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7日 星期二

工地日誌---終了


跟康福約的是 5 月 16 日,那個週末之後的第一個星期一,蔣小姐就率領了工班來做一些補強跟收尾的工程,尤其是搬家的時候最可能被破壞的油漆部份。
 
蔣小姐的想法很貼心,也是我們沒料想到又合情合理的部份。可惜,在工程過後進駐幾天下來,還是發現一些門片損傷、窗簾有一兩摺跑掉、水龍頭尺寸過短等等「小」問題。發現瑕疵本身並不會令人不快,尤其是新家的櫃子超多,所有這次裝潢工程裝設的門片數一數有五六十片,總會有些沒注意到的地方,只要可以即時修繕處理,這樣我就很滿意了。
 
所有加起來的收尾工程,包括熱水器加裝加壓器、後陽台裝設升降吊衣桿、水龍頭換新、電話線網路線插座修復、窗簾熨燙……等等,都在上週六早上一起約了來施作。結果,家裡不但擠了堆七嘴八舌的師傅,這些人還一個比一個粗魯。
 
一會兒工具掉在地上,不但造成嚇死人的聲響,還順便刮傷磐多魔,一會兒髒髒的手印「不小心」印在白牆上,還一附渾然不覺的態度。不然就是借了個衣架來勾引確認電線有沒有牽到某處,大意的也刮傷附近門片的烤漆;或者是水龍頭裝上去之後,還要屋主提醒,才發現龍頭跟臉盆的接縫處,有一些些水會冒出來,應該要做處理。
 
這些師傅真令人大開眼界了。他們來是做一些修補收尾的工作,卻反而連帶的製造更多的問題等待修復,這些木作、油漆、水電、鐵件、玻璃……工程的施做人員,如果一直用這樣漫不經心的態度來收尾,那麼可見得做好了A就衍生出B、B之後還會有C,這樣還有真正完工驗收的一天嗎!

回想之前住在租賃的房屋裡,無論是防水、壁紙、地板等工程,師傅都帶了防護措施來保護屋主的傢俱衣物,施作的時候一定小心翼翼,從來沒有順便碰壞什麼東西,而這些配合裝潢設計公司施作的工班,做的是別人花大錢新裝潢的屋子,反而是這樣無關緊要的粗魯態度,令人失望。
 
因此歷經上週六的經驗後,我認為接受目前可以看到的大美好,跟眼尖時才會發現到的小瑕疵,總好過看一大堆工班來家裡,把我家當成他家般的蹧蹋,繼而產生出無法預期的其他缺點出來。眼前需要補強不能步做的防水工程,是唯一不能妥協的部份,其他的,我看就算了。
 
不過蔣小姐卻堅持,這些小缺失她一定會想辦法改正,關於我覺得疏失的部份她也會盯緊了,並且讓師傅待在屋外做事,譬如說把門片拆了下來到外面去做,不進到屋子裡面來。就這樣,明天要進行﹝希望是最後一次的﹞收尾工程。希望一切順利囉!
 
在東西全都整理好歸位前,已決定盡量避免訪客入侵。因此短期內可供發表的新居照片,最新也是最後的一批如下:
 
1.         全景:大門開啟後看到的樣子。最上圖。我覺得跟 3D 圖﹝下圖﹞挺像的。


2.         客廳:現在多了刷刷的雲端,一些彩色玩具,靠墊也擺成人坐躺時較舒適的位置。


3.         電視牆:吧台成了我最常使用電腦的位置。一邊吃吃喝喝,也很方便。


4.        主臥:挑中的床架擺在主臥的樣子。柚木﹝床架﹞跟玉檀香﹝地板﹞看起來還挺合諧的。擺上床墊後的樣子,就沒有照相留念了。等到之前在 FRETTE 購買的送洗床單鋪上後,再好好為文一篇介紹愛床。


5.         書房:

a.   現在坐在沙發可以看見的左側書櫃,擺放了一些套書,還有醫學專業書籍。﹝圖片上左側的鏡片門板,為主臥入口﹞

b.   右側書櫃除了我那些關於歐盟、政經的的大頭書之外,大都是文學小說。


6.         休憩室:依照專業的窗簾老闆高先生的建議,休憩室因為有明顯的隔柵,窗簾的設計一改白紗配窗簾的搭配,改用白色捲簾,果然非常好看。


7.         客廳、廚房、衛浴的拉門:

a.   全部拉上的時候:一整片墨黑色,開啟拉門正前方的造型燈,會有反光的效果,看不清玻璃後的一切。


b.   拉開通往衛浴的拉門:可以看見裡面的洗手台,洗手台左側是廁所、右側是降板式浴缸及淋浴間,總覺得衛浴應該不是大喇喇開放的空間,因此當初特意設計它跟客廳有所區隔。拉上墨色玻璃拉門,打開適當的光源,就算淋浴後到洗手台位置穿衣,也不用怕在客廳看電視的人看得到喔!


c.   再拉開通往廚房的門:原本設計師設計,廚房的入口是電視牆噴灰漆的部份。如果單就動線來考量,那裏的確比較符合使用需求,畢竟通常電冰箱是廚房最常被使用到的地方,最應該放在離廚房入口最近之處。但當初為了整個電視牆設計的完整性,也希望可以更有效的利用走道的閒置空間,因此把入口處放在走道。一方面當然也是因為居家坪數不大,僅是多走三步路的距離,健身加上減肥,反而也是好處。

雖說是 520 搬的家,至今也大約一個禮拜過去了,但感覺上好像百廢待舉,書籍我原本就習慣成套成套﹝依照書版社或作者﹞的擺,無論是裝箱或是拆封都很容易,至於衣物雜貨等等,至今還是一箱箱的堆在更衣室裡。
 
因為更衣室不至於影響景觀或者是動線,整理的工作就顯得一點兒也不急迫,堆置的東西就一天拖過一天,只好給自己設了一定的日期,屆時,一定得把所有的東西整理好,確定自己會有清爽的空間,否則恐怕這樣的狀況會延續好一段時間。
 
時限訂於六月底,在那之前,只能不時看看完工後拍攝的相片,勉勵自己應當趕快打起精神,盡快讓家裡看起來跟照片裡面一樣乾淨整潔。







C-マンション

20 則留言:

  1. 真的!我知道那種感覺
    以前我在監工我們辦公室新裝潢的時候
    看到師傅那種"大咧咧"的隨性態度
    真的還挺嚇人的
    加上如果在自己的地盤
    那心情應該更煎熬吧

    ><

    不過看照片一切都好美好歐!!
    鏡面讓整個家看起來更有質感和立體感耶
    恭喜恭喜歐^^

    回覆刪除
  2. 很漂亮哩!
    時尚又結合生活機能,
    這樣家住起來一定舒服,
    恭喜嚕!

    收尾工作那段看的讓人膽戰心驚的,
    還好設計師願意負責,
    不然真是.....三條線說!

    亞夏

    回覆刪除
  3. 感覺真的很雜誌....
    辛苦是值得的!!!

    回覆刪除
  4. 空間看起來好舒服哦!
    而且與3D圖無法分辨,真的很讚!
    這種地面材質不知耐磨性與石英磚相比如何?
    看起來很容易整理的樣子!

    回覆刪除
  5. 這種時尚簡約風我最喜愛
    那拉門也設計的很好

    回覆刪除
  6. 簡約
    但一看就有設計感

    回覆刪除
  7. 超級喜歡你們書櫃的設計的
    好好看喔~ 是你們找樣子請師傅照作的嗎?

    洗澡完畢出來更衣的人 真的從客廳完全看不到嗎
    感覺好驚險喔
    意思就是單向的玻璃就是了
    這樣會不會搞上廁所上不出來啊
    想到我常做的惡夢情節 就是明明內急 廁所卻是在一個門很小無法遮蔽
    或是周圍人來人往的狀況下 變成怎樣都上不出來

    刷的角落現在是在客廳了嗎?

    回覆刪除
  8. 恭喜恭喜!!搬新家囉!
    新家整個看起來很不錯,
    很現代感的設計說。

    PS:怎麼二子媽做的夢也跟我
    常常做的惡夢情節類似...
    難道這是因小孩太多造成精神
    上的壓力所致嗎?

    回覆刪除
  9. 比個大拇指+掌聲鼓勵^^



    都是一手設計的?

    回覆刪除
  10. to AhMiu,

    我發覺從照片上看,
    比較不容易發現讓很愛吹毛求疵的我發現的小瑕疵,
    也比較容易看到設計感。
    一方面因為東西很多還沒整理完,
    家裡很亂,
    不方便參觀,
    一方面也是照片比較好看,
    所以刊登出來分享。


    to vickyou3,

    這個材質的地板是無接縫設計的,
    還算容易清哩,
    雖然容易刮傷,
    但也不是有事沒事就會有刮痕,
    而是重物掉下去或是銳利的東西割傷,
    基本上就是小心一點即可。

    當初就是因為介意拋光石英磚接縫容易變黑變黃,
    石英磚本身又容易染色刮傷,
    所以才選擇施作這個材質的。


    to judy13823400, pile,aprillove,starx2,

    謝謝誇獎,
    都快要飛上天了呢!

    回覆刪除
  11. to 二子媽,

    真高興你也喜歡書櫃。
    原本一開始我設想的書櫃,
    就是白白的或是木頭色,
    厚厚的層板製作的簡易型開放性書櫃。

    不過設計師設計的時候,
    參考了某設計書籍一張大型廣告看板的設計,
    因此想在小小的空間裡面,
    使用幾何圖形轉換角度的變化,
    創造簡單而有富有設計感的主題。

    是因為這樣的構想,
    所以從吧台下方的鏡面鋼板一直延伸到書櫃,
    使用白色噴漆、灰色噴漆、黑色、以及鏡面鋼板幾個元素,
    創造連續性的構圖視覺效果。

    書櫃一直是我注意的重點,
    一方面很高興部分門片的設計,
    可以隱藏一些不好看的書脊、小裝飾雜物等等,
    而且左右書櫃的幾何圖形是有互補對稱效果的,
    感覺很有趣,
    一方面原本在意於書籍排列在一起,
    會有許多顏色、文字、圖形密密麻麻的排列在一起,
    已經夠繁複雜亂,
    擔心書櫃不夠單純空白,
    會大家亂在一起。

    幸好現在書籍全都上了,
    雖然分類位置還沒有完全確定好,
    至少可以消弭我怕太亂的疑慮。

    拉門是黑色的玻璃,
    在特定角度的燈光照射下,
    會變成黑色鏡子的效果,
    門後的人不用怕大曝光。
    事實上拉門是為了隔絕衛浴跟公共空間連結的效果,
    而不是衛浴的門片,
    拉門拉開後,
    先是小小的走道,
    往裡面走是大大的洗手台以及鏡櫃,
    右側霧面玻璃門推開是浴室,
    左側是廁所,
    不用擔心如廁有問題啦!

    刷的角落目前是在客廳沙發前面的雲端,
    等到休憩室堆置的雜物都清乾淨,
    木地板最後的補強工程也完成後,
    希望她可以習慣那個地方,
    成為她安身立命的所在。


    to Oscar媽,

    我還真想知道,
    上廁所上不出來,
    是怎樣可以牽拖到孩子身上的咧!
    我看應該是去大陸玩被嚇出來的,
    比較實在吧!

    PS: 有人推薦台南某處好吃的冰ㄟ,
    有空帶 Oscar 去試試看吧!

    回覆刪除
  12. 很雅緻的感覺 我喜歡天花板和上面小燈的裝潢

    回覆刪除
  13. 哇 原來是新居落成 恭喜!!
    好棒的家啊 賞心悅目
    如果是我 可能會整天宅在家裡都不想出門了~

    回覆刪除
  14. 新家真的是太美了,兼具時尚設計感和實用性...
    尤其是黑色拉門和吧台的設計真是別具巧思.
    如果不是有預算的問題,
    我也真想找專家設計裝潢家裡.
    每天回家看到這麼漂亮的家都不想出門了.

    回覆刪除
  15. 唉呦(周董附身)
    新家很漂亮喔 有現代感
    唉呦(周董又附身)
    空間很寬敞捏 真幸福

    回覆刪除
  16. 妳家好漂亮喔^^

    回覆刪除
  17. 我來回訪,發現你剛搬新家,而且好漂亮喔,而且
    既寬敞又明亮,恭喜喬遷~~

    回覆刪除
  18. 您好~ 不好意思 冒昧打擾~ 經過您的部落格看到你們家有施做盤多魔~ 真的很
    好看 你們家就是我想要的感覺 因為新家也很想用這個東西~ 想請問您使用一
    陣子覺得好清潔 保養ㄇ??? 有甚麼優點跟缺點ㄋ?? 網路上很少人分享心得 所
    以冒昧的打擾您 期待您的回覆 非常感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
      關於你詢問的磐多魔,
      我已經把使用心得刊登好了,
      希望對你有幫助。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