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5日 星期三

Cosplay初體驗


艷陽高照的週日,原本預計早上九點半起床,還是硬生生睡到十一點半。開心的喝茶、吃牛舌餅、看書,有小牙窩在腿上的悠閒,沒有什麼比這樣更愜意的假日午後。
 
不過這是對我來說,牙刷照樣過了不久,流露出無聊的眼神跟表情,還盡量靠近我一直朝我擠過來,讓我看的更清楚一些。安慰她說洗衣機的衣服必先洗好,拿出來晾才能出門,就這樣拖延了一個多小時,我們下午三點左右出門日曬、吹風、散步。
 
離家約10分鐘路程後才想起,我忘了帶相機啦!平常散步都是晚上居多,週末假日小牙才得見天日拍美美的外景照時,卻把卡妹拉忘在家……
 
算了,還是放輕鬆散步好了,否則以小牙拖拖拉拉、東聞西嗅的腳步,才出門不久又要欠扁地往家的方向回去,她一定是抵死不從的。再者,剛剛在樓下才碰到好像很想好好閒聊一番、中文似乎進步神速的紐西蘭鄰居Tony,討厭與人交際的我當然是當縮頭烏龜的,遠遠避開。
 
誰知道48秒鐘後,隨著小綠人的節奏往台大方向邁進,會看到熱鬧的香腸、豬血糕攤位,還有走來走去、讓人家很想拿相機出來喀擦的Cosplayers。其實我也搞不懂這樣稱呼他們對不對,也弄不清同人跟cosplay 有什麼不同。只是大體上知道,他們喜歡的漫畫、電影、故事、布袋戲、甚至是偶像明星,他們都可以用精美細緻的華服跟裝扮,再加進自己的創意,把自己當成是一個完整的作品呈現。
 
第一次看見他們奇裝異服、大搖大擺的走在路上時,真心佩服他們的勇氣。這個時代畢竟真的不一樣了。想那時我們幾個喜歡泡故宮、玩中影文化城的國二年代,有一回同學們突發奇想,到中華路那裡租了幾套武俠戲服,預備來個古裝一日遊。
 
一行五人先著便裝、撘公車到了中影文化城,然後大家緊張羞澀的換好古裝,幸好還有其他四位同伴大家一起強聲壯勢,杜絕了默默打道回府的機會,一開始還有些害羞退卻,後來也覺得沒什麼了。一整天待在中影跟至善園裡面開心的拍照玩耍,還有許多外國觀光客要求照相的經歷,後來鼓起勇氣跟朋友分享時,總是被當成少不更事時胡鬧的笑話。現在的他們,做的比我們專精、比我們認真、更理直氣壯多了!
 
這是我第三次看到他們群聚的活動了,前兩回都是開車經過,只有這次可以擦身而過,內心特別興奮。拿出身上唯一可以紀錄這影像的Nokia手機,偷偷摸摸的對著正要離開的他們拍了一張,效果很差距離又遠,完全無法跟600萬畫素的相機比較,而聚會看來又已接近尾聲,只好失望的帶著刷刷繼續散步。
 
回程的時候為了避免新生南路上的車輛廢棄,我們直接進入椰林,走體育館旁邊那條康莊大道,沒想到到了體育館前,會看到令人眼花撩亂、目不暇給的場面,各式各樣裝扮的同人就在那裡,大方的擺姿勢、讓圍觀的人照相。原來真正群聚的地方是在這裡,而且還有很多受歡迎的同人繼續接受拍照的要求呢!
 
那些去攝影的也不是簡單隨便的人物,各個手拿著大鏡頭專業的單眼相機,尋找心目中的偶像。在這樣的場合中,雖然從背包裡掏出我的6270略顯寒酸,跟單眼相機比起來好像也有點不那麼尊重辛苦裝扮的同人們,可難得可以親眼見到這些人,連小牙走來走去都顯得感染了大家高昂的情緒,特別開心。
 
我剛剛還笨笨的偷拍咧!原來這些群專業的人士聚在這裡,就是為了要拍人跟被拍的嘛。還看到一些轉移陣地找適合的背景、或者時間差不多要打道回府的人,通常都至少是兩人一組、有些是一群朋友,有的是裝扮的主角、有的負責拉顯然是裝載許多道具的行李箱、有些負責照料當成作品的人,看著他們認真的集結眾人的力量,完成夢想中的作品,年輕的精力,運在有創造力的地方發揮光彩,真替他們感到開心。
 
我們兩個繞來繞去,看了許多奇裝異服,彷彿置身所有的漫畫人物集合起來的比武聖地,感受大家互相較勁、相互欣賞,健康積極的態度。青少年次文化,只要不違法、不危險,在安全的情況下任其發展,是這個社會創意的動力,漸漸變成上一代的我們,沒有理由不樂見其成啊!
 
可惜這次拍照效果不理想,以後週日下午,應該都從17樓的陽台看看有無這些同人的聚會。還是會帶著小牙飛奔而至,感受一下熱力活潑的年輕氛圍。當然一定要記得帶上我的相機啦!



Coskuru Cosplay Photography:當天的專業攝影集
鏡心工作室:專業同人服作品。





9 則留言:

  1. 這讓我想到在京都的寺廟附近,總有女孩會穿著和服拜廟(不是藝妓喔)
    看到她們沿路被遊客要求合照,卻沒有不耐的神情,我想,被注視及認同的
    肯定感,應該是讓人蠻開心的吧!!!

    回覆刪除
  2. 飛羊麻,

    我發覺你也是那種,
    碰到微小或不經意的事情,
    可是卻會深思、想得很深入的人耶!

    你說的很對,
    所以不習慣成為眾人焦點,
    習慣躲避人家注意力,
    一切以低調維志向的我,
    才更佩服他們。

    回覆刪除
  3. 哇~~~

    越來越愛COS了~~~>////<

    謝謝尼幫我回回呢!!

    因為COS真的太讚了~~

    回覆刪除
  4. 那個...突然打擾真是不好意思~~<(_ _)>
    不過我在您這篇遊記中有看見我朋友(您遊記中的兩位cos驅魔少年的麗娜莉兩位女性)的照片!!!
    不知是否能跟你伸個照片呢??

    如果覺得不妥!!
    我留下兩位cos的網誌給您!!
    http://blog.webs-tv.net/user/kaideran.html
    http://blog.webs-tv.net/user/mariri.html
    還請您跟他們連絡一下!!
    謝謝您了!!

    回覆刪除
  5. to 藍包"悅子えつ ,

    謝謝你,我自己也看得很開心呢!



    to sakurayue,

    已留言在你的留言板,
    有任何問題請回覆,
    謝謝!

    回覆刪除
  6. 噗!乍看到標題還以為是妳的COSPLAY體驗呢!
    其實我一直也有體驗看看COSPLAY的想法,
    只是好難決定要扮演誰 XD(考慮太久了吧....)

    回覆刪除
  7. 如果有機會的話,
    我好像看到塔史亮喔!
    只不過造型可能會太平凡,
    而增加了扮演的難度。

    回覆刪除
  8. 哈哈哈,tb妳是說我適合演妹妹頭塔史亮嗎?
    噗哈哈,我還蠻喜歡他的,可是好像真的很難扮演,
    我的頭髮沒有到完全豬哥亮化的地步 XD

    回覆刪除
  9. to ilijioi,

    sorry啦!
    我是說如果選角上面需要意見的話,
    塔矢是我的偶像呢!
    所以...
    不要再嘲笑他的豬哥亮頭了,
    人家可是很厲害、很帥氣的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