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日 星期一

計程車


自上個月,11 月 1 日起,計程車資調漲了。排斥看電視新聞的我,雖然到銀行辦事的時候總會被強迫聽 TVBS 新聞,早就獲知調漲的消息,真正感受到明顯的差別,則是直到 11 月份第一個週末,需要搭計程車到仁愛路圓環的時候。
 
這幾個月我幾乎每週或是每兩週必須去一趟圓環,有時候上班需要長程搭車,辦了一張台灣大車隊的 VIP 卡,好不容易週末坐計程車總會帶著,我記得有時候達不到滿百折十的標準,有時候不巧塞個車或是碰到比較多紅燈,扣掉十元大約需付 95 或是 100 元的車資。
 
11月份的第一次搭車,一路不斷的跳表聲嚴重污染我欣賞仁愛路行道樹的心情,車資整整比之前多了 15 元,我自認精明地抓到司機偷偷用夜間加成的計費方式來坑我,一心誤會載我的司機先生大小眼,就是想多收我的錢。幸虧我缺乏直接跟人對嗆的堅毅性格,乖乖的掏錢出來付,才免於陷自己於丟臉的境地。
 
近來油價拼命漲,沒有理由計程車錢不漲,哪有關乎到自己的民生經濟都不能變動,逕會要求別人自行吸收成本的道理。況且相對於其他我自己或是其他親朋好友待過的地方,漲價後的油價還是小 case 的,漲價後的計程車資也是,對我來說就是每周一次多個 10 到 15 元,也許就是我能撥出心情體諒別人,看得開的緣故。
 
事實上,我搭計程車的機會只有週末假日,而且是能免則免,不是為了省錢的關係,家裡離市中心商業區不遠,車錢還算可以負擔,最主要是因為搭計程車是很憑運氣的。這個禮拜隨手招的這一台,不但地面鋪的腳踏墊破破舊舊的,車頂也呈現一片黑黑灰灰的斑點,人造皮椅座位越靠近地板就越髒,不知道有沒有清潔過。

不僅車子老舊骯髒,老闆及肩的長髮呈現出很久沒洗才會出現濕濕的長條狀,臭臭的頭油味道越陳越重,幸好我記得出門的時候帶上一條小手帕,為了老闆的自尊心著想,還假咳了兩聲才拿出手帕來遮住口鼻,車子引擎老舊開不快,當客人的坐在後座被慢慢凌遲。下車後站在交通繁忙的仁愛路圓環,第一次覺德台北的空氣沒有想像中的糟糕。
 
計程車資當然可以因為成本變貴了調漲,硬體設備差成這樣跟新車收一樣的費用,感覺好像也厚臉皮了點。根據車子新舊跟大小,制定不同的分級收費標準才會比較公平,不過應該沒有人會想到要做才對。
 
算了算了。總之人家教我,以後不要在路邊隨便攔,打電話叫車,品質比較有保障。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9 則留言:

  1. 有一次我坐到一部超級恐怖的車
    那司機人很好啦
    可是他的車真的很恐怖!
    全部都被他用他收集的塑膠碗盤杯子吸管還有蓋子裝飾了起來
    而且車子也一樣是破破舊舊的
    還好那天不是坐很遠
    一路上我心裡一直想:他回收這些東西到底有沒有洗過啊!!!
    雖然資源回收是好事...
    可看起來真的有點恐怖

    我比較會坐計程車是去Warner Village看電影之後要回家的時候
    因為通常我會去那都會晃上一整天
    逛Page One啦~ 喝咖啡啦!
    所以到了要回家的時候已經很累了
    我後來發現從101坐的車品質都不會太差
    要是在路上攔還有可能坐到『地雷車』
    所以我現在都去那等車

    不然就台灣車隊的品質也不錯
    服務也好

    但我平時還是坐捷運+公車比較多
    [希望公車不要漲價...]

    回覆刪除
  2. 我還坐過車上有小強的.....

    真的很想跳車><"

    回覆刪除
  3. celestechien 的描述,
    讓我想到上上週末在住家樓下看到的計程車司機。

    一大早出門的時候他就在那裡,
    把車子停在馬路邊的停車格裡,
    跟他的兩隻拉拉還有一隻米格魯
    悠閒的享受北市的陽光跟綠意。

    只不過除了三狗一人之外,
    還有他排放在馬路邊一堆車上零碎的雜物,
    毛邊的棉被、一碎片一碎片的海綿、小五金零件...之類的東西,
    整齊有條理的曝曬了一整個週日,
    還不時輪替位置跟物品,
    成為假日大好陽光下的一場詭譎的風景。

    看著車上堆滿了大小不一的破舊棉被、瓦楞紙板......,
    再想像下午躺在路邊曬太陽的三隻狗狗也塞載裡面的模樣,
    我真懷疑那台小黃還有什麼空間可以載客呢!

    乾淨乖巧的三隻小狗,
    使得有著奇怪作為的司機看起來比較無害。



    to 南西,

    一向愛走狗屎運,
    害每次在你旁邊都覺得自己很背的我,
    對於你坐到有小強的計程車這件事,
    感到非常滿意。

    希望這是我今天可以走好運的徵兆。

    回覆刪除
  4. 我有次晚上坐到卡拉OK車
    不是只有歡唱的設備喔,整個車內佈置得七彩燈閃閃,實在是很令人傻眼
    還好那次搭車的不是只有我一人,不然另類的車真的有時令人怕怕...

    我贊成刷麻麻說的,要按車子的等級收費啦
    (不過卡拉OK車的司機可能會因此要堅持加價...)

    回覆刪除
  5. 以前跟朋友或同事一起坐計程車時
    看她們在招車之前挑三揀四 看到破車來就裝出沒要坐車的樣子
    我總覺得司機很可憐
    我都會想說 若大家都不坐他的車 那他永遠沒辦法去換好車啊~

    所以反正我都坐短程 破車也無所謂 我都很樂意當他們的客人

    但是上次回台 台灣的溽暑中 我帶著孩子還坐到沒開冷氣的計程車
    車程又不短 那次就有小抓狂
    所以帶貓咕去看舞台劇 要從新舞台去你們家那次
    我就有挑了一下車
    還在等"好車"的時候 不知情的貓咕有招手攔下一台 也被我用裝沒要坐車的樣子趕走了
    貓咕立刻被我訓了一頓

    對於這件事 我現在回想起來
    對那個司機和貓咕 心中都有很深很深的歉意
    我下次再不要挑車了...

    回覆刪除
  6. 喔 還有一次
    桃姨和我 帶著兩小 從教會出來要回家 雨中想攔車
    旁邊忽然閃出一個中年瘦小男子
    給我們看他的身份證
    告訴我們說 他不是計程車司機 但是想用自己的車趁週末賺點錢
    是為了孩子
    他淋著雨一直欠著身子卑微的說話
    我還在猶豫 但豪氣的桃姨立刻答應了

    他的車是我看過最舊的一台車 到處都有凹痕擦撞 還有膠帶油漆修補的地方
    這位先生一直都很客氣的說話 還拿給我們用手寫他的手機號碼的便利貼
    說以後週末若有需要用車 請再找他
    還問我們若三小時內會離開 他可以在外面等我們
    車資我們說多少就是多少

    以這麼不尋常的招客方式 還有他車的破舊程度
    我想通常都攬不到客吧
    我想到景氣這麼差 家中還有要上學要吃飯的孩子
    要打算家計的父母真是可憐 我瞭解那無窮的壓力

    可能是一切都太過沉重 下車後 我跟桃姨都沒有交談
    後來也都沒有再討論過那台車
    即使車子真的很顛 椅子又硬又難坐
    但我很高興 我能給他90元

    回覆刪除
  7. 我跟大寶在台灣也做過一次有卡拉OK的
    他張大了眼...問我這是甚麼
    這時候聽到司機先生大聲的問"小姐~有英文歌喔~"
    哈哈哈
    如果車上人多點
    我可能真的就唱起來了
    這叫做人來瘋吧 哈

    回覆刪除
  8. to 二子媽
    那次車錢我可是給了110
    一般坐大概是100塊錢
    我知道過日子的辛苦
    所以有給足夠的錢

    我做完禮拜
    還是常常會看到那位王先生
    他的便利貼電話也沒有丟掉

    常常在想
    什麼時候可以撘他的車到遠一點的地方
    讓他不必再風中雨中彎著身子攬客

    回覆刪除
  9. 飛羊麻的七彩燈的計程車我就真不知道怎麼說了,
    太奢華的配備可能不適合我,
    平淡的生活比較好過一點。
    司機先生可能只是想做好,
    隨時載到蔡依林或是羅志祥的準備吧!

    由這個話題竟然也可以更深刻體會connie的開朗個性,
    真的是我認識少數這麼活潑的人耶!

    二子媽的回應也讓我思考了很久,
    站在消費者的立場,
    花同樣的錢如果可以得到更好更優的硬體及服務品質,
    應該沒有人不喜歡的,
    不管是那一方面的消費,
    花多一點錢就覺得應該要麵比較大碗、按摩按的比較久、或者是設備以較
    好,
    我想都是同樣的心態。

    在一般的消費行為中,
    我想不會有人故意花錢去夜市挑看起來髒髒的那一攤,
    因為覺得那個賣麵的阿桑藥養家看起來很辛苦,
    那為什麼對計程車比較特別。

    二子媽跟桃姨遇到的經濟壓力很重的父親,
    以及我遇到上述的那個司機,
    應該都可以算是特例。
    對二子媽跟桃姨來說,
    座椅稍硬了點、車子跑慢一點,
    總之都會到達目的地,
    還可以幫助到這位父親。

    對我來說,
    無論司機先生的生活跟經濟有什麼困難,
    車子可以舊、可以跑不快、車殼的漆可以不鮮豔,
    但是乾乾淨淨的環境是對客人表示基本的尊重,
    更何況被一個不洗的臭油頭折磨的過來人,
    很難有餘力去設想他有任何值得同情的處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