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6日 星期四

【後記】關於磐多魔 PanDOMO

昨天晚上查看網誌的時候,發現一則 claire 的留言,詢問有關於磐多魔的使用心得,讓我想起在裝潢結束,正忙著搬家打掃之際,下定決心一定要把關於盤多魔的牢騷發一發的決心,以及後來證明我實在太過懶散,所以這篇牢騷文至今還未成的遲緩。
 
剛好因著 clarie 的發問,把這個很久以前的心願了結,甚至 520﹝正式的進駐日﹞在即,使用將屆一年,剛好可以藉此順便把使用心得也順便分享一下。
 
 

沒有反光角度照射下的磐多魔 & 可愛小牙刷

是否使用磐多魔
 
當初決定是否施做磐多魔,的確花了很多時間考慮。磐多魔有許多優點,是別的建材所無法取代的:
 
1. 地板顏色可以完全配合室內設計的風格調配。
2. 無接縫的地坪,沒有分隔線破壞視覺美感,也讓空間有放大的效果。
3. 沒有大理石或是拋光石英磚的接縫,容易變黑卡污。
4. 表面會有自然的氣孔及紋路,並會隨著居住者及時間產生變化,極具質感。
5. 保養容易,定期使用普通水臘拖地即可。
 
 
原來居住的地方配備的地板,是廉價的仿木塑膠製地板,施作的工序過於簡化,使得接縫越來越大,裡面不僅可以住灰塵髒污,還可以輕易的卡狗毛,怎麼想怎麼覺得髒。新屋購入時建商原本已鋪設了拋光石英磚,這是近幾年新成屋使用率幾乎達百分之百的建材,看多了我都覺得公共空間就是應該要鋪拋光石英磚。因此既已鋪設全新的地坪,雖然顏色略太偏黃不是太令人滿意,但在原先節省經費的考量下,本來一點兒都沒想過地板有花錢重新弄的必要。
 
後來因為看屋、協商價格、點交、以及室內設計等等的需要,跑現場越多次就越看原本覺得理所當然的石英磚越不順眼。原先的屋主是投資客,既然不是自己要住的房子,當然就沒有特別珍惜的必要,在家上為了房子好賣,建商交屋後屋主完全沒有在地板上做任何防護措施,因此當我們看到、買到房子的時候,接縫已經有很多地方變髒變黑了,沒有適當清潔容易吸色的石英磚也有多處變色。
 
這使得原先就非常討厭地板骯髒接縫的我,覺得完全無法忍受,開始繪製設計圖時就多次跟設計公司商量地板的問題。基本上拋光石英磚可以請專業的公司來拋光打蠟,至於接縫的髒污只能設法盡量用白漆填補遮蓋,但無法完全變白。日後除非特別小心保養,否則接縫的問題仍舊會持續產生。
 
設計初始我就開始大量吸收閱讀國內外的室內設計相關雜誌書籍,從那時起對於磐多魔就以心生嚮往,更何況選定的設計公司本身辦公室就是使用這個材質,真是越看越滿意。仔細詢問設計公司的看法,發覺施做磐多魔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原先的拋光石英磚並不需要花錢去除掉,只需要將原料直接倒置鋪設在拋光石英磚上面即可。
 
那麼,剩下的問題就是,這樣的材質適不適合使用在非商業空間的居家中,還有使用磐多魔逼近天然石材的高額費用是不是要花。設計終了時,特別要求設計公司展示兩種地坪呈現的不同感覺,詢問親朋好友的意見,發覺大家果然擔心這材質鋪在家裡感覺好像太冷,有些人看到奇怪的花紋會覺得地板好像不太乾淨的感覺,但我自己老早就偏向使用磐多魔那邊去了。
 
花了數天跑到百貨公司去看看其他磐多魔的顏色及現況,仔細盯著 3D 照片設想應該保留拋光石英磚還是使用磐多魔,後來認真考慮不趁裝潢施工期間把想做的都做一做,搬進去之後哪有辦法再讓人進來施作會對生活產生極大不便的工程。尤其,室內設計採用現代簡單的風格,能不要採買的傢俱、不要裝置的設備,都盡量簡化,盡量的留白讓原本小小的空間看起來可以更大,那麼佔了視覺成份極大多數的地坪,可以說是設計中非常重要的部份,因此,決定了採用磐多魔作為除了臥室之外的公共空間地板建材。

 

沒有反光角度照射下的磐多魔 & 可愛小牙刷
 

無法溝通的磐多魔廠商
 
磐多魔工程排在即將完工的階段,這樣既不用擔心新鋪的地板會被師傅弄壞弄髒,也完全無須花任何費用保護地板。原來七個工作天的鋪設工程,後來五天就完工了。磐多魔公司的業務 Amy 要求鋪設完成後任何人都不可以進去,約一個時段讓她、設計師、以及業主﹝我﹞三方一同到現場點交,確定沒有任何問題。
 
當設計師打電話這樣跟我說時,心裡我是覺得廠商的態度實在非常機車,約定的時間記得是施作完成的一天半之後,為了 Amy 跟她公司的堅持,這一天半可以做的事情全都停擺,顯然姿態擺得比設計師的工作、以及業主的需求還高,只不過這公司既堅持如此,設計公司也認為應該配合,那我只能美化覺得,這也許是磐多魔公司對作品認真負責的態度。
 
結果約定的時間 Amy 並沒有到,而且是高傲的態度跟設計師蔣小姐說,她臨時有事沒空,所以不來了。雖然從頭到尾我都完全沒見過 Amy 這個人,也沒有直接跟她通過話,但某次跟蔣小姐一起去挑窗簾的時候,在旁邊我聽到蔣小姐跟她商量磐多魔地板的顏色,她說話的態度奇差無比。
 
這段過程當時我有記錄下來﹝工地日誌 04-14~18, 08﹞,節錄如下:
 

磐多魔地板的顏色,是可以依照喜好挑選的。施工之前廠商會先做一塊樣本讓設計師及業主確認,顏色沒問題,就會依照樣本來施作。聽起來程序很正常很理想,但實際上……
 
原先廠商說從色票去選,色票就跟我們之前決定灰漆的色票是同一套,並且我認為是避免日後糾紛﹝應該不是廠商故意耍機車的緣故﹞,廠商堅持只能做色票上面有的顏色,所以原本想選同一色系排序第二跟第三的顏色中間的那個色,廠商拒絕。
 
好啦,等到選好顏色之後,廠商竟然拿一塊之前做過的樣本來唐塞,也不管樣本跟色票上面的顏色相差甚遠,一心只想做好工作而且沒有脾氣的蔣小姐,還是好聲好氣的﹝因為那時我們正一同在選窗簾,所以全程在旁邊監視狀況,並非不實的爆料。﹞拿那塊顏色跟我們想要的完全不同調的樣本,奈著性子跟廠商討論顏色。
 
掛電話後,我問蔣小姐何時可以看到樣本,她轉述廠商回她,「不知道,再看看吧!」現在想起來還是一把火。這陣子剛好工地再進行收尾的部分,有些小細節小事情需要溝通意見並做決定的,因此三不五時跟蔣小姐 MSN。
 
上禮拜某一天,跟蔣小姐結束討論時,她順便預告了本周是磐多魔工程,我才突然想起顏色都尚未確認呢!「因為他們後來給我的樣本顏色竟然更深更怪,而且整塊花花的很恐怖,我根本不敢拿給你們看。」因此跳過了第二次﹝實際應該是第一次﹞確認樣本的機會,直接等待第三批。
 
周二晚上,磐多魔已經開始施作工程,而周四就要開始上色的時候,我才又看到等待的樣本,這次有兩塊。一塊是淺灰色略偏黃,另一個是較深一點的灰色但偏紫。十分鐘前才告訴蔣小姐決定了淺色的那一塊……
 
 
反正結果,Amy 浪費了我們的時間等她,又完全無視於跟業主的約定放我們鴿子,更忽略對自家公司施工品質的承諾不來點交,結果那場點交是我們跟蔣小姐一起進行的。點交後不久,裝潢工程就完全結束了,在設計公司派清潔公司清理過後,我們又發現地板上有五個水桶印,而且完全去除不掉。
 
花大錢想半天才決定施作的磐多魔,對它的期望當然非常高,人都還沒住進去就發現幾個水桶印,是完全無法接受的狀況。Amy 怪設計公司沒處理好,說是她們公司已經施作好沒問題的成品,讓設計公司監督不周破壞了,並且在她自認為責任歸屬推卸掉後,也完全沒有他們的事。
 
蔣小姐我認為她也有監工不周之處,從施工開始陸陸續續碰到許多小細節小問題,她的習慣先跟業主蔣明問題的發生,告訴業主無法解決,請業主因為一些無法控制無法處理的部份而妥協,而不是自己先想辦法試試看其他方法,確定不能做之後再跟業主商量。這個性讓施工期間的我覺得身心俱疲,工程順利的時候覺得開心安心,遇到事情的時候還要幫設計師想辦法溝通協調解決問題,很累。
 
因此發生這樣的問題,我也覺得蔣小姐責任很大。堅持設計公司必須負責把幾個水桶印去掉,否則我無法接受這樣的品質,蔣小姐也說任何多餘的費用絕不會要我們負擔,她們一定會請磐多魔公司把地板處理好,才交屋給我們。幾個電話溝通後,原本要來收尾的工程小組不知怎麼回事,竟然跳過跟蔣小姐約定的時間,直接南下台中做其他的工程了,等到他們回台北處理我們的地板,早過了設計公司承諾我們的交屋時間。

 

模糊反光下的磐多魔 & 可愛小牙刷

這點真的讓我暴跳如雷。舊有的租屋已簽約退租,甚至搬家公司的時間、請假的時間也都完全規劃好了,現在卻為了又放我們一次鴿子的磐多魔公司,搞得全盤計畫全部打亂,不可能多續租一個月多付一個月租金,也不可能帶著全部家當跟牙刷沒有舊房子也沒有新房子住。
 
因此在我極不願意的情況下,只好跟設計公司撂狠話:計畫不可能因為磐多魔公司的失約打亂,她們想辦法在約定的交屋日交屋,並且給我完美無缺的地板;不然就是我接受還沒住進去就有五個水桶印的磐多魔,但是這部份的工程款我一塊錢都不會付。就這樣,我不再煩惱蔣小姐跟任何廠商溝通的問題,而最後是由設計公司的老板娘直接打電話給磐多魔公司的老闆協調。
 
終於是總經理本人帶著機器跟師傅,使用不知道什麼方法把水桶印去掉,並且重新打蠟。看過打蠟後顯現完全不同光澤的地坪,我也終於明白之前磐多魔公司是怎樣偷工減料,也許是減了多少工序,才能讓施工期縮短,才使得完工後的地板如此脆弱,輕易地吸入水桶印。
 
完工後的樣子這裡有詳盡的報導:工地日誌04-22~26, 08
 


些許反光的磐多魔 & 可愛小牙刷


使用狀況
 
磐多魔雖然號稱是硬度極高的建材,卻很容易被刮花。又重又硬的東西不小心掉到地上,就可能造成凹痕,桌椅在拖拉的時候也要特別小心,否則一定會被刮花。因此我們家所有的傢俱搬移,一定都是用搬或用抬的,無法舉起的譬如說大腳椅,就得穿上保護的襯墊,我是幫它穿上襪子。
 
磐多魔也容易吸入其他顏色,輕微的水漬髒污都要趕快擦乾淨,否則顏色一旦侵入材質中,就不可能被去掉。雖然聽起來好像挺嬌貴的樣子,但是保養其實非常容易,平常看得見的灰塵狗毛,不管用安德魯﹝掃地機器人﹞或是 Dyson 都可以吸得非常乾淨,看起來就會很光亮。假日比較有空的時候,吸完地我會用抹布把地板擦乾淨,使用台灣製長纖毛的抹布即可,水漬髒污都可以很快的清掉,地板就會看起來超級美的。
 
保養起來非常容易,事實上一些不小心早成的傷痕,因為磐多魔的材質顏色跟花紋具有天然石材的質地,跟刮痕倒不會不配,安然看待歲月的腳步留在地板上的痕跡,也未嘗不是一種生活情趣。
 
坦白說,除了跟廠商溝通的部份氣炸了我之外,對於磐多魔我是百分之百滿意的。在裝潢施工的去年,台灣好像只有兩家公司施作磐多魔,台北一家高雄一家,設計公司一直沒配合的那一家,不曉得態度會不會好一點,會不會認真負責一點。我一直希望台灣可以有更多可以承作磐多魔的公司可以選擇,畢竟也許幾年後也許需要拋光打蠟,或是有一天也許應該要重新鋪設,我可不想再跟 Amy 這種人打交道。

 

湖面一般的磐多魔 & 可愛小牙刷
 


當初考慮是否使用磐多魔時,花了很多時間在網路上找資料、找照片、找使用者心得,但是資訊非常少。有的只是一些廠商自己的廣告、報紙也是廣告性的報導、或是設計師的推薦,想找一些業主自己真心的想法卻都沒有,面對一個價格高昂的建材,可以參考的資訊卻很少的狀況下,決定的時候是因為自己的偏好,以及賭上一把的決心。
 
因此在這裡盡量把所有有印象的記憶、內心的想法以及經驗分享出來,希望能對考慮這個建材的人有所幫助。
 
 
 




37 則留言:

  1. 頭香耶! 問安囉

    回覆刪除
  2. 牙刷真的好可愛
    趴在墊子上 整個就是安適自在
    墊子看起來好舒服 哪買的?

    果然版主是很會享受生活的人唷
    想必家裡一定是舒適 愜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個墊子是某次買保肝飼料的時候加購的,
      好像才花了 69 元而已,
      挺好用的。

      刪除
  3. 刷刷..
    你看你麻麻對你多好,
    要好好愛護地板喔~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她對地板的態度還蠻好的,
      覺得很熱的時候也會跟地板緊緊相依偎在一起~~

      刪除
  4. 刷刷與墊子非常搭
    整個看起來~溫馨又可愛唷!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嗎,
      沒想到貪小便宜買回家的東西,
      還頗受好評吶!

      刪除
  5. 那個被刷刷吞下去ㄉ心解決ㄌ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應該被胃酸消化掉了吧!

      刪除
  6. 為了地板你真的做好多工課哦Orz
    遇上態度不良的業務真讓人厭惡
    我也不愛有接縫的地版
    之後家裡有機會裝潢的話我想磐多魔會是我想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使用了將近一年,
      我還是很喜歡磐多魔呈現出來的質感,
      可是如果問我說還有機會裝潢自己的家,
      會不會選擇這個,
      還真的要考慮一下耶!

      所以真的很希望可以有多一點公司可以選擇,
      否則這麼貴的地坪材質卻配上如此高傲又不敬業的廠商,
      真是太可惜啦!

      刪除
  7. 唔,原諒我孤陋寡聞不知有這般好的地板磐多魔
    "安然看待歲月的腳步留在地板上的痕跡,也未嘗不是一種生活情趣"
    這真是細微又美妙的詮譯阿
    為幸福的刷刷感到欣喜,區區個心型小枕難不倒爭氣的刷刷滴
    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安慰,
      我也希望可以趕快脫離擔心那顆小枕頭的日子。

      刪除
  8.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
    i=kisswhere&b=8&f=1928789038&p=0
    米格魯真的豪可愛:P
    我家有三隻長毛臘腸犬說
    都是愛狗一族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很喜歡長毛臘腸,
      畢竟我們家也有一個很雞婆很愛管人的冠強,
      他們真討人喜歡呢!

      刪除
  9. 刷麻
    牙刷後面那些盆栽都還在嗎
    我家貔貅可吃了我不少黃金葛的葉子呢


    貔貅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還在啊,
      而且必照片上看到的還長大好多呢!

      刷刷三不五時會去檢查職務的生長狀況,
      花很多時間觀察跟聞嗅植物,
      可是不會去吃耶!

      不過刷刷本來就很奇怪,
      她喜歡布、塑膠袋...等等奇怪的東西,
      反而可能比較無害的葉子,
      她卻沒興趣吃。

      刪除
  10. 妹妹&榔頭ㄟ阿母2009年4月16日 晚上9:56

    考量到家裡寶貝的腳
    有一種木質的地板
    據說整個防滑
    男友的爸爸在寵物餐廳裝潢時
    就是用這種地板
    目前租的房子是一般的磁磚
    所以我花了大把的錢
    買了許多銅錢墊!
    實在是不好清理@@"

    刷刷現在好嗎?
    拉出來或吐出來了沒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我有聽過有種木地板適合狗狗,
      不過不是因為防滑,
      而是因為防刮,
      請設計師問過後發覺不適合,
      所以沒有使用,
      不曉得跟你講得那個是不是一樣。

      刷刷一直都好,
      精神食慾好得不得了,
      因此還是觀察即可。

      刪除
  11. 真是可愛的刷刷媽媽
    每個磐多魔上面都有個可愛的小牙刷
    太可愛啦!

    媲美專業的裝潢大師和狗狗造型大師
    真試探為觀止!! 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呵~~其實本來是專心在幫牙刷拍寫真的啦,
      只是這一系列照片剛好也把磐多魔弄得很美的樣子,
      所以剛好拿來當示範照片,
      說到底,
      牙刷本來就是主角啊!

      刪除
  12. 我也很好奇刷刷後面的植物^^~
    我家的植物也會被狗兒啃掉~

    刷刷看起來真的好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還以為貔貅是特例說,
      沒想到很多狗狗自己是中醫啊!

      刪除
  13. 汪汪對建材裝潢的知識很貧乏,不過刷刷這幾張照片真的太美ㄌ..
    像是一個氣質高雅的貴族ㄋ!!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牙刷被大力稱讚,
      好開心喔! ^^

      刪除
  14. 磐多魔的無縫真的很美..
    裝修的細節林林總總是很繁複的工作..
    一不小心就會出狀況..
    真是辛苦妳了


    刷刷真的好口愛哦!

    推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後來我反省這整件事,
      發覺是設計師本身的個性及處理事情的能力都需要加強,
      應該是他來解決問題而不是老把問題丟給業主去想辦法或者去妥協,
      又或者她經驗多一些監工能力再好一點,
      也許那些我看到木作工程、玻璃工程、油漆工程等不完善之處,
      根本都不會發生,
      或者在我看見之前設計師也能想辦法解決,
      也許對磐多魔廠商的印象也不見得會這麼差。

      謝謝!

      刪除
  15. 第一張刷刷與倒影好像在日月潭哦!
    刷刷真的很有貴婦的氣質!

    原來好的建材還是需要好的施工品質
    我想將來如有新家可以參考這個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覺得很像在湖面上照相的感覺,
      所以那天幫刷拍寫真,
      才會一口氣咖擦了很多很多張。

      磐多魔是需要調色跟鋪設技術的材質,
      所已施工品質影響成品非常非常大,
      那是一定要要求的。

      刪除
  16. 沒錯..!!
    設計師的個性和決策的能力很重要..
    所以就是設計師要能接收很多繁雜事物..和替業主解決的態度和能力
    不光只是監監工..畫畫圖而已..
    責任是很重大的..

    設計師要有相當的熱誠才行..
    不然做起來會粉辛苦的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我也是經過這次的裝潢施工才得到的經驗,
      選擇設計師時看見她的才華及真誠,
      完工後才了解有沒有經驗以監工時的態度,
      影響成品非常深遠,
      以後就知道啦!

      如你所言,
      設計師不是畫畫圖就算了,
      真正辛苦的是後面的那一部份,
      對業主來說挑到好的設計師,
      真的需要非常好的運氣呢!

      刪除
  17. 小鹿推13


    好用心歐^^

    回覆刪除
  18. 磨多魔看起來的質感真好呢~ 下次有機會!我也來試試!推一個唷^ ^

    回覆刪除
  19. 你好~~小弟最近家中正打算採用這個材質的地板,目前也是只有問到台北和高雄兩家
    不想得,你當初設計師沒配合到的是哪一家呢~可否方便透露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