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6日 星期二

實習醫生《Grey's Anatomy》

 
我記得才前兩天而已,講到自己每過一陣子就會對羅曼史快速的成癮跟消退的事情。這兩天,我又瘋狂的迷上別樣東西。真是個善變的女人。
 
上周二,在我還沒有意識到的時候,持續以週以來每晚必看的影集,竟然就第二季播畢了。之前日劇台還在演出「醫龍」的時候,我並不特別注意到《實習醫生》,突然之間因為每集當中特別睿智的對話內容、反映在每個角色身上我們生活中的問題、還有那些大家個性中都會有的優缺點,在這個有著全美厲害名醫跟第一年剛進外科實習的菜鳥的西雅圖恩典醫院,上演的精采影集,正吸引我每天晚上 11:00 座在電視機前的時候,就突然演完第二季。
 

沒有《實習醫生》看的日子,真的很難忍受,上了公視網站去查詢,發覺第三季雖然已經購入,但可能要等到年底才會播出。因為我不是一開始就迷上這部影集,頭尾有很多不是很明白的地方,遂興起了乾脆買全第一季跟第二季的 DVD 好好研究一番,順便等第三季上演的時刻。誰知道查遍了各大購物網及影片銷售網,竟然全台缺貨中呢!
 
只好衝到百事達去租片子,竟然發覺因為進貨量太少,片架上永遠都是空的,最後沒有辦法,啟動了至少三年沒用到的 ivideo 帳戶,終於讓我可以從第一季的第一集開始看這部影集。縱使原本以為第一季的九集都被我借到手了,可以利用週末的時間好好看個過癮,但卻搞了個大烏龍,只租到第一季的上半段,但是只要有空就可以隨時放出來看,實在是太幸福啦!
 
犯錯的行為,卻引來一個非常好的結果,那當然就是有時間可以慢慢看,多看幾次。週六晚上拿到手的 DVD 週一下班就得拿去還,意思是說真正可以看的時間,就只有週六晚上跟周日一整天時間而已。所以我當然把握有限的時間,中文看一次、英文看一次,一大堆醫學專有名詞跟人體器官部位的名稱,真的弄得我一個頭兩個大,最後中英夾雜切換再看半次,一片 DVD 總共有五集喔,意思是說我大多數醒著的時間都躺在沙發上看《實習醫生》,睡覺的時間也大都拿來看電視啦!
 
這幾天焦急的上網尋找購片租片的地方,無意中讀了許多資料,也增加了一些見聞。譬如說,以前類似的劇,無論是世界知名的《ER》,或是台灣的《大醫院‧小醫師》、台日都有的《白色巨塔》……,我其實是一點興趣都沒有的,而這部影集卻在我正眼看它一兩天之後就迷上了,除了劇中第一人稱的女主角 Meredith 外型雖然被批評為近看顯老﹝事實上她也已經 37 歲了﹞、以及男主角 Derek Shepherd 眼睛實在太迷人,原來還有其他我沒有發現的因素。
 
譬如說,這是一部無論是編劇或是選角,都深獲各界好評、得過金球獎及艾美獎及其他各大大小小獎項的影集。編劇本身對醫學就非常有興趣,蒐集了許多醫學案例以及曾經真實發生過的奇特例外,給每一集一個關乎於生活、哲學、人際關係……等等呼應的主題,然後試著把這些真實的案例、真實的生活串聯在短短 45 分鐘裡面,展現一些深層的價值觀及人生百態。而每一集的標題都是來自某首歌曲,這點也特別受到戲迷的關注,找出這些歌曲的謎題也成為觀賞影集的樂趣之一。
 
ABC 是個多厲害的電視台,我也是到今天才真正知道,畢竟以前誰會有事沒事去逛 ABC 的網站啊!美國人還真是會做生意,推出一部賣座的影集,不但可以銷往全世界賺很多錢,所有影集的相關商品還全都放在網路上的 ABC Shop,光是《Grey’s Anatomy》的相關商品就有 100 多種,其中包含了最重要的第三季 DVD,雖然我已經衝動了預購了,但想到九月份收到影碟後,要開始與那些醫學專有名詞、人體器官及構造的恐怖英文為伍,感覺現在就得開始培養勇氣。
 
這些商品不但重點式的分成 McDreamy Collection﹝對男主角在戲中的暱稱﹞、Seattle Grace Collection﹝劇中的醫院名稱﹞、以及 Seriously﹝幾乎成為劇中台詞的句點﹞三大系列,方面戲迷選購。除此之外,劇中人物出場多半穿著醫師制服,偶爾有機會穿著其他便服的時候,當然會特別受到關注。ABC將那些民眾可能會有興趣的服飾來源出處都刊載詳細,供大家上網搜尋之外,只有一個簡單的按鈕,馬上可以連結到其他網站,立即線上購買。
 
貼心的程度令人吒舌,甚至那些被遺漏的服裝飾品,只要在 ABC 網站上的幾個 clicks,就可以等待專人幫忙解答。跟講究品質、完全沒有商業廣告的台灣地區授權播映商公共電視相較之下,這部廣受注目的熱門影集,第三季既已購進卻遲遲沒有排定播放行程,相關的 DVD 及商品沒有別說,連第一、二季重播的時間到現在都還沒有定案,做事方式也是相當可愛。
 
商業化並不是不好,ABC 因為是個肯花錢又能賺錢的電視台,所以製播許多叫好又叫座的影集,全世界各地都有死忠的影迷,美國文化及美國價值就這樣不明不白的蠱惑人心,內在的價值就這樣輕易的被人賣了還幫人數鈔票,美國打得最漂亮的非這場電視電影的傳播文化莫屬。
 
然而說了這麼多,令我深深著迷的,還不就是 Meredith 微笑時彎彎的眼睛,蘊含氣質的輪廓,McDreamy 深情的眼神,好看的外表嗎?所以如果結論是,我還是一樣完全不吃美國及美國人那一套,對於無論是國際現實的老大哥主義,還是囂張跋扈、看不起台灣人的觀光客印象還是一樣深痛惡絕,完全只是外貿協會的一員,這樣會比較高明嗎?
 
 
 
 



C-マンション

6 則留言:

  1. 這檔劇我在美國也是每集必看。收視調查顯示,每周大約有二千四百萬人收看,幾乎就
    是全台灣的人口了,厲害吧!我覺得大家都演得很好,尤其是Dr. Bailey (Chandra
    Wilson) & Christina (Sandra Oh)。如果你聽得懂裡面的對白,你會發現很多的
    對白真的寫得很好,搞笑中不失哲理!

    你應該聽說劇組已經開除了Dr. Burk了吧!所以第四季開始就看不到他了。

    回覆刪除
  2. 這個影集陪伴了我跟我姊今年農曆年假
    我們簡直像發了失心瘋一樣的拼命把第一季看完
    可是我看到第二季後半就開始產生倦怠
    覺得它根本就像新版的飛越比佛利一樣 (糟糕  會不會透露出年齡)
    好像每個人都要交往過一輪才甘心

    唉!!不好意思 我這樣好像在電影院
    旁邊坐著,一直碎碎唸劇情的阿伯
    第一季是真的好看又好笑 對白又妙
    我同事甚至把她剛出生的女兒英文名字取叫Meredith
    可是我真的對第二季以後的 GA很失望啦!!!!

    (我是Amilia半路跑來插花的表妹啦 哈哈)

    回覆刪除
  3. to Tsainih,

    ﹝嗨!不知舅媽在大陸生活可好?﹞

    我現在就是像失心瘋一樣,
    努力想把它看完,
    雖然 DVD 是用買的,
    總之它會一直在那裡等我,
    ABC 又要等到 9/11 才發行第三季,
    我也不曉得這麼拼是要幹什麼。

    我覺得是因為台灣跟美國的社會環境差得蠻多的,
    所以不僅僅是你提到的飛越比佛利以及實習醫生,
    不管是慾望城市、六人行、愛莉的異想世界......等等,
    感情世界跟肉體關係以我們的標準來說都很亂,
    那個部分因之比較難認同或理解。

    像昨天晚上,
    看 Meredith 因為傷心難過又孤單,
    跟一堆在酒吧遇上的一夜情對象亂發生關係,
    不但糟蹋自己、更無法因此從悲傷中獲得解脫,
    就覺得很氣。

    不過也許是年齡到了一定的程度,
    事實上這樣的行徑我稍微可以理解,
    只是很難認同,
    差一點上編劇家們的部落格﹝Grey Matter﹞去反應意見,
    後來想到文化差異的問題,
    以及昨晚看電視實在看到太晚﹝3:30﹞,
    也沒那個力氣,
    才因此作罷。

    ......不然你去好啦!

    回覆刪除
  4. 很有趣的評論,
    突然想到自己第二季也是跟男友兩個人不知不覺撐到凌晨看完
    跟瘋子一樣~

    雖然我還是只會等11/2台灣版的第三季
    但是如果有人真的很急
    這裡有個地方能讓大家線上觀看...不過還是得看自家的網路速度
    http://www.xiaoli.cc/video/detail/38

    另外留言的最主要目的,只是想給個訊息,
    因為本人也喜歡看電影與影集,之前也都在亞藝跟百視達等等儲值
    近日發現在各大租書系統也有DVD出租,
    不但片子量多又便宜,或許下次可以考慮看看。

    回覆刪除
  5. 謝謝你提供的建議,
    下次如有需要我會去租書店找的。

    回覆刪除
  6. 我也超喜歡實習醫生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