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大眼睛

飼主有兩種:一種是勤勞的,會帶狗狗出門去玩去散步的;另一種是懶惰的,情形當然就跟前述的相反。內心非常不願意,但誠實的坦白,我想我是屬於後者。
 
套用目前時下流行的術語,我應該可以算是宅女,而且從事這一行歷史算是悠久了。雖然大學時期,三不五時半夜會自己開著車,跑到天母別墅區看夢想中令人欣羨的漂亮房子、或是跟朋友出去吃個宵夜兼 window shopping……等等,不是真的完全足不出戶,但是那種什麼到南部去玩啦、郊外山上踏青啦、烤肉健行玩遊樂園啦,對我來說都是想到就覺得累的活動,非常偶一為之。
 
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一定儘可能的待在家中。記得以前寒暑假的時候,經常是起床後就把床頭櫃上的書那起來看,漸漸回神了以後才踏出房門刷牙洗臉喝水,然後又回房看書發呆之類的,到了晚上也許再現身吃個晚餐陪家人看看電視,維持幾天大門不出、十幾個小時房門不邁,常有的事。
 
有了牙刷之後,因為狗狗需要散步,才開始逼自己得帶著她出去走一走。一兩歲時的刷很難帶出門,因為 Milo 犬瘟熱的關係嚇到了我,對於小時候其實也流過一陣子黃鼻涕,感染過嚴重感冒的牙刷,採取嚴密保護的措施。感冒的緣故加上小心翼翼的危機感,預防針一直到她六個月大才全部施打完畢,七個月大的時候我這新手媽媽才鼓起勇氣帶她出門散步,也才有現在讀來還是非常有趣,彷彿歷歷在目的「刷刷散步記」。
 
Milo 的事件不僅在三小媽心裡留下創傷及陰影,也影響了日後我們對於刷刷的態度及健康關注。其後也有朋友轉寄資訊,關於經常跟其他狗狗接觸容易得傳染病,或者是散步路上好心的媽媽看到刷刷在聞草地,就趕快過來警告萬一有生病狗狗的尿液殘留在上面,也會因此染病的經驗,諸如此類的消息一次次的加強對牙刷的保護心態。
 
嚴密的防護,擔心她被傳染疾病或是走失意外,卻也養成牙刷嬌貴怯懦的個性,這點雖經常讓我飽受批評指教,不過不定時傳來尋狗的告示、或是感染生病的消息,彷彿在告訴我,沒有太小心這回事的。
 
小時候的牙刷很難帶出門,要她停的時候她總會用盡全身力氣拼命拉扯,要她走的時候她又自顧自地硬賴在原地聞東聞西,而且每一次都會上演驚險恐怖的逃脫劇碼﹝直到我 05 年從英國帶回神奇 8 字帶才解除危機﹞。加上不時對往來行人吠叫﹝在她心目中,陌生人都比較好﹞,並且還會引來其他大小男狗的興趣﹝坦白說,除了牙刷之外很多別的不認識的狗狗我都挺害怕的。﹞在這樣的狀況下,當然能不要出門就盡量待在家裡囉!
 
後來經驗多了,默契培養得比較好,是因為幫刷刷排定了結紮的手術。手術前幾週,我開始密集的帶她出門運動,希望可以藉由良好的休息、飲食及運動,讓身體的底子好一點,讓手術順利、而且術後復原更好。此後總是盡量提醒鞭策自己帶刷刷散步去,但也是一陣一陣的熱潮,每勤勞個一陣子總會再休息一下,實在太不愛出門了。
 
自從今年四月份以來,工作的壓力日益加重,過去幾年不用費心煩惱的業績、或是人事問題全都一股腦兒蹦了出來,不知道何時才有輕鬆愉快的好日子可過。想要有夢想中完美的生活品質,可能下班後要去買菜,回到家八點半換好衣服後開始洗切煮,動作快的話可以九點多開飯,吃得飽飽的洗了碗盤鍋子後總得休息一下,也許十點可以帶刷刷出門散步,回到家十一點,幫牙刷洗腳吹乾上藥,然後才能洗澡、看個電視、睡覺。
 
這種晚間計畫對一個有工作的人來說,行程排得有點太緊,更何況是目前的工作狀況非常耗費心智。事實上就算剔除一兩個項目,對我來說都覺得累。最近通常都是又累又餓得下了班只想趕快有東西填肚子,所以到住家附近很有水準的自助餐店包了飯回家吃,吃完飯洗完澡就躺在沙發上休息了。完全連動也不想動,更何況外面天氣又那麼熱。
 
可是刷刷需要「適量」的運動,這幾次的血液生化檢查,每次肝指數上升的時候,總膽固醇也會跟著飆高,而降低膽固醇除了服用藥物以外,最重要的是控制飲食及運動。然而,偏偏她近來易累的體力禁不起太長的運動時間及高溫,尤其前幾次週末白天帶她出門,回家後她總會癱在冰涼的地板上休息好久好久,紅紅的眼白也需要一兩個全天的休息,才能白回來。如何稱之為適量,對我來說是個還蠻困難的評斷。

因此在做為慈母與繼續偷懶的拉鋸,剛巧在刷刷的休養與運動之間,巧妙的取得奇異的平衡。譬如說周日晚上帶牙刷去找舅舅與冠強玩樂後,回家後一連串洗澡吹乾的項目,讓她體力消耗殆盡。周一她累累的,一直在睡覺,晚上精神也普通,周二精神跟體力都來了,玩扯破襪子看起來是挺開心的,但睡前還是因為沒帶她出門而小小內疚一下。 

避免愧疚感壓垮自己,影響睡眠品質,周三回家的時候雖然還是很累,進門後趕緊用不容自己多想的速度迅速幫刷刷套上牽繩,迅速出門。這趟行程為了民生問題兼顧娛樂效果,出門後直直地往《Gusto St. Hot Dog》出發。
 
那裡的熱狗跟薯條好吃得沒話說,對於狗狗視而不見,當做一個一般客人的態度更令人激賞,幸運的我到達的時候有空桌子,正對著轉播台灣對加拿大的賽事。人還沒坐下就點好了餐,三號口味配薯條加上一瓶露啤,等待現做的熱狗跟現炸薯條的同時,邊看棒球邊一顆顆餵食刷刷飼料,可以同一時間做上好多事並且顯得悠閒,令人欣慰。
 
但是自己帶著牙刷出門,總也有些不方便的地方,或是不能做的事。譬如說,用餐之前必須先洗手,我沒法把牙刷一個人放在座位上,只好拉著她一起去,店家雖然貼心的在門口設了簡易的洗手抬,讓我不需要把刷拖到廁所裡,但不肯乖乖站好而且一直拼命想要閒晃的刷刷,立即引來附近顧客的白眼,很不好意思。
 
餐點上來之際,剛好刷刷的飼料全部餵食完畢,換她休息看著我吃,眼看五步路之遙的調味品區一瓶醋就放在顯眼的位置,但附近太多人正在用餐,不適宜又帶著刷一起去拿,我也不願冒著刷偷吃東西的危險﹝她目前的肝膽腸胃狀況,禁不起亂吃東西。﹞,只好番茄醬將就著用。
 
看似悠閒愉快的夜晚,其實隱藏著些許不便,有些是經驗的累積所以可以做得好的,譬如說撿大便;有些就自然放棄。刷刷身上綁著的牽繩,是控制,也是保護,更是兩人緊緊相連的象徵,因為我,所以她不能愛去哪裡就去哪裡,不能愛跑多快就跑多快;因為她,我們走的每一步路去的每個地方,都要確定接納度及安全無虞。
 
因為天生的限制,也限制了彼此可以行走的路,讓我想到了我的單親家庭。看似事業成功、人生自主的母親,手上同時握著兩個孩子跟老母的聯繫,也在他人看不見體會不到之處,放棄了很多生命中重要的或無謂的選擇吧!

昨天晚上也許刷的精神體力大好,非常有主見,無論去程或是回程皆必須拉拉扯扯,也許她感到有趣,我卻覺得很花體力。眼看她完全沒有疲累感,只好繼續往公園裡去,延遲回家的計畫。夜晚雖然還是很熱但空氣的流通性不錯,我想這裡可以待久一點,便找了張長椅坐下來梳毛。
 
聽說是因為有颱風的緣故,雲層都被吸走,因此氣溫高而且不時有大風吹過,造成的結果就是從牙刷身上梳下來的毛毛雨,不斷往我臉上身上撲過來而且黏在我發汗的皮膚上,又髒又癢的非常不舒服,偏偏叛逆個性此時發作,隨便梳她個兩下就從長椅上跳下來,得為娘的親自在把她捉回去,來回個四五遍,簡直要把沒有耐性的我逼成腦溢血。
 
牙刷那時應該對我覺得很不耐煩,而我正是那個下班後累得半死又甘願違背自己的意願,帶她出來散步吹風的人。難怪現在許多媽媽不願意跳出來責罵孩子,因為她們不甘當那個付出最多但又最不討好的角色,這些辛苦的媽媽自認應該是跟孩子最親密的人,而不是讓孩子懼怕遠離的對象。
 
三子媽之前抱怨這個時代的父親失職,其實是很多當代家庭的寫照,有些媽媽是職業婦女、有些是全職的家庭主婦,無論是貢獻自己賺錢的、還是把全部時間都拿來奉獻家庭的,都努力認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難怪對於回家後還是只想面對電腦、或癱在沙發上放空,假日也懶得帶妻小出門的另一半感到失望。
 
說是缺席的父親造就溺愛孩子的母親,也許是某部分的社會事實,雖然我還是認為嚴格而慈愛的教養並行,孩子不會不懂得那個會糾正他行為的人,同時也最深愛著他,這是現代許多父母的盲點;目前生活來說比較輕鬆的模式,也許將來問題更大更繁雜的時候,會變得棘手而且非常難處理。但是對於這樣不完全操之在己的,脫序又無奈的狀態,卻也開始可以試著同情理解。下次碰到恐怖的吵鬧小孩及寵愛家長的結合,我應該可以用更包容寬廣心情來看待。







11 則留言:

  1. 這可能和個性有關
    平常的我不愛待在家
    喜歡到處跑到處走
    當然
    最好可以帶著狗狗們
    因為
    看見牠們開心的神情
    就是我最大的滿足

    回覆刪除
  2. 妹妹是一定要出門,才肯大小便的那種,加上她的腳需要運動,每天一定要出門,不管刮風
    下雨@@"
    天氣好,就多走一點路.
    小時候也很不好帶,總是衝衝衝,長大了,真的有乖一點,但我從不敢放牽繩.
    我也覺得,好像把她保護的太好了,樓梯用抱的,碎石頭路也用抱的,爛泥巴路也抱,看到野
    狗來也抱...她是黃金吶~"~
    現在我有比較"放開"一點,多注意一點就好了
    有時矯枉過正,妹妹變的不會保護自己了;媽媽也太過焦慮 ^^"

    回覆刪除
  3. 可飛小時候身體不好,剛來我家沒多久就去住院
    所以他小時候我也是非常保護他,不讓他出門,有感染任何危險的機會,一定不讓他靠
    近,直到3針都打完了...但這也錯過了他的社會化期,所以他在別人面前很不友善,對
    公狗也好兇...這真的是很困難的決定...
    現在是說讓小幼狗跟狀況健康的家犬互動,是可能兩全其美的辦法
    (說了這麼多,其實這不是我要表達的重點...我真多話)

    昨天看到一句話,很有力:
    "很堅持,對自我要求很高,是個很出色的母親"
    送給刷刷麻^_^

    回覆刪除
  4. to judy13823400,

    每次帶牙刷散步的時候,
    看到她開心滿足的臉,
    我也覺得很快樂很値得,
    還內心自問怎麼不多帶她出來,
    可是累得躺在沙發上的時候,
    就比較想不到這些。
    呵呵~~


    to 妹妹媽,

    我曾經看過一本小說,
    主角描述她跟弟弟總要輪流帶小狗出門上廁所,
    因之無論刮風下雨乃至有一次下大雪,
    都還是必須定時帶狗狗出門。
    那時我還想說牙刷如果學會這一招,
    恐怕就可以治我的懶惰了。

    小時候牙刷也是,
    只要道路不是一片平坦乾淨,
    我就得把她抱起來,
    以前每次去三小媽他們家玩,
    我得抱著她爬五層樓,
    直到有次托嬰在三小媽家後,
    刷刷沒有了我可以使喚,
    才學會自己上下樓。

    你要不要試試托嬰這一招看看呢!


    to 飛羊麻,

    我總是覺得,
    雖然沒有辦法跟其他狗狗有很好的互動,
    但是刷刷跟人處得相當不錯,
    她喜歡這樣而且看來也並沒有損失什麼,
    對於錯過社會化的那一段,
    也就讓我比較釋懷了。

    你送的那一句話,
    對我有很大的鼓勵作用,
    在寵愛狗狗的這條路上,
    有人可以分享及體會,
    甚至有時候互相安慰,
    真的很幸運。

    痞客改版似乎影響頗大,
    完全沒辦法留言回應呢!
    ﹝我試了三遍﹞

    回覆刪除
  5. 你已經很棒了啦!
    我們如果沒出門,
    麥兜和妹妹都在家奔跑,打架,護咬,破壞.......
    出門的話,
    麥兜看到狗就想打架,
    妹妹則是不顧一切的想要和別狗私奔,
    搞的我們筋疲力盡的,
    雖然如此,
    看到他們出外放風的樣子,
    又覺得好值得,
    只是要戒護謹慎就是了!^^"'

    亞夏

    回覆刪除
  6. 呵~原來是隻宅狗啊~~~
    看了這篇很感歎,身在都會中的人和動物都面臨相同的問題
    讓人很懷念純樸單純的鄉下大草原!
    在那裡小孩、大人和動物都會健康成長的!

    回覆刪除
  7. 刷刷麻...關於樓梯,我想是因為妹的腳不好,醫生有交代少走樓梯,所以我才會用抱的.但
    是講實話,出去玩,真的我也累了的時候,妹是30公斤的胖妞,與其我抱她摔死,我還是會讓
    她自己上下樓梯,我看她也走的挺好的.
    所以現在,除非她自己停住,不走!我的體力又可以的情況下,才會去抱她上下樓,不然我是
    會讓她自己走的.
    常常會想,要是妹妹不是髖關節寶寶,該有多好啊!

    回覆刪除
  8. 幸好卡羅住在荒郊野外..
    放風時可任他們亂跑...
    家裡狗群又很"自立自強"...
    所以雖然家裡有5隻狗...照顧起來也挺輕鬆的...

    除了大花...
    她最近不知怎搞的...老愛去"喇D賽" @@" 真傷腦筋..

    回覆刪除
  9. 我覺得在公共場所見到的那些脫序孩子
    不是因為父母不想當壞人耶
    管教並不會讓小孩與父母有所隔閡
    因為是出於愛 所以才管教
    我對孩子很嚴格 但是比起三小爸 他們還是跟我比較親
    重點是要盡量不可以在怒氣中管教
    不然小孩會搞不清楚 父母是在教導 還是在發洩情緒

    昨天在教會也看到幾個行為很煩人的孩子
    讓頭痛中也想好好聚會的我 實在很難專心聽講道
    我想這種狀況 可能是父母沒看到
    不然就是覺得無所謂 認為是孩子總是頑皮之類的

    雖然我自己的孩子也不是百分百的規矩好小孩
    但是我會盡力在他們出錯時給予導正
    所以對於放任孩子妄為而造成擾人的父母 我還是無法有太大的容忍
    下週的主日聚會 若他們繼續胡搞瞎搞 我應該就會出聲趕人了吧~

    回覆刪除
  10. 啊 我剛剛留言不是要寫這些的
    點進來後就完全忘了自己要寫什麼 而大離題

    我是要問你題目的大眼睛是什麼意思耶
    我自己把高凌風的大眼睛這首歌最後幾句唱了兩次 以為答案會就在歌詞中
    結果還是不瞭~

    這裡再來唱一次...
    我可以不知道 你的名和姓
    我不能不看見 你的大眼睛~~~

    果然唱了第三次 還是不懂.....

    回覆刪除
  11. to 亞夏,

    看了你講的後我也開始慶幸,
    雖然牙刷一直以當流浪狗為職志,
    但還沒有大膽到會跟人打架,
    況且我也只要應付她一人就夠了,
    比起來輕鬆很多呢!


    to vickyou3,

    都市生活有都市生活的便利,
    但無形中就跟大自然漸行漸遠了呢!


    to 妹妹媽,

    髖關節不好的大狗狗,
    照顧起來的確特別費力呢。
    刷刷走路也怪怪的,
    經常被大家笑稱扭來扭去風情萬種的,
    所以我也特別注意別讓她在太硬太滑之類的地方蹦蹦跳跳的或亂跑,
    擔心容易對腳掌及關節不好。


    to 卡羅,

    聽你這樣講起來,
    還真的算是輕鬆。


    to 三小媽,

    可能因為我有一個親戚跟一個朋友,
    都是那種很愛在大家面前讓小孩說,
    「他最愛的是媽媽」或者講一些話激孩子,
    讓孩子表現出忌妒吃醋黏母親的樣子的媽媽,
    總是不願意跟小孩說重話或是管教孩子,
    ﹝換句話說也就是非常能容忍孩子的噪音跟頑皮﹞
    所以才讓我產生這樣的感想。

    小孩子不是不能哭鬧、搗蛋、講不聽,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也許都不缺少這些,
    然而父母不擔任糾正的角色卻任由孩子這樣亂來,
    才是令人無法忍受的不當行為。
    因此我發現如果爸媽自己在旁邊已經會教會罵會指正,
    那這些吵鬧我的容忍力還蠻強的,
    但父母如果是裝聾作啞那種,
    我就會很快火冒三丈,
    氣的與其說是小孩,
    不如說是不負責任的家長吧!

    高先生從來都不是本人的偶像,
    請不要往那邊想過去。
    其實最主要的是腦子想著這些東西的晚上,
    剛好幫刷刷拍了這些大眼睛特寫,
    自從上網找了中醫的資訊,
    發覺腸胃、肝膽的健康狀況相連,
    而眼睛會發出外觀的警訊,
    從此特別注意刷刷是不是眼睛看起來炯炯有神,
    會不會紅紅的流眼淚﹝也是從小到大的毛病﹞之類的。

    在她的眼睛裡,
    看見我在意的很多東西,
    除了她的健康,
    還有她的純真快樂,
    以及我夠不夠盡心盡力...等等。

    另外文章裡順便愛發牢騷批評別人,
    ﹝實在太愛碎碎唸了﹞
    但我覺得這是很基本很重要的東西,
    卻不見得被重視。
    因此在被別人說成是小鼻子小眼睛之前,
    自己先取名了大眼睛,
    應該說是幫自己防衛,
    也是辯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