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0月27日 星期五

執子之手



雖然年紀越來越大也有關係,不過的確關於狗狗的任何故事,都特別容易被感動。
 
剛剛養牙刷的一、兩年,光是應付調皮、狀況百出的她,都已經筋疲力盡,無暇再去想其他。直到後來看了谷口治郎的「親親狗寶貝」,那是一本漫畫型式的故事,幾乎是作者自己的親身經歷。從小養的混種柴犬達姆,14歲那年因為年老、生病、去世的過程,那對跟他相處了十幾年的老夫妻如何照顧達姆,直到他安詳的離去,回憶這十四年相處的點滴,有歡笑、有淚水,以及後來如何走出這悲痛的故事。
 
從小家裡沒有養寵物的我,第一次領悟到,牙刷不會永遠都精神奕奕、年輕活潑,有一天她會老、會病、會需要人照顧、扶持,會因為這樣讓我傷心難過。但也就在那一天,我認清了自己對她完全盡職的照護跟責任。
 
去年 Ami 從劍橋買了一本 Beagle 圖鑑回來給我,興沖沖地特別翻到某一頁,說明好好照護的小米可以到19歲依然身體強健的文字資料跟照片,更讓我決心好好保樣刷刷跟我的身體,她必須健康快樂的一直陪伴著我,我也要勇壯的可以一路扶持她,這是2001年10月9日抱著她回家的那個晚上,就已經決定了的宿命。
 
小狗是最依靠的存在,那種不離不棄的誓語,他們不說出口,總是直接用行動表達。狗狗聞得到人類說不出口或不說出口的情緒,用他們獨特的方式給予安慰。幾次獨自傷心落淚的夜晚,是牙刷默默坐在一旁,用她晶亮純真的安慰眼神,陪著我發洩憂傷。
 
醜的時候、臭的時候、落魄的時候、失意的時候、懶散的時候,她都安靜的陪在一旁,只有人類會因為這些原因,離棄原本心愛的人,小狗卻從來不會。
 
刷刷一開始出門散步,都是我拉著她的。有一回跟 Max 帶她到森林公園去,回家的路程我已經好累了,換手給 Max 照顧,過紅綠燈之後,腳程特別快的刷刷離我已經十步之遠了。可以在後面盯著她的狀況,我不是很擔心,卻看到那時才一歲左右的她,過完馬路後回過頭,在後面一大堆的人群中找我,確定看到我有跟在後面才放心繼續往前走。
 
上個月抱著牙刷去看預售屋,接待中心在二樓,樣品屋在三樓,老是擔心牙刷會跑不見、而緊緊抱住她的我,因為養狗的銷售小姐跟Ami、Max三人再三保證大家守在樓梯口萬無一失,因此讓小牙自己在三樓亂晃,我們則在二樓樓梯口看著。
 
在樓下隱約聽得到她快步探索新世界的輕快腳步,讓我安心許多。到該離開的時候,想試試小牙在令她特別容易分心的環境,還會不會把媽媽放在眼裡,我掩著臉嚶嚶哀號,那是我們之間呼救的信號。

我才哀叫兩聲,馬上聽見牙刷飛奔急切的腳步聲,下一秒就出現在下樓的樓梯口,雖然樣品屋的樓梯有二十幾階,木製的地面對她來說太滑,她眼睛盯著我的狀況,趕緊用最快的速度來到我身邊。

有一部電影,描述人類的眼睛就想是針孔攝影機一樣的鏡頭,此生所見到的都會錄製在體內的記憶體中,雖然故事頗有譴責涉人隱私的意味,每每看到刷刷可愛的時候、貼心的時候、有出人意表的舉動的時候,真希望有人曾偷偷把我的腦袋打開,這些畫面都已經被錄下留存。
 
常有人跟我說,「牙刷比人還好命!」、「牙刷被你養到真的很幸運。」這種話。其實,如果能不把小狗看作跟人類是不同階級的生命,真正接納他們成為生命中的一份子,就會知道到頭來,真正幸運的是我們人類自己。


書名:親親狗寶貝
作者:谷口治郎
譯者:武部木
出版社:時報出版
語言別:繁體中文




"老"不是一個離棄的藉口《pure roamer


6 則留言:

  1. 養狗且愛狗的人都有心理準備
    準備好當狗狗年老、生病、離開時的那一刻...
    每每想到都忍不住掉淚
    所以現在就儘量不去想這件事
    想的都是如何在我們之間創造更多的快樂回憶
    以及狗狗身體保健方面的問題

    其實我還更無聊的想過
    如果是我突然先離開怎麼辦?
    可飛要交給誰我比較放心?
    決定要先寫好,免得到時沒人好好照顧他!!!

    回覆刪除
  2. 看著這篇文章~我也有同感~
    總是在我傷心難過~
    因為壓力,無法喘息的時候...
    牠無辜的眼神就好像在說〝妳怎麼了?!〞...

    或許牠不會懂,我在難過的是什麼~
    但是,牠會默默的陪著我~
    直到我心情恢復為止~
    依舊是那種,惹人憐愛~或哭笑不得的表情和動作...

    回覆刪除
  3. to 飛羊麻,

    呵呵~~
    我也是這樣啊!
    只要想到有一天會分開,
    無論是誰離開誰,
    都是令人無法承受的。

    有時候夜深人靜想到這,
    心裡總是特別難過,
    情緒還沒得以紓解,
    又想到狗狗能聞嗅、了解我們的心情,
    趕緊為我們兩個加油打氣,
    要好好保養身體,
    要加倍珍惜一起相處的時光。

    我也是已經想到萬一要是有個萬一時,
    刷刷該怎麼辦的事情。
    無論如何,
    只要能預先設想到的、預先能做到的,
    必定要確保刷刷能舒適安穩的過其一生。
    這是我們這些做媽媽的最大的願望吧!


    to naib,

    是啊!
    就是這樣簡單、完全的支持跟安慰,
    讓我這樣依賴牙刷吧!

    回覆刪除
  4. 因為他的無邪的眼裡 都永遠住著我們呀
    我們是他的全部ㄋ
    我家的貢丸也將開始吃老狗的飼料了
    希望她能無病無痛 陪我一起過生活

    回覆刪除
  5. 但凡有生命的, 終有一天會離開世上, 動物當然一樣.
    我家"妹妹"已經離開了, 回想起來, 總覺得以前給她的愛不夠多,
    所以, 真的很希望家有狗狗的朋友, 能好好珍惜和他們相處的時間,
    不要留下一點遺憾

    回覆刪除
  6. to VIPON,

    牙刷最近肚子開始長斑,
    去年眉毛跟臉頰部分毛髮變白,
    他們的一點點改變都會令我們擔心,
    更何況向貢丸這樣,
    換成老狗飼料的明顯象徵。
    不過我相信,
    只要我們真心的疼愛對待,
    他們一定感受的到,
    無論誰的壽命長、誰的短一些,
    彼此相處的時候那種互信互賴,
    覺對是最重要的。
    希望貢丸一直健康活潑喔!


    to mandyng,

    謝謝你的提醒,
    我也是一直這樣勉勵自己的,
    盡量互相珍惜,
    不留遺憾。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