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

植物人



上班上到一半,突然牆壁傳來巨大的有節奏性的敲打聲,等了一會兒,還是源源不絕,只好走出外面一探究竟。
 
原來是一對兄妹,輪流來回從對面的店面衝過來,用力往牆上拍打,木做隔間的牆自然禁不起孩子使力奔跑全身的力量,發出很大的悶響聲,影響正在室內專心做事的我們。開門出去看的時候,看到兩個奔跑的孩子紅通通的臉頰,還有快樂的笑容,滿腔怒火的火深吸一口氣,盡量表現的和顏悅色的請他們不要這樣。
 
孩子的母親走出來簡短制止一聲,孩子便尋求其他的玩法去了,並不是特別頑固調皮的小朋友,只是因為大人少了一個小小的提醒,而給人討厭的感覺。
 
這也就是為什麼看到帶著孩子到公共場合,在孩子胡吵亂鬧的當下,看到若無其事的父母,總會令我產生極大的厭惡感。我認識的人若有這樣的行為,是因為父母內心覺得在大庭廣眾下,面露兇色的教訓孩子,會破壞自己的形象,會傷害小孩的自尊,會讓人覺得這不是一個有良好教養的家庭,因此寧可對於孩子失控的行為視而不見。
 
也許是身邊的人有這樣的心理,使我每每遇到同樣的情況,都假定這些做人爸媽的想得都一樣,因此心裡更氣。父母親為了保持自己在人前的形象,不惜放任小孩的胡鬧行為,讓其他友人或是不相干的人心裡責罵著孩子,只是嘴上不好意思說,這樣會比較好嗎!
 


無辜的旁人以及天真的孩子,都因為家長的面子、或是懶散放任受到波及,最該負責任而故做優雅的父母,真的不知道實情嗎?這兩個孩子也讓我突然想到前幾週看到,一隻突然跑來門前焦急避難的小黑貓,瘦弱嬌小的體型,不斷衝撞打不開的玻璃門及玻璃隔間,發出砰砰的聲響,跟牙刷一樣,看到相機也懂得收斂許多。







7 則留言:

  1. 自己的孩子不教
    以後有什麼事才怪學校,才怪社會
    這種家長就是社會的亂源之一

    回覆刪除
  2. 我也怕這種父母,
    有時候狗狗比小朋友懂事的機率,
    高出太多了哩!

    亞夏

    回覆刪除
  3. 我只能說什麼樣的父母交出什麼樣的小孩......

    回覆刪除
  4. 無法控制的小孩子連父母都頭痛,更別說是他人了!
    好好的、適當的教育及應有的禮貌才是最重要的身教!

    回覆刪除
  5. 沒錯!!教養孩子不是那麼簡單的
    規矩很重要!!

    回覆刪除
  6. 今天朋友 forward 了一篇新聞給我,
    關於某台北教育大學的某教授,
    因為在台鐵上面跟寵物同一個車廂而非常不滿,
    所以怒告台鐵。

    寵物車廂跟一般乘客的車廂就應該分開,
    有些人真的怕狗的小時後被狗狗嚇過的,
    把這些人跟狗狗湊在一起坐車,
    真的是很不貼心的政策。
    更何況身為飼主的我,
    想到要忍受其他人厭惡的臉色跟眼光,
    也萬分不想跟這些人坐在同一個車廂裡。

    報導的記者還採訪了某飼主,
    那位飼主關於狗狗不臭不髒而且導盲犬也可以上車之類的回應,
    卻惹惱了一些觀看新聞的網友,
    把狗狗跟飼主批評的狗血淋頭。

    有了刷刷之後,
    我很擔心她出門會因為不當的行為導致大家的討厭,
    對她的管教不可謂不嚴,
    就因為要糾正其他人的眼光,
    對刷刷的要求可能甚至比一般父母對小孩還要嚴格,
    可能就是因為這樣,
    那種對小孩不加以管教約束的放縱,
    才會那樣讓我深痛惡絕吧!

    回覆刪除
  7. 我今天搭台鐵,已經有快10年沒坐火車了
    車廂的感覺跟以前比起來是有進步
    但講電話很大聲的,聊天很大聲的,小朋友哇哇叫的,弄得我很燥

    想到有時帶狗出門,說不定有人也很受不了跟狗子在同個餐廳
    就覺得真的要把狗子管好,免得讓人有話說...
    有機會要讓飛羊跟刷刷聊天,學習更良好的行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