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8日 星期一

寶迪鍋﹝Berndes﹞

六月二日晚上,期待了好久﹝其實只是第三天﹞的紙箱終於出現了。我當然知道裡面是什麼---趁著天母店開幕的特惠活動,狠下心來終於訂下的寶迪﹝Berndes﹞鍋組來啦!

鍋子總共有四咖,我一直以為自己會收到至少兩個大箱子,看到尺寸不大的一只箱子,直覺前一天售貨小姐好心打來提醒我東西已寄出,而且特別交代若有任何問題不要客氣跟她們連絡的貼心舉動,一定是出了差錯的事前預告。

割開外箱之後,看到的是貨真價實的寶迪紙盒。灰色跟橘色真的太有氣質了。

一件件的拆開之後,才發覺因為鍋子尺寸剛好可以套疊的關係,售貨小姐將部份鍋子的保護紙盒拆開,然後再用厚紙及泡泡紙包裹疊好,節省了寄物紙箱的空間。拆開包裝後,近看在眼前自己專有的寶迪鍋,不得不傾心於的德國製品的高級質感。


24 公分單柄炒鍋。原本購買時,我是有意補差額將這平底鍋換成 26 公分大的,因為怕萬一哪天煎魚之類的不方便。可惜售貨小姐堅持這是特價套組,不能任意更換。

目前家裡使用的炒菜鍋,是當初不知那兒來的牛頭牌 32 公分平底鍋,尺寸太大難收納,有時也因此份量沒拿捏好,不小心就煮太多,其實我根本不需要那麼大的鍋子,要不是贈品……
 
這個超大平底鍋導熱慢很難用,雖然不沾,但是把菜煮熟通常也意味著失去爽脆的口感,只適合煮需要煨悶入味,或是口感軟軟爛爛的菜色,因此一個又好又小的炒菜鍋是我近幾個月來很想敗的,也是因此在 LC 跟 寶迪之間,我先選擇購買了寶迪。畢竟目前為止,需要燉煮的菜餚 Hot Pan 還可以應付。
 
而 Hot Pan 不銹鋼面的外表很難維持光潔無瑕的樣子經常惹惱我,凡燉煮之前需要先爆香、油煎的時候,Hot Pan 鍋底會沾這點也非常不理想,因此終究,可預期某一天還是會下定決心抱個經典的 LC 燉鍋回家的,希望是好幾年以後的事。
 

後來付款後回到家,還是一直介意鍋面會不會太小不敷使用的問題,幸好購買這套組時,寶迪贈送了一只 18 公分的平煎鍋,據說這個系列是比我買的經典系列更高級的,因為裡面加了鈦金屬,所以顏色更深一點。
 
一包洗鍋用的菜瓜布、兩隻煎匙、一隻大湯匙、以及這個小小的平底鍋因為是贈品,所以售貨小姐請我們先提回家,而這個小平底鍋一進到家裡後,我寧可使用這個小小的鍋子炒菜煎蛋,超大平底鍋就再也沒拿出來過了。
 
因此也讓我對於買下的 24 公分平底鍋越來越有信心,18 公分都可以勉強夠用了,24 公分一定沒問題的,雖然可能煎魚的時候還是會卡住,不過其實我也很少買一整條魚來煮,真的有那種狀況的時候,就丟到烤箱去好啦!

炒鍋的第一個任務是烤雞,這並不是事先計畫好的,只是剛好看到品質優良的雞腿,收到鍋子後又非常好奇這把鍋子傳說中的燒烤功能。預先醃了 20 分鐘的雞腿,順便把開鍋的儀式﹝在鍋中注滿三分之二的水,煮沸後倒掉,等乾後再鍋內抹油﹞完成後,倒入一點點冷油,把雞腿放入排好後,移到爐上開火。

大約花個兩三分鐘的時間,把雞皮全都超微煎了一下下,然後鍋蓋蓋上,就不理他了,準備其他的菜。之後看到水氣冒出,掀開鍋蓋翻面,然後繼續蓋上鍋蓋不理,等到顏色差不多都上色後,就完成了。

雞腿可以醃過夜的話會更入味更好,只是原本打算拿來煮四物雞湯,所以沒有事先準備好,是唯一的缺點。整個料理過程簡單又沒油煙,雞腿完成後外酥內嫩,多汁滑細的腿肉吃起來剛剛好,令人非常滿意。

做完這道看起來有濃稠醬汁的雞腿後,只要用一張廚房紙巾輕輕滑過擦拭鍋面,就可以讓看起來好像粘在鍋底的焦黑色醬料完全去淨﹝上圖﹞。之後再放到水龍頭底下用清水沖一沖,就清潔溜溜了。因為不用揮汗如雨,洗切炒煮之後,還得賣力刷洗笨重的鍋具,洗好的鍋具也一下子就乾了回復到嶄新的樣子,完全無須特別的保樣,使得寶迪鍋不僅因為導熱快、不沾,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做出吃得到食材原來味道、口感的佳餚,事後方便的清理,更是讓人覺得料理方便、喜愛下廚最重要的因素。
 

24 公分雙耳湯鍋,鍋子的材質不沾,兩隻耳朵還附上半圓形的厚套子,方便鍋熱的時候端拿使用。跟平底鍋的鍋面一樣大,鍋蓋可以共用,收納的時候也可以套疊,很方便。
 
18 公分單柄湯鍋。這個單柄湯鍋非常實用,因為也是完全不沾的材質,因此不但適合煮湯,炒青菜、還有一些芶芡的菜餚都非常方便。凡是使用 24 公分炒鍋嫌太淺的烹煮,用這個單柄湯鍋都很順手方便。隨鍋附贈的鍋蓋剛好也可以跟 18 平煎鍋共用,譬如說用來煮班尼狄克蛋的時候,呵呵,我都可以想見是多麼大小剛好又順手使用了。
 

第一次開鍋的菜餚是韓國泡菜炒豬肉。這不是我的拿手菜,只是剛好在超市看到新鮮醃製的整顆大白菜,忍不住買了一份,遂又添購了一盒香草豬肉來搭配。

豬肉醃製過後先下鍋,使用的是豬五花所以鍋底不加油,直接把肉倒在鍋中然後開火,等到肉香味飄出來,再把韓國泡菜及大根通通丟進去,味道出來後加點水下去煨,冒煙後丟點海帶芽進去﹝純屬個人喜好﹞,關火後悶兩分鐘,起鍋。


方形煎烤盤,這個烤盤可以拿來煎牛排、明蝦、干貝等等,寶迪附贈的食譜建議可以拿來做鬆餅捲,成品挺美的,有空再來試試看。當初買鍋的時候,曾想過目前最缺的是一只炒鍋,曾在腦裡拼命規勸購物狂的自己別一定得花大錢買一整組,不如先買炒鍋,以及一個單柄湯鍋,替換把手已經很鬆,導熱能力也很差的老舊湯鍋。使用過後如果覺得順手好用,再慢慢添購替換都行。

到了櫃上考慮了好久,這個煎烤盤看起來真吸引人,雖然為之之際的現在,我還是搞不清楚自己如何著迷於這個實用性的確不如炒鍋湯鍋的方形煎烤盤,可是看到實品時真是愛不釋手。更何況只買兩個鍋跟買一整組的價錢差距並沒有很大。
 
再加上購入特價組後,得到的贈品非常不錯,來回計算價差,發覺買一組真的划算許多﹝非常有英格蘭人花錢購物還一直強調”省了多少錢”而非”花了多少錢”的心態。﹞,以朝向妙手巧婦目標自詡的我,當然在龜毛個十分鐘,並且多抝了幾樣小小贈品後,便既心痛又愉快的拿卡出來刷了。
 
這個煎盤還未拿出來使用過,目前的計畫是某個週六日時以煎烤牛排當作開鍋佳餚,希望它不會在櫥櫃裡面呆上個一年半載的,結果完全沒派上過用場。不時爬文取經的《172公分的小小》曾稱讚過它的凹槽做得夠深,不用擔心煎一煎油又會沾上來,讓我覺得很開心,任性的花費結果買了好東西。
 
跟其他我已經擁有或是還在肖想的好鍋一樣,寶迪鍋不能放在火上空燒,鍋裡一定必須要有東西﹝不管是水、油、或是任何食材﹞,才能放到爐上開火。雖然跟原先的烹飪方式剛好顛倒過來,剛開始使用的時候總是心裡毛毛怪怪的,但經過一兩次後習慣這方式,就覺得這樣很方便,而且省油省瓦斯。

寶迪鍋看似簡單,卻不論鍋蓋、鍋沿、木質鍋柄的材質跟造型都細細講究的德式思考,讓我越用越順手,越用越喜歡,尤其是導熱快又沒有油煙這點,讓我覺得花錢花得很值得。鍋子好用第一個就想到媽媽,像我這樣手藝不佳的人都用了寶迪,媽媽那樣出了一整套食譜的人更有資格使用好鍋,尤其為了健康著想,油煙吸得越少越好。
 
可是考量到媽媽一身好手藝,使用傳統的中華炒鍋又專業又順手,寶迪這種不能拿鐵鏟使勁翻炒,炒菜完全沒有大火呼呼作響的嬌貴產品,一定會被嫌到糙賽吧!







54 則留言:

  1. 我爸在晚年(也就是最近這幾年拉 ^^)
    也好愛買鍋具 廚具
    不過他都是在東X買
    買了就愛煮東西了...

    我上個月 還是上上個月
    也買了一個好用的平底鍋
    真的好用的鍋具
    會讓人想要下廚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因為節省很多麻煩,
      好的鍋具真的是好幫手。

      刪除
  2. 對了 在六點 看到照片那些雞腿....





    說好的減肥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我更慘,
      明明也想減肥,
      可是回到家就開始想著晚上要來做些什麼好吃的,
      一定要把寶迪拿出來用用就對了。

      刪除
  3. 好棒的鍋具喔
    看起來還蠻有質感的
    想必應該是不便宜

    用新鍋具料理應該很開心喔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真的很開心啊,
      尤其是洗鍋的時候,
      拿到水龍頭底下沖一沖擦乾就好了,
      那種因為堅持把廚房收拾乾淨才要開始吃飯的習慣,
      就再也不會害我老是要再仰賴微波爐再熱過了。

      刪除
  4. 我應該叫我媽媽來看你這篇文, 她超愛買鍋具的, 我們家大大小小的
    鍋子不下20支, 無論大中小, 材質有不銹鋼, 鋁製鍋, 鐵鍋, 康寧鍋,
    沙鍋陶鍋, 還有煎鍋, 不沾鍋, 蒸鍋, 每種用途的鍋都要有一支, 我想
    這是巧婦都要必備的鍋組, 上面那個鍋具看起來實用極了, 我想我媽媽看
    了一定要說她也要買一組, 母親節又買了兩個鍋, 超誇張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經常有想瘋狂購齊鍋種的念頭,
      幸虧不是全職的家庭主婦,
      一天當中也只煮晚餐,
      所以不能名正言順的一直買下去。

      期望自己可以找到好用順手的全能鍋種,
      既方便收納又省錢,
      不用家裡堆一大堆鍋子才好。

      刪除
  5. 好手藝再加上這些法寶之後
    煎煮炒炸都不成問題了
    你真的太厲害ㄌ~
    那個棒棒腿應該很香ㄅ~
    嗯~~~餓死我ㄌ~
    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自己看沒感覺,
      不過有被人家稱讚雞腿的照片照得挺好的。
      呵~

      刪除
  6. 感覺很有質感的鍋具阿~哈~

    回覆刪除
  7.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果然有好鍋就能簡單的出好菜
    推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就是這個意思啦,
      有了這個鍋,
      都覺得自己不怎麼樣的廚藝加了二十分呢!
      謝謝!

      刪除
  8. 想買想買
    不過要等房子搞定好再說啦
    目前鍋子還不能亂敗
    等我的特福不沾炒鍋壞才有好理由
    呵呵

    有機會我也要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新家來說,
      鍋具只是個小東西,
      其他更大條的還等著你規劃呢!

      不過構想新家時,
      總是很自然而然的從些日常生活的細微喜愛處著墨,
      這樣也容易找到合乎生活習慣的方式,
      真希望趕快看到你們的進展,
      八月份交屋的話,
      現在就可以趕快情商借進測量跟畫圖了,
      如果要選擇設計公司的話,
      可能要留至少一個月的時間看草圖並且評估,
      然後才可以一交屋就開工,
      也許你要開始忙了呢!

      之前我也考慮過特福,
      畢竟它是我愛看的奧利佛代言的,
      好用嗎?

      刪除
  9. 感覺很高級且好用的德國餐具
    做起菜來~應該順手省時許多~
    看了..都想有一套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很好用,
      ...我實在太雞婆又熱心,
      彷彿自己在賣鍋子哩!

      刪除
  10. 天哪~~~
    好銷魂的雞腿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沒想到雞腿圖片這麼受歡迎啊!

      刪除
  11. 我很動手做菜
    有也是大鍋煮
    但是看了妳和幾位也有買寶迪鍋的狗子麻麻文
    真的覺得一分錢一分貨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網海裡爬過文,
      很多人對寶迪讚譽有加,
      卻也有人抱怨用久了還是會沾。
      ﹝驚...﹞

      因此我現在很小心謹慎的使用,
      深怕萬一使用不當,
      那麼現在用鍋的開心感覺就會變成傷心氣憤,
      所以目前可寶貝的咧,
      希望寶迪鍋可以一直保持這麼厲害,
      而且長長久久。

      刪除
  12. 這套鍋具組看起來真的很有質感
    看你解說用起十分順手
    真的買得有理
    貴一點算啥

    貔貅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真是敗家有理啊!

      刪除
  13. 汪汪今天去City Super..有看到..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家ㄋ?^^
    刷媽咪家的G腿看起來真好吃..^^~
    Yammy~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被汪汪稱讚,
      真的是非常開心啊!

      我買這鍋時心裡一直在想,
      手藝像汪汪那麼好的人,
      都不用花大錢買貴森森的鍋子了,
      那像我這種半調子還花這麼多錢,
      實在也太愛買了。

      不過當然隨即我就安慰自己,
      就是因為廚藝不精,
      所以才仰賴好鍋的幫忙啊!

      刪除
  14. 哇...
    好棒的鍋啊!!!!
    那真是太酷了
    看了真希望我快當家庭主婦
    還有那雞腿
    真是看起來可口美味^^
    刷刷一定有聞到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 我們吃飯的時候她的頭一直湊過來,
      結果我得端著飯碗拿著筷子還用手肘猛把她的頭推開,
      吃頓飯也搞得很有運動風。

      刪除
  15. 歐巴桑我很愛發問捏

    問題1總共多少$$$

    問題2冷鍋不沾還是熱鍋不沾

    問題3重不重呀˙看起來有點份量喔

    哈~~~看起來真心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迪一個鍋子隨便都要五六千塊起跳,
      就算特價組還是很貴,
      如果有朋友在美國可以幫忙代購寄回,
      或是有信任的代購賣家,
      怎麼買都比在台灣的百貨公司買便宜許多,
      只是沒有售後服務﹝但我也不知道買鍋會有什麼服務或保固﹞
      如果你有興趣的話在網海爬個文,
      比較一下大家的經驗再決定要去哪裡買。

      冷鍋熱鍋都不沾,
      我昨天煎蔥油餅加蛋,
      麵糰桿平後無油下鍋然後開火,
      餅煎熟後取出馬上打蛋下鍋,
      在把餅蓋回蛋上然後迅速取出,
      就可以了。

      是有點重,
      不過因為不沾,
      所以烹飪全程去拿鍋翻鍋的機會也比使用一般炒鍋少很多,
      重量就沒有太注意了,
      但比 LC 鍋輕很多。

      購買前可以先去寶迪鍋專櫃問清楚拿拿看,
      我之前曾經去Sogo 本館想買鍋,
      售貨小姐不曉得是不夠專業還是評估覺得我不是潛在客戶,
      所以表現出幾乎一問三不知的態度,
      所以我才衝到天母店去買,
      想先看看實品問清楚使用方式之類的,
      也要慎選櫃點喔!

      刪除
  16. 好久沒買鍋子了
    等我考上一定要去敗一組來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真得好用功喔,
      ㄧ定會考試順利的啦!

      刪除
  17. 可以大展身手囉

    回覆刪除
  18. 這個寶迪看起來就是一整個高級和讚啊!!!
    我也不愛大鍋,
    剛剛好大小的鍋,
    用起來最棒!!


    可是,
    得灑大錢,
    才可以換來ㄚ
    我..先忍耐者!!!

    亞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家我也有考慮了好ㄧ陣子才買,
      畢竟真的有點兒太貴,
      幸虧鍋子既實用又長的好看,
      每次使用都可以安慰自己果然是ㄧ分錢一分貨!

      刪除
  19. 請問一下這個鍋內塗料是什麼呢?
    我也在找不沾鍋組,
    看了你介紹好動心喔...
    難得看你下廚,
    原來你手藝這麼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迪鍋的使用手冊上面有特別標註內層塗料不是鐵氟龍,
      而是ㄧ種甚至可以拿來做藥用膠囊的東西,
      就算不慎將塗料刮下吃下肚也不會吸收直接排出體外,
      不過好像沒寫清楚那個塗料叫做什麼名字。

      很重視吃食健康安全的朋友三小媽看了很多資料,
      她看到有人說那個塗料其實就是鐵氟龍,
      因此也遲遲不敢買。
      不過我本來就是比較親歐排美的人,
      很信任歐洲的認證,
      再加上有一本名為《蘇老師化學詼諧開講》的書,
      其中一篇〈炒菜鍋也有毒?──鐵氟龍〉讀過後,
      我就大大安心了。

      以上,讓你參考。

      刪除
  20. 我也超愛寶迪
    不過我的寶迪現在沒那麼好洗了
    烹煮後的油用清水沖不掉
    我又不敢用洗碗精
    最後拜託婆婆買了黃豆粉來當洗劑
    才解決這個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聽過有很多人有這樣的問題,
      也很擔心我的寶迪會有退步的現象,
      所以很認真給他勤保養,
      希望它可以厲害很久!

      刪除
  21. 寶迪鍋真ㄉ很好用哩!
    完全不需要從頭到尾大動鍋鏟炒來炒去
    只需要在最後做個攪拌動作即可輕輕鬆鬆上菜
    刷麻要是有煮到類似咖哩有色素的東西時
    煮完最好馬上把鍋子洗一洗.比較不會有吃色的困擾喔!
    至於沾鍋ㄉ問題嘛!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到耶!
    我前年母親節買ㄉ.到現在還是覺ㄉ很好用
    我想這應該是跟個人的使用習慣有關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開心看到你這麼好的使用心得,
      讓我覺得放心不少,
      請問你也是用完馬上沖水用海綿抹淨,
      然後用廚房紙巾擦乾就好,
      ㄧ周保養ㄧ次﹝用清水煮沸然後等鍋乾抹油﹞這樣在處理寶迪嗎,
      還是有更需要仔細小心的注意事項呢!

      刪除
  22. 沒錯!沒錯!
    保養做的好.不怕鍋子會出毛病.只是我都是一個月保養一次鍋子啦!
    這是當初買鍋子的時候.櫃姐的建議.當然一周保養一次也是OK阿!
    寶迪鍋最佳清洗時間就是在使用後鍋子仍保持溫熱的時候清洗最好了.
    我都是在洗好鍋後.用紙巾裡外把水分擦掉.鍋蓋.手把都是(我不喜歡乾掉後來殘有水痕)
    接著就放著讓他完全乾了
    刷麻.對寶迪鍋要有信心.我用了2年了.到現在仍是覺得寶迪鍋真的讓我有物超所值的感
    覺.鍋子價位雖高.但想想不需要忍受快炒時的油煙.還大大減少烹煮的時間.更不用擔心
    鍋子用久了有掉漆的困擾.只要少少的油就可以燒出一道菜了.光是這些就很值得囉!
    我最喜歡去寶迪鍋的櫃了.有時候櫃姐會用寶迪鍋現場示範做一些簡單的家常料理.我最
    難忘的應該是用寶迪鍋做油飯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激,
      讀了妳的經驗之後,
      真的讓我安心很多,
      目前寶迪讓我覺得很滿意,
      每次用他們煮飯都煮得很開心,
      所以知道保養方式正確就可以一直維持這種好狀況,
      真令人安慰。

      刪除
  23. 手藝不錯哦~~~看完我肚子都餓了
    用好鍋具煮飯讓下廚的人心情都愉悅了起來
    心養養,心養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好的鍋具的確在熱呼呼忙碌的廚房感覺心情良好,
      這是這筆錢花得最值得的地方。

      刪除
  24. 德國的鍋子
    我上次也是有在天母的新光三越看到他的新櫃
    銷售的阿姨講的很賣力
    可是我用不到
    所以吼就沒買啦...

    看起來就像電視上的廚師作菜一樣好用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差別只在於,
      人家電視上的廚師是真的有廚藝,
      那沒有廚藝的我,
      就只能借重好鍋囉!

      刪除
  25. 寶迪~~~~~
    好強的勸拜文!

    如果不是已經買了LC....
    忍住再忍住....

    推13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呵~~我看到LC的勸敗文時,
      也有相同的心情哩!

      刪除
  26. 看了你的介紹
    我決定等我月中去德國時要去買一個煎牛排的寶迪鍋
    看起來好讚...呵呵

    回覆刪除
  27. 哇 現在還很好用嗎 請問你當初買是多少錢阿 ㄏ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