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日 星期五

耕讀園

後來到藝術街停好車後,擔心牙刷會太冷決定讓她坐在推車裡休息。在冷冽的微雨中看著一家家各具特色的商店,非常有意思。在山坡的最上面,我們看見一家很像藝廊的店,走進去才發覺裡面有很多用彩色木頭做成的玩具、文具等小用品,都很可愛。
 
一邊挑選漂亮又不貴的小東西,一邊拿出刷刷五點鐘下午茶的飼料,想著在室內吃飯也比較舒服吧之類云云,沒想到,飼料倒進碗裡清脆的聲音,完全引不起刷刷的興趣,這飼料她連看都不看一眼,當下我就知道事情大條了。
 
從那時起,藝術街或繁華、或文藝、或新鮮的所有東西,完全都無法引起我的興趣。在這樣的心情下,又不想害特地在大冷天跑出來招待我們,同行的人感到掃興,在昏暗的天色下,等到大家停在街邊閒聊,或是坐在店裡品茶的時候,我再仔細觀察刷刷是否有任何異狀。幸虧那時的她,對任何新鮮的事物還是充滿興趣,路邊的盆栽一樣聞得不亦樂乎,只是不吃飯。

天色完全變黑後,我們也離開藝術街,晚餐訂在《耕讀園》,因為一路跟車,不需要注意路線跟無須記路,台中的《耕讀園》有兩家分店,我也完全搞不清楚自己到的是哪一家,只記得附近有很漂亮的新房子,讓佔地寬闊、臨大馬路的《耕讀園》感覺上好像是在高級社區裡一樣。

《耕讀園》的名字我常常聽到,師大路也就是住家不遠處就有一家,但是我從來沒去過。一進大門就好像到了古厝,頗有古意的人文藝術氣息,座落在店總是開得很大間,好像地都不用錢,門面總是相當大器的台中,園裡曲橋流水、石林造景,非常有氣氛。

在這裡除了泡茶聊天,還有午晚套餐,看到一人一個小火鍋的豪華套餐,心裡感到非常欣慰,一個下午在東海大學及藝術街吹冷風,此時來個價格實在用料豐富的小火鍋,配上十幾二十個人閒話家常,非常溫暖和樂。
 
這是我的〈香草豬豆漿養生鍋〉全貌﹝NTD 320﹞:

香草豬很久以前就聽過它的名號,很多超市也有得賣,不過吃到的機會比較少。鍋類本來就是膽固醇跟熱量比較高的食物,因此我刻意選擇白肉,感覺好像平衡、健康一點。

火鍋料看起來種類很齊全,除了大塊大塊香草豬肉之外,青菜豆腐、鮮蝦香菇……等等基本配備都有,份量比我這「大食龍王」﹝台語﹞需要的稍微少了一點點,不過因為碰到鍋物就胃口大開,是我長久以來練就的強項,可不能怪人家給得太少。

隔壁人的〈南瓜鮮奶牛肉鍋〉﹝NTD 320﹞看起來也一樣澎派:

牛肉給得不少,配料一樣很多,感覺上香草豬肉比牛肉珍貴的樣子。其他人的小火鍋湯頭各有不同,套餐就差不多是這個樣子。
 
剛上菜不久,原本食慾不佳的刷刷,因為聞到滿室充斥著各種火鍋的香味,突然食慾大開,嘴很饞的樣子。趁這機會用白飯包著保肝藥讓她先吃了,畢竟這段時間肝指數上下起伏不定,今天一早就起床也沒有適當的休息,眼睛又那麼紅,造成食慾不好的主兇還是鎖定肝功能問題。

狗狗突然不吃東西,有可能是太累、感冒,也有可能是腸胃炎發作,她不吃就不勉強也不行引誘她多吃什麼,適量的休息與觀察才是上上之策,吃飯期間刷刷很配合的,在旁邊等了一會吃不到東西後,就乖乖窩在推車裡面睡了。
 
餐後泡茶聊天繼續吃茶點,直到晚上九點多我們才啟程回台北。刷刷的身體還是我心裡的隱憂,但那一天唯一能做的也只有讓她多休息。爆肝行寫到這邊,此後還是到中部以各種名義玩樂數回,但每次都為了牙刷安排以半天行程為極限。
 
難為了同行的親朋好友,現在回台北電話跟著到的,不是問車行平安、順利到家,而是詢問牙刷的身體狀況。刷刷有這麼多人疼愛著,因為這些貼心的問候感受到的關懷,也每每都令我感動莫名。
 
 
 
耕讀園旗下有《耕讀園》、《耕讀園有機餐館》等遍佈南北很多分店,因此在這裡不列出分店及地址電話,請直接連結該網站查詢。
 
 
爆肝行全紀錄:
 
 

36 則留言:

  1. 景觀真的不錯呢...

    很有書香氣息!!

    推推囉~

    另外,

    希望刷ㄦ能儘快恢復生氣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我會告訴刷刷要加油!

      刪除
  2. ^_^

    看起來真得不錯

    景觀很漂亮~推!

    回覆刪除
  3. 台中的耕讀園 刷刷能進去嗎
    桃園那家ㄅ查理進不去ㄋ
    好像店可以有些分店不能耶

    感覺現在有些原本歡迎狗狗進入的
    現在有的經過客人反應...現在也是有所限制了

    就印象中 查理以前也是能去東海的說
    現在人家學校也是有了些新規定了~
    會不會帶狗狗的主人 任意狗狗大號ㄋ
    真的很難說,以前查理去花蓮的知卡宣森林公園
    都大搖大擺快樂的跑跑~ 去年管理員也說
    現在規定狗狗 不能進入了~管理員就是說
    太多狗主人不管其他的人使用權
    裡面到處都是狗便便..所以~..唉!真的都是他們害的
    讓寶貝们的使用能去的空間越來越狹小了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台中的原來規定如何我不清楚,
      因為安排這個晚餐訂位的人知道我們一定會帶牙刷,
      所以有特別跟店家說,
      還會註名刷刷不會亂跑亂叫而且有推車,
      所以我不曉得是不是所有狗狗都可以大搖大擺走進去沒關係,
      還是因為訂位的朋友特別說明的緣故。

      很希望在飼主共同努力之下,
      大家可以進出的場所越來越多,
      而不是很多原本對狗狗沒意見的店主或是場地所有人,
      因為對狗狗釋出善意卻沒有得到適當的回報,
      而限制了狗狗入內,
      那這樣就是有很多害群之馬的飼主,
      太不應該了。

      刪除
  4. 照片中的刷...好令人心疼喔!!
    我家每年計畫一到兩次的旅遊,一切的一切,
    都是以小孩的體力為第一個考量.
    去年帶他們去宜蘭,天氣莫名的熱到翻天,
    要去一個網路上很有明起的森林步道,
    走不到10分鐘,我看我的兩個小孩熱到喘氣到
    感覺快要休克!
    當下我馬上停止前進,到了洗手間用大量的水把兩個小孩都
    潑濕,上車馬上開冷氣拼命的幫他們擦身體擦臉,
    腦袋中ㄧ值出現:狗狗中暑等新聞畫面
    我身體是顫抖的...
    跟男友決定去民宿,讓寶貝們休息.哪怕哪裡都沒有玩到
    也不能有一點意外!
    這是我很害怕的回憶...
    有時真的很矛盾,想帶他們遊山玩水 卻又常常稿的自己身心疲憊
    但是問我要不要再計畫出遊
    我只會更下小心注意 快樂在一起
    希望刷刷身體健康
    跟媽媽一起遊山玩水!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我太嘴硬又太粗心大意了,
      一直以來都不願承認刷刷年紀越來越大的事實,
      再加上她總是活潑可愛精力充沛,
      所以沒太把身體保養那類的東西考量進去,
      才會這樣。

      肝真的是要很小心照顧的東西,
      否則一但發生問題,
      真的需要花很多時間跟精神,
      才能有好成績的啊!

      刪除
  5. 很有意境的餐廳
    可是牙刷看起來很不舒服ㄟ
    真可憐

    回覆刪除
  6. 香草豬豆漿養生鍋?南瓜鮮奶牛肉鍋?

    想像中…^^"

    回覆刪除
  7. 很能體會妳當時的心情
    一方面又擔心刷刷的身體,另一方面團體行動,也沒辦法很隨性的就提前離開
    就是心中吊著重石的感覺啊...

    5歲的可飛,也是漸讓我注意出外時間是否過長,讓他負擔太大的可能
    記得3歲之前,週休出去玩,除了早上的行程外,也會安排充實的下午行程
    爬郊山,奔跑....總之,就是希望可飛多運動
    漸漸地,下午的行程就縮減了
    也盡量不要讓日常的生活有太大的變動
    (這也是我當初被輪調上山,心中最多顧慮的部分)(直到現在,每次要帶他上山,都擔心長又彎的路程,會
    不會讓他太累)
    說到這個就有些感慨啊....
    不過,總不忘提醒自己,躲不掉的事實,就要好好的面對他,做好各種處理與準備
    用堅強跟樂觀跟狗兒一起面對所有的事啊~~~~

    ps.我是唸自然資源管理的啦(羞)(什麼都管,什麼都不專精的那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對,
      就是那種兩難的感覺,
      一方面又不希望當那個任性第不顧一切,
      掃大家興的人;
      一方面又非常擔心牙刷的狀況,
      心裡直想趕快帶她去動物醫院給醫師好好檢查一下。

      幸好到了餐廳沒多久,
      刷刷的精神食慾都漸漸恢復,
      又開始有嘴饞的表情,
      當時真感激她的好吃個性。

      我沒有像你這麼早就提高警覺,
      所以當刷刷快六歲時肝開始有異常的現象,
      才突然驚覺真的要注意狗狗的年齡以及保養的不同方式。

      之前曾經讀過一篇文章,
      大意是說因為他們的生命歷程比我們快,
      所以跟狗狗一起生活的日子,
      使得本來對時間流逝毫無察覺的感知變得相當敏銳,
      這一兩年來也常深思這件事,
      對於生命、存在、愛、與陪伴有了更深一點點的感觸。

      前一陣子去做了個今生以來不曾面對過的身體檢查,
      收到一本身體保健的各種衛教資料
      上面說有些人莫名的恐癌,
      最後反而因為心情很差容易致病,
      甚至在身體健康的時候就讓自己不快樂。

      視狗狗如親的我們有時候也會犯同樣毛病吧,
      我也是得常常提醒自己,
      讓刷刷有不快樂、有生病的權利,
      不要老是緊張兮兮的,
      反而影響大家的情緒。

      最近 HBO 在演我很久以前就想去看卻一直錯過的一部片,
      叫做 The Bucket List,
      對我來說,
      也有相當大的啟發作用。

      ps: 自然資源管理我是第一次聽到,真佩服你有遠見耶!

      刪除
  8. 耕讀園去過幾次,印象較深的是嘉義店
    古色古香的紅瓦厝圍繞著一潭碧綠的池水
    小軒內外望池裡肥美的錦鯉,成對的鴛鴦、綠頭鴨
    古意盎然的景象令人難忘,推~

    看刷刷眼紅得令人心疼
    但願你的愛與大家的祝福能讓她更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第一次去耕讀園,
      印象很好,
      台中有些店家都可以有這般的庭園造景與佈置,
      台北要有佔地如此廣大的餐廳,
      感覺比較不容易,
      對我這種台北俗來說,
      真的很難得呢!

      刪除
  9. 來這個地方不管是泡茶
    或是吃個小火鍋感覺都很棒
    真的是享受不在花錢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就是這句話,
      真的是享受不在花錢多。

      刪除
  10. 耕讀園前幾年在離中壢後火車站不遠處也有一家
    早期在中壢工作時常常經過
    到有一次跟家人聚餐選在耕讀園才有機會一探就竟
    他們的小火鍋還不錯吃
    除此之外環境很雅緻,古色古香的
    只是那次去吃完飯在他們的庭園逛了一下
    就被蚊子大軍強吻小腿 ~>.<~

    照片中的刷刷看起來精神粉差咧
    真是心疼的說
    牠現在好多了嗎?!

    ~~為刷刷加油的推推9~~ \^o^/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那就幸虧我們去的那一天剛好寒流,
      我在暗夜中的庭園照相,
      才沒有被蚊子親去。

      刷刷進步很多了,
      謝謝!

      刪除
  11. 刷的樣子看起來像是疲憊不舒服ㄋ...
    希望她回家好好休養後快快恢復元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最近好很多了,
      也讓我覺得放心很多。
      謝謝! ^^

      刪除
  12. 怎麼發現刷刷的肝功能不好的
    是小米都會的嗎
    希望刷刷多休息
    別太累喔

    貔貅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都很注意她的健康狀況及體力,
      好幾次出外旅行都不敢安排超過半天的行程,目前這樣的模式還算可以,
      她看起來既開心而且精神都好,
      我會多加小心的。
      謝謝 ^^

      刪除
  13. 很古色古香的建築耶

    狗狗好了嗎?

    回覆刪除
  14. 看到刷刷的樣子真的很心疼
    希望他快快恢復體力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她現在已經好很多了
      我會小心的。

      刪除
  15. 耕讀園大概有20多年的歷史了吧!!
    記得唸高中時表姨有帶我去過ㄧ次台中的..只是年代久遠..我也不
    知道是去哪家的....ㄎㄎ
    4/25.26我工作室成立滿週年...
    現場我還準備了烤豬腳&狗狗零嘴
    帶刷刷&冠強他們一起來熱鬧一下吧!!
    桃園縣楊梅鎮楊湖路2段1巷640弄223號(楊梅大鎮)
    好久沒看到你們了....期待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週年了嗎,好快喔,
      我會瞧一下時間,
      沒問題的話當然會想去給你白吃白喝,
      順便熱鬧一下的啊!
      好久不見囉!

      刪除
  16. 刷刷又身體不舒服了
    真是可憐呀, 媽媽辛苦了
    兩位還是要多保重

    台南也有耕讀園好像味道都雷同
    感覺就要穿著長袍馬褂才能進入
    不過就是賣氣氛, 用餐環境很安寧吧
    我其實喜歡小餐廳, 如果人多吵雜真
    的無法忍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她現在好很多了,
      不過如你所說,
      因為健康檢查還沒有到百分百穩定的程度,
      她有點風吹草動我就擔心各不停,
      晚上一起睡她總是不管別人明天要早起上班,
      經常三不五時起來抓癢、抖抖、亂動...等等,
      原本睡眠品質就很差的我,
      真的也快要爆肝了。

      相較之下我也喜歡溫馨和樂的小餐廳,
      不過占地廣闊的餐廳對台北來說算是很難得的,
      像耕讀園這樣也讓我覺得很新鮮。
      現在最令我感到用餐愉快的好餐廳,
      是歡迎牙刷甚至對牙刷很友善的,
      沒有比這樣更令我覺得吃飯吃得很開心的了。

      刪除
  17. 植妝草本
    早早就有聽說耕讀園了
    只是都沒有去過而已
    現在看起來還真是特別阿~~
    ^____^

    回覆刪除
    回覆
    1. 環境的確還不錯,
      有空可以去看看吶!

      刪除
  18. 個人我很喜歡這種造景的氣氛
    真是棒極了
    小橋.流水.人家

    回覆刪除
  19. 近來因為不甚景氣
    聽說耕讀園又收掉了幾家 = =" (嘆....)

    說到帶寶貝出去玩這件事
    有時身邊的朋友也不盡然是愛狗人士
    自己的個性又不甚喜歡勉強別人
    所以搞得現在我公休都乾脆只跟我家恰弟弟出遊而已了
    其實這樣,也沒啥不好啦!!噗

    無論如何希望寶貝能由衷開心
    當家長的也才能跟著自在&放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