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3日 星期三

dilemma

這兩三週以來,無論是經常見面的親朋好友,還是很久不見的馮姊以及負責牙刷美容 SPA 的火爆浪女,都稱讚過刷刷變瘦了,我想這麼多人都這樣說,應該可信度很高。遂拿出自己很久都不敢正眼瞧它的體重計,為了刷刷體重的真相鼓起勇氣站上去。
 
果然,牙刷的體重跟大盤指數一樣,有了重大向下突破的數字表現。只是我們內心還是抱持著微乎其微的希望,期待股市有突飛猛進的一天﹝這兩天正在反彈呢﹞,而刷刷的體重就算不能持續穩定的,下降到令人非常滿意的程度,至少也維持在 11 以下就好。

雖然剛搬家的時候,刷刷在某些方面表現的好像沒有意識到搬家這件事,或者在一些生活小細節上呈現出略略不適應的狀況,但那也只有幾天光景而已。換了新環境之後,她每天可以 ㄌㄨㄚˇ ㄌㄨㄚˇ ㄙㄛˊ的地方變得大了些,巷道中公寓房子也會從別人家或路上傳來她從未聽聞過的聲響﹝譬如說,每天早上九點鐘左右,就有修紗窗玻璃的行動車發出怪聲疾駛而過,非常大聲吵鬧而且準時。﹞,跟舊家比起來,新鮮的聲音、環境,都讓生活顯得多一點樂趣!
 
兩三歲以前的牙刷,還喜歡整天跟在我腳邊,就像現在活潑好動的冠強一樣,只是以比較低調的方式。之後因為同一個地方住好久了,刷刷眼皮子底下已經沒有新鮮事,只有我在廚房忙碌的時候她才願意從沙發上抬起尊臀,移駕到食物附近,畢竟吃還是她最愛從事的活動。

現在可不一樣了,晾衣服的後陽台,她很少有機會去;書房跟前陽台都是大面採光的玻璃,方面她順便監看樓下街道的行人;修憩室更衣室的木地板不知怎地很得刷的歡心,只要有機會進去,必定好好巡視一番;還有頂樓的空中花園,不但風景優美空氣良好,還可以好好坐下來梳毛……總之對她來說,新居小雖小,卻很能引起牙刷的興趣。
 
住家環境改變了,人的習慣及動線也跟著改變了,我的行為不再那麼容易預測,刷刷又開始喜歡跟前跟後,嚴密跟監我的行動。人變得勤快,自然也反映在體型上,腰更細臀圍更小,後腿也更形修長,狗界林志玲的封號更加當之無愧了。
 
最近著迷的一部美國影集中,有個神經兮兮討人厭的作家,她在自傳式的小說中描述自己的親身經歷說,那尖銳的刀片劃開大腿的時候,看著血液沿著皮膚流下來,她感到無比的解放,而強烈的疼痛,讓她真實感受到活著。
 
雖然我也認為「我痛﹝生理或心理上的﹞必我在」的理論,是有某種程度以上的依據,細究人類的心理及感知,痛感的確可以去除渾噩疾逝的浪費,在意年華歲月的流失,但是事情發生在牙刷身上時,我倒寧可無感無覺,風平浪靜的生活。

週一早上八點鐘左右,還不到我的起床時間,卻聽見令我害怕的聲音,刷刷又開始反胃嘔吐了。牙刷最後一次驗肝指數,一切顯示得不能在正常了後至今兩個月,我無時無刻不提心吊膽著她的狀況,好不容易上週證實了她體重越驅健康,精神體力也都很好,心情也因為搬進新居以及週末經常外出而開朗,沒想到這麼快又看見她嘔吐。

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上班,一整天只要有空就盯著螢幕上的她,觀察有無任何異狀,晚上一下班就帶她往邱醫師那裡去,嘔吐物裡面只有淺淺黃色的液體,沒有其他的食物,更令我覺得擔心不只是消化不良而已。
 
外觀檢查一切都好的不得了,連我自己都無法挑剔出牙刷會有什麼毛病,在這樣的狀況下,還是堅持抽一點點血做肝指數的檢查,沒想到肝指數真的過高,GPT 跟 ALP ﹝指數代表的意義﹞皆比正常値的 123 跟 132 高出一倍左右,令我非常沮喪。
 
之前的狀況跟指數比起來,這次當然輕微許多,看到數字的時候雖然很難過,卻也一面慶幸自己的神經質以及堅持,才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對於降到標準數值以下才過兩個月,又再一次發現指數過的,除了深刻檢討這段時間有無任何照顧不週之處,對於寵物醫療西醫能提供的幫助,產生了深刻的無奈感及無力感。

在美國的三小媽一得空,立即關心牙刷的身體狀況,並強烈推薦中獸醫。有鑒於西醫總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經常對於病症和病因提不出個確切說法的情況,我們都一樣感到生氣而且不耐,更何況在台灣,寵物醫療的品質、用藥、以及心態,跟國外比真的還差上一大截。
 
三小媽本身看中醫的經驗非常好,中醫問診的方式及診斷,總讓她覺得可以切中要害,而且對症下藥,因此又再一次勸我帶刷刷去看看中醫,至少試試看這個途徑,看能不能更有效。上次沒有太積極的想辦法去讓中獸醫看看,最主要是坊間有太多千奇百怪的民俗療法或是大陸來的噱頭,讓我覺得比較「另類」的醫療都會被騙錢,更何況刷刷的身體,可不是可以拿來怎樣怎樣試試看的。
 
但經過一陣子服藥後壓下的指數,動不動又開始有突升的跡象,還提不出個說法及有效辦法來,刷刷總不能今後長期服用保肝利膽的藥物,而沒有個實質的改善良方。如同 Max 所言,畢竟藥物還是靠肝臟代謝,肝不好還吃藥,怎麼想都覺得怪怪的。
 
目前刷刷還是一日兩次地服用邱醫師開的,保肝利膽的四種藥物,搭配適量的休息以及簡單的飲食。跟三子媽談過之後,開始積極地在網路上搜尋台北風評良好的中獸醫,爲牙刷的肝膽尋求出路。如果其他狗爸媽有任何不錯的經驗或意見,也請提供給我,幫助我擺脫整天被 GPT 及 ALT 掐著喉嚨過的日子。

這幾年,在刷刷身上也深深體會為人父母的辛苦。除了經濟上的供應﹝刷刷生活簡單,很省﹞,最大的責任還是在於心理負擔。在避免壁虱及外出散步、在肥胖以及攝取足夠營養、在保肝利膽及服用西藥、在讓她保有快樂自我以及討人喜愛……之間,種種的選擇及分寸的拿捏,經常是一連串自我懷疑的拉扯跟龜毛反覆的態度。也就是因為這樣,所有我認識接觸狗狗的朋友,生命的視野都因為有狗狗的陪伴,而有了極大的轉變,對於生活的態度也在這過程中,多了以前不曾有過的想法。
 
以前,曾經聽人質疑,難道有了國家尊嚴,人民都吃不飽也沒關係嗎!目前面臨擔心刷刷的身體健康、擔心前所未有的經濟蕭條時﹝據說信用卡消費指數,比 SARS 期間還低﹞,想到這個之前還頗為認真考量過的選擇題,忽然覺得台灣面臨的這兩難題,突然之間失去了思考的必要,也不失為在一個個左右兩難夾縫困境中,可以自我解嘲的藍色幽默。
 






10 則留言:

  1. 最後一張刷刷背小狗的照片,好可愛呢!!!

    沒想到刷刷的指數又上昇了,雖然會有難過及沮喪的感覺,但我還是要給妳們2個打氣!!!
    刷刷加油!!!刷刷麻加油!!!

    回覆刪除
  2. 刷刷是幾歲了呢
    肝方面的疾病是為什麼會有

    平常應該如何預防
    醫生有特別說明嗎

    回覆刪除
  3. 對狗父母的心態,我感同身受,尤其狗狗生病的時候,立刻就覺得連昨天新車
    被撞個大洞也不算什麼(實例!)當初買房子,也是為有個院子好讓狗活動。雖
    然每次狗去後院,都露出一副「這麼小!」的表情,但那是後話。

    我家豆子快9歲了,真正光陰似箭,彷彿上禮拜才興沖沖地帶小狗去買狗窩。她
    從小就動不動會反胃吐兩口,醫生老找不出原因。看了牙刷的例子,我開始擔
    心起來。很想明天立刻帶它去驗血,可是我的醫生很難約到當天的診,而且醫
    生一定會在心裏想「那個緊張兮兮的狗媽又來了,這次不知道又想像出什麼毛
    病要醫?」

    豆子每天都刷牙,但去年洗牙後約兩個月,開始莫名其妙地口臭,以前從來不
    會的。醫生照例找不到原因,氣死人!真的很想帶它去看中醫「調身體」,可
    是之前沒聽說美國有中獸醫。請問三小媽看的中獸醫在美國嗎?能不能介紹一
    下?

    祝刷刷早日痊癒,全癒!

    回覆刪除
  4. to 飛羊麻,

    我也覺得牙刷背上有小狗,
    加上莫名其妙的表情很可愛,
    她有時候把小紅踢得老遠,
    每天晚上又咬著她的脖子狂甩,
    可是有時候透過 CAS-370 看到她摟著小紅睡覺,
    我看她們倆真的是好朋友。

    看完醫生當晚回家的路上,
    我就抱怨說為什麼路上那麼多小狗﹝我們家附近狗人口非常龐大﹞
    偏偏生病的是牙刷,
    Max 還安慰我說,
    因為牙刷生病有人會好好照顧她。

    這句話鼓勵了我,
    畢竟刷刷有點兒年紀了,
    身體有些狀況不應該是不能接受的事,
    我該欣慰自己有能力可以好好照料她才是。

    沮喪是一定會有的,
    最主要是不知道應如何對症下藥,
    很擔心這種狀況會一直反覆,
    今天中午打電話到台中某知名中獸醫的診所,
    很幸運是他自己接的電話,
    初步建議是先繼續服西藥以穩定肝指數後,
    再看看用中醫的方式如何好好調理,
    他覺得種種跡象的總合加起來,
    主要問題應該是腸胃。

    至少有個令人心服的說法,
    我心情也比較安穩了。


    to judy13823400,

    跟之前三月份的狀況差不多,
    只是這次症狀很不明顯,
    算是很早就發現然後開始控制了。


    to Dodomeow,

    謝謝你的關心,
    牙刷一定會加油趕快好起來的。

    我們有相同的心情,
    能遇到同樣神經兮兮的飼主真是很令人欣慰。
    牙刷一生病,
    我就覺得生活中的其他的事情好像都變得無關緊要了!

    今天電話中跟中獸醫諮詢過後,
    很後悔她一直以來愛亂吃東西,
    導致腸胃虛弱的問題我從來沒有正視過,
    如果我能早點兒有警覺就好了。

    若你家豆子其實沒有異常,
    帶去挨一針抽血也是讓他不高興,
    看是不是多開始注意一些飲食消化的狀況,
    及早幫他顧好身體。

    回覆刪除
  5. 我那有隻米克斯需要找溫暖的家
    希望您能幫我轉po文章
    麻煩您了~謝謝!^^

    回覆刪除
  6. 咦,原來肝指數偏高不是肝出問題?是腸胃?哎,誤會了。豆子差點白挨一
    針。她腸胃消化自小不好,老毛病,雖然醫生沒讓她吃過保肝利膽的藥,可是
    我不明白腸胃問題為什麼要保肝?

    其實豆子從來只吃狗糧,因為她另有膀胱結石的體質,「只能」吃Hills 的處
    方狗食。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不亂吃還是會腸胃虛弱。有人說買的狗食才不好,
    誰知道裏面掺了什麼玩意兒,我正在想要不要給她自製狗食說。

    對了,醫生讓我每天給豆子吃一些plain的優格,好像管點用,順便還可以把維
    骨力偷掺進去讓她吃。啊,沒說過豆子的骨頭也不好嗎?是滴,關節容易輕微
    脫臼,再嚴重就要開刀了。狗奴才我要把人吃的維骨力(狗吃的有添加人工香
    精,會被發現)磨成粉,再想方設法拐她吃。

    哇,這狗還有別的毛病嗎?有的有的 ─ 花粉熱、耳朵發炎、對手術縫線過敏。
    另外膽小、狂吠、搶床位、愛陌生人多過家人、沒有賄賂就不肯坐下握手打
    滾‧‧‧罄竹難書啦。可是我們好愛好愛她喔!

    回覆刪除
  7. 我家小公主,體重直逼30公斤大關!我還是天天抱,手臂之強壯,你可以想像!相較於刷刷的
    11公斤...好輕盈啊~
    每次我的心願,總是希望 狗子們 快樂就好 健康就好 其他別無所求!連出現了蚊子,我自
    己被盯就算了,趕叮我的小孩我就打死!
    出去吃東西,也都會看到我一下幫小孩擦臉,一下趕蒼蠅等等...
    我想說的是,他們就是我們的心肝寶貝...一點點病痛
    都會讓我們心如刀割 是吧
    小牙牙...乖乖啊 身體健康喔! 不然媽媽會傷心喔!

    回覆刪除
  8. 刷刷有你這樣的媽媽真的很幸福,
    年紀大的刷刷,
    有這樣的照顧,
    身體一定沒問題的,
    我爸媽很溺愛麥兜和妹妹,
    (大吃大喝那種溺愛)
    有些方式我都不太苟同,
    我都擔心狗狗們年紀大了的健康!

    亞夏

    回覆刪除
  9. 刷有好一點了嗎
    最近都在瞎忙 所以都沒跟你msn到~

    dodomeow...
    我不知道美國哪裡有中獸醫耶 可能要上網查查
    我沒有養寵物 只養了兩隻很像猴子和狗的小孩
    所以都是帶去看一般中醫 感覺是比看西醫好很多
    至少能給非常滿意合理的解釋 以及對症治根的藥方
    所以後來都捨西醫不看了

    回覆刪除
  10. to Dodomeow,

    中醫來說身體裡的腑臟及外觀都是相通的,
    因此每有個小地方發生問題,
    怎得想辦法找到禍根,
    對症下藥才能醫治,
    事實上西醫上來說,
    肝膽腸胃本屬同一科別,
    邱醫師也是嚴正的再三交代,
    要特別注意刷刷的飲食。

    我想我們付出的把自己搞得神經質的心血,
    小朋友們心裡應該都知道,
    不然我也都會講給她明白的。


    to 妹妹媽,

    以前我總覺得整天把20幾公斤的獅子豬﹝刷的第一位米格魯朋友﹞瘦弱的33媽很強,
    沒想到竟然還有更厲害的妹妹媽,
    果然是人外有人啊!
    我經常抱著牙刷十幾分鐘就開始腰酸背痛,
    體力不支了呢,
    看樣子該檢討的是我自己,
    應該好好鍛鍊身體的。

    夏天的時候帶刷出門散步,
    總是會一直停下來幫她拍拍周身軀蚊趕蠅,
    常常因此收到怪異的觀察眼光...
    呵呵~~
    只要是狗爸媽大概都是這般心態吧!


    to 亞夏,

    有時候覺得牙刷被照顧成這樣,
    還三不五時跑出小毛病,
    也許做人應該大而化之一點,
    不要想太多擔心太多,
    也許反而沒什麼問題呢!


    to 三小媽,

    刷刷父親節那天晚上要去複診,
    因此這幾天只能小心翼翼的緊張,
    希望到時候會有好結果,
    然後趕快去中獸醫那裡報到。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