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向陽花木早逢春


最近正忙著徵人,從刊登徵人廣告、應付一大堆詢問電話,到面試新人,工作時間變得很忙碌,而一位位從未謀面的應徵者,也成為意外的驚喜,或者是情緒上的不定時炸彈。
 
廣告才剛刊出,就有一位口音親切本土,說話極客氣的女性來電。因為對方可能自覺年齡較長﹝實際上比我年輕咧﹞,小心翼翼的詢問是否有年齡限制,確認自己有應徵資格後,依照指示的方式進行,先透過 e-mail 寄了履歷,面試前一天晚上還先來園區勘查地形,而且對於得到的面試機會顯得相當重視。
 
這是我今天早上接到的電話:
Ally:「╳╳╳╳ 你好。」
來電者:「你們地址在哪裡。」
Ally:「我們在╳╳路的╳╳大樓裡。」
來電者:「我不知道那個在哪裡,你給我地址。」
Ally:「請問你是要應徵的嗎?」
來電者:「對。」
Ally:「有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
來電者:「十個月。」
Ally:「曾經 e-mail 或是傳真簡歷過來嗎?」
來電者:「沒有,我直接過去面試,我住內湖,從這裡走什麼路。」
Ally:「抱歉,我不知道你要走什麼路。」
來電者:「喔,那就不用了。」
 
其實這樣的對話每天會進行好幾回,不見得每次都是這樣不愉快的收尾,但開頭總是一樣的。剛接到電話的時候,因為不確定是客戶、往來廠商、還是應徵者,不急著把主導權拿過來,留一兩句話的空間聽出來電者的身分跟意思,也讓我評估來電者的說話方式有更確切的依據。
 
每次需要應徵新人的時候,總讓我聯想到在街上抗議沒有工作而責怪政府無能的人,縱使我明白有很多結構性及制度性的因素,造成失業率高工作不好找,但站在雇主這方,面對一大群在應徵面試的時候態度奇差、對工作毫無付出的熱忱、稍微累一點或是需要學習的就臨陣退縮、突然消失不見,對於抱怨薪資一事又特別積極的待業者,理解的同理心被消磨殆盡。
 
從去年五月開始,總是一陣陣的忙碌,一個個的挑戰紛至沓來,稅務問題、新增業務項目、刷刷的健康狀況、房事以及裝潢、以及公司的人事問題,好不容易解決了一個,還來不及喘口氣,另一個又緊接著來,對於容易杞人憂天、抗壓性很差的我來說,總覺得神經緊繃,戰戰兢兢。
 
然而生活中當然不全都是迎面砸來的難題,也有上個月中了 200 元的統一發票、跟朋友一起享用的美食、突然獲得的驚喜禮物,還有解決挑戰後得到好的結果那種成就感。這一年以來,為了破關而學習,似乎功力也增進了不少。也許就是這樣的感覺,激勵我從一個悲觀思考的人,轉變為可以正向樂觀思考的模式。天不見得將降大任於我,在人生的任何階段都能求進步,也是可喜的事。
 
在這樣的歷練跟思考中,我發覺大快樂跟大悲慘本質上是一樣的。如果可以有一個從一到十分的評量表,大快樂是十分,大悲慘是一分,發生一件大快樂的事,很容易讓三分的快樂減低為一分或兩分,一分的快樂感受上變得不存在,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悲慘那一區,大悲慘也會讓感受其他低分的悲慘事件時,產生淡化的效果。
 
只不過不如意事十有八九,我們很難祈求生活一直順遂幸運,因此人生在世還是盡量練得百毒不侵,比較安全些,以這樣的標準來看待大快樂跟大悲慘這哥倆好,大悲慘可以讓我們對中悲慘跟小悲慘比較視而不見,也不是全然沒有優點;而大快樂雖然會讓我們心情極端愉悅,但快樂的持久力較差,還會降低我們生活中其他的美好事物,不可不小心應對、居安思危。
 
以上純粹有感而發,並不是我自己想討皮痛,上天請不要誤會的意思,以為我很愛操勞跟擔心。實際上我天性是好逸惡勞的,既懶惰又不積極,仔細想一想,還是無所事事的貴婦生活,還是適合我的方式,最近真的覺得有點兒累了。

如果可以順利開心無憂無慮的過活,我保證,不會因為大快樂而忽略小快樂,一定會珍惜身邊一切美好的事物的。拜託了!







C-マンション

7 則留言:

  1. 我最近也遇到奇怪的問答人
    不是在幫小黑狗找家嗎?有個人沒頭沒腦就MAIL給我,然後說:"我要養,明天請在下午2
    點半把狗送到香山火車站."
    哇哩咧...一來那時狗在苗栗,我人在新竹;二來都沒有自我介紹,也沒有略述自己的狀況
    就跟人要狗;三來如果看到狗時才要退貨,那這樣我跟那狗都會很困擾....總之,就是一
    個沒禮貌@@
    跟那人要了很多次電話(當然有跟他說明我要他電話的理由),他就是不給...我跟同事都
    很困擾到底狗要不要給他...給個莫名其妙的人很不安,但狗子愈大愈難送...唉,真是難
    啊...
    (歹勢我的抱怨好像亂了妳的主題了@@)

    回覆刪除
  2. to 飛羊麻,

    我可以了解你的苦衷,
    一方面希望幫狗狗確定可以好好照料他的主人,
    一方面又擔心錯過了時機反而更能有好家庭願意收養。
    只不過那樣說話的人很容易讓人覺得自以為是而且神秘兮兮,
    要我也會很擔心對方的心態,
    以及是否可以勝任狗子一生幸福的人,
    難免反覆思量。

    跟朋友親人分享這件事時,
    發覺越來越多人有跟我相同的經驗,
    我們的社會已經到達幾乎快人手一機的狀態,
    電話禮儀及應對進退卻差勁到令人傻眼的程度,
    完全令人無法想像耶!

    回覆刪除
  3. 每看一次你上面的電話對話
    每一看一次氣一次
    這次終於受不了而想留言

    一來是講話整個也太不專業和嚴重缺乏禮貌
    二來是 要來應徵的人 應該自己想辦法去問親戚朋友找路
    若真的要應徴的公司提供資訊 也應該是客氣的問吧

    最後那句那"就不用了" 更是讓人血壓飆至最高點
    是在跟誰賭氣啊 有她來面試對方應該要視為無上的光榮嗎
    這種人是要找什麼工作啊!!!!!!!!!!!!!!!!!!!!!!!1

    回覆刪除
  4. 生活上要煩惱的事情太多

    偶爾有一點小快樂
    就會感覺甜甜的

    也或許
    快不快樂取決於自己的想法
    對事物的看法

    同樣一件事
    二個不同的人
    會發生不同的結果

    樂觀才是上策

    記得以前自己很樂觀

    不知為什麼
    年紀愈大~就愈來愈悲觀了

    回覆刪除
  5. 好莫名其妙的感覺歐
    真的很沒頭沒腦耶
    還不用了........


    怎麼都不想想接電話的人的感受

    @@"

    回覆刪除
  6. 這段求職的對話好瞎噢
    是七年級生嗎?

    好幾次當潛水客都沒跟格主說
    我很喜歡你的BLOG名稱還有整體風格~
    ^__^

    回覆刪除
  7. to 二子媽,

    我也是當天接到莫名其妙的電話,
    覺得有點兒不高興,
    所以才藉此發洩一下。

    不過我也曾在其他部落格看見,
    那種應徵者表明如果不連他女友一起聘請,
    那他就不來了的誇張事,
    再說園區裡好多名為工程師的客戶,
    也經常有令人費解的行逕,
    因此發洩完我很快就釋懷了。


    to judy13823400,

    我跟你恰恰相反耶,
    是時間越久經歷的事情越多,
    才慢慢學會樂觀以對的。
    想起來應該是因為我夠幸運的緣故吧!


    to AhMiu,

    呵呵,
    會這樣講話的人,
    應該從沒在管別人的感受吧!


    to pile

    感覺七年級是非常多元的一群,
    我見過親戚的孩子深思熟慮而且個性穩重成熟,
    也見過像這樣覺得出來亂的,
    因為那些表現的很令人激賞的年輕人,
    所以我盡量別讓自己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雖然無可避免的這種印象太令人深刻了。

    謝謝你的鼓勵,我會加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