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阿本活海鮮


昨天是 33 媽生日,為了慶祝美女的大日子,我們一行人約好了殺到基隆去吃晚餐。
 
媽媽打電話來的時候,沒聽清到底要去哪裡吃什麼東西,反正吃吃喝喝的計畫有算是基隆在地人的他們負責,再加上媽媽對吃的東西又特別挑剔,我們從頭到尾只負責做在車子後座、然後下車去吃東西的,自然覺得不需要問得多清楚,反正人到就對了。
 

但是下車的時候還是覺得有點訝異,阿本所在的那條巷子,就像小時候去板橋爸爸家會看到的,兩旁矮矮公寓的小巷道,連阿本的招牌我都沒看清,心裡開心的想著一定是個不起眼、小巷弄裏面沒有什麼門面的名店,專門給熟客去的。
 

走近了才看到《阿本活海鮮》店面很寬,足足有兩間正常店鋪那麼大,門口除了好幾個大水族箱放著可以現點的生鮮之外,還有當天才從海裡面補來的鮮貨,用保麗龍箱子裝著海水養著,保持活跳跳的鮮度,站在們口點菜的時候,整個鼻腔充滿著海水的鹹味,無異是最開胃的氣息。
 

六點半到那裡的時候,還沒有什麼客人,媽媽隨口點了幾樣菜,不一會兒就上來了。生魚片看起來亮晶晶的,魚皮也呈新鮮的亮度,雖然我不太敢吃帶皮的生魚,是了一塊發現魚肉鮮甜軟Q,雖然配飾跟盛盤只是普通的蘿蔔絲跟塑膠,但是每片魚肉的大小、厚薄幾乎完全一模一樣,口感絕佳,果然是平凡中見其不凡的刀工。
 

炒海瓜子是我指定的。喜歡炒海瓜子類似三杯雞醬料的口味,以及雖然會讓皮膚變黑但還是怎樣都戒不掉的九層塔。海瓜子肥美自然不在話下,這道菜有鹹、甜、香,應該算是重口味的一道料理,可是師傅卻能做到完全不搶海鮮本身的原味,又吃得到重口味的感覺,尤其讓吃外食總是覺得太重鹹的我,覺得均衡的剛剛好,真的是很行呢!
 

蝦菇排是我最愛的海鮮食材之一,有類似龍蝦的口感跟鮮味,又有大塊大塊的肉可以吃,就是一道非常奢侈的菜。蝦菇排的吃法非常一致,將看起來很不起眼﹝或者說很嚇人﹞的硬殼對切成兩半之後烤熟,就是這麼簡單。可惜很多店家都會很「假喉」,在上面灑起司粉、淋美乃滋、或是自己﹝一定會太甜或太鹹﹞調製的獨門醬料,破壞蝦菇排本身的美味。《阿本》很強的一點就是不瞎做多餘的事,尊重食材本身的美味,很久很久沒能吃到原味自然的蝦菇排,細細體會肉質本身的彈性跟鮮美。
 

烤魚也是這樣,本來看到小紙條上寫了媽媽點的烤魚,腦海中自動浮現出一片抹上厚厚味噌醬的魚排,萬萬沒料到是切了像鳳梨一樣樸素的烤魚,灑上點鹽跟胡椒,就能帶出魚的甜味,焦焦脆脆的魚皮,更是一絕。
 

地瓜葉也是很樸實的一道菜,菜葉本身很嫩,沾上薄薄的醬油味道,感覺很養生。本來媽媽最後要加上一道山藥麵線,結果師傅說他不知道那是什麼,遂又加了一道現剖的海膽。海膽一顆裡面有五瓣,剪開厚用湯匙小心的挖出來之後,擺在一片生山藥上面,上面灑了蔥根海苔絲,店家還附上一碗自調的蜂蜜芥茉醬,料想是裡面加了山葵,成為此生嚐過最嗆辣的蜂蜜芥茉醬。
 

最後一道,是最厲害的招牌菜「桂花魚翅」,才一下子一人一口,一整盤就見底啦!裡面除了有主角魚翅,還有金針菇、香菇、木耳全部切成細絲,搭配蛋花跟香菜,成為一道滑溜順口、酸酸甜甜的料理。媽媽說這道菜很多師傅根本不知道怎麼做,目前她只知道來《阿本》才可以吃得到,所以必點。
 
張叔叔說這是一家台北人來吃的店,價位也比一般基隆海產店稍微高一點,等到越晚餐廳客人越多,我們真的發現大都是從台北開車過來的顧客,一桌桌的親友直接約在餐廳裡面大啖美食的聚會。事後回想起來,每道菜口味都非常均衡,沒有太甜、太鹹、太酸、太辣這樣的事,說起來容易,可做來卻很困難,算是料理的高級境界,注重餐廳裝潢的人,就沒辦法領受這樣美好的經驗囉!
 

唯一美中不足之處,33 在睡不飽的情況被叫醒,帶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餐廳裡面,只想一直哭著找婆婆睡覺,最後只好讓婆婆帶走。沒有想到上車前,33 除了跟我們這些長輩們一一道別之外,還一直盯著遠遠店門口的大魚缸一直說,「魚,再見!」、「魚,再見!」。
 
跟著刷刷久了,發覺能跟動物不分彼此的,除了狗爸狗媽之外,就是小孩子了﹝當然也有愛欺負小動物的例外﹞。就因為這個樣子,所以孩子的純真才特別可愛的吧!
 
地址:還真記不起來,打電話去問吧!
電話:02-24621766

PS: 33 的洋裝,如果誰知道有成人版可以買,請一定要告訴我。








C-マンション

9 則留言:

  1. 哇塞!好像撈人一起去吃唷!我超愛海膽&海瓜子
    可以告訴我地址嗎?謝謝唷!

    回覆刪除
  2. 看了都快流口水了,雖然我不敢吃海膽.
    說真的,看你寫的文章比真正吃到那美食還過癮!

    回覆刪除
  3. to beryling,

    謝謝你的提醒,
    地址電話我放上去了。


    to bernini,

    謝謝你,
    以前我也不敢吃海膽,
    一次就上癮了耶!

    果然我就是比較好吃耶。

    回覆刪除
  4. 看完這篇文章及照片後
    好想吃海鮮
    好想好想
    可惜我在沒有食文化的英國
    這下日子難過了

    回覆刪除
  5. 呵呵~~
    你的痛苦我了解。
    不過我也在各地吃過不少好東西,
    認真去找就有了。

    另外,
    原本完全不敢吃生蠔的我,
    也是因為在蘇格蘭的斯開島吃過第一回漁夫先生現捕的新鮮貨,
    才開始老是肖想生蠔的。

    英國東西沒那麼難吃啦,
    就像我同學也曾經在課堂上很不服氣的說,
    there's nothing wrong with fish and chips.
    把台灣夜市放一邊,
    好好欣賞英式"美食"吧!

    回覆刪除
  6. 是呀是呀
    英國有些東西可是台灣享受不到的
    比如說...印度菜的Balti, Artichoke (朝鮮薊),
    皇朝的叉燒酥至今仍是我畢生吃過最優的,
    另外Pizza Expressd也很值得懷念ㄌㄟ

    回覆刪除
  7. 很煩耶,
    還我現在好想吃 Pizza Express喔!

    回覆刪除
  8. Dear tblovesally,

    您這裡的阿本活海產
    跟我去的阿本活海產
    好像是不同間店耶...

    您去吃的這間阿本活海產到底,是位在哪咧?
    或者有沒啥比較大的目標?

    回覆刪除
  9. to hychan,

    真的嗎,
    還真不曉得那附近有什麼咧,
    我先去打聽清楚再來回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