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草莓 Edelweiss

自從我表現出對植物的興趣及愛心後,以前從事百年樹人,現在專業天天樹木的小姑姑,從苗栗搬了盆她移植好的草莓送我,鼓勵學生朝著興趣走,並適時提供支援,似乎已經是她發出內心自然而然的本能了。那是年初的事。

 
天氣還冷冷的時候,盼著長草莓,對於植物生長其實很沒常識的我,日日測量土壤溼度時總順便看看盆子裡有沒有小草莓的蹤影。一直都沒有消息,實際到草莓園採過草莓後,就不對這株植物能結任何果實抱持信心,草莓園的葉子都是又大又深,莖枝也比家裡的這個寶貝粗上許多,料想要有這樣的本事才能支撐重量、提供養分給果子吧。小姑姑安慰說,還有明年跟後年啊!
 
翠綠色的新葉持續不斷地冒出來,刺刺的細毛長滿了細枝跟葉片,後來發覺光是觀察枝葉的生長及型態,已經增長了許多見聞。
 
直到三月底某一天,晚上檢視她的時候,發現了一個小小的白色花苞。


098-03-24
 


這小花苞讓我興奮好久,打電話到處跟人報喜,實際上也是到看見小白花的影子,才讓我想到都是先要開花,然後才結果的。


098-03-26



098-03-29



098-03-31
 


看著花兒慢慢長大,一邊忖度這顆草莓將會長成多大,似乎也太自負了點。不一會兒這朵花的花瓣因著我天天撥弄,某一刻終於片片凋落,原本以為是花蕊的地方漸漸尖起突出,看起來像是草莓尾部的樣子。
 
卻僅止於此!
 
約莫一週後又長出了朵更大的草莓花,一開始就顯示養分充足的狀態,比較之下原先的那朵花兒簡直就是體型特小的早產兒。


098-04-08
 


待她也花瓣落進,準備全心全意長果實的時候,第一朵營養不良的花已經看似枯黃萎謝了。


098-04-13
 


因為第二朵花的緣故,我開始想像趁著天氣時而寒冷的溫度,這盆可能孕育出幾顆草莓出來,也許家裡一人一顆一齊享用,那會是多好的事。
 
九天後,果實卯足了勁長成了奇形怪狀,而且看起來還是很小。並且經過這麼長時間,完全沒看到任何其他花苞的蹤影,貪心的念頭打消,第一次照顧一株草莓,能長出一顆果實來,已經很令人開心了。


098-04-22
 


插播:又過了七天,早晨拿進屋裡來澆水的時候,還被附著在盆子裡的蝸牛嚇得半死。﹝這個紀錄只是想突顯過程中的辛勞﹞



098-04-30
 


那天的草莓又長大了一點,果實長成的速度比想像中緩慢,只是我一點兒也不急,重點放在希望家中能重出正常尺寸形狀顏色的標準草莓,而我懂得欲速則不達的道理。


098-04-30
 


又過了三天,草莓開始染上一點點紅顏色,在怎麼沒知識,我也知道這第一顆果實的大小差不多已經固定,再來就等著她成熟。小小的草莓雖然很迷你,可散發出的果香卻很可觀,使得每天拿進屋裡查看植栽狀況及澆水的工作,變成一種至高的享受,連平常對這一切冷眼旁觀的牙刷,都開始表現積極參與的態度。


098-05-03
 


五月六日那天晚上,把盆栽拿進來整理清潔時發現,果實應該已經熟透了,鮮紅欲滴的艷色及濃烈的味道,召喚著我趕緊在最好的時機把她採下來。



跟五元硬幣的合照,只是為了彰顯她小巧可愛的尺寸。


有幸獲得品嘗味道的人,是熱愛食物卻不懂得品嘗味道的牙刷,因此味道好不好,我確實完全不知道!


 
 
牙刷秒殺可愛小草莓







73 則留言:

  1. 牙刷姊姊和小五妹妹吃東西的速度一樣快呀!不過小五妹不會和牙刷搶草莓,因為小五妹不吃酸
    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又知道那是酸的,
      搞不好我種的草莓超甜!

      刪除
  2. 呵!~ 好幸福的刷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不好那顆草莓超酸~~~
      哈!

      刪除
  3. 妹妹&郎頭ㄟ阿母2009年5月12日 上午8:04

    所以只有長一棵嗎?
    也太珍貴了吧!!

    妹妹吃東西也都是秒殺
    啥都好吃!
    狼頭就很難伺候了!
    假日帶了一些西瓜回來
    妹妹是一直吃
    郎頭是 第一口 吐掉
    第二口 也吐掉
    第三次 還是把頭轉過去喔
    第四次 他就要吃了
    整個很欠扁
    臭郎頭 你這是啥心態蛤.....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妹妹吃東西真的跟牙刷好像,
      人家榔頭是要確定那是什麼味道,
      不好吃的東西可不肯入口哩,
      才不隨便亂亂吃。

      刪除
  4. 沒想到用小盆栽也能種出小草莓
    只可惜只長出一顆讓牙刷給獨享了
    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能種出一顆小草莓來,
      我已經很開心啦~~~

      刪除
  5. 秒殺應該是刷刷的專長之ㄧ吧!
    媽媽辛苦種的草莓,
    秒殺被吞下肚,
    看刷刷模樣,
    應該覺得也值得!^^

    亞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除此之外刷刷好像也沒有其他專長了,
      所以吃的東西如果份量不夠均分,
      當然也是拱手讓她囉!

      刪除
  6. 妳真的很大方,又好愛刷刷
    把第一顆果子就讓給她了
    如果是我家飛飛,依他龜毛又怕別人毒死他的個性(沒吃過的東西,很謹慎的只吃一小口,不喜歡就呸出
    來)
    那麼辛勤照顧的果實,就會被浪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刷刷對吃的東西保持像可飛這樣的態度,
      為母的我會少掉很多麻煩,
      每次帶她出門散步還要防她偷吃地上的不知道什麼東西,
      好累!

      刪除
  7. 我也重許多花草植物,聽說:每天和植物相處,
    人會變的更有智慧,更有靈性~
    你相信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如果要閉著眼睛讚美自己,
      那我也很行的啦,
      不過我覺得實際上的經驗,
      跟植物相處讓我更怡然自得,
      體會微小事物帶來的巨大樂趣,
      要更有智慧更有靈性,
      還是讀書比較有差別。

      刪除
  8. 您真的是厲害
    小時候曾經玩票性的種過
    在稀疏的印象中草莓與您的相同
    小小的~~~
    害的當時滿心期待可以有大大草莓吃的我大失所望囉
    不過說真的.....跟買來的實在是有一段的差距拉
    所以~~~我挺佩服牙刷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這盆草苺有再種出小果實來,
      也許有機會嚐嚐那是什麼款味道。

      刪除
  9. 看刷刷的表情,覺得這個草莓很好吃
    秒殺,也太快了吧~~
    好歹也多咬個幾口,細細品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不好那味道不值一提,
      所以刷刷嚼也不嚼趕緊吞下肚。
      哈~~

      刪除
  10. 自己種的草莓
    滋味一定不同啦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的,而且自己沒吃大方的給牙刷,
      也沒有因為令人失望的味道破壞掉開心的心情。

      刪除
  11. 看到最後的影片我笑了
    想不到你辛苦種的草莓,而草莓在你呵護下也沒讓你失望的發芽結果
    在被刷秒殺後,看他吃完的樣子,讓我覺得好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可愛版的,
      邊刷牙邊穿西裝褲那個,
      就真的超爆笑的。

      刪除
  12. 應該很好吃
    因為刷刷吃完還想再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在牙刷的世界裡,
      大部分的東西都很好吃,
      包括布料跟玻璃,
      所以她的評語非常不可信。

      刪除
  13. 哈哈!~ 看她的表情如何?

    回覆刪除
  14. 刷刷真的秒殺了小草莓...
    刷麻沒先嘗嘗味道啊!!!
    這麼珍貴的小草莓就...沒了!!
    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再珍貴的東西,
      刷刷一律以秒殺待之。

      刪除
  15. 好好可以種出草莓
    我連種薄荷
    都長不出來

    貔貅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把開花結果歸功於苗栗的土壤肥沃,
      所以才能順利結出一顆小草莓出來!

      刪除
  16. 讀這篇好像一同參與那株草莓的成長般,樂趣無窮
    結尾讓我笑出聲來,很棒的描寫,推

    回覆刪除
  17. 看刷刷吃草莓的樣子好可愛喔
    很少看狗狗會吃水果ㄉ
    偶爾也讓狗狗的飲食均衡一下
    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狗狗有很多水果都不能吃,
      而且跟人類不一樣,
      水果裡面一些營養素對他們來說好像也不是挺重要,
      可能因為這樣,
      所以才有比較少看到狗狗吃水果的印象。

      刪除
  18. 好小一顆的草莓
    根本不夠刷刷塞牙縫
    (心裡os. 媽媽好小氣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覺得她心裡的OS是這樣的...
      不孝﹝怒﹞

      刪除
  19. 秒殺草苺之前必定要舔一大口
    才能表示對草苺ㄉ尊敬
    甜不甜酸不酸對牙刷來說不是重點
    重點是在於他ㄉ"珍貴"
    米格魯對於越珍貴ㄉ東西越愛
    刷麻你說是吧!
    下回有機會刷麻可以考慮試一小口味道
    這樣才能體會牙刷吃進草苺ㄉ心情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非常好的建議,
      害我看了以後非常後悔,
      之前餵過她水果之類的,
      的確發覺幫她把果皮咬破味道散發出來,
      牙刷會更喜歡,
      這麼這次都沒想到?

      希望這株草莓爭氣點兒,
      下次再結果實我就知道啦!

      刪除
  20. 看刷刷吃完還跑去看一下你手還有沒有草莓時
    就知道一定不酸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接近可以採收的那幾天,
      只要一靠近盆栽就會聞到濃濃的草莓香甜味道,
      所以自己覺得就算沒有專業果農那麼厲害,
      也應該不會差很多吧!
      可能也是因為自己有所期待又怕受傷害,
      所以才找刷刷代言的啦!

      刪除
  21. 要多種幾盆啦
    採收時才會多
    不然牙刷吃掉了你都沒吃到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真的有這樣想ㄟ,
      而且原本以為只在冬天生長的草莓,
      最近還挺旺盛的,
      所以正在想辦法用走莖的方式,
      讓她們可以多長一點。

      刪除
  22. 我有讀秒,加上咀嚼一下...

    大約是六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竟然長達六秒,
      讓我覺得好欣慰啊!

      刪除
  23. 刷刷~
    妳也告訴一下我媽咪種的草莓好不好吃ㄋ?^^

    刷刷秒殺的畫面太可愛ㄌ..
    我又想起我家當了小天使的狗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咦,熊熊想到,
      卡士達醬配草莓也是一絕ㄟ。

      下次再有收成,
      應該做個簡單的蛋白酥,
      然後用卡士達跟草莓搭配,
      一定很讚的。

      刪除
  24. 刷刷好像吃不夠哦!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也能巧手做不織布的草莓讓她解饞就好啦!

      PS: 不過她真的會吃掉喔!

      刪除
  25. 下次多種一點
    就可以看到他更多的表情啦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對喔,
      不過她已經那麼胖了,
      確實也不應該吃太多!
      哈~~

      刪除
  26. 回訪喔^^

    我家也有種幾盆~不過都好酸喔>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自己沒吃到也不算憾事一樁囉!
      呵~~

      刪除
  27. 你好辛苦
    值得的 !

    回覆刪除
  28. 珍貴的紀錄。哈哈!好可愛的小草莓。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由這次的栽種過程,
      我才真正完全了解平常吃到的草莓是怎麼來的,
      的確是彌足珍貴的經驗。

      刪除
  29. 應該是很甜喔~
    看牙刷幾乎毫不猶豫就嗑掉了

    我也拿草莓給我家娃吃過
    很甜的她愛吃到巴到我身上來搶
    有點酸的我貼到她嘴邊她就撇頭死不肯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就好,
      我本來蠻擔心草莓其實酸,
      結果媽媽自己沒吃,
      卻把酸溜溜的東西讓小孩吃了咧!

      刪除
  30. 草莓吃多可以減肥啦
    多種點 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知道草莓可以減肥,
      媽媽可能就不會讓給牙刷了! XD

      刪除
  31. 種花種草;還是種菜種水果
    看的一天天長大,真的很有成就感
    您種的好辛苦,刷刷瞬間就把它給吃了~
    牠還真聰明,知道那是沒農藥的好蔬果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因為我自己知道沒有農藥,
      所以才敢讓刷刷吃啊!

      雖然只是小小的一顆,
      但是真的很有成就感呢!

      刪除
  32. 哈哈....
    好可愛哦!
    我看到蝸牛也會嚇一跳的
    ....好好玩哦!
    草莓的成長

    刷刷一定很想再吃^^


    最近好忙哦!到現在才來看刷刷><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聽說那是蠻容易經常看到的東西,
      如果我繼續在花草界努力的話,
      應該不要那麼大驚小怪。

      草莓最近又開始開花結果的過程,
      希望這次我跟刷刷都可以吃得到。

      刪除
  33. URL: http://www.apatw.org/News_Show.asp?id=2041
    我們的訴求:拒絕黑心寵物食品!催生『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
    當您餵食您家動物寶貝時,是否想過,您可能讓她處在慢性中毒的危機中?
    當您滿心歡喜給予您家寶貝香噴噴的罐頭美食或零食點心時,是否想過,愛她反而變成害她?
    2008年11月中,含有高濃度黃麴毒素的狗飼料,造成本會收容所犬隻陸續大量中毒,200多個無辜的生
    命,在短短1個月間陸續死亡。面對這樣的血淚教訓,您怎能坐視不肖寵物食品商泯滅人性的黑心行為?
    ※請您一定要為這些無聲的朋友們發聲
    請您立即為您及您所屬的單位進行連署,務必讓政府相關單位重視寵物食品安全,別讓動物寶貝繼續接
    受荼毒,訂定『寵物食品安全管理法』,為您家寶貝的飼料把關,讓所有動物寶貝吃的安全。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 敬邀您一同連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資訊,
      我會去連署的。

      刪除
  34. 原來草莓的生長過程是如此~
    通常我只會吃呢!
    而草莓也會開花!
    蠻漂亮的說!
    以後不只能採草莓,
    還能看草莓花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是經由這次自己栽種,
      我才真正見識到草苺開花結果的生長過程,
      開了眼界呢!

      刪除
  35. 0.0奇怪的是~花店種的草莓都會比較大顆~~不知道是不是跟供給的養分有關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在想著這一點,
      不過又怕過度施肥會害死她們,
      畢竟我還是新手,
      以後多一點經驗看能不能有更好更大的草莓。

      刪除
  36. 你家的狗狗你可愛
    幫你簽一下喔

    回覆刪除
  37. 哇!

    草莓的一生

    被牙刷給秒殺了= =

    喝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