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我的網購經驗

上禮拜不知道發什麼神經,竟然很認真的上網採買流行衣物。事後回想這段心路歷程,我想主要原因應該有三:

   ‧‧‧最近開始著迷於中性風,喜歡稍微寬鬆而長直的簡單上衣,剛好 PcHome 寄來的廣告信中有漂亮的圖片,裡面的女生看起來很有個性。

   ‧‧‧一件上衣從 95 元~ 220 元不等,夏天穿淺色衣服不用再怕髒,舉手頭足間更可以散發隨性風格。

   ‧‧‧這幾個月「經濟不景氣」這幾個字,在我身上有非常明顯的體現,抱著愛美又盡量不肯多花錢的心態,因此選擇價格較低的流行品。

 
雖然一開始抱著省錢的心態,但是因為這家商店規定購物滿一千元可以免郵資,再次抱著貪小便宜的心態,此次消費總共花了我 1285 元,購得商品共有 8 件,寄貨的速度頗快,從下單到收到包裹,總共也不過四天,試穿後心得順道一起分享如下:
 
1.    實穿度最高的輕便單品.素面短版單件背心上衣。白色,NT$95

看到這件背心的圖片時,真是驚為天人,看起來非常健康有型又顯瘦,而且非常便宜,簡直就是窮人的救星。

 不過同一項商品有兩種版本的圖,實品圖﹝圖片引用自可貝比﹞的背心看起來非常樸素、沒有剪裁而且不吸引人,下單前就意識到了在這個網站選購商品,可能會買到現實跟﹝店家提供的圖片所形成的﹞想像之間差距頗大的衣物,因此盡量選價低的商品下手,免得萬一真的覺得很不滿意時,覺得太浪費、賠太多錢。

 

果然,收到的實品比較接近醜醜的實品圖,而且顏色跟質料都頗差,穿上後有種大人硬要穿童裝尷尬,縱使我明白自己離理想體重猶有幾公斤的差距,但這背心的尺寸真的太傷人啦!


2.    早春眼鏡女孩圖鴉長版V領長袖棉質上衣。白色,NT$175

雖然質料普通,但是早春眼鏡女孩的圖案果然好看,算是這個訂單中的 Best Buy 之一。
 

3.    休閒個性派穿搭.二件式長版背心+英文LOGO寬鬆T。白色,NT$165

原先我對這件期望最高,畢竟當初也是因為太想買這件衣服,才仔細地瀏覽這個店家的商品。結果兩件式的衣服,穿起來果然還不錯看,但是裡面的黑色合身背心袖圍的部份做得太小,料子又不好沒有彈性,如果沒有適當修改就穿出門,恐怕到半路就造成截肢的效果了。
 

4.    個性休閒款.V領連帽圖騰短袖棉T。灰色,NT$220

這件上衣模特兒穿起來實在太好看了,令人不得不買下一件跟著穿。以下圖片引用自可貝比



這件上衣模特兒穿起來實在太好看了,令人不得不買下一件跟著穿。也算是這份訂單的 Best Buy 之一,唯一美中不足的﹝大缺陷﹞是,領口的線條及作工跟圖片上差太多,攤平後看起來整個領子歪歪的,非常可惜。

 

5.    個性街頭.十字架SAFE休閒寬版圓領長版T。軍綠色,NT$165

這件T穿起來寬寬鬆鬆的,還蠻有圖片上的感覺。跟圖片上看到不一樣的領口而且還過大,而且還有奇怪的短袖子的部份,都可以視而不見,可惜右邊的怪短袖還不小心被做成澎澎袖的樣子,變成難登大雅之堂了。


 
6.    大推薦最IN單品.椰樹圖騰圓領短袖T恤。咖啡色,NT$165

這件商品雖然不如圖片上好看,但是很實穿而且真的可以穿出門的單品,其餘美中不足之處,我願意怪罪到自己身材不佳上,很令人滿意。
 

7.    清爽運動休閒風夏日褲款.鬆緊帶不修邊短褲。灰色,NT$125

褲子本身跟圖片幾乎一模一樣,只差穿起來更短、但是更合身……我要減肥!幸虧這件短褲本就打算當睡褲用,呵呵!
 

8.    簡單時尚.蝴蝶袖寬版V領素面短袖棉T。白色,NT$175

這件衣服讓我被朋友恥笑,內搭上背心後,那寬版的V領並不會隨意的寬鬆,或是落下一肩,而是大到我沒有認識任何一位女性朋友,可以穿起來達到圖片上看到的樣子,就連愛咪傲人的上圍也撐不起來。

 
這店家其實應該把這些所有 one size 的商品標示的更清楚一點,譬如說這一件應該標示給高大魁武的女生,而上述那兩件黑白背心應該標示給紙片人……之類的,才能讓顧客選購的更得心應手一點。
 
寫這篇文章,並沒有要抱怨店家的意思,畢竟第一件商品的心得裡面,就已經明白指出了下單前已經有了圖片跟實務必定有差距的心理準備,況且店家附上了清楚的尺吋說明,但是我根本完全懶得確認,因此一些關於尺寸不合的細節,也怨不得別人。
 
最主要的,是這個網購的經驗,觸發了我ㄧ些感想。首先,貪小便宜的心態最終總會讓自己吃到苦頭,就好像到﹝我辦公室附近那家﹞大賣場買便宜蔬果,回家後挑掉爛掉壞掉的,通常只剩下二分之一至三分之一可用,餘下的品質又略差,因此以為自己買到便宜貨,算算真正可使用的其實買到昂貴的高價品,其實不划算。
 
這八件商品扣掉太大太小不能穿出門的,其實仔細想想也沒那麼便宜,雖然還是平價商品,但如果下單時可以更謹慎一點,而非因為便宜就過分大而化之,豈不更好。
 
另外,店家用漂亮高挑纖細的模特兒展示商品,原本就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模特兒身上至少應該穿著跟販售衣物一模衣樣的商品,對顧客來說,也比較公平一點。
 







12 則留言:

  1. 網購本來就會這樣
    有時色差感覺和照片都不同

    且穿起來也沒模特兒好看
    但就是便宜呀

    不過有些東西上拍賣找
    還真的不會吃虧也
    貨比三家嘛

    回覆刪除
  2. 說到網購衣服,我姐可是達人!!!
    真佩服她在完全不用試穿的狀況下,就可以買到便宜、時尚又適合她的衣服(連鞋子也是)~
    我就完全沒辦法...我一定要親眼看,試穿,才會買到合適的衣服(爛身材),稍微偷懶買到的衣服,最後的下場就是轉
    送可飛姐姐....

    話說不景氣這回事,我以前衣鞋一定要去百貨公司買,現在則是在時尚大賣場解決(一件99~499元的那種)...因為
    再貴的衣服也穿不了幾年(時尚這回事對女生來說是抵擋不了的啊...),還不如每年買個幾件便宜的換著穿...雖然
    不環保,但完全戰勝不了女生愛美的心態@@...

    回覆刪除
  3. 因為"身材尺寸特殊"
    所以很少在網路上購買衣服
    不過曾心動好幾次,只好默念不適合、不適合.....

    回覆刪除
  4. 我上次在知名的網路上買了一件衣服,結果穿一次下水一次後,釦子
    沒有一個可以在扣好的,就是都會自動崩開!
    我發現時,正在買清心,服務生用眼神告訴我,我的內在美已經通通
    春光外洩@@"
    當天晚上 , 那件衣服已經被我拿來當破布使用!
    網購喔..再說吧!

    回覆刪除
  5. 前鎮子我也很迷惘拍 結果迷到~~連比拔都說 有買就好幹嘛都賴在家裡...才被比拔打醒

    回覆刪除
  6. 好多年沒在網路上買衣服了
    以前我買的時候 衣服大多都是放在人偶上
    若有真人試穿 不知為何都不拍到臉

    原來現在都拍得那麼美 那麼"超現實"喔
    那難怪會買得不合意了

    以前國中時很流行"郵購"
    那時也是每次買每次都被照片和實品的差異嚇得很
    但還是買了好幾次之後才死心
    當時買的 應該是自己想像中的產品吧

    不過衣服領子歪 袖子怪
    這應該算是車工不良 可以拿去換吧?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要多試幾家吧~
    有點像在買樂透試運氣XD

    回覆刪除
  8. 買衣服我還是比較喜歡看到實品
    畢竟要穿在身上ㄉ.材質好壞挺重要ㄉ
    當然顏色跟樣式也是考量ㄉ因素啦!
    有時候換算一下.再外頭買還比網購便宜且實穿

    回覆刪除
  9. to judy13823400,

    反正多比較總是買便宜貨的不二法門,
    要做點功課就是了。


    to 飛羊麻,

    我也是覺得,
    反正流行每一季每一年都在變化,
    因此比較基本款或是經典款的衣物還無所謂,
    但是流行類的乾脆就買便宜一點的,
    過季了或是不小心弄髒了,
    丟了也不是很心疼﹝照樣不是環保人士﹞,
    況且牙刷還很喜歡在我身上踩來踩去呢!


    to vickyou3,

    如果我也跟你有相同的定力就好了。
    不過這個店家很怪,
    模特兒都是同一個人,
    衣服尺碼也是 one size,
    可是有些太小有些太大,
    差別很多。


    to 妹妹媽,

    跟你的經驗比較起來,
    我真是太幸運了,
    沒有買到有釦子的不良品,
    如果這幾件真的縮水,
    大不了拿來改給刷刷、小布,
    或是當踩腳布囉!


    to 三小媽,

    沒想到連你也有網購的經驗,
    真是出乎意料啊!

    以前我還挺愛郵購的,
    一大本一大本精美的型錄,
    沒有電視看的時候拿來當雜誌用也挺好的,
    還被恥笑說郵購商品時好幾本參考資料交相比對,
    認真的程度好像大老闆在做生意一樣。


    to tnancy,

    喔...這種經驗我看一次就很足了,
    多試幾家這個可能要有一定財力才行。


    to summer5485,

    尤其以我這次經驗來看,
    試穿真的很重要呢!

    回覆刪除
  10. 我也放棄
    畢竟和結婚前身材差太多
    還是不要和錢包過不去
    真羨慕妳的好身材

    回覆刪除
  11. 呵~
    我之前有一陣子也常愛網購買東西
    的確~網購買到好東西真的要碰運氣
    有一次還碰到付了錢還收不到貨
    對方居然倒了
    所以網購的風險真的還不少也

    回覆刪除
  12. 呵,可是我覺得有幾種可能耶
    一個是網路上的圖片本來就會有色差的問題
    即是是模特兒穿的跟販售的商品一樣,還是避不了這個問題
    另一方面就像你說的,
    模特兒身上穿的跟賣出的商品是不同件的,啊,還有可能模特兒本身的好身材
    襯托衣服的好看,呵

    對時尚敏感度低的我,在夏天結束後,買了好幾件衣服價位都在二百以下哦!
    在一個季節未的衣服都會特價,整齊、舒服就好。哈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