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6日 星期日

指日可待

牙刷這次肝指數飆高、膽裡面有淤泥,邱醫師說,通常這都是因為膽固醇過高。
 
前幾年做血液生化檢查時,牙刷總是有血比較濃的狀況,雖說因為狗狗比較不像人類一樣,有較多種的心血管疾病,因此在正常範圍內,血稍微濃稠一點,並不需要太擔心,不過這次的狀況發生,我總認為長期的濃血狀況,也應該要負擔一點兒責任。
 
阿姨膽固醇過高,因為聽信電視廣告吃了一段時間的大燕麥之後,果然有很大的改善,從此這個效果深植我們家人心中,想到膽固醇,也一定順便聯想到大燕麥。在醫師配要加強保肝、利膽、止吐、固胃、以及降低膽固醇的同時,我也想在刷刷的飲食中添加大燕麥,不但可以改善這段時間吃雞肉飯沒有足夠纖維製造糞便的狀況,而且還有降低膽固醇的作用。
 
目前牙刷的餐點盡量以清淡為主,平時煮東西給她吃也盡量不加調味料,因此她的大燕麥粥都是以燙綠色花椰菜或是燙雞胸肉的湯汁為基底,取蔬菜或肉類的滋味,伴隨他們的剩餘營養做出來的。雖然不加鹽不加任何調味料,但這樣熬出來的大燕麥粥非常有味道,營養又好吃的樣子,也不覺得刷刷為了養生,忍耐吃難吃的東西。
 
這次的檢查讓我對刷刷吃進肚子裡的食物變得別小心謹慎,添加的大燕麥也是少量少量的增加,多花一點時間讓腸胃適應它。那時只能吃雞肉飯的牙刷已經兩天沒有便便,吃大燕麥的第二餐就有了令人滿意的進展,便出來的形狀完整而且軟硬適中,更加強了我對大燕麥的信任感。
 
一大罐燕麥有 800 克那麼多,除了刷刷吃了好以外,我自己也用牛奶熬了一些作為餐後甜點,煮好濃濃稠稠的牛奶麥片,加上一點點草莓果醬調味,很有季節感。很簡單的東西,既覺得好吃又對健康有利,難怪好多人推荐它。
 
週六檢查報告出來,GOT﹝肝指數之一﹞已經從 122 降到 37,小於標準值 41,很令人滿意。T-Cho﹝總膽固醇﹞也從機器無法判讀的高於 400 降到 267,終於落到 84~286 的範圍內,可以接受但應該還可以再改進。
 
另外兩項上回機器完全無法判讀的 GPT﹝肝指數之一﹞及 ALP﹝膽道阻塞指標﹞,這次測出的數值分別為 649 及 834,比正常值的 123 及 132 高出五、六倍之多,進步的狀況稍稍撫慰緊張的心情,未來一周將更為謹慎照顧身體,期待下回的檢查結果能更好。
 
由於刷刷已經可以正常進食,後來的配藥就可以像以前一樣,保留藥丸或是膠囊的形式,包在飯裡面讓牙刷囫圇吞,免除掉服藥的辛苦。投藥的方式也由一天三次簡化為兩次,未來的一周我也將不用非要每天中午時間趕回家餵飯餵藥的奔波,越來越輕鬆了,但我絕不會因此鬆懈,非要刷刷完全回復健康為止。
 
TJ Dog 的馮姐仔細關心了刷刷的狀況,建議我們帶刷刷去做一次完整的彩色超音波的檢查,可以把整個胸腔、腹部都看透透,避免任何黑白超音波、或是只著重在肝膽而忽略其他部位的疏失,我想等血液生化檢查出來的數字一切都沒有問題的時候,真該帶刷刷去好好透視一番。也免得愛杞人憂天的我老是懷疑東懷疑西的,卻沒有實質的幫助。
 
已上是刷刷這次複診的狀況,還是一樣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的,希望下回的報告出來,有值得我愛現臭屁的地方。








C-マンション

9 則留言:

  1. 看來除了GPT及ALP之外(也降了很多了),都有很好的結果
    真是麻麻的努力換來刷刷的平安健康啊
    (當然刷刷本身也是很努力喔!!!)

    看來燕麥片真的很好
    慢慢加是對的,不要像我一樣,一次弄太多太複雜,搞得可飛腸胃受不了

    今天開始可飛吃的是燕麥雞肉,好香喔!他前2天吃白飯雞肉,纖維太少,便也不易成型!看
    吃的狀況如何,再來跟刷刷麻報告!!!

    回覆刪除
  2. 刷麻真的很用心
    刷刷進步很多也~
    燕麥片這招我記下來了
    不過希望不會有用到的一天!

    回覆刪除
  3. 大燕麥片功效早有耳聞,不過真的不太容易入口
    原來也可以作成甜食,為了全家健康還是要想辦法適應~

    照片中湯匙好可愛啊~

    回覆刪除
  4. 太好了~看起來刷刷在馬麻用心的飲食管理下逐漸進步了唷!!!

    回覆刪除
  5. 有好消息真的太好了
    沒啥留言 但 我都會跑來看
    只要刷刷 好好的 那就好了 希望可以更好喔

    回覆刪除
  6. 燕麥片真是好東西
    下次也來給我家強強試試看

    回覆刪除
  7. to Eric,tingtingqq, vipon,

    謝謝你們的關心及鼓勵,
    這幾日刷刷又好很多了,
    希望下次檢查可以看見更大的進步。


    to 飛羊麻,

    我想你一定是個頭腦很清楚的人,
    因為那些指數要不是我對著檢查出來的表格,
    以及邱醫師發給我的對照表仔細一個個對照,
    才慢慢整理出一點大概。

    清楚的紀錄在網誌裡面,
    單純是因為想把牙刷身體狀況詳細的登記下來,
    希望變成有幫助的經驗,
    我想大家看那些指數數字的時候,
    應該會一邊打哈欠一邊跳過去才對。


    關於那個麥片粥啊,
    如果按照廠商的指示用沖泡了,
    那一定難吃極了。
    我吃麥片一定要用煮的,
    水、牛奶、或是湯底煮滾後,
    轉中火把適量的麥片丟下去煮,
    等到麥片有點兒膨脹感,
    熄火讓它慢慢悶,
    如果有保溫鍋之類的東西那就更好了。

    等到麥片膨脹,
    整鍋看起來變得黏黏糊糊,
    湯汁剩很少而且很稠得時候,
    再加水、牛奶、或是湯底加熱煮滾,
    就可以吃了。

    沒有煮爛的麥片粥,
    乾乾硬硬的,
    搞不好連牙刷都不愛吃。

    回覆刪除
  8. 忍不住來跟刷刷麻報告:
    可飛這2天吃燕麥飼料雞肉粥,便便很漂亮^^之前的事件應該都告一段落了!!!
    (希望沒有影響到大家的食慾)

    接下來刷刷的指數也一定會很正常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