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自動定時餵食器

很久很久以前,就想過如果家中有一個可以自動定時開啟的機器,可以設定在某個時間掉下一定份量的飼料,那麼就算有時候必須晚點兒回家,或是剛好在刷刷晚餐時間有其他事情,就無需爲了配合雜事而使得晚餐時間打亂,或甚至挨餓。
 
剛開始注意這類產品的時候,大都看到日本進口的商品,機器本身如何操作還搞不清楚,還擔心著看起來瘦小漂亮的機器一下子就被牙刷弄壞時,就已經被價格嚇到了。
 
近來刷刷肝膽腸胃頻頻產生狀況,空閒的時候努力找了很多關於 ALP、GPT、以及總膽固醇三這間的關係,以及醫學上的解釋及建議。為了幫她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避免不好的食物及糾正不當的習慣,以及用飲食、作息控制的方式改善健康,決定先在生活上小小的地方做一些改變。
 
在運動跟飲食方面,都採少量多次的方式。每次出外運動,盡量選擇短程的地方,尤其外面天氣這麼熱,怕她身體吃不消,反而讓肝臟太累,幸虧喜歡狗狗的舅舅們及冠強都住得很近,找人串門子、喝水兼吹冷氣相當方便。
 
吃食的部分,份量不變而單純化,除了飼料及餵食藥物必須的土司之外,就再無其他。而且把用餐的次數增加以減少腸胃負擔,便於消化。由於上班時間的緣故,刷刷從成年後就只吃早晚兩餐,要增加為食次數必得仰賴可以定時的機器。透過網路攝影機監視的這些日子,她自己在家裡發呆無聊時,總覺得心疼,可她整天呼呼大睡時,又擔心她缺乏伸展活動。這個機器也許可以順便改善這些問題。

腸胃不佳是她一直以來的毛病,也許我太粗心或是說太鐵齒,總覺得牙刷還小。七歲就是七歲,換算為人類的年齡實在非常不必要,因此每次人家問說牙刷現在等於人類幾歲,我都覺得這種換算很不必要。
 
不過,的確在狗界裡,七歲的確已經不是可以隨便輕忽健康問題,青春活力旺盛的年紀了。之前幾年亂吃東西﹝這裡指的是玻璃、塑膠袋一類的東西﹞也許都沒關係,一天只吃早晚兩餐或許也都可以,但現在應該要特別注意身體的保養了。
 
因此一方面有健康改善的迫切需要,一方面還可以增加白天的生活樂趣,我開始積極的在網路上尋找合適的機器類型,發現共分為三大類:
 
白目型:又可分為兩種,一種完全沒有機械或電子的裝置,只是上面倒立的飼料桶可以裝飼料,貓狗吃掉飼料盤裡的食物,桶內的飼料會”自動”落下。另一種它的”自動”比較有誠意一點,類似飼料碗加蓋的蓋子有紅外線感應,狗狗想吃飼料時走過去會自動打開蓋子﹝what for﹞。
 
霸氣豪邁型:造型很像 Jelly Beans 糖果機,上面透明狀的容器放置飼料,設定時間到了會依據設定份量自動掉到下面的食盤上。有些強調大容量,可以裝好幾公升的飼料,每天可以設定的時段由三次到八次不等,通常份量無法完全隨意,一段﹝轉一圈﹞可能是25~60公克,可以設定要幾段來控制大約的份量。缺點是飼料大小顆粒有限制,太大顆的恐怕掉不下來會卡住。

小巧簡易型:飼料盤加蓋的設計,盤子總共分為四格,可以隨意放置裡面的食物,乾濕飼料、零食等只要空間容納的下都可以,依序設定開啟的時間。缺點是只能設定四個整點的時間,考量刷刷的需要,份量的控制比多段定時來的重要,因此下單購買了這一款餵食器。
 
以下片段是第一天拿出來試用的情形,親眼看著我把飼料盤洗淨拭乾、把機器設定好、又把飼料倒進機器裡的牙刷,特別沒有等待的耐性。餵食機弄好後放在刷刷平時吃飯的位置,約還有十分鐘才到達開啟的時間,盯著明知裡面有吃的卻無法打開的機器,她的反應是:
 
097-08-23,總長一分零八秒
 
上面的影片等了好多時間才拍成,因為想拍下她敲打機器的樣子,可是每次只要拿相機接近,她就會因為我在旁邊而趕快乖乖「坐下等等」﹝平時要這樣才能得到東西吃﹞,全文第一張照片就是這情況拍下的。反覆幾次之後,牙刷耐性全失,不計形象的表達意見,才攝得這影片。

 
隨後還有不耐煩到直接躺下來等的刷。另外,牙刷長出黑斑點點的肚皮,不曉得為什麼突然全部又白回去,而且因為兩禮拜前邱醫師要照超音波,剃掉長毛後看得更明顯,這張照片應該看得出來。
 
滑蓋轉開後,會播放飼主的錄音﹝影片中不是我的聲音﹞三遍叫狗狗來吃飯。當然,全程緊盯著機器一心只想把它弄壞的牙刷,是完全不需要錄音提醒的。
 
097-08-23,總長一分鐘
 
有沒有注意到,影片剛開始時牙刷的眼神很冷酷不耐煩,真是一個脾氣特大的嬌嬌女啊!吃完晚餐後,繼續破壞大業,而且確定有獎賞後還更加起勁,最後只好把它收得高高的,避免還沒開始正式啟用,就變成幾塊不會動的塑膠碎片。
 
昨天跟今天都設定在平日的早晚餐中間,再增加兩餐的時間,從監視器上看牙刷,總是睡到播放錄音的時間才醒來吃飯,吃完飯後也許喝個水、也許上個洗手間就回去睡覺,沒有再打機器的主意,彼此相安無事,很令人安心。
 
料想我在旁邊觀看的時候,她猛敲餵食機或是用牙齒啃咬機殼的態度,不是真心想打開它,而是做給我看,告訴我她還想吃的意思吧!







17 則留言:

  1. 我也是透過攝影機看了可飛的日常生活之後,深深地覺得他在家時真的好無聊...
    讓我更想下班趕緊回去~(能夠準時下班真是一種幸福啊...)

    最近也跟妳一樣,給可飛吃的東西變得很簡單,就是希望他的腸胃能再穩定一些...天氣熱在外面也不會讓他待太
    久,畢竟多一點注意及照顧,會讓狗子更健康一點...回想他小時候逼著他運動爬山的日子,現在我的運動量真的也
    跟著少了許多^^

    這機器讓狗子在家中不會那麼無聊,真的是狗界偉大的發明!!!

    回覆刪除
  2. 這東西在我家,應該會被當成玩具在玩吧?
    還好妹妹的飲食,我向來不用太過擔心,
    她的腸胃也都還可以.她兩歲以後幾乎假日,
    我都會弄一些鮮食,但是東西還是很固定,不管亂換.
    只要她們健康,真的,當媽的累一點都不覺得有什麼!
    養兒方知父母恩啊!

    回覆刪除
  3. 要是這部機器在我家...

    我想..時間還沒到..我家孩子就會把它破壞殆盡吧!!
    為了吃...什麼都不顧了!!

    牙刷還很乖咧!!不是那種很暴力的抓跟咬...
    我家孩子都是暴力狂...玩具或是器具..絕對活不過半個小時...

    自從裝了監視器..我才知道那個孩子在給我搞破壞..
    乖乖睡覺這個動作..是絕對不會在我家出現的...
    我家小女兒發現監視器後還會一直顧在鏡頭前..
    真的很好笑..

    超感謝妳分享監視器..真的很好用~~!!^^

    回覆刪除
  4. 確實很方便
    對於需要少量多餐的狗來說
    很適用

    不過我家的狗
    若以我正常來餵,一天只吃一餐
    但目前不確定是幾餐

    爸餵媽也餵
    我都不敢餵

    回覆刪除
  5. 好特別的發明啊
    可惜我養的是小孩
    又是個挑嘴的壞小孩
    所以就只能看看

    回覆刪除
  6. 這個我用不到
    因為奈斯平常都不吃
    除非看見我們吃東西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刷刷根本就是標準的在娘面前愛使壞的小孩嘛
    根本就是知道你們大概會有什麼反應
    然後心中暗暗以此為樂

    我記得有本育兒書中有說到
    對於小孩的行為不佳 父母若有太大情緒反應
    會反而讓他們覺得很有趣 就像丟石頭進水池一樣
    有動作就有反應
    另一本育兒書的作者也有說 有次他去一個朋友家
    那個朋友的小孩私下對他說 我知道怎樣讓我媽發瘋
    然後就示範一次 結果作者朋友果然就尖叫從遠處邊罵邊跑來
    那個孩子就給作者一個"你看吧"的眼神

    我看百無聊賴的刷 應該也是以實驗的性質在耍你們吧~

    ps 第二個影片一開始的表情 實在也臭得太徹底了!!

    回覆刪除
  8. 啊,如果豆子也這麼愛吃飯就好了。自動餵食?怎麼可能!每頓都要先上
    「啊,真好吃啊」真人秀,再「不小心」灑個幾顆在地上:「哎呀,豆豆跑
    了,快追快追」。如果還不行,還要再「哇,什麼東西?」地偷塞一小片雞胸
    肉在狗碗裏。伺候牠吃完一頓飯,往往把我們累得只能吃便當。

    回覆刪除
  9. 影片中的刷刷很乖也很聰明啊!
    沒想到有這麼便利的東西!
     

    回覆刪除
  10. 真的也~
    為什麼刷肚子上的黑點點都不見了
    好想知道是用了什麼好方法(難道是用SK2嗎?)
    豬豬從小就好多喔
    真想讓豬豬也能白回來

    回覆刪除
  11. 請問一下妳這個在哪裡買的阿多少錢︿︿因為最近我也想幫家裡狗狗買
    一個這種東西呢~不知道哪一種好用~他吃的量很少但是要四次~

    回覆刪除
  12. 我家的大型犬會把它拆了吧
    一隻40公斤的拉不拉多
    一隻35公斤的黃金

    回覆刪除
  13. 謝謝你在我網誌留言!

    我想跟你說...你們家牙刷真乖!
    我們家小小瑪爾濟斯billy都不要吃飼料!!

    我在想我出國他要怎ㄇ半!?
    平常都是我們要睡覺ㄉ時候他找我玩我在一顆一顆餵它!

    回覆刪除
  14. to 飛羊麻,

    我跟你一樣,
    讓網路攝影機增加了罪惡感,
    因此譬如說昨天晚上,
    下班之後真的好累好累,
    一直在內心天人交戰著要不要帶牙刷出去散步,
    後來受不了自己愛找藉口,
    就趕快跟牙刷宣告我們要出門,
    讓她的快樂期待來催促我。

    刷刷雖然還是對攝影機的鏡頭不那麼友善,
    如果她知道了監視行動帶給她的好處,
    應該會很喜歡它吧!


    to 妹妹媽,

    呵呵,這個我有想到,
    不過遺漏了沒寫進去,
    試用著這個餵食機的同時,
    我就想說如果是拉拉、黃金、哈士奇等人,
    應該機器沒運轉兩下,
    把上被一掌打壞,
    或是咬得支離破碎吧!


    to DUCATI996,

    很開心你的機器可以開始運作了,
    也希望你早日從傷痛中走出來!


    to judy13823400,

    這種東西可能最適合那種媽媽出門上班,
    就得自立自強的孩子,
    否則不知不覺每天吃超量的食物,
    那可不行。


    to perryrebecca,

    我也聽其他的狗主人抱怨挑嘴的小狗,
    是自動餵食機也無法處理的,
    所以只能看看就好!


    to aprillove, Dodomeow ,supercaro,

    後來我才漸漸了解,
    狗狗太貪吃跟太挑食,
    飼主各自有各自的辛酸啊!


    to 三小媽,

    牙刷那樣不叫使壞好嗎,
    叫做愛撒嬌。
    因為很久以前 Max 就自我安慰說,
    牙刷被寵的性子嬌一點,
    既不會惹怒公婆、迫害丈夫、不顧孩子,
    也不會去學校搞得同學討厭、出社會後殺人放火,
    頂多就是當她家長的人辛苦一點,
    所以是沒有關係的。

    況且,
    在大家面前她還蠻知道要表現得乖乖的呢!


    to vickyou3,

    對啊,
    針對寵物其實有很多很有趣的發明,
    祇是需不需要、有沒有注意到而已。

    回覆刪除
  15. to 33媽,

    關於黑斑消失的奇蹟,
    大家都覺得很羨慕很好奇,
    尤其是我自己。
    不過連我都不知道是怎麼回事,
    看來無法嘉惠大家囉!


    to 詩小閔,

    你好!
    這個餵食機我是網購的,
    你上網搜尋一下應該就可以找到很多機種,
    也可以找到很多店家的訊息,
    刷刷的這個售價是 1600 元。


    to no1gtrqq,

    呵,肯定被當作新奇的玩具拆了。

    回覆刪除
  16. 我剛買了一部, 請問怎樣可以調較到每天定時餵一餐? 是用12小時模式或24小
    時模式? 咁mode 2,3,4要怎樣較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7. 不好意思
    想請問這自動定時餵食器台灣哪有購買壓?價額大約多少?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