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7日 星期二

懷念愛玉冰

對我這土生土長的艋舺人來說,《龍山寺》可是一個非常重要,具有代表性的地方。小賀阿嬤身體還很硬朗的時候,每逢初一十五必定上《龍山寺》燒香拜佛,祈求全家平安。不管是當初住在萬華區,一班公車可達的距離,還是後來搬到大安區,需要轉車才能到的遠近。
 
小時候只要是假日沒事,我們就會陪阿嬤上龍山寺拜拜。從家裡帶著供品,到門外時再選買一個上面裝飾著一顆未撥殼的龍眼的甜米糕,進了廟門之後往右手邊去,那裡有很多紅色的塑膠盤供民眾放置各樣供品,還貼心的有大水槽可以清洗盤子水果。
 
弄好了之後,我們幫忙端著盤子進第二道門,先到右手邊的櫃檯買金紙,再轉進左手邊點燃香火。總共七座香爐,廟方提供免費的香,一人給七支,阿嬤總認為買得起就別拿免費的,可能也覺得自己花錢買更可以表示誠意,總之她一定自備香火,一人二十一支算是一大把,拿在手上就開始輪番拜拜了。
 
因為是從小拜到大的寺廟,拜拜的路線以及流程弄得非常清楚,雖然從來沒仔細研究過裡面的一磚一石、一草一木,每回進到裡面總有股濃厚的懷舊味兒與熟悉感。
 
十歲以前,每年過年爸媽都帶我們到附近的商圈採購一年一次的新衣;不遠處的龍山寺觀光夜市,不但是我從小逛街逛夜市的去處,更是後來每週日晚上,父親把我們交還母親帶回家的地點;甚至,龍山寺前小廣場兩側,有假山假瀑布的造景,戒嚴時期黨外人士都在這裡搭個小野台論說政見,這樣的景象在我兒童時期的記憶中,成為心目中民主奮鬥的雛形。這些全都跟龍山寺有關。
 
那一天出門前,愛咪跟小賀阿嬤說,我們要到龍山寺去,阿嬤非常開心,認為在過年正式結束﹝元宵節才算過年完畢﹞前她沒法親自去一趟龍山寺拜,而我跟愛咪可以主動去做這件事,讓她感到非常欣慰。但其實她的目標是龍山寺隔壁的雜貨店,而我則是《懷念愛玉冰》。
 
小時候父親帶我們出門,如果不是回奶奶家跟表哥表姊玩,就是去龍山寺夜市。我不記得小時候我可曾這麼愛《懷念愛玉冰》,只有印象每次吃完東西後經過,爸爸會隨口問一下要不要吃愛玉冰。就這樣,它成為我心目中愛玉冰最完美的典型,至今無可取代的口味。

幸好,教我認識愛玉冰的,是這樣專業頂級又實料的老店---現在每次到龍山寺觀光夜市,必定造訪的店家之一。端著一碗愛玉冰,入口的除了熟悉的滑溜香甜,還有小學時每週都跟父親閒晃這條街道的記憶,以及小時候阿嬤從市場買愛玉籽回來讓我們練習洗愛玉,教育我跟愛咪當賢妻良母兼提供消遣,令人懷念的兒時樂趣。
 
《懷念愛玉冰》從來沒換過地方,剛好在廣州街與梧州街的交叉口、「仁濟醫院」附近。所有的設備就是一個乾淨簡單的檯子,上面擺著一個裝著愛玉冰及冰塊的箱子,箱子旁結水的壁面貼著幾張塑膠袋﹝外帶用的﹞,旁邊一疊塑膠碗。
 
通常有四個工作人員,一個負責誠盛裝愛玉冰、一個負責遞東西給客人、一個負責收錢找錢及收晚、一個在後面負責補料。因著簡單的步驟,細緻的分工,雖然沒有座位的《懷念愛玉冰》攤前總是擠滿了人,卻一定不會有人站在那裡傻傻的空等。﹝這就是古早老店”感心”的地方﹞
 
現在看到的工作檯,是後來改過的,以前的跟這個樣子頗像,不過是用白鐵製成的方形桶子,不像這個透明的方盒子看起來這個漂亮討喜。愛玉的口感非常Q彈滑順,有種高山天然愛玉洗出來特殊的口感,糖水的甜度剛剛好,大家都說有種特殊的香味,那也是老店吸引人的秘密。

我推薦跟著大夥兒一起端著塑膠碗,站在攤前大口飲用,一堆不認識的人擠在一塊兒吃冰,不但是很有趣的體驗,從碗裡喝到的愛玉,就是店家原本切出的長條柱形,口感的享受上是最佳狀態。除非不得已,用塑膠袋打包了邊走邊吃,因為吸管的關係,破壞了可以大口爽快食用的口感,縱使《懷念愛玉冰》自成一格的香氣跟甜味還是不打折,但口感上的確略遜一籌。
 
上回跟 Linus、Max、還有愛咪四人大啖龍山寺的夜市美食,那時胃口非常好,站在攤子前愛玉冰我就連喝了兩碗,最後離開前想想又跑回去外帶了一包,這次實力稍差,況且同行的愛咪跟 Max 也沒打算表現得太貪心,所以我只好跟著假裝秀氣,喝了一碗就走。
 
走到半路想想不甘心,又回去外帶了一包……上車之後只能安靜不動的躺在後座,深怕不小心就會吐出來。
 
 
 
電話:02-2306-1828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202號之1







75 則留言:

  1. ....同鄉滴*.*!!~這在廣州街對嗎?好久沒回萬華了.. 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我先前一直覺得從小生長的背景跟對一些事情的看法有很大的影響,
      在你身上好像也佐證了這個想法。

      刪除
  2. 上一篇 有去連署 他們虐殺太殘忍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人民的錢不應該是要拿去撲殺無辜的小狗的,
      希望有用。

      刪除
  3. 最後一句留伏筆,不錯好笑ˊˇˋ
    請同事幫我買好了,她住龍山寺的啦>u<
    但我也怕她太夭鬼,到公司憋著嘴深怕就要吐了...
    (忍不住還沒到公司就先吃掉也是一絕XD)
    大家來愛玉冰吐吐過招吧XD
    瘋狂人生,馬戲鼻~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棒喔,
      如果有同事可以幫忙買,
      就不用大老遠跑到那裡去了。

      吐的那件事實在是自己過於貪心,
      並不鼓勵大家吃東西吃成這樣,
      不是肥了自己,
      不然就是傷身啊!

      刪除
  4. 夏天到了
    來碗愛玉冰真是透心涼呀^^
    不過也讓我想起小時候坐在路邊攤吃愛玉冰的感覺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懷念愛玉冰沒有座位、沒有湯匙,
      每個人都端著碗站在路邊大口喝,
      可能就是這樣懷舊又自然的方式,
      不僅味道令人難忘,
      吃的方式也覺得放鬆又開心。

      刪除
  5. 這家味道真的很獨特
    跟一般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是一種與眾不同的好味道,
      讓人想吃愛玉冰的時候,
      自然就想到這一家。

      刪除
  6. 過分逞強吃太多倒楣是自己~
    以前到新竹城隍廟也給他來個過五關斬六將’回想真是傻”花錢還找罪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愛玉冰有很特別的好滋味,
      吃過就知道為何停不下來啦!

      刪除
  7. 是阿 多多少少 艋舺的興衰有很多的感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北市的興衰跟台灣的興衰,
      其實也都很令人感到無奈啊!

      刪除
  8. 真的是好懷念的味道
    我好久沒去萬華吃那味了~
    在這種熱熱的天,來一碗
    那酸酸甜甜的滋味
    真的好過癮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 看來這碗愛玉冰,
      早已擄獲許多人的心。

      刪除

  9. 簡直太巧了
    我也是萬華長大的說
    上面所述說的
    仿若昨日重現
    太有感覺了
    哈哈
    還有許多好吃的
    多說說來敘舊回味ㄅ
    XD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寫在地情感也令我感到開心又滿足,
      雖然是小小的少少的而已。
      每次談到土生土長的地方,
      就有好多原本以為忘記的事情會一一浮現出來,
      也讓我不得不一改再改﹝可還是有很多錯別字﹞
      最後只好硬著頭皮喊 cut,
      然後期待自己下回再紀錄下更多細節。

      刪除
  10. 夏天的好選擇^^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我冬天也超愛吃冰的。

      刪除
  11. 看到最後一句,
    真的笑出來,
    吃太多會不舒服啦!

    懷孕期間我也常去龍山寺拜拜,
    最近還要再去還願,
    來去吃看看推薦的愛玉冰!^^

    亞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推薦亞夏吃冰耶,
      聽人家說吃冰本來就對身體不是很好,
      尤其是女生,
      那更何況亞夏才做完月子沒有多久,
      可能還是要乖乖調養比較好。

      等夏天再去吃吃看啊,
      或者是買回家等到回溫一點再吃。

      刪除
  12. 夏天吃一碗~~~真是消暑又解渴

    這種懷舊的東西

    還是比現在的一些氣泡飲料好多了

    健康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這樣的東西,
      嚐起來好吃有意思,
      而且比較健康。

      刪除
  13. 我剛剛還很白痴的以為你是寫著"懷念"愛玉地經驗
    懷念是動詞而不是名詞, 原來真的店名叫懷念, 整個人傻住
    不禁笑開來, 真的是很懷念呀! Me, too!
    我們家有時候還自己做啦, 因為有人送愛玉子給我們
    我媽媽就會親手做成結凍的愛玉, 雖然必較軟一點
    但是夏天喝下一碗愛玉冰還是讓人舒服透心涼
    這種滋味真的很棒!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曾經想過,
      這家店是因為開久了,
      所以自稱"懷念",
      還是一開始就抱著讓人懷念的心情,
      把自己取這樣的名字。

      刪除
  14. 天氣炎熱的時候,來一碗冰冰涼涼的愛玉冰真的很讚!
    加個仙草也很好吃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兩樣都是小時候我阿嬤喜歡做給我們吃的甜品,
      不過從沒試過加在一起耶!

      刪除
  15. 再龍山寺ㄚ 我知道路
    我也要去喝看看^^
    懷念愛玉冰~
    真的是好棒的點心唷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希望你有機會試過後,
      也會喜歡! ^^

      刪除
  16. 有一年夏天 我生病 家裡冰箱有愛玉冰
    我天真的想 把他拿出來加熱
    喝熱的
    結果 愛玉 全都跟水 溶化了 XD

    蠢事一籮筐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想到平時要照顧兩個大小孩,
      非常能幹的妹妹媽,
      也有這麼爆笑的時候啊!

      刪除
  17. 今天我動作太慢變成19樓

    我請大家喝愛玉冰

    明天不要跟我強頭香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 如果我現在學你今天的新文說,
      我的網誌有你真好,
      這樣會不會跟某人一樣很欠扁。

      刪除
  18. 愛玉冰也是我的最愛
    但是現在用人工洗出來的愛玉真是少之又少
    想自己洗失敗率又很高
    不知道有什麼訣竅
    有朋友可以告訴我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在外面買愛玉冰都要碰運氣,
      不過十之八九都不是天然愛玉籽洗出來的。

      關於洗愛玉的撇步,
      應該可以請問21樓的母親,
      畢竟是老經驗啊!

      刪除
  19. 愛玉冰~愛玉冰~
    看到愛玉冰就想到我親愛的老母!
    因為我娘總會在夏天親手洗愛玉!
    做愛玉檸檬冰給我享用! 推9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好喔,
      家裡自己洗的最讚了,
      不但好吃而且又衛生健康,
      好賢慧的媽媽。

      刪除
  20. 消暑盛品耶

    突然好想吃愛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愛玉真是個好東西。

      刪除
  21. 我最喜歡愛玉冰那種酸酸甜甜的滋味
    害我一直猛吞口水啦!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看到照片時也覺得嘴饞啊!

      刪除
  22. 推12

    看起來真的不錯

    可惜離我遠了點>_<

    懷念的愛玉

    害我現在好想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呵呵~~
      看你介紹台南美食,
      也經常有想吃而因為太遠,
      吃不到的遺憾啊!

      刪除
  23. 我媽真的很賢慧!
    能當她的女兒 是我的福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母親如果聽到你這樣說,
      一定相當欣慰吧!

      刪除
  24. 改天下班去外帶一袋回家消暑
    現在在板橋上班mrt都會經過
    看來這幾天就可以去吃
    哇~流口水了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每天必經的地方啊,
      那就很方便囉!

      刪除
  25. 我也常去龍山寺
    每次去都會逛夜市吃小吃

    還有必喝的愛玉冰

    真是回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龍山寺夜市有很多好吃的東西,
      不過不管當天依心情選擇吃的是什麼,
      總一定會用愛玉冰結尾。
      好想吃喔~~

      刪除
  26. 你的愛玉冰.就好像我的仙草冰
    小時候放暑假我爸都會把我們下放回嘉義老家
    (因為以前沒有安親班這種東西.老爸要上班.老媽愛玩不顧家...
    哎!!)
    而我們每天的甜品就是阿嬤早上去菜市場買回來的ㄧ大塊仙草..
    回來阿嬤再自己加糖水....一群小孩就坐在庭院邊玩邊吃...
    說著說著~~~天ㄚ!!!那是30年前的事了~~~~~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時候我阿嬤也流行去市場帶回一大塊仙草回來切,
      自製仙草冰簡單迅速又可以在我們面前表演,
      現在吃仙草冰也容易回想到小時候的光景,
      我們這個世代的孩子可能有很多共通的記憶吧!

      刪除
  27. 我人生的第一碗愛玉冰就是在艋舺吃的
    不過不是這一家
    國中時
    我從鶯歌越區到大理女中讀書
    記得那時是9月
    天氣很熱
    放學後走到萬華火車站
    看見車站內有一位歐巴桑在賣愛玉冰
    於是和幾個同學個叫了一碗
    哇!冰涼又好喝
    以後幾乎天天要喝上一碗
    真的懷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到大理女中四個字,
      有忽然被拉到國中時期的感覺,
      雖然我從來不知道確切的位置在哪哩,
      不過艋舺附近的學校不過就那幾間,
      總會被提到。

      刪除
  28. 對了
    這麼懷念當然要推薦一下
    也要收藏起來

    回覆刪除
  29. 哇~~~
    這家我也常吃捏!!~~~~~~
    它的愛玉不是一般所賣的很甜~~是屬於古早味的味道!!
    這家我也大力的推!! 讚讚讚!!
    來萬華,一定要來這家!!~~~
    它是用塑膠帶插一根吸管....超古早味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
      謝謝你的大力相挺,
      懷念愛玉冰的粉絲超多捏!

      刪除
  30. 不知道有沒有跟妳說過
    我小時候把媽媽買回來要自己洗的愛玉,裡面的籽丟掉,一直洗愛玉皮的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賢慧的飛羊麻,
      從小就是非常非常愛乾淨的人啊!

      噗~~
      ﹝真希望有噗浪裡面那個滾地大笑,或是一邊狂笑一邊拍桌子的表情圖案﹞

      刪除
  31. 好懷念喔
    我好像很久沒吃過愛玉冰了。。
    透心涼^^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吃的純愛玉現在可不容易找了,
      不像從前一樣容易常常吃到。

      刪除
  32. 我跟妳說
    我看完妳這篇的那個晚上,就忍不住去找了愛玉冰解了饞
    (妳的文字多厲害啊)
    雖然不是萬華愛玉的美味
    但摸到邊,也稍稍止了饞虫啊

    我過2天上山會帶飛羊
    希望不要再有臨時公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 愛玉冰真的很受歡迎耶,
      難怪可以從我小時候一直紅到現在,
      人氣不減。

      看到rss通知你有新文,
      趕快去看看是否這次有順利帶飛羊上山,
      雖然答案沒有揭曉,
      不過我感覺你們母子三人現在應該是高高興興在山上,
      呼吸著我們吸不到的新鮮空氣,
      曬著我們這裡若有似無的太陽吧!

      刪除
  33. 好久沒有喝到這種透心涼的愛玉冰了
    超懷念的啦!!!!
    上次喝的時後已是高中時代了....超久遠的啦~
    下次到龍山寺我也要去買兩杯帶走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曉得你的高中時代離你,
      是不是跟我的高中時代離我一樣遠,
      如果是的話,
      那你真的很久很久沒吃過愛玉冰了耶!

      刪除
  34. 下次去龍山寺拜拜一定要來去吃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有機會去那附近,
      千萬不要錯過機會喔!

      希望你也會喜歡!

      刪除
  35. 這真的很好吃~懷念~推推!

    回覆刪除
  36. 看起來真的好好吃唷

    有機會我也要去吃

    回覆刪除
  37. 親愛的部落客您好:很冒昧的打擾您,我們是iyoyo旅遊網站,近日在蒐集萬華地區相關景點,看到您在部
    落格上撰寫非常精彩的文章及良好的拍攝技術,希望能將您的文章及相片放在我們iyoyo網站上分享給更多
    的網友,當然我們一定會註明文章及照片的作者和來源出處,不曉得您是否有意願能授權給我們使用?如有
    其他疑問或者任何想法,皆歡迎隨時提出與我討論。謝謝~感謝您的瀏覽與回覆,謝謝!
    引用http://www.wretch.cc/blog/tblovesally/20558198
    公司網站:www.iyoyo.com.tw
    聯絡人:蔡欣潔
    信箱:chieh.tsai@iyoyo.inf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