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move on

從看上這間房子起,等待了將近半年,忙了一兩個禮拜,520 晚上終於正式搬進去了。
 
下班回家後,還是先回到舊家把前兩天所需用到的一些日常生活雜貨,盥洗用品、熱水瓶、換洗衣物毛巾……等等整理好了,連同刷刷一起帶走。
 
就算都是每日必須用品,這些東西整理起來也是兩個紙箱、跟好幾個超級大塑膠袋的份量,足以把後車廂跟後座完全堆滿的狀態。經過上週一整個禮拜的特訓,這些搬運工作對我來說僅僅是一片蛋糕而已,但如果再加上刷刷,愛亂動愛亂跑又超重的驕驕女,做事的程序就稍微複雜了一點。
 
首先,因為要帶走的東西不是一次就拿得完的,大門一直場開著就得一直追著拼命往外跑的牙刷,只好先把刷刷關在臥室裡面,等到我們東西都已經完全搬出門外,準備進電梯之前,再把牙刷放出來溜達。到了樓下把東西全都裝上車後,然後再回去帶公主上車。
 
等到到新家車子停妥,就先把刷刷放到家裡,關上玻璃隔間門讓她不至於等一下搬東西的時候衝的出去,就又回車上把東西分批慢慢搬到家裡。

誰知辛辛苦苦的好不容易上了樓打開門,竟然聽到刷刷生氣的高亢吼叫聲,令我不禁擔心陌生的環境沒辦法讓她安心,白天上班的時候自己一個人在新家,會一直想著要跟我在一起、要出去,光是幻想著刷刷嘶吼一整天喉嚨發啞的辛苦,以及鄰居快要發瘋的樣子,壓力突然排山倒海地來。

十一點多,為了晚餐出門,更為了刷刷的雲端。從四月份牙刷手扭到,我把她那朵大雲找出來之後,她仰賴雲端的程度不亞於幾年來跟沙發培養的感情。熟悉的氣味帶給嗅覺系的狗狗產生安全感,是讓她們容易適應新環境的好方法,所以為了刷刷跟鄰居的安寧著想,我們又回舊家一趟,拿走原本想丟棄不要的羽絨被,然後順便到樓下的 7-11 買了簡便的晚餐。
 
那天晚上,只要我從沙發上站起來,刷刷就會率先跑到門口去等著出門,完全沒有待在家中氣定神閒的穩定。好處是不管我走到那裡,她都一定會跟前跟後,感覺很有參與感,好像小時後剛抱回家的牙刷,一反近幾年我的一舉一動對她來說完全沒有一點吸引力,瞭如指掌的冷漠態度;缺點是她幾乎一整晚都無法安心坐下來,處於神經緊繃極度亢奮的狀態,完全沒有回家放鬆的感覺,也擔心她沒有適度的休息會影響肝臟休息的情況。
 
超過晚上十二點,也許因為精神不濟,或者也看到了媽媽洗好澡換了睡衣,跟平常一樣窩在沙發上的居家模樣,刷刷終於乖乖地回到她的雲端上面休息了。果然陷在熟悉氣味裡的她,看起來終於有點兒像在家的樣子。

昨天晚上回舊屋跟管理處的主任交接時,聊到了刷刷一時還無法調適住在新家的生活,隨時覺得要離開,主任一時難掩情緒,似乎跟我對這間雖有許多不方便,但也培養了七年感情的房子一樣不捨。點交完畢後,主任體貼的先行離開,說是讓我們檢查東西是不是全都帶齊了,我想他知道我必須跟這個地方說再見。
 
看著有牙刷嘔吐痕跡的舊沙發、被刷刷調皮撕掉一角的壁紙、讓刷刷最感到安心,小時後剛來時睡覺的窩……一個個空白的角落,在我眼裡看來都充滿了不同時期的回憶。自己半夜不睡等麵包發酵,到凌晨四點麵包出爐時,跟刷刷開心分食一個熱麵包的廚房、我故意躲在刷刷的秘密基地,她很生氣地罵我的浴室、以前總是晚睡,窩在書房的電腦前,修改網拍的圖片以及做一些雜七雜八可有可無的事。

廚房、衛浴、主臥、書房,陸續熄燈關火。看著這個離家其實很近,但是將來回來很難,住了七年的地方,一一在眼前變黑變暗變成回憶。手推車裝載著最後一批的行李離開,關上了大門就再沒有鑰匙可以打開,離別的時刻,難過的情緒放大。
 
拉著推車搭電梯下樓,經過兩道自動玻璃門然後出了大樓,主任等在樓下道別,一陣帶著水氣的涼風吹來,雙方客氣的微微鞠躬道再見,為七年畫下句點。

這個地方,是因為有與牙刷共同生活的點滴,才讓我這麼依依不捨。

我想要可以一直住在有牙刷生活回憶的屋子裡。就是這樣的希望,才搞出近半年的一堆麻煩事。新屋令人期待的,不僅是更舒適的生活環境、完整的廚房、可以晾衣服的陽台……,最重要的是,從今以後,刷刷的身影也會在新居創造出這樣珍貴的、可以再三咀嚼、永遠珍藏不忘的回憶。







C-マンション

16 則留言:

  1. 我也經歷過一次搬家,當時,從小小的套房,換到了30多坪的公寓,就我跟妹妹...
    搬啊搬,我後來說,剩下的,是我最貴重的...
    搬家公司的人說,是保險櫃嗎? 我說不是,是我女兒.我上樓帶了妹妹下來堅持 自己帶..
    那時也是很擔心妹妹適應不良,白天一個人在家等等
    還好我家小孩很爭氣
    適應的很好
    在新家很快樂!!

    回覆刪除
  2. 令人感傷的搬家記~
    也同樣感受到與刷刷之間深刻的感情及用心!
    祝新生活愉快!

    回覆刪除
  3. 新環境,刷刷可能要花一點時間適應

    我剛搬家時Ruby也是壯況連連

    回覆刪除
  4. 人生與狗生都是由許多變與不變組成的
    我覺得所有的過去,累積了現在的真實與未來的幸福
    或許剛開始需要一點時間適應,但我相信只要ally+刷刷,就是無敵酷的組合,一定很快
    就能展開愉快的新生活的喔!!!

    回覆刪除
  5. 初期的不適應
    在所難免

    慢慢來

    回覆刪除
  6. 好可愛的狗狗^^

    回覆刪除
  7. 還好我們上次搬家只是搬到隔壁
    球球強強還滿能適應的
    我想沒多久刷刷就能適應新家囉

    回覆刪除
  8. 我在過去幾年密集經歷了幾次搬家
    從台灣搬到美國 從美國的這個城市 搬到那個城市

    去年回台灣時看到我婆婆在以前我們家中的廚房忙碌時
    忽然有一點氣憤的心情 覺得是自己的地方被攻佔
    看到櫃子裡掛滿了都是他們的衣物 那種複雜的感覺更為強烈
    明明我之前一直都不喜歡那個房子的
    但是看到廚房門框上紀錄了貓咕的身高成長橫線 真的還是會捨不得

    一年前搬離在美國的一個很狹小不便的公寓時
    離開的當下真的有點不捨到暈眩的程度
    好像所有的生活點滴回憶都一下子湧至眼前
    忽然間腦子無法負載
    但是後來因為忘了許多小物 又重回那個房子數次
    理性看見這個房子的不便 加上新居的寬敞舒適
    才將這個感傷的情緒完全沖淡 心中也才能正式和那個房子告別

    這樣想來 以後要搬離現居時 應該又是一陣波瀾吧
    這種事情是會習慣的嗎

    回覆刪除
  9. 這幾年我們也帶了小胖搬了好幾次家,
    不過他倒是挺能適應的樣子,可能他的小床都有跟著.
    相信刷刷很快就會喜歡上新家的.
    恭喜你新居落成也搬完家了,
    也祝你們在新家能有更美好的新生活!

    回覆刪除
  10. 你們家小米好可愛喔 ~ 環境看起來很大很舒適..應該沒多久就會習慣嚕^^

    回覆刪除
  11. 總要放掉過去...向前看

    或許舊家有太多回憶
    但新家也未必不會像舊家一樣

    就像...
    念舊的人總會比較辛苦
    不斷的活在回憶裡

    回覆刪除
  12. to 妹妹媽,

    幾天下來,
    發覺刷刷乖得令人感動。
    搬家期間以及搬家之後,
    因為整理物品、完工收尾雜事過多,
    不像之前全心全意在她身上,
    這些刷刷完全不抱怨,
    並且乖乖的忍受。

    刷刷跟妹妹不用言語但用實際行動表達的乖巧跟貼心,
    真是令人感動。


    to vickyou3,

    我正努力的適應,
    刷刷也是,
    謝謝你的鼓勵。


    to 南西,

    我有心理準備刷刷不適應新環境可能會有的舉動,
    也知道需要多一點耐心跟時間的等待,
    不過至今都還令人滿意,
    好開心喔!
    謝謝!


    to 飛羊麻,

    刷刷很爭氣,
    讓為母的我看了都覺得驕傲,
    好像自己真的教育有成一樣。
    除了還是不肯乖乖站好當魔荳這點以外,
    無從挑剔了。

    另外,
    日月潭之行的廁所及氣候問題也許不如你意,
    但照片真的好美喔!


    to aprillove,

    刷刷看起來很ok了,
    讓人很放心。
    謝謝囉!


    to r30186,

    呵呵,謝謝誇獎!


    to lily756145,

    真的耶,
    佩服他們的適應能力,
    刷刷表現令人滿意!

    回覆刪除
  13. to 二子媽,

    記得剛開始裝潢的時候,
    有跟妳交換過這方面的想法。

    1997年我曾經到英國遊學一個月,
    住在蠻好社區 home stay 的房子,
    但房間超迷你,
    只有小小一張單人床,
    小小書桌,
    洗澡的時候水量超小而且水不太熱,
    離開前一天不捨到椎心刺痛。

    後來98年在 Sheffield 的一年、99年在 Birmingham,
    離開每一間房子都萬分不捨,
    他們沒有一個沒有令人抱怨的缺點,
    但總是充滿了許多日後絕不會再有的生活回憶。

    人生的片斷總是稍縱即逝,
    而居住的房子各個角落似乎是幫助我們記住這些過往的憑藉,
    是因為這樣,
    所以居住地有了價值吧!

    離開麗園的難過的時候,
    我也想到了你跟我提過,
    搬離五樓及美國舊居的心情,
    覺得有理性智慧的人跟我一樣會覺得感傷,
    就不會有自己哭點太低或是太愛搶說愁的責怪,
    真的令我感到安慰呢!


    to 咩,

    所以我之前笨到要把用舊的雲端丟掉,
    真得很不應該耶!
    幸好及時把那件棉被拿回來,
    刷刷這幾天很依賴它呢!


    to Queen301150,

    她適應的很好,
    謝謝關心。
    房子本身很小,
    可能是因為照相的關係,
    看起來有放大感,
    不過我聽了很開心呢!


    to judy13823400,

    我的確覺得念舊的人比較辛苦沒錯,
    但是腦袋裡裝滿了值得珍藏的回憶,
    不輕易忘記,
    是使人幸福的天性啊!

    回覆刪除
  14. 我們家兩個胖小孩
    對於搬家可是開心的不得了
    哈哈~
    只能說體型大就算了
    神經也比較大
    @@"

    刷刷也要一起加油歐!
    未來的日子會很美好的啦~
    你看新家這麼棒耶~~

    回覆刪除
  15. 我們之前搬新家也是...走到哪嚕咪跟到哪~把他放在一個地方他就
    狂叫超怕我們把他丟在那就走了依樣!!ㄏㄏ

    回覆刪除
  16. 嘿~我又發現一個米格魯同胞了!
    因該不介意我加你好友吧~!
    你加米格魯好可愛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