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吹毛求疵

建商附的設備看起來都是還蠻不錯的東西,譬如說流理抬面,配的是美國杜邦正牌的人造石,雖然說是後來打聽過後,有拿來做特價活動的純白色人造石,但是品質確實是市面上最好的選擇,像這種好一點壞一點、多花點錢跟少花點錢其實看不出來的小東西,而有被注意到並且被要求的感覺,讓我很滿意。
 
不過我說的是針對流理抬面的部分,其他當然還有些是做做表面,但細節差強人意的部分,建商選擇性的表現,可能跟當初發包的廠商也有絕大的關係。廚房還配備了有一台 Bosch 洗碗機,最小尺寸的最陽春款,要不是建商做好了在那兒,我是決計不會花上幾萬元在這機器上。
 
之前租賃的房子也配有洗碗機,已經不是第一次使用,因此當搬完家啟用洗碗機但是出現異狀的時候,心裡認定必然是機器出了問題。後來設計師來處理局部維修時,曾順便幫我約了 Bosch 的維修先生來檢查,經過一番測試後發覺應該沒有異常,便仔細教會我使用及保養機器後,收了出勤費 350 元便離開了。
 
後來只成功過一次,此後試了兩三次的結果都是機器一旦開啟就運轉個不停,彷彿壓抑了太久一被放出來就過於興奮的孩子,從晚餐後洗到隔天早上也不停,打開門片才發覺裡面的碗還是髒兮兮,白白浪費了許多水電,卻一點成效都沒有,還要把油膩膩的鍋碗拿出來一個個動手洗淨,比沒有洗碗機更加麻煩。
 
每天所用到的不過幾個碗筷,動手洗淨晾乾在收回櫥櫃裡面,其實花不了什麼功夫。反倒為了使用洗碗機,得累積好幾天的使用量在水槽裡面泡水,搞得本來就不大的水槽堆滿了用過的碗盤,連洗個水果或幫熱水瓶加水都礙手礙腳,不如把洗碗機當做晾碗的籃架來用還比較方便,打電話花錢請維修人員再來一趟,我其實很不願意。
 
就算是最小最低階的洗碗機,都要價好幾萬,撐了一兩個月之後,還是決定跟維修人員約了時間,如果洗碗機必須要花超乎預算的費用才能修好,也想著不如拔掉換個合適的櫥櫃擺放雜物,甚至再買一台真正可以乾燥碗盤兼具殺菌功能的烘碗機也很好。

這次來的先生既準時、有禮、又專業,不出多久時間,他就說應該是負責偵測水位、送水的機關壞掉了,換新的需要 2500 元,並承諾換好之後會測試確定問題就是出在這個零件、並且已經完全修好,否則不會收取這個費用,應允了價格及規則後,便懷著期待的心情,寄望這台不爭氣的機器可以在維修師的巧手下起死回生。
 
大約一個小時後,維修並測試完畢,當我看到機器停止運轉後打開機門,冒出的大量蒸汽白煙的一剎那,才理解到洗碗機能正常運作,其實我是非常開心的,似乎跟我之前以為自己蠻不在乎的態度有頗大的出入。維修先生還花了很多時間跟我們講解 Bosch 洗碗機的好處,譬如說其實機器花比手洗更少量的水、更低劑量的洗潔劑,利用高溫的水及沖力的原理把碗盤洗淨,事實上是更衛生、更節省、以及更健康的。
 
另外,他建議機器每週至少運作個兩次,才能確保機器不會老化的太快,仔細的教導我們每個零件每個耗材的使用方式及保樣之道,在充足的知識底下,我學會了喜愛這台機器,就算還是得忍受洗碗槽裡面堆著沒洗的髒碗盤。
 
德製的機械,因為歐規關於環保其衛生的檢驗嚴格,因為德國工藝總是維持著高度的水準,使得使用者對於德製的產品非常有信心,給予高度的評價。我記得以前在黃威融的書裡讀到馬桶反映出一個民族的民族性,德國似乎被賦予重視實用更勝於花俏外觀的定位,在拆下來的這個壞掉的零件上,我卻也看到了出乎意料的色彩跟設計。
 
這是一個裝置於機器左壁,消費者完全看不到的零件,留了一兩個星期卻還是捨不得扔掉,其實本質上它就是個垃圾,美麗的垃圾。因之最後只能用照片留下它的身影,並為文一篇歌頌它的好看了。







5 則留言:

  1. 我...好想要洗碗機呢
    媽媽家每天洗都要十幾個碗盤
    真的很適合
    可惜沒地方
    要不還真想要個洗碗機
    呵呵
    小家庭似乎真的不大需要呢

    回覆刪除
  2. 我看過電視news magizine 做的報導,洗碗機的確比手洗省水沒錯。其實只
    要把用過的碗碟放進洗碗機裏,三天再做一次洗,就不用擔心碗槽爆滿啦。我
    個人是不大可能讓髒碗在碗槽裏堆三天的,隔夜再看到就覺得很難過了,還三
    天?!放進洗碗機裏,就眼不見為淨啦。(是,掩耳盜鈴,我知)

    回覆刪除
  3. 我也很喜歡Bosch,我的另一半曾和他們公司有專案上的配合
    覺得他們做事情的確嚴謹有序,尤其是產品的規格及檢驗上都已經做到高標準
    光是烤漆,十年前他們已經都是使用過環保認證指標的烤漆了
    當時和產品經理聊天時,他也很推薦他們家的洗碗機
    應該是賣的最好的商品之一
    害的我也好心動...

    回覆刪除
  4. 美麗的垃圾?
    哈哈,真好玩

    回覆刪除
  5. 我是一直都沒啥體會出洗碗機的好處...

    在台灣的那台太小 鍋子進去之後 大家都上不了車
    而既然都動手洗了鍋子 就會想說那碗筷也都一起來洗洗算了

    到美國之後 兩小每天用碗和杯子的頻率太頻繁
    除了三餐 還有點心 水果等等
    若要一天只洗一次碗 那家裡的杯碗可能要一打以上才夠
    所以變成只有請人來吃飯時 為了阻止客人硬要衝進廚房洗碗時
    才會拿來用用

    我看馬克杯和各式碗盤多到驚人的你
    此時應該完全能派上用場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