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6日 星期三

中秋團圓菜 澎湃上桌

月圓人團圓,今晚是中秋團圓夜,在基隆地方廣播電台主持節目已超過30年的楊月蘂,「說得」、「做得」一手好菜,還曾出版過食譜。她要教大家掌握訣竅,讓平凡家常菜變成澎湃的團圓菜。
報導╱劉育孜 攝影╱翁玉信
 

炸過的蝦仁加芒果吃,酸甜彈脆的滋味,尤其受到小朋友喜愛。

【果粒蝦仁】
材料:蝦仁半斤、芒果塊1顆、生菜2片、沙拉油1小匙,鹽、酒、玉米粉、腰果、美奶滋各適量

1.去水
將蝦仁以吸水巾包捲扭轉,完全去除水分,然後蝦仁沿著蝦背剖開一半。


2.醃漬
蝦仁加入鹽、酒、玉米粉攪拌,加1小匙油拌開後,油炸至蝦背開花即可起鍋。


3.拌醬
將做法2加入芒果塊、美奶滋拌勻,鋪放在生菜上,最後灑腰果即可。
 

爽脆蝦仁撇步 ---除水
蝦仁先用適量玉米粉、地瓜粉或太白粉抓出水分再洗淨,再以乾淨毛巾包捲扭轉,可完全去除水分,若用紙巾無法將水分完全吸乾。
 

炸出美麗裙襬狀的花枝,散發出香嗆口感,滋味很下飯。

【宮保花枝】
材料:花枝半斤、乾辣椒1兩,蒜頭、薑、蔥各適量
宮保醬材料:蔥段適量、冰糖1小匙、玉米粉1大匙、醬油3大匙、醋1小匙


1.切花
將花枝以蝴蝶刀切花。(先切同一方向的斜紋刀,再以垂直方向一刀不斷、一刀斷的方式切成片狀)


2.油炸
將做法1以大火油炸,至花枝呈卷曲狀即可起鍋備用。


3.炒料
先爆香乾辣椒,續下蒜頭、薑、蔥段,倒入調好的宮保醬,放入做法2拌炒即可。
 
宮保香嗆撇步


1.擦乾
乾辣椒絕對不可水洗,才能炒出香氣,只要以紙巾將其表皮擦乾淨即可。


2.去籽
辣椒籽炒久會變苦,下鍋炒前可將乾辣椒切小段,放在有洞的篩子上搓揉,即可去除辣椒籽。

 

 
炸得漂亮的魚身頗有餐廳水準,一上桌必定引來全家人陣陣驚嘆聲

【糖醋鱸魚】
材料:鱸魚1尾、玉米粉適量,辣椒、蔥、薑各少許,洋蔥片、紅蘿蔔片、彩椒片各少許,冰糖1小匙、番茄醬2大匙
前置作業:用刀將魚肉和魚骨稍微切開,在魚身裡外裹玉米粉靜置2分鐘。


1.油炸
先炸魚頭,再炸魚身,並將魚頭尾拉住,使魚呈彎曲狀定形,起鍋瀝油備用。


2.炒料
辣椒、蔥、薑爆香,續入洋蔥、紅蘿蔔、彩椒,加水醃過後加冰糖、番茄醬燒煮,勾芡倒做法2上。
 
美麗魚身撇步


1.定形
沿著魚嘴下巴部分將魚腹完全切開,油炸後就會開敞定形。


2.切肉
斜刀切入至魚骨處,將魚肉與骨頭稍微切開,將魚尾提起,魚肉可完全翻開。
 


楊月蘂常用小撇步,讓家常菜變得更美味。

小檔案 楊月蘂
電台主持人 口述食譜功力一流
 
會做菜的師奶很多,但是像楊月蘂很會教人做菜的還真不多見!或許是曾學過5年烹飪,加上30多年的電台主持經驗,聽她講述烹調的過程時,口條清楚,很快就讓我抓到了要點。
 
「有好多聽眾聽我講的食譜,照著操作就成功了,還特地Call-in跟我道謝呢!」楊月蘂興奮地說。好比她炸海鮮要用8分熱的油,她會形容:「要怎樣判斷8分熱呢?很簡單,只要你隨便丟個食材到油鍋裡,看到東西立刻浮上來,就代表油夠熱了。」
 
除了在節目中教做菜,因為老公的朋友多,楊月蘂也常在家設席宴客,她說,「只要掌握讓料理口味加分、視覺更美的小撇步,把家常菜端上桌宴客也能很得體。」像家常的炸魚、炸花枝,利用刀功就將魚身切出漂亮花紋、花枝有著漂亮裙襬,不管是宴客或家人團圓聚餐,感覺就很澎湃了!
 
 
以上圖文轉載自 壹蘋果美食王:中秋團圓菜 澎湃上桌﹝師奶上菜﹞
 





C-マンション

14 則留言:

  1. 這南宮小姐的手藝也太了不得了吧
    連魚都能切成花狀 實在是大廚級的廚藝!

    真羨慕她的小孩 可以吃到這麼優的中秋料理...

    (吼~隔牆有耳以致要打啞謎 很累耶!!)

    回覆刪除
  2. 二子媽~~~

    據說,這美麗又好吃的食物
    她的小孩們一口沒吃到
    因為當天就被辛苦的採訪記者和攝影記者們搶光光了!!
    恨~~~~

    回覆刪除
  3. 刀工這樣好
    有沒有要開班授課啊

    很想報名耶

    回覆刪除
  4. 她的廚房好大喔
    是有因為很愛煮 所以就在裝潢時特別加大嗎

    此時我也要高攀一下~
    我也有吃過南宮小姐的甜點--芋泥西米露喔
    還是南宮家大千金加熱給我吃的
    真的很好吃ㄋㄟ~

    回覆刪除
  5. 二子媽

    我們之前不是在討論魷魚切花嗎
    上面有說耶
    說要一刀斷 一刀不斷

    我最近沒有作菜的打算
    那你先試試看
    看切出來有沒有像裙擺

    如果沒有的話
    那報名上課好了

    回覆刪除
  6. 上次我切的失敗
    現在腦中還是模擬不出來怎樣是一刀斷一刀不斷

    以前刷媽在電話上教過我做麵包
    我問得細到她都快昏倒了

    所以若要收聽廣播才能跟南宮女士學做菜
    那她肯定會一直收到我的call in
    盡問些莫名其妙的枝微末節小細節問題...

    回覆刪除
  7. 這一切都要感謝南宮小姐,
    ﹝越來越有在演武俠劇的感覺﹞
    僅只是為了我們中秋大餐鋪陳的一小篇轉載文章,
    竟然還可以讓大家討論一番,
    其才華果然不可小覬。

    南宮女士因為主持太久的廣播﹝剛剛打成管播耶,好好笑喔﹞節目,
    對於各種她有所涉獵的項目都不吝於跟別人分享,
    有人問她應該會讓她開心,
    ﹝這一方面感覺跟巧手舅媽很像﹞
    可能有機會獲得她個人出版的一套食譜作品。
    ﹝如果還有庫存的話﹞

    回覆刪除
  8. PS: 二子媽,

    我記得你的波羅包成品又大又澎,
    很有 御主人﹝see~~我有空格耶﹞的風範,
    不是啦,很有專業的感覺,
    超成功的耶!

    順便回想到你說當時電動攪拌機操作時,
    都會有麵糰一條條緩緩從鋼盆裡跑出來,
    讓貓咕很害怕,
    還是覺得很好笑。

    回覆刪除
  9. 那你快點寫出來 讓我們知道你們中秋到底是吃了什麼好料嘛~
    南宮管播主持人(真的很好笑耶~)繼除夕夜流水席後
    又推陳出新上了什麼好菜

    她的食譜親不親民啊
    我看不懂那種太難的 或是太複雜的ㄋㄟ

    ps 那個麵團的事 我都忘了 原來貓咕小膽的事 是從那麼久以前就開始了
    因為他現在很嚴重 連要上廁所都不敢一個人去

    回覆刪除
  10. 哇咧!
    你看樓上照片右手炒菜同時左邊單手把蕃茄醬罐子捏的希巴爛的架勢...
    這南宮小姐果然了得...
    偶給你Orz ...

    回覆刪除
  11. 我剛剛中午休息時間在腦中模擬了一下

    一刀斷一刀不斷
    其實就是切花啦

    不然你把他想像成
    先切成直的刀
    然後改成橫刀切成一塊一塊的之後
    每一塊中間在切一刀

    這樣聽得懂嗎
    還是你比較適合視訊教學

    回覆刪除
  12. to 二子媽 & 桃姨,

    關於桃姨那段口述切花的撇步,
    我越看越是頭昏眼花,
    說真的,
    東西好吃就好了啦,
    不要要求那麼高好不好。

    不然桃姨刊登視訊教學的時候再說好啦!



    to 打完架順道過來巡一下�� ﹝是太長了所以變亂碼嗎﹞,

    關於番茄醬罐子太扁,
    有損優雅形象的建議,
    我會想辦法找適當時機轉告給南宮小姐滴。

    謝謝你過來關心一下,
    不過目前在下我的敝寶地是很清爽無比的淨土,
    所以不用太擔心啦!

    回覆刪除
  13. 這些個菜色
    看了真是讓人食指大動
    不過做菜實在太麻煩了
    還是出一張嘴幫忙吃比較輕鬆 ^_^

    回覆刪除
  14. 對啊,
    而且能出一張嘴幫忙吃,
    還可以讓作菜的人有成就感,
    也很重要耶!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