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LCW


圖片來源:雅浩網站


設計初始,我就趕快到誠品買了一本相中很久,但因為價個高昂所以一直沒買回家的「150 Best Apartment Ideas」回家翻閱。
 
書裡面搜羅了全世界很多種類的公寓設計,從單人小套房、雙人小公寓、全家型住宅、一直到紐約倉庫風……等等,依照不同坪數及需求劃分,提供了很多居家設計的好用小點子,就算是沒有裝潢需求,也是一本賞心悅目的圖片書。

「150 Best Apartment Ideas」雖然也有一些台灣﹝是我非常欣賞但是請不起的設計師﹞、南非、阿根廷……等看似乎非世界主流的作品,美國各地以及歐洲地區的設計成品依然佔多數。

在這厚達幾百頁的圖片中,不得不注意到裡面經常出現的幾張經典椅。而其中,最吸引我的,一款低矮可愛、有多種顏色可供挑選搭配,暱稱為 LCW﹝Eames Molded Plywood Lounge Chair with Wood legs﹞的木製椅子。﹝書籍已經全部打包裝箱,沒辦法把書找出來翻拍。﹞

經典家具之所以搆得上「經典」二字,並非只是價格昂貴而已,許多歷經了幾十年到當今還是相當受歡迎的款式,總是能在居家搭配上發揮畫龍點睛的效果,有些在設計創意上發揮巧思、有些在工程結構方面有獨特的表現,可以說是一件非常實用的藝術品。

外型俏皮的 LCW 我曾到遠企購物中心樓上的《雅浩》試坐過,質材雖然是木頭,但是結構穩固、乘坐非常舒適,既有木頭溫潤雅致的觸感,又符合人體工學,難怪是普及率如此高的經典椅款。富有強烈設計感的外型,加上顏色種類非常多,可以依照個性、心情、以及裝潢設計的感覺選購,隨便擺哪裡都好看。
 
我喜愛的大紅色聽說只出產到去年12月21日,價格比新色還要略低一點,應該是可以入手的產品。可惜讓我朝思暮想的 LCW 依然有致命的缺點,才能讓購物狂忍住衝動長達好幾個月:
 
一、第一次去雅浩時,很有自我意見的愛咪笑稱 Plywood 的材質看起來很 IKEA。應該沒有任何人想花大錢,買一張看起來讓人誤以為是 IKEA 的椅子,就算是外行人說的話也一樣。
 
二、設計師是美國人。
 
三、後來我在製造商 Herman Miller 的網站上,找到一份所有 Charles & Ray Eames 作品的選購指南,發覺台灣售價比國外售價要高出非常多。

價差如此大的情況,跟台灣代理商買好像冤大頭一樣,平白無故多付了三成的費用,不知為何。而這還是售價便宜的作品,至於我也非常喜愛的 Lounge and ottoman價差更是驚人,應該足夠親自赴美一趟並支付將商品運回台灣的費用吧!
 

圖片來源:VITRA

就因為以上這重重阻礙,眼看新屋裝潢已經竣工,但一開始就看中的那張椅子卻還下落不明,大概非得等到哪一天我到美國去玩的時候,親自搬張 LCW 回來吧!幸虧這篇文章不是只有濃厚的失望,而是順便更加證明購物狂也是有頭腦跟理智的哩!
 

PS: 後來在誠品信義店看到了售價差不多的台灣設計師作品 ― 六腳凳,椅板平直的時候可以坐二到三人,將椅板拉起變形,立即變身為單人躺椅。變形時只需要順著設計結構的角度輕微施力,實木的實感非常好,坐在上面非常舒適,只可惜擔心磐多魔地板不夠耐磨,才因此打消念頭。







-

C-マンション

8 則留言:

  1. 傢俱都很特別喔
    刷刷麻家裡是甚麼風格呀 好奇好奇^^

    回覆刪除
  2. 多了設計
    就有質感

    回覆刪除
  3. 'Lounge Chair' Sessel und Ottoman是我們夫妻倆的最愛
    也常出現在日劇中。。。羨慕!除了價格外也希望有個新家可以容納
    期待看到最適合妳家的好椅子哦!

    回覆刪除
  4. 好高級的感覺歐

    你走在時代的尖端耶!

    呵呵~

    回覆刪除
  5. 我們設計師也是對椅子超迷戀的,
    我還在觀望和研究階段,
    想到錢......
    頭痛哩!


    亞夏

    回覆刪除
  6. to yosaywen,

    因為坪數很小,
    呵呵,
    所以只能走現代一點的簡單風格吧!


    to aprillove,

    對啊,而且真的很實用哩!


    to vickyou3,

    以後看日劇的時候,
    我會特別注意看看,
    之前一直都以為走比較美國路線的人,
    才會注意到 Eames 的作品耶!


    to AhMiu,

    不算走在時代尖端啦,
    只要美的東西,
    沒有不愛的而已。


    to 亞夏,

    有很多精典椅,
    價格還可以接受,
    不過家具是這麼大件的東西,
    體積跟價格的考量,
    讓我買它們的時候特別小心謹慎,
    因為如果哪天不喜歡了可不是有能力隨便再換的。

    就因為如此重要,
    我覺得就不需要急著買,
    或者委屈自己買不見得很喜歡的東西,
    與其買一些普通的椅子,
    不如慢慢添入購置,
    一些真的可以歷久彌新百看不厭的傢俱,
    對生活品質也才有幫助。

    回覆刪除
  7. 好~愛
    也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買張一輩子的好椅子
    but...也要有新家來配
    越來越期待妳的新居報告了

    回覆刪除
  8. 台灣的lcw售價為多少呀
    小地也有考慮從美國買
    但運費及關稅讓人頭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