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泉州街蚵仔麵線

以前每天從果菜市場到仙跡岩,每天花通車兩個小時上下課的日子裡,總會在傍晚五點多時經過泉州街,看到好多人聚集在路邊端著碗東西,吸哩呼嚕的吃著。

總是下課時分,感覺又累又餓的窩在公車座位上,看著路邊或蹲或坐的食客們享用美食的滿足表情,因此這一幕印象特別深刻。
 
幾年之後,某個週末下午,媽媽說要帶全家去吃好吃的烤香腸及蚵仔麵線,當車子開到熟悉的巷道,看見古早味的矮房子,我開心的終於知道,原來端在人家手上品嚐的美味,原來是知名小吃---蚵仔麵線。平常很少涉足那一個區塊,後來讓我自己再找到那地方可也不是容易的事,就這樣又是好幾年過去了。直到前幾個週末。
 
這幾個月來經常到和平西路三元街口的中醫診所看病,通常都是下班後拐過去拿個藥,就直接回家了。前幾週因為刷刷的身體不好,下班就直接趕回家了不想去別的地方,所以上個禮拜拖到週末經過那附近時,才想到應該順便去看個醫生。
 
看完醫生後,趁著陽光普照的大白天,突然興致一起在附近亂晃,這個一家連著一家賣二手餐飲生財器具的店面、古老的理髮廳、歷史悠久的小吃店……,穿過一條細細的小巷子,突然覺得眼前的街道看起來好眼熟,就這樣找到了泉州街上那家有著藍色大門,著名的泉州麵線。

穿過藍色的大門,攤子就擺在看起來像是一般住家的院子裡,裡裡外外擺了好幾張桌子,簡單的擺設就變成了營業場所,就好像當年在 York 找到一家賣好吃的 Yorkshire Putting 的餐館,餐廳裡面都還可以看見原來住家的隔間,清楚知道現在是坐在人家原來的客廳還是臥室吃飯著。
 
雖然前者簡陋一些,後者講究一些,卻都提供一種餐廳原來就是會煮東西的人煮給不認識的朋友吃,並收取付出的金錢人力費用,老闆跟顧客關係的疏離感稍稍解除,回歸到供需之間最原始的狀態,多了一份親切感。居家的味道,也讓我不好意思拿出相機來打擾別人,因此畫面很少。﹝圖片請參考文章下緣的推薦網誌﹞

好不容易找到這個地方來,我卻一點兒也不餓,包了五碗麵線回家解讒。出來時回想起當初媽媽大力推薦一定要買烤香腸配麵線的,回頭一看,果然香腸攤就在不遠處,中間只隔著一家賣爐灶器具的店,而且已經有人在等著現烤的香腸,也有人正在大塊朵頤呢!
 
稍稍考慮了一下,沒有要馬上吃的烤香腸,貪心買來了也用,反正這附近我其實經常來,下回再買也是一樣。這家《黃記皇家現烤香腸》非常有名,一個小小的攤位必須要五個人十手聯烤,才能應付廣大排隊的客人。如果有機會到泉州街,千萬不要忘了帶條香腸走,很多人都說香腸比麵線更値得一試呢!

回到家開了碗麵線,放到碗裡加熱,粒粒皆清楚的鮮蚵,是特選東石的新鮮蚵仔裹粉製成,大塊大塊的白嫩大腸,是非常有誠意的表現,可惜他的大腸標榜著韌性足且有咬勁,僅以熱水燙過處理,跟我喜愛的滷得軟爛入味的大腸太不一樣,光憑這一點,我就只能說這是一碗非常實料,但是口味還不錯的麵線了!
 
 
 
泉州街麵線
地址:北市泉州街32號之2
電話:02-2305-2100
時間:11:00 ~ 19:00
價格:40元
 
 
【informaiton】
___N+B幸福工坊___》---【食記】台北‧泉州街蚵仔麵線:豐富的圖片及文字介紹。
熊先生&魚小姐》---小油庫口【中正】黃記皇家現烤香腸&泉州街蚵仔麵線:令人看了就發昏的香腸圖片。







C-マンション

14 則留言:

  1. 這年頭顧客越來越叼...但古早味是絕對不會漏掉的
    這種好滋味,一定得去嚐嚐^^ 感謝推薦

    回覆刪除
  2. 這一攤
    也是夠久了
    如果敢吃辣的話
    他的辣椒也不錯喔

    回覆刪除
  3. 能夠被ALLY連結是敝熊的榮幸啊!謝謝您的連結引用^^

    Bear

    回覆刪除
  4. to 楊比比,

    他的東西很實料,
    希望不會讓你失望。
    烤香腸也推薦嘗試看看喔!


    to como.com.tw,

    謝謝提醒,
    他的辣椒是店家自己特製的,
    外帶的時候老闆特別主動提供,
    是得意之作,
    敢吃辣的人一定得試試。


    to Bear,

    感激你的慷慨,
    謝謝你不介意讓我引用。

    回覆刪除
  5. 我也很喜歡吃麵線
    不過不喜歡加大腸及蚵仔
    廣告上說的"蚵仔煎加蛋不加蚵仔",也是我吃蚵仔煎時的選擇!!!

    回覆刪除
  6. 哇...
    人家還沒吃飯...
    香腸也不錯啦~不過我還是選麵線!!
    看起來就是香噴噴的~好好吃呦~呵!
    我這人光靠想像~~

    回覆刪除
  7. 感覺好讚喔!
    光是看
    就是流口水了
    舔嘴巴 受不了了
    裡面的料 感覺好好吃耶!

    讚唷 ! ^^

    回覆刪除
  8. 最近忙翻了~到這裏看到最喜歡的蚵仔麵線精神一振
    美食真能讓人舒壓呢~
    最近常到仙跡岩爬山但泉州街很不熟
    改天再按圖索驥尋找美食~

    回覆刪除
  9. 看了照片
    我都餓了起來了...

    回覆刪除
  10. 這家剛好在我家附近這
    但我從來沒吃過

    只是每次經過時
    烤香腸都好多人喔

    回覆刪除
  11. 小小不起眼的大門後有尚稱寬闊的小吃攤
    真有點世外桃園的感受勒

    回覆刪除
  12. to 飛羊麻,

    我以前也是這樣耶,
    如果沒有同行的朋友可以幫我吃蚵仔,
    就只好跟老闆說不加蚵仔。

    後來到蘇格蘭遊玩的時候,
    吃了生平第一顆現捕的生蠔之後,
    我就可以接受蚵仔煎的全部了。


    to angel2000428,

    我也是耶,
    明明知道烤香腸非常出名,
    我還是選擇了麵線。


    to lf2long,charline77,

    被這樣一說,
    就覺得自己相片拍的還不錯。


    to vickyou3,

    你要多吃喔,
    吃飽飽有體力才能努力去拍照給大家看。


    to judy13823400,

    下次帶你們家三個小的出門減肥時,
    順便去排隊買來試試看吶!


    to roccrow,

    你形容的好好喔,
    就是有這種感覺啊!

    回覆刪除
  13. 光看照片 就口水翻滾了~

    回覆刪除
  14. 我喜歡吃隔壁的香腸,
    麵線生意雖然不錯,
    但和以前相較之下,有差了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