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鴻疆石 - 新疆餐食燒

潮州街某一段暗暗的小巷裡,有一家窄窄亮亮的店面,經過的時候會飄出異國香味,令人很想一探究竟。
 
第一次跟後來幾次,都是晚上帶牙刷出門散步,順便在住家附近認識新環境時,不小心路過的。去年選立委投票那一天,跟 33 媽約好一起去投票然後小小聚個餐,沒想到愛咪那時就提議到這家吃,可惜營業時間比較晚才開始,才沒能在那裡訂位。﹝後來去吃燒肉
 
前兩個月幫 Peggy 餞行的時候,閒聊中她也提到那邊附近有家新疆菜,「味道很特別,很好吃喔!」,她這樣推薦。幾次無心錯過的意外以及推薦的巧合,讓我在某個週末晚上終於振作起行動力,出發往記憶中的地點出發。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雖然因為錯過了麗水街繞了點路,最終還是讓我正確找到印象中的那家店,而且剛好有空桌呢!
 
兩層樓高、狹長型的店面在一樓儘容得下一個吧檯與小小走道,原本喜愛坐在吧檯看廚師料理食物的,但那天已經入座的客人,看起來似乎是朋友或是很熟的熟客,而且有點小小的煙霧繚繞,害怕菸味的我們趕緊往二樓鑽去。
 
二樓的靠窗的座位已經被併了桌,聚餐的歡樂氣氛講話頗大聲,空間不大,好像擺了四張桌,我們只好坐在緊鄰他們的隔壁桌子,看著幾張印著圖片的菜單,點著完全不熟悉的菜。店裡的餐點主要可分三大類包括:主食類、燒烤類、涼菜類,各式餐點亦以新疆人最常吃的羊肉居多。參考服務人員的建議,以及印象中新疆菜的招牌餐點,因為不是很餓再加上空氣中不熟悉的辛香味,讓我們點餐趨於保守,僅略略點了下面幾樣東西。

 

手工烤餅﹝NT 40﹞
 
負責點餐的先生建議的,說是手工製作的主食,非常適合搭配其他菜一起吃,考量不過是一個沒有什麼味道的餅,就比大學口的胡椒餅還要貴,因此決定只點了一個分食,嚐嚐味道就好。
 
果然口感紮實,很有嚼勁,另外麵香跟芝麻香也都有做出來,的確是一流的烤餅。

 

羊肉抓飯﹝NT 90﹞:大塊帶骨羔羊膝肉及多種蔬菜,用橄欖油炒至金黃,加入生米及羊高湯燜煮,煮好的抓飯白裡有黃,油亮生輝,飯香肉爛。﹝菜單上的說明﹞
 
送上來一看,感覺有點兒像是炒飯,因為裡面有明顯一顆顆渾圓飽滿的枸杞,所以只好我自己把它嗑光。抓飯裡有羊膝肉、胡蘿蔔、堅果類、以及多種料拌炒,很香又很入味,唯一裡面有種我很怕的香料味道,後來仔細挑掉後就好了。雖然不是我愛吃的款式﹝太油太粒粒分明﹞,但也頗能欣賞這樣的異國美食。
 

紅扒羊拐筋﹝NT 90﹞:羊拐筋加上多種香料經過油炸、紅燒等烹調製成,色澤紅亮,軟爛脫骨,柔韌醇香,濃而不膩。﹝菜單上的說明﹞
 
味道真的很香,而且口感真是一絕,但是份量很少,幾乎是一口就可以吃光,不過考量羊肉的成本其花時間的製作過程,倒也還能接受。

 

澆麻雞﹝NT 150﹞:鮮嫩的雞肉加上香味濃厚的醬料,酸、辣、麻、香。﹝菜單上的說明﹞
 
因為我愛吃雞,而且考量到菜單上的圖片﹝就跟實品圖幾無二致﹞很像平常會在北方菜館吃到的涼拌菜一樣,所以放心的點了這道菜。果然吃起來味道非常濃郁,入口後有一陣不熟悉的清涼無味,之後麻麻的口感及厚重的香料味道一擁而出,幾乎令人招架不住。
 
口感及層次感都非常突出,可惜不是我能接受的味道。

 

糖拌西紅柿﹝NT 60﹞:鮮紅的新鮮番茄搭配砂糖與特製醬汁,呈現甜中帶酸的冰涼口感。﹝菜單上的說明﹞
 
這是所有的菜色裡面,我吃得最開心的一道菜,料想是裡面並沒有添加任何我不熟悉的辛香料的緣故,吃起來很令人安心。
 
餐廳裡提供了數種我近期的最愛---伏特加供作選擇,聽說有些特別的酒款是老闆自己帶回來的,不過因為我不喜歡在外面冒著在大庭廣眾下失態的風險喝很貴的酒,因此略過假裝沒看到。很難想像在草原上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的豪邁景緻,瓷碗裡面盛裝的竟然是 Vodka。

除了最後的涼拌番茄之外,大部分香料調製的餐點都讓我覺得不敢領教,不是忍耐著把它吃完,不然就是乾脆放棄。也許是隔桌的客人太沒禮貌,總明目張膽的在上菜之際跑到我們桌邊來緊盯著看;觸目所及看起來很沒有營業場所樣子,胡亂堆置的雜物也讓我覺得坐立難安。也許這些總合起來,那濃厚特異的辛香味,讓我覺得難以入口吧!

離開後為了沖淡口裡留著的怪味,還不知怎地選了一家看起來很夢幻的店進去吃有機豆花。

依著老闆娘介紹,點了一碗我現在完全忘記那叫什麼配料的豆花,只記得整碗糊糊爛爛的,吃著吃著漸漸覺得恐怖起來。配著眼前一半帶著失敗的歐式風情:


另一半有著濃厚的居家雜亂味道的店內佈置:


吃了一晚上奇奇怪怪的東西,心中還真是五位雜陳。
 
後來上網查看了大家的經驗,大部分的人都對《鴻疆石》讚譽有加,像我這樣被嚇到而且絕對不敢再試一次的客人,好像完全沒有。聽說燒烤類的餐點非常有特色而且非常美味,也許是我自己在完全不了解的狀況下點了奇怪的菜色,才會感到如此失望吧!
 
 
鴻疆石 - 新疆餐食燒
電話:02-2322-5169
地址:台北市潮州街139號







13 則留言:

  1. 小五妹的小星叔叔2008年11月18日 凌晨12:49

    愛麗小姐
    你越吃越誇張了....
    小星叔叔

    回覆刪除
  2. 那碗豆花配上裝潢真的是有給他懸疑恐怖!

    回覆刪除
  3. 妳說的那個香料不知道是不是孜然
    我去新疆的時候,整個空氣(連在戶外)都彌漫著孜然的味道~~~

    回覆刪除
  4. 我好想試試啊

    回覆刪除
  5. 應該不是孜然吧
    我們去1010的時候孜然排骨可是Ally最喜歡的菜之一ㄌㄟ

    不過,討厭的客人真的可以把用餐的經驗大幅破壞到90%以上
    要是我在吃東西的時候(萬一碰巧很餓就更糟)
    出現這種白目一直"青"
    我可能會學三立八點檔的對白問他們"看什麼小朋友"之類的

    新疆燒烤我個人相當推薦仁愛光復路口那家(好像叫疆子吧)
    燒烤真的還不賴,可以選坐室內或室外,
    不怕白白幫不捨得裝空調的店家當人體空氣清靜機
    配的是大杯的啤酒,
    應該比大杯(或是小小一滴滴)伏特加對味

    回覆刪除
  6. 忘了說,關於那家店
    重點是,小狗(or大狗)絕對歡迎

    PS.那豆花那起來真的很像ㄆㄣ...

    回覆刪除
  7. 這兩家我都有吃過哩!
    只不過後者的豆花店阿,
    在他還是家養生輕食料理的時候吃的,
    可能繼受的店家沒有改裝潢,
    才會變得這麼特別!^^

    亞夏

    回覆刪除
  8. to 小星叔叔,

    應該算還好吧,
    畢竟是 Peggy 先推薦我的耶!


    to MT,

    對啊,
    不過當天晚上因為吃怪東西所以不飽的感覺也消失了,
    花錢買這一碗豆花還真划算!


    to 飛羊麻,

    沒想到新疆這麼酷的地方你也去過囉!
    我大概知道那個恐怖味道的香料長怎樣,
    不過名稱倒是完全沒有印象。


    to aprillove,

    很多人推薦,
    希望你識得其中美味,
    吃到比我划算的一餐囉!


    to 愛咪,

    新疆菜我可能要好一陣子才能鼓起勇氣去嘗試,
    另外,
    你對豆花的見解非常深刻,
    果然觀察入微。


    to 亞夏,

    店內的菜單還是有很多跟養生相關的餐點,
    也許只是剛開始變成多元化經營,
    所以感覺怪怪的吧!

    回覆刪除
  9. 新疆菜還沒試過勒
    不過感覺不大合我的胃XD

    回覆刪除
  10. 新彊菜只吃過淡水的新彊界
    覺得其中的的一道板條讓我回味不已
    不過經過多年後不知還是不是原味
    香料應該也算是店家的特色
    可能妳較不能適應這味道吧~
    那豆花看起來真的很不可口
    :p

    回覆刪除
  11. 看來似乎不錯
    有空殺去瞧瞧

    回覆刪除
  12. 看起來好像不錯吃耶
    看來下次我也能找我那些
    狐群狗黨們去吃吃看

    回覆刪除
  13. 我上星期去還預訂了「大盤雞」
    是個錯誤的選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