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9日 星期五

八年


一推開門就聽到呼嚕呼嚕的呼吸聲,浮腫的臉漲得通紅,看起來好像得使盡全身的力氣才得以順利吸進下一口氣一樣。令人擔心。
 
左側的床邊吊著點滴,每次下針都找左手,幾年前因為中風而無法使換的手,不容易因為壞脾氣亂打亂甩,讓針頭移了位置。走針不但會讓手整個腫脹,重新打針的過程更得忍受老太太難聽的咒罵,沒人希望這種意外會發生。
 
能動的那隻右手照例又綁了手套,為了讓行動更不方便,手套裡還放著一片厚厚的塑膠板,右手變身為套了保護套的乒乓球拍,做什麼都卡卡的不方便,這種方法可以讓一般人停止作怪。但我們的小賀阿嬤可是威震全醫院的狠腳色,躺在病床上的所有時間跟精力都拿來對付限制她行動的手套上,死命用牙齒試圖咬破布套,然後拔掉如刺在哽的鼻胃管。當然她成功過,雙唇破裂流血換來的短暫自主,不久後新的鼻胃管重新插上,一雙雙待命的手套也輪番上陣。
 
儘管之前的經驗是這樣,今天還是看到她結痂的嘴唇。因為神志昏沉、因為強烈的無助,顯現出返老還童般單純稚氣的眼神,口齒含糊不斷地喊著 Yah…Yah,其實叫的是母親,不知道為什麼,從小被規定喊自己的媽媽為「姨啊!」﹝台語﹞
 
我知道我永遠無法忘記,上回在醫院的時候,阿嬤也是一直呼喚著「姨啊」,不同的是上次她頭腦算是相當清楚,媽媽跟她說她的「姨啊」不在房裡的時候,阿嬤想了想還回她說,「姨啊如果看到我現在這樣,一定會很難過。」堅定的神情。
 
個性獨立堅強過人的阿嬤,如果不是軀體以及心靈上都感到極大的痛苦,不會退化成像小嬰孩一樣,尋求母親的衛護。
 
晚上十點多餓著肚子回到家,竟然有剛刷好的浴缸可以泡澡。隨便吃下一碗 Special K、一兩塊餅乾、一碗熱湯,便開開心心的往浴間去。這個澡洗了整整一個小時,放鬆的肌肉也放鬆了心智,除了阿嬤在醫院受苦而我卻能在家裡好好享受一場好澡的罪惡感之外,簡直就是疲累工作了一周最好的禮物。
 
如果有人問我說,去年的今天晚上在做什麼,腦中當然是一片空白;但若你問我說八年前的今天晚上在做什麼,那天晚上我帶著期待又興奮的心情,去把牙刷帶回家。脾氣忒大行動力又強的小小牙刷被放在裝了碎報紙絲的手提紙箱中帶回家,在計程車上什麼都看不見的刷刷特別生氣,用力衝撞紙箱,搞得被我央求陪去的朋友也跟著我一起尷尬,覺得很對不住運將先生。
 
回家後朋友貼心地幫我組好了鐵籠子,鋪上毛巾跟報紙,兩人四隻眼睛盯著刷刷的一舉一動,只覺得新鮮有趣。那天晚上我就自然而然明白了小牙烈火般執拗的脾氣,也完全都不用學習地立刻就知道輕搔她耳後柔軟的細毛,就可以立即讓她趴下睡覺。
 
今天晚上感觸特別多,能確切說出來的卻很少,年紀越大就有越多無法說出口的想法,只能在心底五味雜陳,自己品嚐吧!







15 則留言:

  1. 青春就這樣,來了,也去了...

    我在很小時候及年輕時,看到書上描寫有人去求青春不老藥,或是還童術之類的情節,都覺得那些人很無
    聊,為什麼要用盡心思留住青春,為什麼要刻意抵抗自然的運作....

    直到養了可飛,直到新進的同事們都比我年輕...
    現在的我,也好想得到青春不老藥啊....

    回覆刪除
  2. 好像客家人才叫自己媽媽"姨仔"

    回覆刪除
  3. 只想來這邊看看好友
    祝一切平安
    原來刷刷到你家已經八年了
    不算短的時間
    換算成人的年齡
    他應該不年輕了吧
    珍惜人和寵物相遇的緣分
    人和人之間不也是如此

    回覆刪除
  4. 叫姨仔不知道是不是因為
    以前如果孩子的八字比父母重
    所以才這麼稱呼

    回覆刪除
  5. 隨著年紀的增長
    好像感傷的時間就變得比較多
    到底在感傷啥?
    真的讓人莫名奇妙!

    回覆刪除
  6. 想刷刷 沒新文...

    回覆刪除
  7. 看到病中的老阿嬤還是想"媽媽"
    就覺得一股心酸。

    客家人都是叫媽媽阿姨的

    回覆刪除
  8. 有時候 人生在這樣如此折磨的情況下
    怎麼會有幸福呢?
    青春不常在 唯有把握時光 記錄當下的感動
    才不會在年老衰盡時而望洋興歎
    一起找尋生命的真諦吧!

    楊家莊土豆園版主

    回覆刪除
  9. 人老了對這個世界就會有很多的想法
    感情也慢慢的重
    會想起這一生中最重要的人
    可是人老還能怎樣呢?
    躺在醫院床上? 坐在椅子上? 什麼都不能做

    回覆刪除
  10. 秋去冬來~~大家要注意身體,別感冒囉!

    回覆刪除
  11. 最近沒新文?

    回覆刪除
  12. All roads lead to Rome. 堅持自己所選!

    回覆刪除
  13. 經過~~ 來參觀一下~~

    回覆刪除
  14. 哈哈~好久不見~
    ㄚ玄拼經濟~
    創作人給他宅賣肉羹~
    是家傳艋舺古早味肉羹喔~
    歡迎有空來柑仔店瞭解囉~@_@

    回覆刪除
  15. 等很久了 謝謝你的用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