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14日 星期六

生死遺言


阿姨說,今天下午外婆終於鼓起勇氣,跟她吐露積埋在內心已久的不安。
 
「我將來要穿的那件衣服,顏色跟花樣好像跟別人不一樣。」阿姨肯定的鼓勵外婆說出來,保證會一起想辦法之後,得到的答案。
 
一直以來,外婆是打點家中大小事的人,就連她生病、住院、吃藥,這些原本應該當一個被動聽話病人的基本義務,媽媽跟阿姨還是要經過勸說、協商,彼此達成共識同意後,方得行之。
 
很久以前,外婆就是她這個輩分的長輩中輩份最高的,早年喪夫所建立起來代替外公的權威,家族中有許多事情,親戚們還是會來請教她的意見。直到現在,其他人都比她先早走了,參加過的喪事漸多,外婆就越擔心身當輪到她的時候,會為女性的媽媽跟阿姨造成很大的麻煩。當然,也怕她們處理不好。
 
這幾年身體情況漸壞,雙腿無力、左手不能動、話也講不清楚,外婆對於身後事就更著急,深怕沒有妥善準備好。所以依她的要求,媽媽已經帶她去看過將來她要住的地,買妥屆時要穿的衣服、鞋子,連客人訂貨時才會現做的靈厝,她也已經到人家店裡翻過照片了。
 
對於她們能這樣辦置這件一定會發生,也必定會傷心難過的事,做為一個關係親密又局外的晚輩,倍感欣慰。對於外婆來說,向來習慣掌控全局的她,對於所有她能決定的大小事,都能親自參與、發表意見,只會讓她想到這一天時,愈發放心,因為她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是按照他們吩咐完成的,甚至不用擔心我們做不到。
 
對於身為孝順女兒的媽媽、阿姨,將來不用像其他不去面對、避談這件事的家庭的子女一樣,等到事到臨頭,只能自己揣摩上意,還要煩惱自己盡力付出、疲於奔命,想盡辦法為親長人生畫下的句點,會不夠圓滿。經過長久的溝通,她們已經充分清楚了解外婆想要的是什麼。
 
阿姨縱橫職場30餘年,腦筋動得可快了。「那是妳女兒﹝指媽媽﹞孝順你,所以你將來的那套衣服,質感比較好、繡花又精細,因為這輩子勞動辛苦,希望你將來轉世可以不要是ㄚ嬛命,去當千金大小姐享福。就像別人的鞋子只有正面繡朵花,不像妳連鞋底都還有蓮花一樣啊,只有不用做事的好命人,才穿那樣的鞋子!」
 
媽媽的確是這樣,她清楚外婆對這件事的重視、了解她心裡其實有多不安,除了盡量抽空帶外婆四處去看去買,只要能力所及,一定都幫她買最好的。外婆聽著滿意,對於未來需要面對的那件事,又多了份安然篤定。所謂孝順,除了孝之外,處理長輩交代的身後雜事,尤其需要順從,阿姨直接用最能讓外婆接受的話語跟邏輯,讓她安下心來。
 
外婆隱藏著對不確定未來的猶疑,媽媽阿姨忍耐著失去的悲傷,這三個女人正視死亡跟後事的方式,圓融智慧的,令人驕傲。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7 則留言:

  1. 妳外婆的心態真是健康,
    想到老人家經歷了那麼多風霜,真是讓人心疼。



    回覆刪除
  2. 我阿祖生前也是把他死後要住在哪, 用什麼方式往生, 穿什麼衣服...全部都跟晚輩交代
    好, 雖然開口提這類事真的有點感傷, 但是人生必經的路程, 可以自己參予最後的安排
    還是不一樣 ~

    回覆刪除
  3. to ilijioi,

    是啊!我想是這一代像她一樣背景的台灣女人,
    都令人佩服的堅毅精神。


    to hsiaoyao,

    尤其是對我像外婆那樣事必躬親的習慣來說,
    對他們來說能知道身後自己無法親自監督的大事,
    會照著他們的意思去做,
    是很大的安慰吧!

    回覆刪除
  4. 又重看一次你這篇文章..

    我很喜歡看你寫的有關外婆的東西
    雖說家中重男輕女 提到外婆時好似隔著一層距離
    但又因你是外婆從小帶大的 就又有著濃蜜的情感
    你好像是用第三者的角度在看外婆逐漸老去 慢慢走向終點
    但是讀者都明白 你也捨不得看到外婆失去往昔的煥發風采
    捨不得外婆現在頻頻進出醫院 因久病而變成的古怪性格老人

    多多寫寫你外婆的故事吧
    讓我這從來沒看過阿媽和外婆的人
    藉著你的文章 用我那模糊的記憶回想那照顧我到六歲的阿祖

    所以我說
    你的網誌真是個療傷系的...

    回覆刪除
  5. 我也很希望可以趁著還記得的時候,
    把外婆的事情通通記錄下來,
    不過契機經常是可遇不可求的,
    上次小賀阿嬤那個,
    還不是被二子爸激出來的嗎?
    我還指望你的新作,
    可以像上次那樣帶領我咧!

    回覆刪除
  6. 自從流寇蔣介石從支那出逃

    帶來鬼子鬼孫

    霎時 蓬萊仙島 鬼話連篇 鬼影重重

    才變成鬼島的

    讓牠們滾回地獄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留言,
      我有一篇關於李昂老師的《看得見的鬼》讀後感,
      這留言放在那裡恰巧非常非常適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