厚著臉皮到處問人家怎麼弄的,結果卻被飛羊麻發現了我的窘境,然後我才發現飛羊麻也默默地﹝沒有在網誌上公告﹞敗了一台,而且已經成功開始監視可飛了呢!
 
遵照飛羊麻的建議,上中華電信網站申請到了一個固定 IP,回家弄了好久反而越弄越糟,連用區域網路都偵測不到 CAS-370 的存在,只好半夜傳離線訊息過去求助,原先就預測設定的過程可能不會很順利,因此內心完全沒有迫切的感覺,針對我這種遇到電腦、網路有問題就只能束手無策的人,有人可以問問題真好!
 
幾天之後,等到飛羊麻出差回家,我收到了製作精美的設定手冊。不但按部就班把步驟寫得非常簡潔有力又清楚,還順便傳授一些關於網路設定的基本知識,手冊上面不但有重點的紅字加強註解,還有彩色照片及圖表說明,深受可飛的助養人這種愛心的幫助感動,有了這部武林秘笈,大概只要五分鐘,就搞定了所有的設定程序。
 
世界上大概沒有人比我更愛現,一旦發現設定成功,直接打開 IE 輸入網址就可以看到正在電腦前奮戰的自己時,馬上把網址傳給了遠在美國的三小媽,請她上網看看是否可以看到我所看到的畫面,我想,如果連在美國隔著海的地方都可以監視牙刷,那麼上班日時想要連線回家,就一定不會有問題啦!
 
刷刷平常顧家的狀況,跟我設想的幾乎一模一樣,全天幾乎都在睡覺。百分之九十五的時間都跟雲端緊緊相依偎在一起,只有很偶爾的時候會起來上個廁所喝個水,順便抓癢:

 
跟可飛一樣,對於有事沒事會自己亂動的鏡頭,抱持著驚嚇警戒的態度,只是刷刷的獅子座性格可能讓她看起來更有脾氣。下午睡飽了的時間,都花來斜眼瞪著鏡頭,兩造保持互相牽制的緊張關係:

 
刷刷譴責的眼神,令人不禁想捉弄她,試著移動鏡頭的結果,是讓她火大的仰天長嘯,雖然我覺得很好笑,不過為了維持鄰里的安寧,還是偶爾為之就好。

 
今天,也就是第二天,對於轉動的鏡頭已經不那麼大驚小怪了,當然一方面也是我保持著慈悲心,不要三不五時故意轉動鏡頭激怒她的善舉,大大降低了她對攝影機的仇視。只是任性的刷刷,在面對轉動的鏡頭時,還是盡量維持不談判、不妥協、不面對的態度,充分表達她的不滿。

監視的 IE 畫面一直對準刷刷和她的雲端,放在桌面上最小化著,工作一有空檔就還原出來看看刷刷多變的睡姿,有時候空有雲端沒有刷刷,鏡頭轉來轉去對著有限的角度找不到牙刷時,心裡會突然驚慌失措,過了好一會兒才看到她緩緩從廁所走出來,或是看見她在窗前眺望街道的身影,然後嘲笑自己多餘的擔憂,讓這一切花費都顯得多餘。








12 則留言:

  1. 好神奇的東西喔!!
    看了你的介紹..超想買的啦!!
    真的好好用喔!!
    這樣上班時間也可以看小孩在做什麼了

    回覆刪除
  2. 嗯~~~14樓也應該買一台
    監視西弟和阿嬤

    回覆刪除
  3. 沒錯
    去上班時就會擔心狗狗在家做什麼

    而且在牠們還小時
    時常回家都是亂七八糟

    但三隻狗
    也不知是誰搗蛋

    假若當時有這個及時監視器
    就不會抓不到兇手

    只是也有個壞處
    那就是當我及時看到狗狗搗蛋
    卻又不能當場制止

    那種心情很難受吧

    回覆刪除
  4. 原來上班還可以偷看刷刷~~呵!
    讓一直掛念著的心得以放心,真的是一大福音
    這怎麼沒早點上市,我就可以看到在保母家的小羊了!

    回覆刪除
  5. 刷刷適應力真強
    而且還會用仰天長嘯來表達不滿
    我們家不孝子可飛到現在還是不習慣
    只要鏡頭一轉,就很害怕的去躲起來@@

    回覆刪除
  6. 好可愛!!

    我在做測試的時候 刷也多次用懷疑的敵視臭臉看著鏡頭
    真的好好笑

    那個仰天長嘯太精彩啦~
    你收看時聽得到聲音嗎
    我那天好像沒開speaker 所以不太清楚

    用這個上班窺看刷 不會變得更想念她嗎
    看見她可愛的樣子 應該會更想把她抱在懷裡揉一揉親一親吧~

    回覆刪除
  7. 請問,只有一個camera嗎?家裏房子是L型的,至少要兩個才夠。嗯,豆子在
    家可不止三窟,說不定要三四個比較好。還有,一定要固定的IP 嗎?

    我也很愛擔心人不在家的時候出事,沒人救狗狗。上次一時衝動,買了兩張貼
    紙,"Maltese inside. In case of emergency, please rescue
    me." 貼紙而已喔,20美金!一講到狗我就是個超級sucker!!

    回覆刪除
  8. 哇~照片拍的好好ㄛ
    刷刷的窩看起來好舒服耶
    而且她看來好乖喔
    不像冠強 鏡頭應該都抓不到他吧

    不過我跟judy想的應該較接近 看到冠強在搗亂的時候應該會更生氣
    ....換我在電腦前無言的抗議

    btw無言的抗議那張照得最好~~

    回覆刪除
  9. to vicky23418,

    我也想過可以推薦有小孩的家長使用,
    不過在褓母家裝設這東西,
    好像在監視人家,
    怕引起褓母不快,
    而大一點的小孩可以用3G視訊,
    更高科技的東西。


    to 愛吃的愛咪,

    不曉得是什麼緣故,
    你覺得冠強不用被監視哩!


    to judy13823400,

    裝設後我就想著,
    如果早點有這東西,
    牙刷從小就跟他相處在一起,
    也許不用讓她覺得有怪東西同室而不開心。
    不過又想到刷刷小時後那麼皮,
    撕壁紙咬地毯都來,
    每天這樣看她,
    我可能會在上班時心臟病發作。

    to vickyou3,

    上班時可以不時偷看一下牙刷在做什麼,
    覺得她睡得太久都不動時,
    也可以打電話叫她起來上個廁所之類的,
    真的很便利。


    to 飛羊麻,

    打電話吵牙刷起床後,
    鏡頭難免要跟著她動作,
    看看她是跑去喝水還是上廁所時,
    可能因為雪上加霜的關係,
    也會讓刷刷產生害怕的心態,
    夾著尾巴跑道大門口去,
    大概是很想逃出去吧!

    只可惜她動作太快,
    都無法拍到這樣的畫面,
    也才免於被認為膽小的命運。


    to 三小媽,

    我其實是完全以她的動作判斷的,
    這個機器沒有收音的裝置所以應該無法傳送聲音,
    如果是聲音連同影像的,
    還可以遠端跟刷刷講話,
    那就太好啦!


    to dodomeow,

    你可以多買幾台機器,
    照各種不同的角度啊,
    原廠所附的軟體,
    好像可以一次監看16台攝影機的樣子喔!


    to 自以為是嚴父的 Linus,

    依你的個性應該不會做無言的抗議這種事吧,
    只不過你的碎碎唸攻擊,
    傳不到 14F 而已。

    而且對於愛搗蛋又厚臉皮的冠強,
    你的容忍度非常之高,
    搞不好我看了都要腦衝血的行為,
    你還覺得很可愛咧!

    回覆刪除
  10. 看了我心癢癢也想裝一台~哈
    我一點也不怕他在家搗蛋
    反到是怕家裡有什麼電線走火之類的意外

    回覆刪除
  11. 這個感覺很棒
    可是我住的地方
    約莫30坪
    妹妹不綁也不關
    她要事亂跑
    鏡頭可能就照不到她了吧
    不過我想 妹 大概也都是在睡覺吧 ^^

    回覆刪除
  12. 呵~
    好可愛的刷刷
    怎麼這麼可愛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