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Kuhn Rikon HotPan 以及 MUJI 護花使者

上一篇才對 MUJI 頗有微詞,這個想推薦了很久的好物趁這個時候補上,算是一種平衡報導吧!畢竟我完全沒有不喜歡無印的意思,事實上家裡的晾衣架、擦手紙架、隔熱壂……小幫手,全都來自 MUJI。

這個看起來黑黑的、奇形怪狀的東西,是用矽膠製成的,專門用來刷鍋子的。說是用來刷鍋子也許並不恰當,畢竟這東西並沒有任何刷毛,但是對於清洗鍋具,卻有非常好的效果。
 
就像烘焙時需要用到的刮匙一樣,這個刮除器用來把食材與容器分開。一般來說,黏在鍋底的東西不外乎像沒攪散的稀飯、或是烹煮湯圓、圓仔之類的食材;或是比較悲慘一點的,燒焦所以粘鍋的東西。發生這樣的狀況時,大部分處理的方式,都是用鋼絲或是菜瓜布,把泡軟的黏鍋物用力仔細清除,可是這麼做的同時經常也順便把鍋底刮花。
 
這個沒有尖銳刺角的用具,不僅可以不費力順利的清除掉黏鍋物,不會對鍋底表面造成任何傷害,設計出的造型方便徒手持握,適合鍋底中央平滑的表面,更適合最難清理的九十度邊緣部位,輕鬆快速地處理好原本非常困難的廚房工作,而且不損傷鍋具,不小心出錯弄糟的情況下導致黏鍋,也就不那麼令人介意了。
 
這個好用小東西很多其他的地方也有販售,大賣場有沒有不確定,不過想找比 MUJI 價格便宜的應該不難,如果不喜歡黑色的,我也曾在 Francfranc 看過類似的產品。而我會這麼說的原因是,不想搞得好像在努力的幫無印做廣告一樣。
 
講到這個不傷鍋具的刮除器,就不得不提到它的使命應該要保護的那個鍋子。

Kuhn Rikon HotPan 休閒鍋是我看料理節目中使用,就開始很想敗下去的鍋具。心目中喜愛的鍋具不僅只這一個,法國 Le Creuset鍍琺瑯的生鐵鍋、日本柳宗理鐵鑄鍋……都是有認真日思夜想的好東西,那為什麼這些個候選鍋當中我獨獨選買了 HotPan 呢,當然就是因為碰巧遇上特價嘛!

休閒鍋整組包含三個部份,不鏽鋼的內鍋、鍋蓋、還有外層色彩飽和活潑的保溫外鍋。這組鍋子的好處就是,烹煮的火力較使用一般鍋子小、時間短,非常省 電/瓦斯。廠商的烹飪建議是:
  1. 食材最多裝至鍋子的三分之二滿;
  2. 蓋上鍋蓋並轉開至平常需使用火力的四分之三強度,直到蒸氣從鍋蓋邊緣冒出;
  3. 將火力轉至最小火量,再煮 2~5 分鐘;
  4. 熄火並將整個鍋子放入外鍋中。

大部分需要燉煮、蒸煮的食物用這個鍋都很方便省火,而台灣的代理商以及很多愛用者也發掘出越來越多的台菜、家常菜,可以簡便的使用 HotPan 烹飪,無論是白米飯、稀飯、煎魚、炒青菜,乃至於西式的燉飯、紅酒燉羊肉、烤麵包蛋糕……都可以使用 HotPan 在節能省時的狀況下完成。
 
就是因為看到電視上不時的示範各式各樣好吃的料理,對 HotPan 的好感及購買慾也急速增強。尤其看到有一次在短短的二十分鐘內做出義大利麵包,或是有一次看到示範完全不用一滴油,就做出可以完全保留食材營養的青菜,因此去年在 BR4 看到特惠組時,馬上狠下心來買。
 
搬家的時候,之前使用的鍋子沒有一個捨得丟,自從擁有 HotPan 之後,大概除了有時候偷懶煮個簡單的泡麵之外,幾乎就用不到別的鍋子了。好鍋果然表現的與眾不同,譬如說以前使用的是紅外線爐,那種因為瓦斯大火加熱,使得鍋子外緣變色,鍋耳過燙的狀況對我來說是難以忍受的,而就算用瓦斯爐烹煮,這些狀況也完全不會發生在 HotPan 身上。

因為鑄造及材質的講究,火力均勻不易焦沾﹝LC 及柳宗理這些昂貴有名而具有收藏價值的鍋具也有同樣為人稱道的優點﹞,在下班後急躁忙碌的烹飪過程中,的確省卻許多不必要的麻煩。無論是燉湯、煲粥、咖哩雞、或是煮中藥材,只要照顧這一鍋等食材煮開後轉小火讓蒸氣冒一會兒,就把它整個丟在外鍋中悶煮,洗完澡打開鍋蓋就可以享用了。
 
自從廚房有了 HotPan 後,做菜也習慣往一些非熱炒、不用油的方向去想,上班日的晚上吃些比較清淡的晚餐,也不用花太多時間調製,感覺上又健康又方便,因此深得我心。購買的時候店家附贈了一本食譜,很多東西都還沒試過很可惜,有機會我也想讓家中的 HotPan 有多元化的發展。
 
HotPan 不僅好用易保養,她更獲得了 2007 年 IF 產品設計獎,外鍋的顏色除了黑色、白色基本的色調之外,還有綠色、紅色、藍色、橘色可以選擇。材質跟顏色都很美,不僅僅可當外鍋保溫使用,拿來做為盛裝沙拉、水果……的食物也很鮮豔漂亮。

因為巧妙的角度設計,鍋蓋可以輕易的「掛」在鍋緣邊邊,不用擔心這個很燙而且會滴水的沉重蓋子要擺在哪裡,更別說鍋蓋跟鍋子這樣擺起來有多好看。果然是跟林志玲一樣,具有內外兼備的特質,是一口令人疼惜的好鍋啊!
 
 
 
Le Creuset﹝UK site﹞
 
 
【延伸】
●  終於到手的 Kuhn Rikon HotPan‧《Cecillia 優雅過生活》:優雅的使用 HotPan 燉牛肉湯的紀錄。
●  Le Creuset 大賞‧《TPC復活日記》:詳細的介紹,還有美麗少見的白色LC鍋具。
●  柳宗理鍋到手‧《amy&anthony的網路日誌》:7 cm平底鍋、橫紋煎盤,還有著名的鍋蓋及把手購入紀錄。
 
 
 




32 則留言:

  1. 哇!鍋子寫成日記
    版主生活品味與眾不同
    大家要繼續支持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因為愛吃的緣故,
      對我來說鍋具也在生活中佔很大的部分,
      變得很重要。

      謝謝!

      刪除
  2. 版主精彩的介紹,真的讓這隻有"鍋具中的賓士鍋"美譽的HotPan,質感更加
    分,很棒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Cecillia,
      感謝你的烹飪紀錄,
      為方便好用的 HotPan 做詳盡的演繹。

      刪除
  3. 哇嗚...
    介紹得真好..
    雖然我都沒下廚(因為我娘會張羅)..居然會心動的想買..
    哈..
    MUJI的東西我也是不完全的都喜歡
    但.有些小東西的設計感真的挺妙的^^

    鍋子不用太多..好鍋一個都夠!!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無印講究環保、樂活、與簡潔的部分,
      讓我覺得一些生活小物使用 MUJI 的產品,
      很耐看很耐用,
      也可以體會設計者的貼心。

      鍋子的確不用太多,
      夠大咖的鍋子一個就夠了,
      這只鍋兼具實用與美觀的功能,
      所以我很喜歡。

      刪除
  4. 那個不刮傷鍋子ㄉ刷具看起來挺不錯ㄉ
    值ㄉ來去拜一個回家
    我前年母親節是買ㄌㄧ個德製ㄉ寶迪鍋
    超好用ㄉ.好鍋煮起東西真ㄉ就很不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寶迪鍋我是第一次聽到
      這麼好用我會注意看看。

      有好鍋子也要有好的清潔器具去維護它,
      無印那個真的還不錯。

      刪除
  5. 這過子我每次到SOGO復興館看Sony的時後都會描到
    因為櫃位就在旁邊而已,看了超心動啦!!!
    產品高貴,價位也很高貴,很少下廚的我敗下不手> <"
    看過很多人推這個鍋,這鍋真的是個好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在你看到她的那個專櫃買的耶,
      每次到那一層樓,
      這個鍋具的專櫃以其 SONY 都是必逛之處呢!

      ps: 不曉得這個沒有名字的留言是不是南西的!

      刪除
  6. 好神奇得鍋子呢
    有些衝動想買
    應該不便宜吧

    貔貅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很貴,
      所以一定要有優惠方案的時候,
      才敗得下去啊!

      刪除
  7. 好的鍋具自然添增了烹飪的興緻
    你介紹的真詳盡專業
    更顯得這鍋的質感非凡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耶,
      因為很好用又省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煮飯的心情也愉快很多。

      謝謝!

      刪除
  8. Muji的洗鍋小物真的很好用..汪汪也一個ㄋ^^

    回覆刪除
  9. 說真的我不是來亂的
    我還停留在大同電鍋的年代
    因為退伍後幾乎已經不下廚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同電鍋是好東西,
      可以說是家家戶戶的好幫手,
      既好用又不容易壞,
      當初我出國還特別帶一咖出去耶,
      稱讚大同電鍋是很有水準的事,
      當然不是來亂的。

      刪除
  10. 你的生活很有風格跟品味!很欣賞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如果做麵包的手藝能跟你一樣好,
      那就好了。

      刪除
  11. 請問妳圖中ㄉ鍋
    是幾公升的
    也想來敗一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兩個鍋,
      一個是五公升一個兩公升,
      我覺得大一點的比較好用。

      刪除
  12. 不刮傷鍋子的小物好像很好用
    我下次也要去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它對你也有很實用的貢獻!

      刪除
  13. 燒焦黏底時放水燒熱再加醋進去共煮
    這樣就可以很容易地把燒焦的鍋底清乾淨
    烏醋或白醋都可以~

    回覆刪除
  14. 看起來很棒呢~
    我才剛敗入Le Crueset,現在看到Kuhn Rikon又很想買...
    這是什麼樣的一個循環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正在耽迷於LC的美艷,
      想趁母親節優惠敗下一個經典鍋呢!

      刪除
  15. 您好
    我是代理Hotpan鍋的瑞康屋
    現在瑞康屋也有部落格囉
    我們希望能讓愛用瑞康代理的鍋具的朋友
    有一個互相交流的空間
    網友向公司推薦您的文章 我也很喜歡

    可否允許我轉載您使用瑞康鍋具的文章呢?
    如果可以
    真的是太感謝您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