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4日 星期三

義式茄椒沙拉


427的慶祝晚餐,前菜是「看起來不怎麼樣但工序繁複的茄椒沙拉」,主菜是「外表很普通但真的很美味的櫛瓜蕃茄肉醬筆管麵」。

 

下班時間不是很早的我,弄完這些也九點半了,洗完全身油膩再好好坐下來享受這頓飯,是十點整。照片是趁著餐點剛做好的時候隨便拍的,沒弄那些擺盤沒有整理外表,所以看起來還真的很不吸引人,不過既然這些廚房筆記是為了我記性很差的腦子,而這天晚上又湊巧弄出還不錯的沙拉調味,所以非記不可。

 

主菜的義大利麵是忘了怎麼得來的贈品,基於不煮也是浪費的理由才吃它的,若是我自己買一定選擇百味來,所以沒什麼好講的。

 

番茄紅醬雖然是買來的,但還是從炒洋蔥、肉末跟新鮮番茄塊開始燉煮這個醬料,最後加上在松青買得的半支台灣櫛瓜,麵煮好瀝乾後馬上倒入調理盆拌勻,灑上帕馬森。味道濃郁而且口感清爽,雖然是番茄肉醬的基底,但很合適配白酒。

 

沙拉工序稍微麻煩一點,所有的配料都得先個別處理過:

 

材料

牛番茄---兩顆

日本茄子---半顆

台灣櫛瓜---半支

紅椒---一顆

檸檬---半顆

帕馬森起司 Parmesan/ Parmigiano-Reggiano

貝爾佩斯乾酪 Bel Paese---兩顆=50g

 

 

調味料

橄欖油

海鹽

黑胡椒

蜂蜜

芥末醬

檸檬---一顆

巴薩米克醋 Balsamico

 

 

做法

1.     番茄半顆去皮去籽切丁後,以橄欖油、海鹽、半顆檸檬汁、黑胡椒、糖先醃好。另一顆番茄去皮,切成角後再切成塊狀。

2.     將茄子、櫛瓜切成0.5公分厚的片狀,以橄欖油、半顆檸檬汁、鹽、黑胡椒抓過,下鍋煎出烙紋,兩面煎出紋路後,入調理盆蓋鍋蓋悶熟。

3.     紅椒脫皮後切塊。

4.     以橄欖油三大匙、海鹽少許、半顆檸檬汁、黑胡椒少許、蜂蜜兩小匙、芥末醬兩小匙製作沙拉醬,視味道調整各項份量,以及是否添加巴薩米克醋。

5.     全部材料入調理盆,以上述醬汁拌勻後,加入兩顆隨意弄成一坨坨的貝爾佩斯乾酪,最後灑上檸檬皮削及帕馬森起司。

 

這道菜裡面主要食材雖然都是蔬菜,但口感、香氣、生熟度各有不同,在起司及醬料的引導下,既能互相調和搭配又有自己的個性,我自己覺得算是素菜界中的極品了!







8 則留言:

  1. 心情好吃東西自然就有肉味ㄟ
    我現在才發現它們都是素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那下次你心情那麼好的時候,
      我們去吃百菇園...咦,現在還有嗎?

      刪除
  2. 真好~總算做一道我能吃的了!!
    巴薩米克醋&貝爾佩斯乾酪都在松青就買的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松青!妳也是松青的愛用者嗎!
      我這些蔬果都是在松青買的,
      不貴品質又超好,
      所以就算煮得很累,
      還是超開心的。

      巴薩米克醋我是在微風超市買的,
      不過松青應該會有才對,
      義式沙拉醬裡我覺得用新鮮檸檬+蜂蜜﹝或糖﹞取代巴薩米克味道比較清新,
      所以沒有就算了。

      貝爾佩斯乾酪是在city's super買的,
      他一個紙盒24顆有優惠價,
      不過就算買不到,
      任何奶味重的軟質乳酪都可以,
      瑞可塔起司、mozzarella起司都可,
      或者...也是買不到就算了。

      刪除
  3. 哈~~~
    台南唯一的一間松青離我家約三分鐘的車程吧!
    偶爾會去逛逛,他們的生鮮真的是品質較好~
    一分錢一分貨~所以也不會太貴啦!
    之前買較多的是......納豆!(拌白飯)

    我一定要找機會試試,謝謝妳的菜單!

    回覆刪除
  4. 7鄉下來的...哈...留ㄍ言...

    回覆刪除
  5. 7裝滿未來規劃 願你心想事成

    回覆刪除
  6. 誤打誤撞進來了!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