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6日 星期一

優越感﹝Re: 狗咬人的新聞﹞


對於因狗咬人新聞產生的感想﹝狗咬人的新聞 Nov. 21, 2007﹞,
謝謝四位愛心媽媽各站在不同的角度,
踴躍提供意見,
尤其每篇都是令人感動的落落長。
 
飛羊麻總是非常人道而且犬道,
經常在這之間衡量輕重,
不至於像我一樣太過偏頗;
貓咪主人celestechien 也跳下來,
分享切身經歷這類事件,
以及發生的原委及看法;
Connie 跟狗狗相處的時間最久,
總是可以適時的提出一些國外生活的經驗,
畫龍點睛一針見血地道出有用的做法;
至於身為臘腸主人的愛咪,
素日就喜歡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
推理的過程是很多寵物犬在家中的待遇,
結論雖然嚴苛殘酷,
難道不是部份事實嗎?
 
謝謝這些大家耗費時間的苦口婆心,
我認為幫助我一點兒也不想採取政治正確的語言,
得到了很大的平衡。
對於話說的多輕多重我其實耿耿於懷,
寫這篇感想的過程中,
其實一直不斷的刪刪改改,
重複許多遍這樣的修正,
最主要是希望能表達自己的看法及立場,
但也不至於令不愛狗的人、或是有小孩的媽媽看了覺得被傷害,
畢竟表達意見跟”尊重”別人一樣重要。
﹝see~我已經盡力了﹞
 
有一回到夏洛特喝咖啡,
碰到支憶樺帶著兒子,
好像正準備要離開的樣子。
對牙刷充滿興趣的小男孩眼裡閃著感興趣的眼神,
媽媽禮貌的問說小狗可不可以摸並且徵求同意後,
牽著孩子的手細細地摸摸看刷刷的耳朵、頭、尾巴……,
並且輕撫刷的背部,
支憶樺一面教導孩子狗狗的五官器官長什麼樣子以及正確名稱,
一面拉著孩子的手輔導他什麼叫做「輕輕的」摸。
 
不但確實把握機會給了孩子一個親身體驗的實際課程,
甚至,
從頭到尾連一句「他多久洗一次澡」之類的,
輕易燃起人心裡熊熊怒火,
卻巧妙地用微笑跟禮貌包裝的暗示性語言都沒有。
和善有禮的態度,
也為自己平常在電視上很吵的聒噪形象,
得到大逆轉的加分機會。
 
聽說最近有一則新聞,
臨檢時被抓到賣淫的婦女,
聲稱是為了供應孩子唸私立學校而下海。
姑且不論我的朋友中目前發展的較為理想的,
小時候反而不是唸復興國小的,
而是就讀公立不是名校的那幾個,
有時候就旁觀者的理解,
父母的身教言教其實是比能提供孩子怎樣的環境跟物質來的重要很多,
只是容易被經濟的壓力及為人父母的責任感給模糊了。
 
幾年前父親過世時在家裡設置了靈堂,
週末帶著朋友回到板橋去給父親上香,
大夥兒坐下來聊天以後,
幾杯濃茶下肚的表哥開始講起了政治。
只是我沒想到表哥才講沒兩三句就突然緊急煞車,
「歹勢啦」他對著我帶去的朋友說道歉,
很少看見表哥有這麼不好意思的表情,
「忘記現場有外人,不知道你支持哪邊的,會不會讓你聽了很不爽快。」
 
有時候在家長保護著孩子,
聽著那些白目到不知如何示範什麼叫尊重的爸媽,
當著我們母女倆的面,
說著「不要去碰狗,很髒」、「小心他會咬你」……之類的話,
心裡面是萬分難過,
被呼了一巴掌還得試著去體諒別人,
我也感到相當無奈。
萬一再搭配上這些有父母當靠山,
性格跟道德被認為不需要修正的孩子的粗魯肢體動作,
內心淌血的程度應該很容易體會,
卻也經常被忽略。
 
所以,
如果動物沒有被人尊重的需要,
那麼好歹尊重一下我們這些因為愛狗,
而老是被不懂得箇中滋味的人嘲笑的狗奴才。
雖然我很不願意這樣講,
覺得這總是帶著些許貶低意味---
「打狗也要看主人」
很久以前就有這句話了。
 
 
 
 
 
最後,
我還是太過義憤填膺,
大吐苦水了。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5 則留言:

  1. 無意中逛來你這,對這篇回應深有同感。也許是選舉又要到了,最近電視
    上報紙上都是政治人物吵來吵去的新聞,想表現幽默講話講得隨便反正愛
    作秀也不是一兩天了,對手竟然也同流合污加入口水戰爭,不是說我自認
    中立,但是不管是藍罵綠或是反過來,看了都很煩。
    不過最讓人不舒服的,還是那些熱情的支持者,每個人都很有意見想要發
    表,也不管別人支持的跟他們是不是同一邊,一聽到不一樣的意見就很不
    友善,不然就是別人都瘋了的表情,是有哪一個政治人物好到這些人可以
    為他們的道德操守背書,連對親朋好友都不見得這麼有信心,更何況這些
    人只是看看電視。
    早上去便利商店買東西聽到大聲播著尖酸刻薄某政黨的廣播,我最近越來
    越覺得讓人討厭真正反對什麼政黨的,就是那些沒有節制的支持者跟
    名嘴。因為覺得自己很對想法比別人好,所以不需要顧慮別人不想聽或是
    不同意。

    回覆刪除
  2. 原本是有猶豫要不要貼出來分享
    因為畢竟是自己家人跟自己的理念不合
    不過我們後來是有溝通過了
    所以應該還好吧...
    每次看到這樣的事情都會替小動物們打抱不平
    其實如果沒有我們幫他們說話
    真的沒有人會懂他們

    回覆刪除
  3. 無獨有偶 這幾天也發生了一件小小的事情 讓我看了這幾篇文章之後有很深的感觸
    某天倒垃圾在家裡B1的停車場看到一隻小貓正在翻垃圾
    看到他 我心裡一陣害怕一陣難過
    難過的是 對於食物好吃與否的標準用鼻子判斷的精明動物 為了生存 只能低頭
    害怕的是 這項看在人類眼裡等同破壞環境的舉動 會不會惹怒其他鄰居
    於是我急忙找了適當的容器 把食物藏在我的車子底下
    一連好多天、小貓都過來覓食
    我又不禁害怕 對這個飯碗產生信任的貓咪
    會不會被有心人利用

    如果說 對動物的同理心可以從小就被教育
    那在未來 也不會有像我這樣 為了人性某個陰暗面而害怕的人

    有感而發 希望沒有打擾

    回覆刪除
  4. to benmashiao,

    我也是希望大部份人可以重視身邊的關係跟感情,
    更甚於只有電視看看或是在菜市場握握手的政治人物。



    to celestechien,

    跟你的想法一樣,
    因為他們不能表達自己的意見,
    無法為自己辯解,
    就讓他們跟他們的飼主一起啞巴吃黃蓮,
    我也覺得很不公平。

    而且有時候幫貓狗說話,
    人家都會問我說你怎麼知道他在想什麼,
    牙刷被小孩打還默默承受,
    ﹝不知道他們怎麼知道要容忍小孩的﹞
    連汪汪叫罵人都沒有,
    就有人問我說在心疼什麼,
    也許她其實並不痛,
    所以沒關係。
    ??????

    打人不能因為對方不喊痛就被容許,
    因為這個行為的本身就是不對的,
    打狗的行為也是偏差的,
    本來就應該糾正吧!



    to kittyp640830,

    謝謝你分享自己的看法及經驗,
    完全沒有被打擾,
    你別這麼客氣。

    我有時候覺得,
    家裡沒有小動物的人,
    比較難產生對動物的同理心。
    不管是養過老鼠、烏龜、小貓、小狗......的,
    或是曾經有機會接觸過的,
    比較容易接納他們。
    除了從小的教育跟環境,
    不了解產生的誤解和距離,
    都使得人跟自然的關係變得稍遠了點。

    回覆刪除
  5. 時常,我牽著小五妹在路上散步時,有人會趁經過小五妹時,摸他一把。有時,遠遠地看到小五妹時,就大聲驚
    叫,接近時伸出手想與小五妹親近,但換來的是膽小五的叫聲,以及這群陌生人的抱怨:怎麼這麼兇,一種沒好
    氣以及暗示這狗沒教養的回音。對這種人,我真的希望小五妹能對他多叫幾聲,這些人是沒長眼嗎?沒看到小五
    身上有著鍊子,還有一個人牽著他嗎?難道不曉得問身旁的我,可以和你的狗玩嗎?可以摸他嗎?週末的華山,
    時常有父母帶著幼稚園年紀的小朋友出現,若有小朋友對小五妹有興趣且父母在身旁時,我會讓小五妹坐下,用
    我的手圈住小五的頸子,摸著小五的頭,貼在耳朵邊告訴他,小朋友想和你玩,要和小五妹作朋友,再和小朋友
    說你可以摸摸他呀。其實這些父母親讓小孩與小五妹短暫的相處後,總是很客氣且有禮貌地說聲謝謝。剛剛在華
    山又看到一隻新來的流浪夠,一隻狗晃蕩在馬路上,尾巴掉在兩隻後腿間,一點也昂揚不起來,還笨笨地坐在北
    平東路上休息,儘管我買來麵包要給他吃,他還是與我和小五妹躲著遠遠的。我想,這隻小狗還不被那群華山的
    流浪狗接受,還要學習離開主人的保護後,自己奮鬥去爭奪地盤、學習長幼有序的群體生活。這群流浪狗中,有
    隻我觀察到扮演著擔任外圍斥候角色小黃,本來看到我與小五總會狂叫幾聲,召喚來其他狗兒來趕我們走。可
    是,你看小黃的眼神,就是很老實甚至有點笨笨的小狗。我總會遠遠地對小黃說,小黃我們路過而已啦,不要
    兇。久了,到現在他也不對我叫,有時經過正在睡覺的小黃時,頂多起身來看著我與小五路過。我只想,好多這
    狗咬人,人虐狗的新聞,總有一個譴責對象,但總不是那個不負責,讓狗兒失去對人信任的主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