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豐原排骨麵

《豐原排骨麵》雖然也在我頗自豪的龍山寺夜市範圍裡面,確從來就不是我從小吃到大的好料。
 
這東西太貴了,而我也是近幾年才培養出食量又大又貪吃的個性,直到國中都還吃不完一碗陽春麵、上了五專也從來嗑不完一個便當的初級班程度不到,怎麼可能去吃什麼排骨麵。
 
去年某一回大家臨時提議晚上去逛夜市,愛咪隨口提到這家店很有名很好吃,就這樣當晚抱持著姑且一試的心情進到店裡,仗勢著四個人分食一兩碗湯麵菜飯絕不造成任何負擔的豪氣,點了滷肉飯與排骨湯。
 
就這樣一試成主顧,今天的食記照片是上回去吃《懷念愛玉冰》之前吃的 main course。雖然人家的招牌寫著《豐原排骨麵》,可是我實在是太愛魯肉飯了,因此每次都一定點這個魯肉飯:

小小的碗盛裝著堆得尖尖像小山寺的白米飯,肥瘦參半的滷肉淋撒在上面,怎麼看怎麼好吃,旁邊還有辣蘿蔔乾當配料,既開胃又解膩,凌晨的現在看到圖片,還是想立即再來一碗,該有多好。
 
 
畢竟人家排骨麵很有名,這次愛咪賞臉地點了乾麵﹝從來沒點過飯以外的東西﹞來試試:

因為我從小不愛吃油麵,小賀阿嬤偏偏最愛這東西,每次買回來了經過她難得的精心烹煮,都想叫我們跟她一起分享,小愛立跟小愛咪很像盡孝道假裝吸哩呼嚕吃得很開心,只是心有餘而力不足,始能一邊無奈﹝很想翻白眼那種﹞一邊愧疚的看著阿嬤使勁特別用力吸食乾油麵,弄得好像自己在拍廣告片那樣想要吸引我們,卻總是一定會徒勞無功。
 
這個對童年的陰影一直跟著我到現在,油麵就像長得醜又特別愛鬧的孩子一樣,叫人想用力疼它都使不上力,因此這碗肉燥乾麵也一樣不得我的心。愛咪承認說她從來也不喜歡油麵,也不覺得這家的肉燥乾麵有好吃到扭轉她對油麵的印象,不過至少沒讓她晾在一旁不動筷,甚至把這一碗麵吃到見底,已經算是非常厲害的傑作了。
 
 
這是我們的小菜,QQ脆脆的豬頭皮﹝還是豬耳朵我忘了﹞,還不錯耶!

 
菜牌上面特別推薦的油豆腐,所以點來吃吃看,所謂滷得很好吃的油豆腐,應該是當天現炸出來的新鮮油豆腐,滷過之後無論是紅燒或是像米粉湯那樣的肉骨湯頭,都應該是含水飽滿,豆腐沒有空洞而且非常滑嫩Q彈,吃得到醬料或是湯頭的濃郁美味,也吃得到大豆香甜的滋味。

這款店家自慢的油豆腐完全不是這麼回事,調味非常死鹹,豆腐又乾又癟,最後沒有吃完。
 

最後壓軸的當然就是這排骨湯,就像很多夜市、老店的店家一樣,食材煮料大方豪邁的就放在某幾張桌子上,跟客人同桌吃飯。

看個一個個小容器個別盛裝的排骨酥,料想應該是事先將排骨炸好處理好後,在分裝在金屬容器裡,然後加入蘿蔔、湯頭一起入蒸籠蒸透。不過以上純屬我自己想像的,不曉得實際上如何。

因為有排骨的肉香,加上蘿蔔的鮮甜,湯頭非常好喝,排骨份量夠肉也多,又香又酥的,每次大家一定接力把桌上所有的湯都喝完才肯走,捨不得一點兒浪費。
 
 
總體來說,除了自我感覺太過良好的油豆腐之外,其他都值得推薦,有空到廣州街的時候,不妨嚐一嚐這碗非常好喝順口的排骨湯喔!
 
--- 幹麻搞得自己好像在主持「非凡大探索」啊!
 
 
 

豐原排骨麵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廣州街180號







56 則留言:

  1. 本來不餓的
    看完卻有點餓ㄌ
    感覺每樣東西都很好吃
    ㄎ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我自己也是邊寫邊覺得越來越餓呢!

      刪除
  2. 剛剛看標題以為是豐原的 豐原排骨麵@@
    想說怎麼變大了,還改招牌勒,呵呵
    原來是台北的^__^
    排骨用蒸的,很可口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剛開始也曾因為店名覺得怪怪的,
      後來google 過後才知道,
      豐原排骨遍佈台灣島呢!

      刪除
  3. 植妝草本
    又餓了~~
    >"<

    ^___^

    回覆刪除
  4. 問安囉! 真是吃遍天下ㄟ

    回覆刪除
  5. 原來台北也有"豐原排骨麵"
    最後那張排骨湯比較吸引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自己最喜歡的也是那一碗湯喲!

      刪除
  6. 我也喜歡這樣的美食
    一碗滷肉飯
    一碗排骨酥湯
    怎麼吃怎麼美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那特大號的花枝羹,
      也看得我好餓喔!

      刪除
  7. 好吃又美味的小吃
    我還以為是 東豐廟口那家ㄋ
    看起來蠻像似的
    但 台中豐原廟東那家麵一碗已經漲到80元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我是愛吃沒錯,
      不過還沒跑那麼遠。

      刪除
  8. 不騙妳
    那個乾麵
    我至少可以ㄧ口氣吃四碗
    我爸都說
    我是麵桶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了好幾篇你跟父親之間的感情,
      雖然現實的條件頗為無奈,
      不過能相互體諒對方的感覺處境,
      並且交流父女親情盡在不言中,
      還是讓我覺得好羨慕。

      刪除
  9. 中午看完一整個餓啦~~~

    我一定要找一天去龍山寺吃這些好料!!!!

    (看標題我本來也以為你跑去台中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附近,
      尤其是整條廣州街,
      好吃的東西真的好多。

      刪除
  10. 刷刷麻
    看到妳給我的回應 讓我瞬間 眼框充滿淚水
    一直以為我只會為了狗寶貝 三秒掉淚
    沒想到 親情的力量也是這麼大

    這個星期六晚上 爸 要我帶男友回家一起吃飯
    姐姐 姐夫也都會來
    但是 兩個狗寶貝不能去

    不過 我已經會調適
    這樣也不見得 不好
    外公不疼 爺爺奶奶愛 也是很幸福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從有牙刷之後,
      親人的情感跟關懷突然又多了一條途徑可以表達,
      那就是她們也學習著喜愛跟疼惜牙刷的可愛跟乖巧,
      每每原本不是很喜愛狗的親人對牙刷表現善意,
      就讓我私下非常感動,
      因為我當然明白那是她們對我好的另一種方式。

      當然也有完全無法接受的,
      譬如說你的父親。
      雖然這種事對視小狗如親的我們來說,
      是一個莫大的遺憾,
      不過你爸爸對女兒的細心呵護,
      讓我非常感動跟羨慕。

      我的父母在我十歲的時候結束婚姻關係,
      從此跟母親一起生活,
      一直到幾年前他去世前,
      都不太有機會好好的相處或是交換內心真正的想法,
      甚至留有很多疑惑或是沒說出口的話,
      再也沒有機會好好表達溝通。

      幼稚園坐在娃娃車上準備啟程去遠足,
      突然看見爸爸出現在車門邊,
      問我是不是帶夠零食,
      他看見只有一兩包餅乾怕我不夠吃或是沒面子,
      塞了四十塊錢給我;
      小學五六年級的時候,
      我忘了帶便當出門,
      連帶他送我的手錶也忘在家裡,
      中午吃飯時間原本憂愁的坐在椅子上發呆,
      沒想到看到爸爸拿著便當出現,
      這也是我這一生中唯一一次竟然有人送便當來給我的;
      後來還有一次好像是國一還是國二,
      跟同學約了某個不用上課的下午要去逛公館,
      沒想到我突然藥物過敏整個臉腫得像豬頭,
      只好自己留在住家附近的診所打點滴,
      也是突然發覺父親出現在床邊,
      他說打電話回家阿嬤說我自己在診所打點滴,
      所以過來看看。

      記憶有限,
      可供回憶的事件更少,
      但是這幾年來想念似乎越深刻越多,
      也許我們無法毫無罣礙的相處,
      深深的思念卻是無庸置疑的。

      從你的文章中我可以體會因為父親對你很重要,
      所以他不接受榔頭跟妹妹的觀念也困擾你很深,
      如果我們能巧妙的忽略無法改變的既定事實,
      專注在讓我們感恩、快樂的部份,
      就像你在近期這篇文章中提到的那樣,
      這樣的父女相處模式就更沒有壓力,
      更深刻吧!

      刪除
  11. 我吃過豐原廟口的豐原排骨
    真的很好吃
    有機會南下,可以去吃吃看喔!!!

    PS.唸我們這一行的,超難找工作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那我這麼喜歡這家的排骨酥湯,
      等吃到正統豐原的,
      應該會欣喜若狂吧!

      PS: 雖然如此,你還是得到一份大家聽了都超羨慕的好工作啊!

      刪除
  12. 豐原排骨很有名ㄟ
    豐原跟排骨酥湯都快畫上=號了
    不過魯肉飯跟排骨酥湯看起來都很好吃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次肚子不餓的時候想到滷肉飯都會餓,
      更何況在肚子很餓的時候看到滷肉飯的照片~~~

      刪除
  13. 看到你給妹妹媽的回覆,
    都忘了豐原排骨麵的美味了!

    刷刷媽咪,
    從小到現在的回憶,
    看妳這般描述,
    只能說你是個很感性又得人疼的人!^^
    看的心酸酸又揪在一起,
    不管如何,
    要開心喔!

    亞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鼓勵!

      妹妹媽跟父親的文章看了好幾篇,
      因此心有所感,
      每個人跟家人都有無法言喻的糾結與情感,
      學習相處跟平常心看待,
      是我從小到大都必須面對的課題,
      也是至今都無法開解的難題,
      所以才感觸特別深吧!

      刪除
  14. 看了我超餓的>0<~

    原來這家在龍山寺附近ㄚ
    我剛剛看名子還以為在台中豐原勒...
    哈哈~
    這樣我就知道了 下次我要去光顧一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想想在台北就吃得到豐原美味,
      感覺就很開心!

      刪除
  15. 最近打開電視都會看到介紹排骨酥
    看來真又緣, 我們家有時候也有這道湯品
    因為家裡有個大廚在不怕沒有好料的吃
    滷肉飯配排骨酥蹚這就是人間美味! 推一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哇!我是怎麼會錯過美食節目呢!

      反正電視節目經常在重播,
      勤快一點亂轉應該還是可以看到排骨酥的介紹吧!

      刪除
  16. 這是挑逗網友味蕾嗎?(流口水!)

    回覆刪除
  17. 看起來還真好吃阿^ ^
    不過有點貴就是了=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辦法啊,
      畢竟是真材實料的肉,
      價格一定會比較高的。

      刪除
  18. 好好吃
    我也超愛吃

    回覆刪除
  19. 那碗魯肉飯還有那排骨真的好吸引我喔.
    口水都快流下來了~ >"<

    回覆刪除
  20. 一看就覺得好好吃哦!!
    餓了餓了...

    回覆刪除
  21. FK....看起來好好吃=ˇ=

    回覆刪除
  22. 這家我也有去吃過
    不錯吃呦
    龍山寺附近也有一些不錯吃的店家
    生意都好到爆
    改天再帶我家公主再去龍山寺附近逛逛
    ~~推推12把~~ ^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啊,
      所以對我來說那是一個超大的夜市,
      每次吃得很飽很飽時,
      都還因為有想吃而吃不下的東西而抱憾。

      刪除
  23. 小鹿推13
    這真是銷魂呀..

    回覆刪除
  24. 上次去龍山寺,要找一家水餃,

    沒想到走進阿公街....=="
    問銀樓老闆,銀樓老闆說你走錯地方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
      在那邊附近晃,
      的確有些小路不能亂走!

      刪除
  25. 真巧這週六才去趟龍山寺
    竟沒發現這間店,卻找到38年的蚵仔麵線及有名的胡椒餅
    但看了這個,好想吃魯肉飯以一解台南相思之苦哩!

    廟東排骨酥麵真的好吃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妳說的蚵仔麵線及有名的胡椒餅我都很少吃耶,
      下次去我也要試試看,
      開發其他新的好東西,
      以後去龍山寺就會覺得行程越來越滿,
      吃得越來越豐富。

      刪除
  26. 天啊!!!

    看到都肚子餓了。

    不過豐原排骨麵
    不是應該在豐原嘛!!!

    不過真吸引人。

    為什麼美食介紹
    都要在台北啦!!!

    只能看又吃不到。

    嘆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呵,
      也是有許多美食在離台北很遠的地方啊,
      除非很拼很勤快的人,
      不然總會有吃不到的美食滴。

      刪除
  27. 刷媽咪~汪汪把這篇好文放在我的排骨酥裡連結,希望不會對妳造成困擾..
    如果不方便請跟我說,我再修改,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汪汪,
      別這麼客氣,
      能跟妳那個我一想到就覺得餓的排骨湯、排骨麵、排骨酥連結在一起,
      我可開心呢!

      刪除
  28. 我知道有3家 好吃
    一家在廟東 一家再銀行對面(縣政府附近)
    另一家好像是你po的

    本來上禮拜回去一直想吃 都沒機會
    好想吃阿 ><
    PS.建議大家 盡量不要再吃飯時間買!!!!!!
    不然會害我吃不到 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廟東不曉得在哪裡,
      縣政府說的是板橋嗎,
      看來我要吃只能再回去萬華那邊,
      其他的我都不知道地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