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5日 星期二

山行玫瑰


中秋連假有 4 天,安排出去玩的是中間那兩天。原本的計畫是到中午苗栗的《荷塘居》用餐,之後到台中的東海大學漫步林間、以及東海藝術街閒晃,晚上就來個中秋節應景必備的烤肉。
 
出發的那天,出現了幾日來難得一見的大好天氣,因此那些在苗栗等著我們下去的在地人,決定臨時變更行程,把日後比較容易再去的《荷塘居》改成我們當天地陪一試成主顧並極力推薦的《山行玫瑰》。會起個這麼怪的名字,據說是因為主人的女兒偏愛杜甫的「山行」,而他自己喜愛玫瑰,所以這家《山行玫瑰》結合了主人心愛的事物。
 
原以為在假期開始後的第二天在出發,應該可以避開車潮,卻也因為不能免俗的在二高的鶯桃路段塞了一陣子,又在新竹即將轉一高的那一段因為事故發生,我們開了約兩個小時才到苗栗。下了公館交流道,又駛行了好一陣子才到了已經聽了很久的《山行玫瑰》,原本預定中午的吃飯時間,也因此延滯到下午一點半。

《山行玫瑰》位在一個比較陡峭的山坡,據說可以做在面對著群山綠嶺之處,享受相聚的和樂氣氛。一進入餐廳的勢力範圍,就得先繳交每人 200 元的入門費,當然可以抵掉吃喝的消費。離餐廳比較近的停車場都已經滿了,我們同行的五台車都被安排在最下面的一號停車場,又爬了一段令人兩腿發痠的山路,才有緣識得近來經常聽到的這家餐廳的真面目。

一進門只看到茂盛的植物,以及繁花錦簇,看不見餐廳的全貌或是其他東西。《山行玫瑰》位於山路跟山崖間小小的長條型空隙,因此感覺像開放的雙層式木屋櫛比鱗次、間間相連,形成了構成餐廳的一間間獨立的包廂,只有最外面那間長條型附上吧抬的屋子,像一般咖啡廳那樣擺著一張張的桌子。

從台北一路開到《山行玫瑰》,讓我們一連坐了將近三個半鐘頭的車,不僅全身痠痛,而且還很餓。可是到了我們預定的座位,卻發覺空氣意外的悶熱,面對一整片綠油油的山,全身卻不斷冒汗的感覺真的很差,在炙熱的煩躁擊退了原本旺盛的食慾之際,看到遞過來的菜單,真的有被它的昂貴嚇到。

除了一些像雞米花﹝也要 120 元﹞、雞塊之類的點心,要吃頓有飯有菜的中餐,起碼都要 350 元,譬如說我的上面這一份芝心炸豬排,附上小菜、湯、飯後水果、綠茶凍。這樣的套餐也可以點 450 元的,差別在於便宜的套餐可以選擇要冰紅茶或是冰綠茶,而貴的那種可以選任何 200 元的飲料,如果選超過 200 元的還要在補差額。

雖然我的冰綠茶整個因為太甜,只喝了兩口就被擱置一旁,但是沒有因為飲料而省下一百,我還蠻開心的。原因在於,我那份的主菜雞腿,其實沒幾口肉,完全沒有飽足感;附上的涼拌海帶芽,上面滿滿的蒜蓉令我望而生怯,一口都沒動;湯品是筍片貢丸湯,溫溫涼涼的湯很不吸引人,貢丸雖然不Q不脆,但是位了填飽肚子,兩顆我都吞了。沒有再花更多錢在這裡,讓我覺得頗為欣慰。

幸好別人的芝心炸豬排跟烤羊肉看起來份量都很足夠,孩子們也因為源源不絕的綠茶凍﹝因為大人都不吃﹞而開心,應該只是我運氣不好。飯後帶牙刷到處走走逛逛,卻因為場地空間太小以及遊客太多,不管走到哪裡只能擔心有沒有白目客會踩到踢到刷刷,後來只好到園外的山路去爬坡。以遊客絡繹不絕的情況看來,這裡已經是一個很有名的假日景點了,也難怪這裡有的是大人氣店的高貴態度,還有觀光區的高貴價格。

整間餐廳都有著店主人雅致的擺設、盆栽、或是一些裝飾,雖然我覺得看起來過於繁複花雜,也可見店主的用心。因為餐廳不是一整個方方正正的場所,店家也細心的用了木片做出可愛的標誌,標明了一些希望遊客配合的事項,或是場所的位置。譬如說像這樣:

以及這樣:
 

只是看在愛狗又拒菸的人士如我眼中,《山行玫瑰》明顯歧視狗族,位於偏遠的山區,且整間店因為過多的小木牌、小花小草、人擠人的遊客,以及因為使用木製桌椅跟隔間,搞得有種陳年泡沫紅茶店的氣氛,令我害怕用餐的桌子、坐著的椅子也不是太乾淨的情況下,像店主這樣要賺狗主人錢,又擺明了歧視狗狗的落落大方,很容易激怒像我這樣任性的飼主。
 
因此,無論別人跟我說二樓可以看到多開闊多美的景致,總之他們拒絕刷刷去看,那我也就跟著不屑去看,對我來說不算太大的損失就是了。

 
 
 
地址:苗栗縣南庄鄉東河村12鄰25 - 1號
電話:037 - 824938.037 - 821472




【後記】我去的那天,只覺得人多又擠、天氣又熱,只是一直覺得很煩。尤其餐點普通而且昂貴,更令人無法理解。遊客絡繹不絕,一定有其原因,我真想知道別人看重而我忽略的優點是什麼。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C-マンション

47 則留言:

  1. 以前我很討厭唐詩
    因為五年級時 老師每天都會叫值日生抄一首在黑板上
    然後中午以前要背起來 不然不能吃飯

    但是每節課都那麼緊 下課時間又都有這個事那個事要做
    印象中我從來沒有一天背起來過
    然後中飯拖晚了才吃完 又害全小組被扣分(哇咧 我真級任老師還真不是人耶)

    不過長大後 覺得這些詩人真厲害
    短短幾句 就把整個圖書勾勒出來 有場景 有顏色 有心情
    整個氛圍全都烘托出來了

    不過....
    Max真的沒有拿第三句來開玩笑嗎.............

    回覆刪除
  2. To 二子媽
    我想MAX根本不知道這首詩
    不過他看了這篇網誌之後
    可能就回提醒他該拿這句來開玩笑

    你五六年級的老師
    我到現在還懷疑他那幾年大概是婚變
    不然誰會情緒這麼不穩定
    老想出一些有的沒的來整小孩子


    山行玫瑰我去年還是前年去過耶
    在山裡長大舅媽很喜歡

    不過我們是在平日去的
    所以充分享受到了山裡的靜謐
    而且只去吃了下午茶
    所以沒有特別貴的印象

    回覆刪除
  3. 請版主把上面桃姨的回應刪掉一篇好嗎
    不然 感覺很像是老人
    自己一直講重覆的話還不知道
    重要的是 還能重覆的一模一樣~

    原來上次桃姨跟舅媽和老爸去的就是山行玫瑰喔
    那我早就聽了很多他們的好話
    不過我想你們喜歡的是四周的風光吧 應該跟他們的餐飲無關
    因為老爸的品味是超乎吃食的
    只要能悠然見南山 他都會高高興興的

    max鐵定有說什麼五四三 以我對他十幾年來的認識

    那首詩應該就是從店裡翻拍下來的吧
    所以她應該當場就有講了什麼精彩的吧~

    回覆刪除
  4. 這是網咖的電腦啦
    少在那裡說我是什麼老人

    再這樣
    我中午就去吃碗粿
    ㄒ一ㄚˊ你一下

    回覆刪除
  5. 我個人在帶了狗狗與家人前往山區鄉間的一些cafe之後
    覺得大概10家有8家是"賣景不賣餐,賣山水草花而不賣服務"
    都市人往往缺的是自然的薰陶,而不是好吃的食物
    都市人也總是搞不清楚老闆奇怪的態度,是自成一格的清高,還是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服
    務"...
    飛羊阿公每次去都說"好貴",我也總是安慰他:"沒關係啦,不這樣,我們怎麼知道下次不
    要進來呢?"

    回覆刪除
  6. to 二子媽,

    那天天氣太熱,
    螞蟻是天冷就自動僵直不動冬眠的動物,
    Max則是天熱就除了煩躁以外不會注意到任何事物的人。

    桃姨的猜測沒有錯,
    更何況加上人擠人以及店主對寵物的排擠,
    他根本沒有興趣店主的女兒喜愛的唐詩長怎樣,
    ﹝不過我其實沒有信心如果天氣涼爽服務又好Max會不會去看一眼那首詩啦﹞
    也許經過了大家的討論之後,
    Max會有動力浮出水面澄清一下這件事,
    就跟小花睡衣之於二子媽一樣。

    年輕的時候孤芳自賞自以為是的時候,
    也曾經鼓勵好朋友跟我ㄧ起背宋詞,
    ﹝覺得太工整的唐詩沒有創意﹞
    還過份熱心的抄了一闕一闕送給朋友,
    整天問人家喜不喜歡、背起來了沒。

    現在想起來也是討人厭又丟臉到想掐死自己,
    所以你﹝不是林喔﹞老師的變態應該跟婚變無關,
    依我的經驗看來,
    就是個性變態所致。


    to 桃姨,

    重複的留言我已經刪掉,
    但昨晚在你那邊也好像發生同樣的狀況,
    二子媽一次給他批評到兩個人,
    真是摸蛤仔兼洗褲,
    很有效率。


    to 飛羊麻,

    看到你的留言真開心,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最近私底下經常提到你的緣故。

    可能是上次去苗栗的時候,
    親戚帶我去的那間店太讚,
    ﹝想寫還沒寫出來的...呵呵,動作太慢﹞
    所以失望的感覺更深刻。

    的確都市人到鄉間山林去,
    天然景色非常重要,
    也許正是如此,
    那天明明到了山上還沒有一點清靜、涼爽、放鬆的感覺,
    才令我這樣挑三揀四的不開心。

    回覆刪除
  7. 好吧! 那我就出面指正囉!
    第三句有明顯的錯別字
    連我的中文水準都可以揪出來
    這個杜牧是怎麼搞的?

    回覆刪除
  8. 附上正確的translation以供參考(第三句的)
    Stop the car. Make love till it's dark in the maple woods.
    這樣解釋才有古代文人的氣魄!!

    回覆刪除
  9. 我真是高興你沒有走翻譯這條路~
    愛咪的公司應該也不會想雇你同步口譯 (因會來不及摀你的嘴)

    總之 杜牧就是車震的始祖就是了...

    ps 我們這群人一直把好好的網誌搞向低級的方向是怎樣啊~

    回覆刪除
  10. To MT

    你真是帶種,
    這種說出來就是擺明要讓眾人罵的話照講

    不過照你的翻譯
    杜牧有這樣的體力,
    應該是文武雙修

    另外啊~~~
    像你這麼會翻譯
    能不能請你翻一下兩句
    1. 宰予晝寢
    2. Are you all right?

    真的好想知道你的翻譯


    To Ally,

    好可惜
    二子媽五年級的老師姓黃,不姓林
    不然就可以名正言順的說林老師了

    回覆刪除
  11. Max 的翻譯功力真的令人汗顏,
    無話可說耶!

    所以可以建議教育部,
    如果教材裡面有杜牧的作品,
    詩人簡介裡可以特別加上他描述車震的這一段,
    應該可以鼓勵現代青年踴躍讀唐詩吧!

    回覆刪除
  12. To 刷媽
    那天寫闕宋詞
    看看MAX可以從中有什麼新發現

    真的好期待.........

    回覆刪除
  13. 那得要翻閱群書,
    找一篇一樣對 Max 來說有明顯"錯字"的,
    還要像這樣翻譯後非常有"可看性"的,
    可真是不容易耶!

    回覆刪除
  14. 桃姨:

    那Are you all right?

    的正確答案應該是:

    No, I am half left and half right!!

    如何,這有沒有比老虎五隻冷呀?!

    回覆刪除
  15. to 愛咪,

    那問問看 Linus 這首詩如何翻譯,
    應該也會很有創意吧!

    回覆刪除
  16. 桃姨會問Are you all right這題
    是因為我跟她講過 國中時老師有很生氣的對我們吼叫說
    英翻中是何等容易 大家還考得亂七八糟
    然後就舉例有人這題答成 你們全部右轉嗎

    我本來覺得這實在太經典的
    但是現在愛咪的答案實在有勝出之勢!

    回覆刪除
  17. 你們全部右轉嗎?

    這個答案是你同學答的嗎
    我怎麼印象裡是
    阿二當英文小老師的時候
    我幫他一起改考卷時
    看到的

    我真的覺得很經典

    每次酒喝一喝
    想到就會拿出來講

    回覆刪除
  18. 是我國中時發生的事啦
    那時老師氣到聲音都快分岔了

    真想知道這個同學現在在做什麼
    說不定英文很行也說不定

    例如有可能發明類似看圖背單字之類的學習英文法
    比方說 有一隻馬生了一隻獅子 所以就是Nonsense
    這也是算很有創意的英文職業

    回覆刪除
  19. 原來小時後做這麼一件丟臉的事,
    會讓同學、甚至是同學的家人姊妹、長大認識的朋友......記這麼久耶!
    那應該會有很多同學都還記得我這號人物喔!

    回覆刪除
  20. Special thanks to Amy...

    下次我那莫名奇妙的小老闆再給我把"Are you all right?" 當 "How do
    you do?" 用,
    然後在我老實回答一串之後用"Are you all right?" 的眼神看我,
    我乾脆直接就給他說: No, I'm half left and half right, but I'm
    straight.

    我不知道杜牧姓唐耶!
    搞車震很擠吧...(想像中)...幹嘛不回家?

    回覆刪除
  21. 二子爸

    你到底知不知道什麼叫做情趣啊

    回覆刪除
  22. 大家快來評評理!!

    我剛檢舉二子爸的英文 說
    How do you do 是用於第一次見面的人 不是問候語
    但他堅持是 美式英文裡
    How do you do = Hi

    騙人!
    上班族就想呼龍家庭主婦喔!
    大家快來評評理啊~~~

    回覆刪除
  23. ㄜ...好吧
    根據二子爸公司的阿多仔的回覆
    How do you do是等於 哈羅 的意思沒錯


    真是.....
    上班族聯合起來呼籠家庭主婦啊!!!!

    回覆刪除
  24. 是How do you do 嗎
    不是How are you doing 喔

    美語跟我以前學的真的都不一樣

    不過
    二子爸不是一般的上班族
    他是妳們家的衣食來源
    所以他這樣講
    大家就聽一聽吧

    另外
    關於二子爸說杜牧姓唐這件事
    你看到他的時候
    幫我從他的後腦ㄅㄚ下去
    謝謝

    回覆刪除
  25. 有關那句英文~ 剛問了Julian
    說是hello的意思沒錯

    美國真是個奇怪的國家...

    不只杜牧姓唐啊
    唐瑝也姓唐

    回覆刪除
  26. 那 螳螂也姓唐啊

    無聊

    To 二子爸
    以後要呼攏家庭主婦的時候
    麻煩參我一ㄎㄚ好嗎

    好玩的事情不要只有自己玩嘛.......

    回覆刪除
  27. 其實我左右不分2007年9月29日 晚上7:21

    問:Are you all right?
    答:No, I am half left and half right!!
    是以前唸書時得無聊玩笑。

    這種遊戲後來 Max 還會在我一針見血撮破他的無聊笑話或問題時發展成,
    說:You are so right!
    然後我會冷冷的說:
    Yes. And you are so left.


    PS: 想請教二子爸,

    李白跟杜甫他們也都姓唐嗎!

    回覆刪除
  28. 李白姓李, 杜甫姓杜ㄚ... Are you all right?

    回覆刪除
  29. to 二子爸,

    我覺得突然熊熊,
    可以體會到你上面所說的,
    面對上司的感覺耶!

    回覆刪除
  30. To 刷媽

    是因為你的上司
    也是神經兮兮
    而且很機車嗎

    回覆刪除
  31. ㄜ~~
    實話是,
    我的老闆既大方親切,
    又非常體恤員工,
    就算他沒有天天監視我的網誌,
    我還是發自內心的感到幸運。

    而且最主要的是,
    喬先生模仿他老闆的Are you all right?
    令人看了一陣火大,
    直想扁人!

    回覆刪除
  32. 謝謝二子爸的大力支持

    不過針對 Are you all right? 事件
    今天在愛咪公司中有驚人的發展

    話說今天早上在會報中
    有一位"自認"英文嚇嚇叫的PM報告brand plan
    報告完以後,受到"意外" "熱情"的迴響
    許多同事提問

    可能是被太多問題疲勞轟炸
    這位PM的臉色漸漸不佳
    此時一位 Senior Manager 以為她身體不舒服
    問他說: Are you all right?

    這位已經心裡有一脫拉庫OS的PM脫口而出:

    I might not be all right, but you are not better.

    說完 還用中文(是的,英文"嚇嚇叫"的PM怕在場的人聽不懂他高深的回答)說:

    就算我不全是對的,你也不比我好到哪裡去,

    當場氣氛冷到最高點~~~~

    回覆刪除
  33. Greetings!
    So are we all right or not???

    回覆刪除
  34. To 愛咪

    你們公司這麼精采喔
    感覺可以演一個「向左走 向右走」這樣的單元劇
    真有趣

    不像我們公司
    頂多就是個「歐巴桑超蠢事件簿」

    回覆刪除
  35. 這一篇遊記
    從中文的討論 轉為英文的研究
    回應完全與主題不相關

    我看大家根本就是在借你的地方聊天嘛
    你這是網路泡沫紅茶店嗎
    那賣我一杯虛擬百香綠茶 還有厚片烤吐司一片
    (半夜醒來上網的媽媽顯然肚子很餓.....)

    回覆刪除
  36. To 二子媽

    很顯然的
    你喝的綠茶跟厚片
    都是別人幫你買的
    因為order的很不專業

    應該要說半糖或少糖
    要不要去冰
    以及厚片沒有說要甚麼口味


    在美國不要繼續過著少奶奶的日子
    請改進

    回覆刪除
  37. 因為本店注重生機以及健康,
    所以就算客人飲料部分沒有交代清楚,
    還是會使用有機水、有機茶葉、有機百香果、以及有機搖搖杯,
    做出有機百香綠茶。

    但是玻璃杯沒有有機的,
    所以請熱愛有機相關產品的二子媽直接就搖搖杯喝,
    而且本人討厭太甜的東西,
    所以一定是少糖的,
    二子媽身體狀況不太好,
    去冰也會被硬性規定。

    關於厚片沒有註明口味這一點,
    真的很令人不滿,
    就像本人看古裝劇或武俠劇,
    最討厭男主角耍帥的說"給我來點小菜",
    或者是"下酒菜來兩盤"
    這樣是什麼意思啊,
    非常不尊重專業的表現。

    PS:而且我比較想開咖啡店耶!

    回覆刪除
  38. 上面兩位~ 你們實在太低級啦!!!
    讓我整天因忙著搬家 滿腹怨言的壞情緒一掃而空
    哇哈哈哈
    我覺得ally應該針對低級發言 節集成書才對
    太精彩了~~

    有關古裝片的部份
    還有土霸王莫名其妙的 "給我上好的酒"以及"把你們店裡上好的都給我拿上來"
    店小二都一付很瞭的樣子 哈腰離開
    這一點我以前也常常很不明白

    回覆刪除
  39. 請問一下

    有機搖搖杯是用嘴巴漱的意思嗎

    另外關於低級發言集結成書
    請積極簽下max 及 二子爸
    這兩位
    一定會是低級界的扛罷子

    回覆刪除

  40. 那土霸王進牙醫診所拔牙的時候應該要怎樣講才夠猛?
    不小心中標去藥局拿藥時咧?

    回覆刪除
  41. 應該要說:

    老闆,給我的小老弟來兩瓶藥!!

    回覆刪除

  42. 扛霸子就是扛霸子

    隨便講兩句
    就給人超低級的強烈感覺

    我昨天去中醫診所推拿就看到一個活生生的土霸王
    給你一點idea

    那人是初診
    所以櫃檯小姐拿一份病歷請他填寫
    土霸王 (以下簡稱 霸)說:這要寫什麼
    櫃檯小姐(以下簡稱 檯)說:要寫姓名、身分證字號跟住家地址

    霸:我住哪裡關你什麼事
    檯:.....,是不關我的事,但是病歷上要寫


    後來,土霸王交回的病歷,還是沒寫地址


    回覆刪除
  43. 我也去過山行玫瑰ㄛ!而且還有在那邊住宿,可是整體感覺很棒哩...也許
    是平日去的關係吧!而且剛好沒什麼遊客,so覺得空氣很新鮮,附贈的早餐
    也很美味ㄡ...倒是沒有額外點餐所以不知道價位如何?

    回覆刪除
  44. to ennfox,

    我也聽過一些人對於山形玫瑰的評價似乎還不錯的,
    本來想說也許我只是比較衰,
    不過對於一位愛狗的飼主來說,
    千里迢迢跑到一間餐廳,
    結果店家把狗狗跟吸煙人士硬湊到一塊兒打發,
    無論如何都令我心中不快的。

    聽說二樓面對著對面綠色山嶺的地方非常舒適宜人!
    不過只能讓不帶狗以及不抽菸的人去,
    我跟刷刷在這個地方被當做次等人,
    因此對這家店略有微詞,
    也應是意料中事。

    回覆刪除
  45. 之前就耳聞過這間餐廳...相當好奇...似乎是個都市人的夢
    上網搜尋...幾乎一片好評...
    但始終沒機會去...
    這陣子又興起念頭
    看了您的網誌...使我更加好奇...
    終於挑了一天驅車前往...果然很累...全身痠痛...
    但等到心情靜定...環顧四週...
    來人東倒西歪或坐或臥...
    看書聊天閉目養神...或對山景遠眺凝望...若有所思...
    餐點上來...感覺還不錯吃...而且熱騰騰的...但所費不貲...算是不便宜...而且附茶
    十分甜膩...但友人加些金額所喝的咖啡與茶類則十分不錯...
    吃飽喝足...四處走走...發現山景依所站位置不同...配合些微雲霧...令人神迷...
    呆立四處...時走時停...拈花惹草...
    感覺跟在家與都市裡很不同...
    我們一群人呆了滿久的...
    向晚...整座點起燈火...又是一番景象...室裡室外燈光通透...山景則一片黑暗...
    驅車下山迎向萬家燈火...則又是一種心境...
    滿屋皆花...或許十分繁雜...但也是個機會與自然相處...世事皆盡紛亂...何處能盡如
    人意留白...但如何自我定位調適...能在滿屋花草中遠眺山景...何等福份...有多少地
    方多少人有這等條件?...
    建議您...非假日時...把一些執念放下...或許能有全新感受...

    回覆刪除
  46. 謝謝你的分享。

    這種地方不合適帶狗去,
    跟刷刷一起去了我覺得被下等化,
    她不去我自己去也覺得很沒意思,
    所以我覺得店家到不如乾脆不要肖想狗主人的錢,
    禁止狗狗進入倒爽快有個性一些。

    如果這種心情可以稱做執念,
    那也是我少數堅持不可能有所改變的念頭。
    也許文章內容沒有說清楚,
    景色再美餐點再棒,
    總之我帶著牙刷只能坐在樓下風景不好的地方,
    或是邊享受對山的風光邊吸二手菸,
    對我來說都沒有用。

    感激你的好意,
    不過這樣的情況下,
    是不是假日去怎麼可能會有差別呢!

    我無意毀謗這家餐廳,
    只不過忠實陳述自己去過後的感想,
    關於以上的心情及考量,
    可能要很寵愛狗狗的人,
    才能明白的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唉,快受不了啦,
      感覺這家店的廣告跟打手,
      跟丁丁差不多,
      不管是姿態,
      或是強迫別人的方式。

      想幫他說話的人,
      請用會員登入,
      否則一律刪除。

      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