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6日 星期三

無能

記得幾年前,那個現在被關到瘋的阿扁還在執政的時候,經濟不景氣還是口號,有個德高望重的長輩在某次聚餐泡茶的時候砲轟不成材的政府跟228家屬說,這些人不應該侷限在已經過去的事情上,用這種東西來造成對立,應該拋棄那些無意義的爭執,一起謀求國家的進步。

 

我也覺得任何政黨不應該用這個未付諸公平正義平反的事件來製造衝突,或者是強化自己的基本盤都不應該,但是身為一個大聲批評的人,完全不了解什麼是228、不知道受害者何以受害、不曉得受難家屬承受了些什麼,是匪夷所思的傲慢。

 

可惜大多數的人,或在台灣至少有半數的人都用這樣的態度處理看不順眼的政黨,以及根本不想了解的台灣歷史。

 

然後過了幾年,政黨輪替了,我們也終於真正體會到,什麼叫做經濟不景氣了。現在面臨的是,這個絕對多數的政黨再也無需那些意識形態的操弄,國家卻沒有因為這樣的專制集權而更進步。或是支持者一直期待的,經濟更好。

 

我面對的反而是,2008年之前可以安安分份,富足安穩的工作環境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各個相關的政府機關輪番用繁雜的程序、大量的公文、不合理的規定,拖延本應該可以仔細處理真正重要的工作。講白話一點,在經濟環境如此惡劣,工作比之前辛苦好幾倍才能賺到比以前少的所得的狀況下,由眾人選舉出來處理眾人之事的政府不幫忙也就算了,還一直在扯後腿,這真是太荒唐了。

 

國家競爭力,不是叫那些爭取弱勢扶助、要求公平正義的人閉嘴;繁榮進步,也不是對無法改變而又無可奈何的狀況視而不見;全體的經濟利益不應該只拿來當作塘塞的藉口。

 

看得見核心問題、懂得有效率的處理,想仰賴一堆流洋又的自命清高的官員做得到這個,原來這麼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