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一無是處

Max 上週胡言亂語之際,又做了一項發明,把五隻手指各取了一個符合各自功能的名字。
 
從大拇指依序開始,分別是用來稱讚他人的 good finger,然後是指稱地點物品的 pointing finger、我不用解釋大家都會懂而且二子媽又會大罵低級的 f**king finger、用來讓已婚者假裝未婚﹝或反之亦然﹞的 lying finger、以及最後他掰不出功用來的 good for nothing finger。
 
聽說前兩天冠強把家裡請來照顧小賀阿嬤的外傭 Sidi 咬傷了,原因是 Sidi 對冠強下達某種指令而冠強覺得不服氣,反抗的時候把 Sidi 弄傷。雖然傷口不大,但是配合上冠強平時對 Sidi 與眾不同的態度,例如全家進門的時候冠強會跑去迎接,唯獨 Sidi 開門時冠強會對他汪汪叫,諸如此類的差別待遇,讓以為對狗狗頗有認識的我,對於個性白目的冠強,竟能表現出如此高明細緻的階級觀念,嘖嘖稱奇。
 
刷刷雖然嬌貴任性,但是對人都很好,對人沒有態度上的差別待遇,因此我從來不知道狗狗可以勢利到這種地步。聽愛咪說,她在瀏覽家中也飼養臘腸狗的部落格上,也曾看過別人家中的小臘腸,堅持坐在樓梯上監視那些裝修工人,一見人停下來有偷懶之嫌,就會朝人家吼叫,督促大家的工作進度。
 
Max 取名為 good for nothing 的那根手指頭,讓我不但聯想到被冠強歧視的 Sidi,還有上個禮拜才購入,山本文緒的《無糖的愛情》裡面第一篇小說。
 
故事內容是說,一個看見父親在自己高中時,與又肥又醜的媽媽離婚另取年輕漂亮繼母的 25 歲都會女子,因為太害怕變成像媽媽那樣一無是處、最終被淘汰的角色。所以她不但非常注重外表打扮,還嚴格的控制飲食,以至於她好不容易在獲得知名的保險公司綠取後,第一天晚上跟同事聚餐,就因為一個小時的正坐姿勢,使得嚴重骨質疏鬆的小腿骨折。
 
為了不讓自己成為沒有用的失敗者,所做出來的努力,無論是多麼無聊、愚蠢、荒唐,這種像溪裡的小魚奮力逆流而上的精神,總是令同樣深處於社群之中,為了得到他人正面評價的我們,心有戚戚焉的吧!
 
最終,那根不幸地被稱做 good for nothing 的指頭,給我強大驚人的警示作用。看見她的時候,再也不是只想到「長在這指頭上的小指甲片,是五個中最秀氣的」,這種沒有建設性的無聊想法。她有效的激勵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任何時刻都別在他人心目中,成為一個 good for nothing 的人。
 
 


另外,《無糖的愛情》裡山本選取了現代社會中女性常有的病症,以這些病症發生的心理壓力為題,寫成一篇篇讓人感同身受的短篇小說,不但又效的用置入性行銷方式,解女人心中的惑,提供正確的醫療常識,小說內容本身也非常發人省思。因此鄭重推薦。




將本文收入書籤: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C-マンション

6 則留言:

  1. 刷媽

    你平常寫的錯別字
    我都覺得還好
    我想大概就是打字時,電腦自動選取,而沒有注意到

    不過
    這一篇的「綠取」
    真的有點太不尋常了


    個性也很無聊但不至於替手指另取別名的桃姨

    回覆刪除
  2. 小指來說對我很有用ㄟ
    我會叫他Picking finger
    用於我鼻子或耳朵發癢時

    中指請改名叫greeting finger好嗎
    這樣比較有吻合好不好
    因他的用途是用來打招呼 不是用來%%%%的好嗎

    ps 這篇max的低級大全 很令人滿意
    請再接再厲出續集

    回覆刪除
  3. 哎啊,我也好怕自己成為一個good for nothing 的人
    最近的生活經驗,讓我體驗到強悍之必要
    不過當然不是那種沒什麼道理,只是一味兇悍的那種
    總之,人要有內涵,但氣勢還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4. to 桃姨,

    我要辯解,
    這次完全不是我台灣國語惹的禍,
    也無關我愛用錯別字的習慣,
    根本就是ㄨ跟ㄩ僅一格之差,
    害我打錯了。

    不過長得還真像,
    字體又那麼小,
    由此可見桃姨視力很好耶!



    to 二子媽,

    Max 今早都來跟我說這篇寫得還不錯,
    結果你都專心在低級指數上耶,
    可見我們撰寫"低級大全"的計畫,
    你是真正有放在心上的。

    嗯~~很感人。

    另外,
    剛剛收到二子爸寄來的e-mail,
    但我因為一時忘記用什麼帳號登入,
    所以尚未查看內容,
    請盯緊二子爸的這個行動,
    若有任何低級成分,
    千萬別忘了要紀錄下來喔!



    to 飛羊麻,

    咦,
    我最近也有這種深刻的體會耶,
    有些人的做法,
    就是讓人無法保持氣質優雅的好來好去,
    非要弄到不愉快才行,
    勉為其難的配合後,
    事情雖然解決,
    總也是覺得遺憾---
    做人必須這樣。

    回覆刪除
  5. 一個人活著有沒有用處, or if he/she is good for anything
    我個人深切的覺得,是看這個人在我心中的份量而定,

    像我老爸,敎會我很多事
    比如說手槍射擊時如何瞄準準星
    或是摩托車遇雨發不動時怎麼清火星塞

    雖然他自己快樂的"做仙"去了這好幾年
    每到打麻將時,我總會想起他說
    對對容易被抓死,聽中動還比較有換牌的機會

    還有呀,每到我老大不小但粉愛裝口愛的老姊耍拗的時候
    表情簡直是老爸附身

    我想,在重視自己的人面前
    每個人都是 good for the good things 的

    至於那些根本記不得臉孔
    或是提到就咬牙切齒的人心中
    Does it matter at all if you are good for everything, or anything?

    回覆刪除
  6. 而且~~~(話風一轉...)

    我的中指可不是 good for nothing finger ㄌㄟ

    愛吃的愛咪呢 從小長得雖然可愛迷人
    但五隻手指實在像極了興興腸
    唯一比較爭氣
    戴戒指不會一套就不見一個指結的
    就是中指了
    所以愛吃的愛咪所有的戒指一律戴中指
    也因為如此
    中指的根部指結越戴越細
    看起來就越不像一口興興腸
    無條件躍升為五隻手指裡最受寵的一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