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4日 星期二

無名指的標本


幸運的是,傷勢並無大礙,只有左手無名指前端削掉了一小片肉。
P. 14, 《無名指的標本》
 
 
下班後趕到公司附近的超市買菜,準備煮一鍋可以連吃三天的牛肉雞肉咖哩;另外備一些青菜豆腐米血糕,配上冷凍庫裡的花枝丸、魚餃,簡單成了小火鍋;台畜的黑胡椒、煙燻起司,搭配真空室裡保鮮的巧達起司、、新鮮雞蛋,周末才從敦南新館地下樓買回超好吃的全麥吐司,又是簡單的西式晚餐。
 
豐富多變的菜色,這一整個禮拜都可以輕輕鬆鬆吃得飽又吃得好。因此買好菜回到家,已經超過八點了,今天晚上本來的計畫是,早點兒做好飯、吃晚餐、洗澡,可以坐下來看個電視、休息一下,然後把寫了一半的刷刷爆肝行苗栗站的最後一個景點寫完,還希望可以一點以前上床睡覺。
 
結果發生了意外。
 
畢竟做飯需要的步驟有夠繁瑣,光是備料的就忙的了,尤其是對刀工特差的我來說。譬如說今天晚上的麻婆豆腐麵,得先把豆腐切成小方塊過水川燙,豬絞肉洗乾淨去水先醃,還有今天煮明天才能吃的咖哩,.牛腱肉洗過切塊、雞腿肉去骨切塊、馬鈴薯紅蘿蔔削皮切塊、洋蔥泡水後切細丁,還沒開始煮呢,因為動作太趕太急,不小心在削皮的時候,又割傷手了。
 
做菜弄傷自己,是經常會發生的事情,如果這時候要大驚小怪搞消毒包紮那一套,鍋子裡正在煮的東西怎麼辦!只不過這次有點不一樣,感覺好像還蠻痛的。那是在削馬鈴薯皮的時候,不小心割到無名指的指尖,應該只是一個小口子的大小,卻因為血直直流沒打算停,既無法看清傷口的長相,也沒辦法繼續做事﹝吃到自己的血感覺是很噁心的事﹞。

之前發生這樣的事﹝顯然不是第一次﹞,都是握緊張口不流血之後,先用衛生紙包著傷口,然後直接套上醫療用的手套,這樣既不怕傷口弄髒,更不怕毀了食材,還是可以照樣做事。幸好為了出門散步的時候幫刷撿大便用,手套這東西家裡可多得是。
 
今晚撕了好幾張擦手紙包著握緊止血,無奈血流不止,看來無名指太過生氣,不打算輕易善了,只好把手稍微舉高,放下手邊的事情,專心坐到電視機前對付她,順便看安安今晚是怎麼被可憐的誤解﹝真情滿天下﹞。一直到廣告,又花了兩三張擦手紙,還是止不了血,真令人無法忍受這樣浪費時間,找了 ok 繃把傷口紮緊,還是戴上醫療用的手套,就不再管傷口的事了。
 
但我也沒想到,無名指的個性可比我堅持的多。等我弄好一大鍋牛雞咖哩,做好麻婆豆腐麵,鍋子洗淨、流理台擦好、地板水槽也都刷洗乾淨,脫下手套的時候,才發覺無名指不但被血全染紅了,連旁邊的食指、中指、小指以及手掌,也整個都是血,恐怖至極。

幸好 Max 畢竟是醫生,把手弄乾淨後,先在指跟處綁上橡皮筋,傷口的地方也用乾淨的擦手紙包好綁起來,手高舉過頭等上我看有半個鐘頭,直到十點半才享用到我晚餐,十一點才有辦法包紮好傷口,再度套上手套去洗澡。
 
最後血止住了,﹝好加在,我曾一度懷疑自己是糖尿病患者的緣故,才會讓血一直流不停﹞,我才看清了傷口的模樣,無名指靠中指的方向,看起來好像被削掉一小塊皮肉,看起來有個斜斜的缺口。這個位置,讓我不由自主想起不久前才讀過那本,小川洋子的《無名指的傷口》。雖然我不懂這篇故事到底想表達什麼,雖然我跟神經兮兮的女主角沒有半點共通之處,雖然我更喜歡第二篇,叫作〈六角形的小屋〉的小說。
 
唯一的煩惱,就是不知道我無名指前端的那一小片肉到底去了哪裡。在我最後一眼的印象中,它的外形有點像櫻花貝,像熟透的果肉般柔軟。然後,以慢動作沉入冰冷的汽水中,和氣泡一起,在桶子的底部搖晃不已。
……
每當我喝汽水,都會覺得那片無名指的柔軟肉片殘留在舌尖,無論如何都無法吞下肚。那次意外後,我不敢再喝汽水,也辭去了那份工作。
 
P. 15, 《無名指的標本》
 
幸好我確信那片被我不小心削下來的皮一定是釣到水槽裡,忙得很結果欲速則不達已經夠糟了,若這個小意外還順便破壞了我吃任何特定料理的興致,那就真的很嘔了。







50 則留言:

  1. 痛呀
    XD

    通常這狀況
    我多先抹上小護士
    多有止血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止血很有效嗎,
      下次試試看,
      ...不過我更希望沒有下次 ^^

      刪除
  2. 好痛的感覺喔~
    每次我煮東西 也都是把整個廚房稿的天翻地覆
    然後覺得自己弄得東西 並不好吃 = ="
    不知道自己是在瞎忙什麼

    刷刷麻
    傷口 我都是用 雲南白藥
    康復的很快喔

    祝你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把廚房搞得天翻地覆,
      而總是把手弄出大小傷口,
      可能是個性太急手又笨拙,
      才老是這樣。

      刪除
  3. 以後用削皮刀就帶上手套吧!
    就算會削到,至少先削到手套
    這樣也安全多了^^
    應該很痛吧!還好傷口不大
    要儘量保持傷口乾燥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ㄟ,好聰明喔,
      我昨天假裝沒有受傷,
      戴上手套繼續做事的時候,
      就曾經一度懷疑我的智商,
      如果一開始就知道戴上手套,
      不就什麼事都沒有了嘛!

      刪除
  4. 小川洋子我的最愛!!!
    而且無名指這本是我心中她的書的第一名!!!
    跟秘密結晶一樣超棒的!!!

    不過割到手真的很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是很明白小川洋子用標本想要表達什麼,
      不過你推薦的秘密結晶我會找來讀的,
      希望更能掌握這個作者。

      原來你也喜歡閱讀日本小說,
      而且涉獵範圍非常廣泛,
      搜尋過你網誌裡的讀書雜記,
      發覺有許多我曾經想讀,
      而因為沒有機會翻閱因此不敢買的書籍,
      ﹝我一向習慣網路訂書﹞
      真是太開心了。

      好像發掘到一個身邊的新井一二三一樣,
      可以從你的建議中繼續探索日本作家的作品,
      甚至有互相討論的對象,
      真好。

      包紮起來就沒什麼感覺了,
      但是打字倒挺痛的!

      刪除
  5. 祝福你的手指頭能快快復原啊!

    回覆刪除
  6. 可憐的人
    血流了好久...
    菜都弄完了還在流...一定是傷到比微血管還粗的血管了
    有MAX幫忙照顧傷口,相信一定好得很快!!!

    我上次手指流血,有請羊羊幫忙舔一下
    但最後還是靠優琠來消毒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很奇怪,
      怎麼會流血流那麼久,
      後來等到止血後,
      才知道以前都是劃一到口子,
      這次是削掉一小片,
      也不是太大的傷口,
      可是因為我是很愛胡思亂想的人,
      熊熊嚇到一下。

      刪除
  7. 神經兮兮的女主角跟妳沒有共通處?
    讓我想想......
    好啦!
    既然妳手痛
    就算沒有好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你有感受到我狠狠瞪你的眼光...

      刪除
  8. 要小心哪
    就算在急也要注意!!
    祝妳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今後我會更加小心的。

      刪除
  9. 我發現你真的好愛狗狗唷

    回覆刪除
  10. 你要多多保重
    手痛就不要打網誌 不用回留言
    我最近太認真打電腦
    手指在痛 想休息幾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休息?
      他們現在搞成這樣你還想休息~~

      其實反正也只能著急生氣,
      還是顧身體重要。

      刪除
  11. 欲速則不達~
    好像在說我 >-<
    我也常常這樣,就拿今天來說好了
    明明就搬不動的石頭硬搬
    結果......唉......

    回覆刪除
  12. 小心唷
    可別為了吃頓好菜
    忘記將傷口處理好

    要好好顧喔
    話說我阿母之前才因為都不管傷口
    拖太久
    就變鋒窩性組織炎了

    相信版主年輕力壯是不會啦
    但還是要小心為上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鋒窩性組織炎?
      聽起來好恐怖喔,
      謝謝妳,我會小心的。

      刪除
  13. 保重保重~

    多補充點維生素C,

    傷口好的快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關心,
      建議我會照做的。

      刪除
  14. 推1ˊˇˋ

    是說你的手指現在還好吧囧rz
    叫刷來敷敷=ˇ=
    聽說口水有細菌(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曾想過叫牙刷來救我,
      不過削皮時不小心弄到的傷口,
      怕不是很乾淨,
      萬一害到牙刷就不好了。

      刪除
  15. 我是都有效
    當然多是小面積的傷口
    直覺
    傷口塗上小護士
    能封住血
    不久就凝住了
    我的經驗是這樣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過想像涼涼的小護士,
      ......
      應該會很痛。

      刪除
  16. 真的要小心ㄋ...

    我連想像畫面都覺得痛...(雖然我生過孩子...不過已經忘ㄌ)

    傷口要處理好..不要碰水..可以的話給皮膚科醫生看一下..

    比較保險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說生產過後身體會分泌不曉得什麼東西,
      讓女生忘記生產的痛,
      這樣才可以繼續敢生小孩,
      看樣子是真的囉!

      我有小心保持傷口乾燥,
      每天晚上換貼布,
      看樣子好了以後會一直有個小小的缺口當紀念品,
      謝謝關心,^^
      我會很小心的!

      刪除
  17. 我是看到標題點進來看的...

    因為也挺喜歡這本輕小說的

    所以想說是不是在介紹之類的

    此外,電影版很難找也沒看過啊~

    想說會有介紹,或是分享心得...

    只是啊~內容跟我想的有點不一樣...XD


    還是關心一下好了

    下次做菜小心一點啦!^^


    好好加油囉~

    回覆刪除
  18. 這個文讓我想到我家老媽作菜常常傷痕累累, 很心疼的!
    所以以後遇到那些不知道感恩的死小孩(還有老公也是)
    敢挑嘴, 先揍一頓再說, 要不然老娘煮的那麼辛苦又傷手指
    又燙手的還留下傷疤, 好可憐喔, 希望你的手指頭沒事了 
    Be careful next tim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
      已經好很多了。

      我是因為興趣,
      所以還好,
      自己可以選擇愛做不做。

      那些必須天天做飯的媽媽們,
      就算受傷還是不能休息,
      還是得天天煮、洗、切,
      甚至其他的事情,
      譬如說打掃、洗衣...,
      沒有人體諒替代、也沒有人關心的,
      那才叫做辛苦呢!

      刪除
  19. 哈哈~保重捏~

    雲南白藥很有效喔~@_@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下次我就知道了。

      刪除
  20. 形容的真嚇人啊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可能我太誇張了,
      其實還好啦!

      刪除
  21. 看了你的文章

    感覺好痛的的感覺

    希望你的傷可以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22. 你的無名指
    可以變主角
    厲害ㄋ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個性中小題大作的厲害之處啊!

      刪除
  23. 痛....
    這就是我怕的地方
    實在是不適合當主婦
    保重哦!
    還好有人幫妳

    不過提外話
    那鍋小火鍋聽起來煞是好吃的樣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用嘴巴說說那很容易,
      你的那一鍋看起來好好吃啊,
      尤其我也是超愛火鍋料而不那麼喜歡下肉的人,
      真想嚐嚐看用 LC 鍋煮出來的味道!
      ^^

      刪除
  24. ^_^

    戴上手套

    這個方法這麼好用

    我竟然不知道

    害我每次貼上防水貼

    忍痛煮晚餐 哈..

    謝謝你分享,讓我上了ㄧ課!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原來又是一位受刀工所苦的人啊!

      刪除
  25. 小川洋子的書~有時候我會看到心中出現
    蛤.............................

    但是只要有她的書~一樣會翻開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我只看過這一本,
      還沒培養出對她的深切喜好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