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脆弱又多慮的母親


邊曬太陽、邊吹冷氣   18 September 2008, 15:58
 
裝設網路攝影機至今,大概三個月,白天可以不時關心一下牙刷的狀況,讓我覺得就算人不在她身邊,精神上也是一直陪著她過,誤以為每天相處的時間變長了。
 
通常牙刷都在睡覺,看見她的睡姿很可愛的時候,我總會忍不住趕快把螢幕 copy 起來,每日每日順手這樣存取她的 影像,就好像寫日記一樣。

 
有時候跟青蛙一起   22 August 2008, 10:41

 
有時候跟小紅抱在一起睡覺﹝還順便翹腿翹好高﹞   18 July 2008, 14:44

 
甚至睡到親嘴嘴   8 August 2008, 15:20

 
跟小藍﹝也是一隻米格魯﹞親親也可以   1 August 2008, 16:49

 
其實比較多的情況,是自己捲成一圈著睡,誰也不理   13 August 2008, 13:00

 
至於像隻大老鼠一樣,只發生過一次   18 August 2008, 15:41
 
記得飛羊麻曾經說過﹝在 此篇 文章中的回應部分,一樓﹞,裝設了網路攝影機監視可飛的日常生活之後,深深覺得他很無聊,因此下班總要趕快回家陪兒子。看著她睡一整天,就埋怨小狗太愛睡覺,也不起來活動活動,一直躺著睡覺難怪越來越胖,可是看著她發呆的時候,那才真的心疼。

 
是在看落地窗外輕巧飛過的鳥兒嗎?   31 July 2008, 12:42

 
故意背對著鏡頭,不知在打什麼算盤的,也很令人擔心   11 September 2008, 17:00
 
發呆的極致之舉,發生在 9 月 11 日那天,幾乎三分之二的時間都睜大了眼睛不知道在想什麼,看著她不睡不玩,一個人坐在那兒保持個 20 分鐘動都不動一下,既孤單又無聊,好想可以衝回家陪她。
 
前幾個禮拜,有時候下午時間看著她一直走來走去、跳上跳下的,從後陽台到客廳、從客廳到書房、然後跳上沙發觀望窗外,又馬上到大門口一副想要奪門而出的樣子,快動作的巡視整個家不停走動,在傳訊速度很慢的螢幕上看起來,就像施展移形換影術一樣。
 
第一次非常擔心,甚至拜託管理員上去詢囉,看看是不是有火災之類的,之後又發生好幾次下午忽然下雷雨的狀況,使得後來看到刷刷不睡覺開始自行運動了起來,就知道台北又雷雨大作了,雖然心疼,也感到無奈!
 
其中最令我難過的,還是看到接近下班時間,已經呼呼大睡一整天的刷刷精神突然好了起來,靜靜地趴或坐在大腳椅上正對著大門口,好像在等門。

 
這是媽媽第一次看到她這個樣子,頭上還帶著依莉莎白大喇叭項圈,整個感覺都悽涼了起來。之後每次看見,還是都會忍不住掉眼淚   3 July 2008, 18:42
 
裝設了這個監視器後,每天需要擔心的事情多了起來。以前可以猜測刷刷也許正起來伸懶腰、也許睡得正甜,她小時後回家總會看到被撕爛的餅乾紙盒或是弄亂的小棉被,我也會想像搞不好每天等我剛踏出門,就趕緊電話拿起來落人來開轟趴……,欺騙自己的日子總是比較好過。
 
可以透過電腦看著她的一舉一動,固然更可以善盡保護監督的責任,但是她睡覺不睡覺、走動不走動我都會擔心,甚至好幾次因為牙刷整個人躲在雲端裡面不見人影,害我急得猛打電話吵她,而家裡電話該死地又經常沒有響聲就轉答錄,
 
曾經我就在擔心她是不是在我看不見的地方昏倒了還是發生什麼事的疑慮中,度過了漫長的 20 分鐘。終於看到她睡眼惺忪的被電話聲驚醒而從棉被中探出頭來時,車鑰匙已經握在手上,蓄勢待發了呢!
 
當然這個攝影機帶來的,並不全然都是壞處,我最喜歡看到她如本文第一張照片那樣,在睡得飽飽的下午,蹲蜷在沙發上吹冷氣兼曬太陽,滿足又愜意的樣子﹝Max 形容為瓊瑤的深情姿勢﹞,才是夢想中我希望提供給牙刷的貴婦生活。







8 則留言:

  1. 現在沒上班,有時整天都不出門,在家陪豆子。其實她白天是不太理人的,就
    算我在家,她也只是躲起來說。妳可以不用擔心,妳不在家,刷不會怎樣的
    啦。只是等門的那一幕,著實讓人心疼。

    回覆刪除
  2. 每天中午 不管是大熱天 還是冬天
    我都還是會回家 陪伴一下我的小公主
    帶她上個廁所也好
    給她吃塊餅乾也好
    摸摸她 抱抱她
    即使妹妹會伸懶腰之後 繼續打瞌睡
    我都還是想要這樣
    中午回家
    看看她
    也就是是因為知道 白天她們在家孤單了一整天
    晚上再累 假日再想偷懶
    都會打起精神帶他們出去走走
    晃晃
    希望她們活動筋骨 開心
    我該說 還好我沒有裝這種攝影機嗎?不然
    依照我的個性 看到妹妹發呆或孤單
    應該會常常下午請假了吧~

    回覆刪除
  3. 第一張吹冷氣又曬太陽的照片實在太吸引人
    連我都想窩在妳家的沙發了

    其實當我每次看到可飛在家一直睡覺的影像,真的是很心疼
    但我會告訴自己"莫忘初衷",畢竟當初決定要裝的原因是"居家安全"
    為了這個,其他的後遺症都只好忍受了...

    回覆刪除
  4. 來自軌道

    看完竟有心酸的感覺

    回覆刪除
  5. 回台灣前感慨的飛羊麻2008年9月22日 清晨7:22

    現在是日本時間的早上8點
    今天就要回台灣了
    很期待可以看到可飛,也有點無奈回去之後的生活是否仍是一成不變
    人真的是很奇怪的動物,非常的貪心,既希望有穩定平順的生活,又不甘於只行走於日常的軌道
    狗狗就真的很單純,就算整天在家睡覺,也不致有什麼精神上太大的困擾

    記得小時候看過倪匡的一本小說上提到,有個科學家做土蜂的試驗,觀察它們的生活行為.發現土蜂是一
    種非常規律的動物,每天的行為模式都差不多,就算洞口沒有食物(或是糞球什麼的,我忘了...),還是會
    做一樣的推入或推進的動作(再次忘記)...科學家難免覺得土蜂是比較low的生物.直到有天,科學家收
    到錄影帶,那是紀錄了他一整年活動的帶子,他看了之後,就自殺了.因為影片中,他的生活也十分的規律.
    每天早餐,上班,下班...週而復始,簡直和他眼中low的土蜂沒什麼兩樣...

    我們每天的生活也是差不多(偶爾的假日也是在差不多的模式下進行).如果可飛知道我離開家之後的行
    程,他一定也會同情我的,因為一進辦公室就幾乎黏在座位上一整天都面對著電腦的我,真的比起整天在
    睡覺的可飛,好不到那裡去啊...

    大部分的時間,只能很阿Q的安慰自己:要惜福...跟許多要很努力才能溫飽的人比起來,已經是非常幸福
    的了.

    回覆刪除
  6. 看了我也覺得好心疼,
    回家看到麥兜和妹妹,
    即使他們調皮搗蛋,
    或者睡大頭覺,
    怎麼看都看不膩呢!

    亞夏

    回覆刪除
  7. to Dodomeow,

    我曾經有一段日子也可以花很多時間在家陪牙刷,
    如你所說的其實她不太理人,
    跟每天剛下班進門時受到的待遇天南地北差那麼多,
    只不過現代人上班時間長,
    每天花好多時間在工作通勤,
    就覺得陪她的時間真的很少。


    to 妹妹媽,

    因為我工作的地方離家不近,
    又很難走得開,
    擔心刷刷在家會不會有什麼意外,
    所以才裝設攝影機。

    像你每天中午還回去巡一趟陪陪她們,
    這樣就很足夠了,
    否則以你的個性,
    恐怕上班也非常心不在焉吧!


    to 飛羊麻,

    我每次覺得很難過時,
    也都想到原本裝設這個的目的可不是為了上班時間偷懶發呆看她睡覺的,
    而是三不五時確認一下居家安全沒有問題,
    這樣理性一點,
    才不會搞得自己神經兮兮的。


    to 亞夏,

    心有同感,
    我也非常愛看刷刷睡覺的樣子呢!

    回覆刪除
  8. 好棒喔
    那種感覺
    就像是只有你和牠二個人相依為命

    等門的那幕
    是我看到也會感動也會加倍疼愛牠

    就是因為這樣
    才會不敢去想失去牠們時
    該怎麼過日子


    是不是在一開始就不要養寵物
    是不是就不需要面臨這一天的到來


    我並不後悔飼養牠們
    帶來的快樂遠比痛苦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