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7月13日 星期五

因禍得福


小賀阿嬤又住院了。
 
這次同樣是因為跌倒。事發當時恰好 Ami 在家,在指揮幫忙把阿嬤抬回沙發上躺下的同時,她順便用銳眼觀察一下案發現場,發現小賀阿嬤又因為賣弄自己明明就不穩固的步伐,故意不拿助行的柺杖,才又再一次發生跌倒的意外。
 

最會跟阿嬤吵架的阿姨得知這件事,馬上就擺出威嚴的架勢,清咳幾聲清好喉嚨的痰,準備開始教訓阿嬤的時候,「阿蕊﹝我媽﹞咁哉影!」什麼,阿姨心想,難道阿嬤還天真的幻想要叫姊姊來救她脫離被訓斥的命運。
 
阿嬤隨即倔傲的表示,她知道跌倒是自己的錯,想要罵就罵沒有關係,不過乾脆把大家都集合過來,要罵就「作伙一擺」,不要分批一個一個輪番攻擊,煩死了。果然豪氣干雲,全身骨頭痛的要命,還有餘力使出先下手為強這一招,來個惡人先告狀。
 
在家裡唉聲嘆氣、呼天搶地了一整天之後,阿姨眼看情勢不對,趕緊將阿嬤送往中山醫院去,一來可以讓醫師確定一下狀況,二來可以把阿嬤固定在病床上不能動,這樣她才不會興致一起,再摔個四腳朝天,或是疼痛難忍的時候就開始亂發脾氣。
 
這次算她幸運,雖然脊椎、胸骨都受了傷,但是只要在醫院裡面把身體養強壯一點,等待疼痛舒緩,就可以出院了。只要不是跟上次一樣,弄到要開刀置換人工關節,搞得阿嬤氣得說她不想活了,不如讓她躺在床上等死這種欠開導的話,就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昨天晚上,等阿姨看完《愛》,開車帶著兩個表弟和我,一車四個人一同到醫院去看阿嬤。一間小小的單人病房突然幾了那麼多人,尤其阿姨是個非常善於聊天的狠角色,別得家庭也許早就上床睡覺的時間,小賀阿嬤的房間可是熱鬧非凡的。
 
兩個表弟一個在高雄唸大學,才剛畢業回台北,另一個總是坐在電腦前面玩線上遊戲,別人在講什麼其實他也不是很在乎,再加上阿姨平常都很忙,上班下班時間不是太固定,大家要湊在一起專心的閒話家常,機會不是很多。
 
更難得的是,也許阿嬤白天睡眠充足,平常太過挑食的她在醫院裡,藉由點滴補充了足夠的血液及營養,精神比平常在家裡看電視的時候好很多,一個多小時待在醫院的期間,阿嬤不時開心的說,能在旁邊安靜地大家聊天,就是她最高興的時候。阿嬤除了發表自己真誠的感想之外,還順便將了阿姨跟 Ami 一軍,她說全家最愛講話、最吵鬧的就是她們兩個,有任何一個人在場都會很熱鬧,兩個湊在一起那就更不得了了。
 
在我國中之前,家裡只有女生,那時覺得女生就是應該很獨立、很能幹,在事業上展現衝勁、並且懂得變通、口才伶俐,因為看阿嬤、阿姨跟媽媽都是這樣的人,小時候的 Ami 已經聰明機伶,看來一們女將就只有我不成材。
 
直到兩個表弟陸續出生之後,才擁有兩個話少低調的兩個家人,來跟我作伴,當個稱職陪襯的觀眾。長期生活經驗的累積,讓我完全了解昨天晚上小賀阿嬤的意思,那是一種站在台上的表演者,無法得知的體會。想不到我跟小賀阿嬤,也會有心有戚戚焉的時候呢!
 
不知道阿嬤是否明白,對我來說,每次她住院的時候,也是我最能頻繁地跟家人見面、閒聊的時候呢!大家不都是因為她,下了班往醫院跑嗎?希望這次她能心平氣和的休養,別在頭幾天蜜月期過後,後開始拔針、罵人、槌自己,做些老頑童才會做的、讓人哭笑不得的事。





C-マンション

8 則留言:

  1. 小賀阿嬤「要罵作一擺」的豪氣
    真是令人激賞

    回覆刪除
  2. 你阿嬤實在太妙啦~
    完全不肯在任何事上示弱ㄋㄟ

    希望她早點康復!

    回覆刪除
  3. to 桃姨,

    因為對付小強的手段,
    已經讓我把小賀阿嬤跟你聯想成是同一個等級的高手了,
    所以看到你稱讚阿嬤的豪氣就有一種莫名的感覺,
    好像看到老王在自吹自擂一樣。
    怪怪的耶~~


    to 二子媽,

    聽說阿嬤一直抱怨很久沒有看到愛咪,
    還害愛咪被大家包圍著問說怎麼阿嬤怪她很久沒去。

    結果根本是躺在醫院的阿嬤可能生活無聊,
    提議要跟愛咪一同合夥買彩券﹝樂透﹞,
    ﹝愛咪的中奬機運實在太好,大家都想沾一點光﹞
    所以迫不及待想要得到中奬的消息,
    才逢人就說她都沒有看到愛咪的事情。

    真是...我都不知道說什麼好。


    to ccatoc,

    所以我想康復之期不遠啦!
    謝謝。

    回覆刪除
  4. 我想要是我的話

    我也會要大家要罵一次罵
    不要跟下雨一樣滴滴答答的

    只是真的不太能確定自己到了小賀阿嬤的年紀
    是不是還能保有那樣的豪氣

    (你也知道 這幾年被妹妹跟阿桃逼到 母性有點出來了說.........)

    回覆刪除
  5. 我就說吧,
    桃姨跟小賀阿嬤是同等級的厲害人物。

    桃姨你別緊張啦,
    我阿嬤還不是中間年約 55-75 之間轉得很溫和,
    後來就又變回她的英雄本色了,
    記得要好好保養身體,
    只要能夠長壽,
    就算母性被激出來一陣子,
    "叫小賀"的個性還是會回來的。

    回覆刪除
  6. 啊.........
    既然有真人見證
    讓我放心多了

    回覆刪除
  7. 是的,總之需要擔心的是別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