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廚房

今天晚上約了跟設計師配合的廚具廠商,負責洽談的周先生約了挑選廚具。
 
Super 的新成屋原來就配備廚具的,只不過總長 216 公分長的白色廚具,雖然具備了基本的烹飪料理功能,但是每日生活中都會用到的微波爐、烤箱、電鍋、咖啡機、咖啡豆研磨機……等等,根本沒有安置的地方。

經過跟設計師溝通協調後,決定將廚房轉個方向、換個地方,做成目前很夯的開放式廚房,保留原本一字型的料理台,再添加一個高櫃及具有穿透感並兼具餐桌功能的吧台,讓電器們可以有自己的房間,避免將來因為收納功能不足而造成的凌亂現象。

 

逛廚具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甚至比逛 LV 還令人興奮,以價格來衡量,這也是當然的現象,除非等級較高的設計、或是走秀時才看得到的限量款,否則一套令人心生嚮往的廚房設備,可是動輒十個 LV 包包的呢!
 
整間店裡有四套風格及功能不同的廚具,每一個面板、每一個抽屜我都要打開研究,現代的廚房不僅外觀漂亮,很多具有巧思的五金,更讓收納的功能發揮到極致。講到這裡不得不抱怨一下這新屋的前任投資客屋主。

新成屋配備不是很理想的廚具、顏色不討喜而且沒有保護以致於已經變髒的拋光石英磚、隔局不理想的隔間磚牆……這些她都保留了下來,而建商配置的空調主機這實用而且必定得添購的,偏偏她退掉,搞得現在不得不遷就全新的廚具,只能就現況讓廚房的功能更完整,想了就氣人。
 
不過就算是選購部分的廚房設備,愉悅的程度完全不下於狠下心敗下一個 suhali 醫生包。電器高櫃目前已經決定,最下面是嵌入式烤箱,其腰高的拖盤放置電鍋,上面則是微波爐的位置,最頂端的空位還可以收納其他的東西。另外,吧台下面的置物櫃因為深度不夠,不可能做成抽屜或是用任何五金作收納設計,專業的副理建議用最便宜的層板,才是最好的選擇。
 
從櫃內層板、人造石面板、廚房電器……等,都可以依照喜好作不同的搭配,光是從韓國的人造石還是美國杜邦的可耐麗、櫻花代理的 Nardi 或是 Best、Baumatic裡面挑選喜愛的東西,都是一種至高的樂趣,真不敢想像將來有一天可以親自打造夢想中的廚房時,會是多有趣的一件事。

開放式廚房在最近的室內設計中,幾乎是較為普遍的設計方式,一方面讓媽媽在做菜的同時,還是可以看顧孩子、跟家人有互動;一方面可以讓沒有那麼多經費可以買大屋的台北人,可以擁有一個看起來較為開闊的居家空間。但是開放式廚房卻又一個令人擔心致命的缺點,在快炒及油炸類烹飪方式多的中餐裡,容易讓油煙洩漏到全屋。
 
為了避免油煙及炒菜的氣味滯留在屋內太久,我們一直想方設法讓 Super 的開放式廚房加裝具有穿透性的隔間玻璃、或者是空氣簾,使之不至於破壞設計的美感,又兼具防堵油煙的功能。今天 google 過後又再跟廚具廠商確認油煙的問題,得到的答案都是---其實不需要太過擔心。
 
專業的周先生,以及有經驗網友的分享是:偶爾快炒時溢出的氣味並非就是油煙,實際上百分之八十的油煙會經抽油煙機抽走,百分之十則是由做菜的倒楣鬼吸走,剩下的百分之十才有洩出的可能,那麼為了僅剩的一些些,加裝一道令人傷腦筋的玻璃拉門是否有必要性,則是接下來幾日的課題。
 
一方面擔心如果沒有多一道阻隔的設計,將來哪天感到油煙的不適時便後悔,當初沒有讓專業的設計師規劃這一道其實早就想到應該有的防護;一方面又擔心花了好多功夫﹝以現在的設計來說是有點困難的加裝﹞設計出來的活動隔間,將來只覺得當時擔心太多白花錢,搞不好還造成廚房使用時的不便呢!
 
吹毛求疵的人就容易這樣,一件小小的事都要反覆思量再三,才有辦法做出個決定。我也覺得很煩啊,都可以想見今晚夢境的主題,就是廚房這件事了吧!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18 則留言:

  1. 其實如果你不是每天都用中華鍋炒菜可以不用太擔心
    我們這幾年在台北市租了別人的房子住
    每次都想 難道你們都不煮飯的嗎
    好用的廚具真的要給主婦或是實際有下廚的人設計才對
    好看不好用得廚具搞的我做菜非得把廚房弄亂我個子不高每次拿調味料都得掂腳尖
    看到你的草圖 莫名的開心了起來
    祝你有理想的廚具喔

    回覆刪除
  2. 阿 容我給一個小意見
    盡量不要讓瓦斯爐跟水槽靠太近
    因為真正操作的時候中間那個空間太小 會很難做菜
    水槽也不要買兩槽的 因為普遍兩槽的設計兩邊都不夠大
    與其這樣不如買單槽大一點 不管是打掃或是清洗大型的鍋具都比較好用喔
    當然 不介意的話 更可以洗脫把
    呵呵

    回覆刪除
  3. 廚房好不好用與大小完全無關,
    就像你講的一樣,
    "好用的廚具真的要給主婦或是實際有下廚的人設計才對"。

    我之前跟現在用的廚房,
    其實大小不會差很多,
    都是一個小小的 L 型。

    只是以前長長的那一條最尾巴是置物高櫃,
    然後冰箱,
    再來是爐灶,
    短短的那一邊是正對著窗戶的大水槽,
    切菜洗碗的時候還可以看看外面的樹木風景,
    電器食品都可以有擺放的位置,
    使用非常方便。

    現在的這個,
    水槽跟瓦斯爐的位置顛倒過來,
    跟冰箱雖然呈現金三角的規劃,
    但是開門的方向剛好顛倒,
    從冰箱拿東西出來經常需要先放在瓦斯爐上或地上,
    關門後再搬到水槽開始做事。

    儲物的上櫃下櫃雖然都有但既高又深,
    要放要拿都困難,
    現在檯面上堆了好多東西,
    不管要煮飯還是做個點心,
    都得先把上面的東西搬到客廳或是地上才有辦法做事。

    就是因為這慘痛的現在進行式經驗,
    因此對於廚房好不好用特別要求,
    尤其是都已經聘請了設計師並花錢增添一點兒設備,
    更不希望突槌。

    廚具木工這種東西一做好,
    將來就算不好用也只能忍耐,
    所以才會謹慎的非常龜毛吧,
    就像我這十年來使用的廚房無一不是開放式,
    現在弄開放式廚房一樣會因為擔心油煙問題左思右想一樣,
    理智的想一想發覺自己還真是難搞,
    不過這也是無法控制的事情。

    PS: 我昨天晚上果然夢見的都是廚房的事。

    回覆刪除
  4. 太好囉~
    以後我去找你 就可以坐在bar台邊
    看你在廚房泡茶 煮水餃給我們吃了~

    我最喜歡這種bar台式的 以前我們在紐西蘭的家就是
    到現在我還很懷念 以前我姐煮飯 我們全部都在旁邊坐著聊天的情景
    我前陣子還有做夢夢到 好溫馨喔

    回覆刪除
  5. 另 bar台的好處就是桌子很高
    以後刷就搶不到我和貓咕的食物了
    (想起以前站著吃飯的場景 真是不勝欷噓啊)

    回覆刪除
  6. 我自己也是覺得有客人來的時候,
    刷刷不會因為我躲在廚房弄東西,
    覺得我看不到就特別會作亂,
    可以一邊弄東西吃一邊控制牙刷,
    很有效率。

    而且反正大家都愛吃吃喝喝的,
    圍著廚房比圍著電視感覺實際又溫馨。
    吧台的設計原本就是為了防止牙刷偷東西吃,
    想到她搶貓咕一顆水餃的模樣,
    突然又一把熊熊大火在心頭燃燒。

    本來覺得這個設計很滿意,
    可是我妹一直威脅+批評說會有油煙四處亂竄的問題,
    所以才又開始覺得不確定......

    回覆刪除
  7. 她搶貓咕水餃 貓咕都沒氣 你氣什麼啊~
    果然被愛咪說對了 你應該就是會邊拍家庭影片 邊指責小孩的那種

    開放式的廚房也會讓空間顯得寬敞
    我是很喜歡
    只是有關油煙...
    貴府應該很少開伙吧~

    以前我紐西蘭的家 天天煮中國餐 一天兩次
    油煙只有靠一個很小很小的外國抽油煙機 沒覺得有困擾耶
    現在的住處用的是San Yang Pai
    覺得很有力 可以看到大股的煙被抽走 很受二子爸稱讚
    美國的都很能幹了 台灣應該更可以買到好牌子吧

    回覆刪除
  8. 貓咕當然沒有氣啊,
    他又不是兇巴巴的孩子,
    更何況被刷刷搶走手上的東西也不是第一回了,
    每次都是被嚇到說不出話來好不好。

    這樣的情況之下,
    沒有把小孩教好的媽媽當然要見義勇為,
    跳出來幫貓咕生氣啊!
    ﹝晚上回家再學美枒,雙手握拳擠轉牙刷的太陽穴洩憤﹞

    關於少開伙的那件事,
    希望有一個要煮飯的時候或是要開微波爐之際,
    不需要把炒鍋、湯鍋、食品等等一樣樣辛苦搬走才能開始做事的廚房,
    飲食的品質可以大大的提升,
    不用再仰賴又油又鹹的外食。
    ﹝大福利排骨飯除外﹞

    聽你這樣講我就更放心了,
    昨天晚上我提出好幾個在網路上或雜誌上看到,
    厲害的防堵油煙設備詢問廚房專家周先生,
    結果他說那是因為國外抽油煙機很弱,
    所以才會有奇怪的設計。

    而新屋配備的林內牌薄型抽油煙機他們做過比較,
    因為要做的薄所以吸力反而更強,
    他說不用太擔心油煙問題。
    ﹝不曉得可否讓他吸吸看保齡球來證明﹞

    回覆刪除
  9. 請問一下
    你是不是有去仁愛路一家廚具店看東西呢?
    因為, 今天有一家廚具店打我的手機問我說
    "楊小姐兩個禮拜前考慮的高櫃和~~~不知道決定的怎麼樣了"
    我說...我連台車都沒有,什麼時候去看過廚具
    還留手機給人家了呀

    回覆刪除
  10. 沒有耶,
    我去的是民生東路,
    而且是昨天晚上才去的。

    而且你其實有車,
    那台車還附帶司機,
    只是有時候遠水救不了近火而已。

    回覆刪除
  11. 會不會你的擔憂成真...

    就是某天你有夢到採買廚具的時候
    其實是真的有去仁愛路逛街...

    你生平最擔心的夢境殺人事件發生了!!!
    (此時應同時登登 按下兩個代表大事的恐怖和弦)

    回覆刪除
  12. 又~~~可能是我個人偏好大火快炒
    (有時候要伴隨鍋子裡面點火的特技)
    長時間燉煮(匈牙利牛尾没用小火燉個4小時肉不會爛)
    與免不了的油炸(啊~~~酥酥的回鍋老油條是生菜蝦鬆的最好鍋底)
    但是又相當討厭連上廁所都有跟隨不去的菜味
    所以偏好有門的廚房
    像ALLY這種烹調清淡的健康取向
    開放式廚房應該是很適合的啦~~~~

    回覆刪除
  13. PS,是呀~~我的司機行程通常都比我滿
    沒有行程的時候還相當堅持補眠的重要性
    導致我個人可以享受到這種"特權"的時機有限
    大部分還是屈就小黃
    可恨~~~~~

    回覆刪除
  14. 二子媽你有所不知

    此事件最恐怖的不是夢境採買廚具成真
    而是~~竟然把我的手機留給業者

    這是: 夢境借刀殺人事件
    (這應該夠格配貝多芬命運交響曲開場 登登登登~~~~~)
    ps: "~~~"表示延長回音

    回覆刪除
  15. 怎麼可能會有夢境殺人或夢境借刀殺人事件啊!
    我一直在懷疑,
    是不是之前去日月光、或是紐約等大賣場時看廚具,
    曾經有留下什麼紀錄之類的。

    不過以時間來看,
    去紐約也是最近的事情,
    有可能是之前去日月光的時候發生的事嗎?
    因為時間比較久一點忘記了~~~

    廚具的部分昨天去看過阿姨使用的櫻花牌,
    略去深紫色的部分其他都還不錯,
    重點是價格上可接受,
    愛咪你去看過嗎,
    覺得要不要找同一個業務,
    才剛做了阿姨的生意不知道會不會算便宜一點。

    關於你司機堅持補眠一事,
    還有要看他行程及心情狀況,
    才能知道叫了車要多久才會到這個問題,
    的確會造成老闆﹝你﹞一點小小的困擾,
    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討厭開車,
    基本上對有司機這一點就要心存感激,
    人要知足好不好。
    ﹝這句話剛剛也用來教訓二子媽,
    而且剛好給我想到二位都是穿低胸裝可以有胸口給人家打招呼一族﹞

    氣 + 發火


    最後,
    既然愛咪自己提供菜單,
    我想點一份匈牙利牛尾,
    要加辣。
    也可以下次 33 來玩的時候再煮,
    這樣可以很順利從*姑姑升格為公主姑姑。

    回覆刪除
  16. 說到有司機這件事
    二子爸婚前可是個非常非常認真可靠的司機喔

    看他使命必達的樣子
    你真的無法跟婚後在沙發上盯著電視傻笑的二子爸聯想在一起

    他以前帶我們出去玩的次數之頻繁
    讓我外甥Booboo以為開車的人都叫做 Joe叔叔
    有次搭計程車
    他就叫計程車司機 JOE叔叔

    回覆刪除
  17. Joe叔叔開車那真不是蓋的,
    想當年我們也很有榮幸,
    經常被他載著去玩。

    Joe式邊開車邊啃甘蔗,
    以及倒車不用往後看完全無障礙的輕鬆愉快,
    坐他的車出門還沒出台北市,
    就很有休閒度假的感覺了。

    回覆刪除
  18. 桃姨不虧是冷面笑匠
    這個笑話榮登96年12月愛咪所聽到的笑話榜冠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