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日 星期五

陳家涼麵


昨天當晚餐吃的《陳家涼麵》,直到離開那個地方,才真正明瞭這是一家歷史悠久的人氣名店。
 
牆壁上的餐牌上,儘列上幾樣東西,說來主角不過就是涼麵、貢丸、還有肉粽而已,只是第一次到那家店用餐,餐牌還看不清,就被老闆逼問著隨便點了東西,沒想到還真的很好吃呢!
 

涼麵的麵條跟別處的的確不同,據說是店家一貫堅持自製麵條,每天需花費6個小時的時間製作麵條,老闆特別選用由中高筋麵粉製成的生麵,口感紮實又Q又有彈性,容易沾滿醬汁。醬料主要是以麻醬、醬油、糖水、蒜泥、醋、辣油等配料調製,其中麻醬還需要經過中藥提煉,散發甘醇溫潤的口感,濃稠的麻醬配上醋跟糖的酸甜,特別爽口。
 

貢丸蛋花湯裡面,貢丸又大又Q,還有胡椒即香菇佐味,有一種特別的香氣。簡單的打了蛋汁後,沖上熱湯就成了綿密的蛋花,外層熟透的非常軟嫩,裡面還有半生不熟的部分,最是吸引人。
 
肉粽是外婆拿手的那一種,糯米飯跟配料全都炒熟入味後,在全部包到粽葉裡面,蒸熟或煮熟。配料很簡單,滷肉、香菇、跟花生,味道非常均衡,口感也很好。
 

這家涼麵店,有很多名牌小吃店的特徵:
  1. 不容易找。想要平白無故早在大馬路上就碰到一家好吃的名店!哼哼,抱歉,天下沒有白吃的涼麵。

  2. 沒有裝潢。美女總是怕內涵沒有受到重視,因此美味小吃店通常都會搭配非常簡潔有力的店面,生怕太過多餘的裝飾,會讓人眼花撩亂,忘了專心品嚐。


  3. 擺得亂七八糟的東西。店裡不但沒有裝潢,而且一定要很有家庭式的凌亂感。譬如說《陳家涼麵》,不僅生麵一袋袋疊得高高的到處都有,一大盆一大盆煮好的,也四處擱置放涼,大概是為了消滅食客跟食物之間的疏離感,坐在一大堆麵中間吃涼麵,還真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4. 態度不親切。這一個小小的舉動,代表了兩件事,東西很好吃,所以「反正吃不到是你的損失。」;以及人氣指數高,所以「不高興可以不要來啊!」。所以說做生意是有「眉角」的,這個小動作可謂是一箭雙雕啊!

  5. 熟客密碼。小盤的涼麵售價 40 元,份量卻只有大盤 50 元的一半,你說該點什麼?涼麵點大碗的,湯裡面要加蛋花,沒這樣點就知道,這笨蛋顧客是新來的。

 
這家「愛吃的愛咪」吃了很久的涼麵,昨晚才得以因為 Jill 的提議,第一次品嚐到這樣好的美味。
 
而身為人家親妹妹的愛咪,不但沒有因為藏私感到慚愧,竟然還大言不慚的說,「我大學就常去吃了,怎麼曉得你竟然不知道這麼有名的地方。」說真的,她溫柔婉約的親姊姊,一直秉持著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大閨女性格至今,外面流行很多事情而趕不上潮流,當然也是應該的,這種忤逆的話也說得出口,實在是……﹝搖頭嘆息狀﹞。
 
我們昨晚離開的時候,約是晚上九點多,店裡正高朋滿座,這家店標榜 24 小時營業,也就是說無論何時肚子餓,這裡都有好料的可以吃,無怪乎牆壁上貼了滿滿的美食報導,都推薦這《陳家涼麵》喔!
 
 
陳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五段123巷29號
電話:02-2766-0171





C-マンション

4 則留言:

  1. 有機會到屏東
    一定要去吃屏東涼麵大王的涼麵
    吃遍天下無敵手
    連有名的任家涼麵都不是對手

    對原產於屏東的我們
    任家涼麵是涼麵大王休息時的第二選擇
    這家陳家涼麵我吃過
    差多了,還說很有名
    我覺得在龍江路那裡的二十四小時涼麵比他好吃多了
    你們可以去試試

    回覆刪除
  2. 那 點餐時 是不是要很快速??這粽子看起來好好吃喔~怎每次照片都拍的這麼好~~~

    回覆刪除
  3. 大店小店都好
    我很怕去光顧服務態度不好的店...

    回覆刪除
  4. to alan,

    謝謝你的推薦,
    有空我會去試試看。

    有時候對於口味的喜好,
    是從小培養的。
    就像高野懷念三十年的壽司,
    是小時候媽媽做給他不專業的、不起眼的壽司ㄧ樣,
    吃在嘴裡的東西,
    除了本身的美味之外,
    還能有感情的因素在裡面,
    才能令壽司達人都能感動。

    陳家涼麵很像我小時候吃得到的口味,
    只是醬料更為溫醇、麵條更有嚼勁,
    所以覺得很熟悉、很好吃!


    to aline,

    肉粽的確很讃,
    有外婆自製肉粽的感覺。


    昨天又去吃了一次涼麵,
    因為已經去過一回,
    不用多想就知道想要點什麼,
    就沒有那種覺得服務態度不好的感覺了。

    不然去以前先看看上面的菜單圖片好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