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17日 星期日

削鉛筆﹝下﹞


是不是跟離婚的狀況比起來,對於失去的另一半只有懷念跟愛意,而沒有爭吵、外遇之類的衝突跟痛苦,所以可以把心思放在除了怨恨跟互相指責的地方,經營就算沒有了另外一半,未來也可以美好的家庭生活。如果真的是為了孩子,也許轉換一下思考的邏輯,考慮社會一般的成見是否合理,父母雙方可以成熟的討論未來的互動方式,讓孩子能在父母不住在一起的環境中長大,卻得到一樣的、或是更多的愛及關注。
 
為什麼我這麼愛唸呢?離婚在現代社會是這麼普遍,無論是玉石俱焚應拖著不離的、還是鬧翻了互不往來的,如果沒有小孩問題還單純點,否則受傷的從來不都是只有大人而已,對孩子的影響更為深遠。堅持到底的如果說穿了是為了報復,急欲離開的只是自私個考量自己,別唱高調的拿孩子來做為藉口,真實的正式自己內心的黑暗面,想想看這樣的協調方式,將來孩子該如何是好吧!
 
「我以前是很羨慕那種,鉛筆盒裡的鉛筆都有媽媽削尖尖的,而且是用刀片削的又長又美的那種。」二子媽突然來這麼一句,嚇了我一大跳。臉上不由自主的微笑,很快的回了,「我也是耶,所以後來我上美工課,有特別學這一門功夫,現在則只能用來削削眼線筆。」
 
小時後我特別羨慕那種便當菜色豐富的同學,因為小學一二年級是從晚餐的桌上自己盛剩菜,後來外婆感覺自己手藝不佳,無法滿足我們對於便當菜色的要求,就讓我們到學校訂便當。有時因為懶惰、有時因為食慾不佳,某天好友看到閒晃著不吃飯的我,見到他便當盒裡的荷包蛋眼睛不小心閃耀出光芒,變要求她媽媽每天多帶一顆荷包蛋給我,意外得到好友的善意,以及別人母親的關懷,現在想起來都還覺得好溫暖喔!
 
後來,羨慕別人的事情,還有跟二子媽一樣,人家鉛筆盒裡父母親手工削好的鉛筆,或是雨天時送到學校的傘、每天一瓶的小養樂多,還有母姊會、表演活動、畢業典禮時父親或母親的出席……等等,野心越來越大,國中的時候更進展到了羨慕人家父母做好的筆記。以為只有我羨慕別人的份嗎?怎麼可能。只要是同班同學,一定互相羨慕的東西啊,譬如說晚歸不會被罵、可以自由決定要花多少錢在什麼方面、任何大小事情媽媽會尊重我們自己的選擇跟意見,也是許多同學求之不得的福利呢!
 
五專時為了培養編輯版面的能力,花大錢去華視報名了美工班,天天下課後都得塞在車陣中趕到華視上課,為期三個月。因為各種不同的筆,得視用途削出各種不同形狀的筆頭,人生中我第一次需要學習用刀片削鉛筆。跟我一同去報名的好友,不但在各方面表現的比我出色,削鉛筆的手法,跟是乾淨俐落又漂亮,在她的指導及我的練習下,不久我也可以削出像樣的東西了。
 
就跟磨墨一樣,削鉛筆也是一個讓心情沉澱,平心靜氣的好方法。藉由專注的動作,在呼吸吐納間,木頭淡淡的香氣四散開來,就像墨香可以鎮定心神。學會這門功夫後,我鮮少用刀片以外的東西來削不管是鉛筆、眉筆、還是眼線筆。雖然,鮮少的時候還是會懷念小時候那台,常常需要修理的削鉛筆機。
 
最近的作品是 Ami 送我,上面有海星標本裝飾的風車的鉛筆,看起來不是太厲害對吧!最近疏於練習的緣故。以前總杞人憂天地擔心,不知道正常和樂家庭如何互動的我,也許也不知道如何當個好媽媽。不過既然不懂事的小朋友,總會有些不知珍惜自己家裡的好,一心只愛羨慕別人家的心態,至少我也可以手工削出漂亮的鉛筆,讓她拿去學校給同學羨慕。
 
可惜,刷刷不寫字的。





C-マンション

9 則留言:

  1. 你真不是隨便講講的耶你
    削的真的很美ㄋㄟ

    以前看見同學鉛筆盒裡有手工削好的筆
    就覺得整個鉛筆盒變得很有氣質
    我記得那個同學當時說 她都叫她媽媽不要手削 太辛苦了 但是媽媽堅持要做
    那同學接著說 因為我媽媽很愛我

    那個年代 很少聽到什麼愛啊愛的字眼
    我聽了心裡羨慕得不得了 回家就用很迂迴的方式跟我媽媽說了
    想要也有媽媽愛的證明
    但我媽先是對我說"哪有那個美國時間" 拒絕了我的要求
    等我心寒去收書包後 我媽好似就懊悔自己的冷淡
    叫我把鉛筆盒拿出來 她幫我削

    結果 她原本口中說的 "手削又怎樣 我也會啊 我們小時候也都用手削啊"
    削出來的成品 卻是跟同學優美的又長又尖的筆尖相去甚遠(大概有南北極那麼遠喔)

    於是我就徹底放棄 繼續我自己的手搖削鉛筆...

    ps 下次你也教教我吧 哪天貓咕品品想要我削的時候 才不會讓他們去學校丟臉...

    回覆刪除
  2. 我以前也羨慕你說的
    雨天的傘 親子一起在家做好的自然實驗器具 有爸媽幫忙的勞作
    一通電話就送到學校的忘了帶的功課 媽媽幫忙打理的書包

    這應該就是為什麼我會選擇在家帶小孩的原因吧
    (當然部份原因也跟不能吃苦 懶得上班有關...>_<)

    前天在家看了中天的水蜜桃阿嬤的紀錄片
    看到孩子們如此想念因被卡債逼得燒炭自殺的母親 我的眼淚就掉個不停
    也才想到 自己也是兩個孩子的媽了 該要好好保養照顧自己
    因為孩子需要媽媽的程度 真是超過我所能想像的

    回覆刪除
  3. 是喔
    我還以為水蜜桃阿嬤是指你婆婆耶
    水蜜桃 → 阿桃
    阿嬤 → 的阿嬤

    我還以為有什麼交心的談話哩

    回覆刪除
  4. 得不到的 總是令人羨慕...

    以前小的時候 我總是很羨慕人家有削鉛筆機
    只要用手轉一轉 就有一隻削得好好的尖尖的鉛筆
    那時候覺得媽媽很省很小器 捨不得買
    還叫我們要自己動手削 好討厭!
    等我自己小孩上小學 我就迫不及待買了一台削鉛筆機
    看著小孩轉啊轉的 還好得意好開心!

    沒想到今日看到有人有了削鉛筆機 還不是很滿意
    覺得很意外 怎麼人的感受相差這麼多呀...

    回覆刪除
  5. 桃姨 你真是想太多
    我看你應該是趁著端午連假 在外面跟朋友拼酒
    所以沒看電視轟~

    借問一下版主大人
    為何下面這個 留言要輸入數字的這個機制又重現江湖了啊

    數字常常很難判讀 看不清楚是什麼字
    不過這個還算好 有的網站是要輸入忽大寫忽小寫的英文字母
    有時寫得太藝術 真是看不出來他是大還是小
    每次要輸入時 就有在保健室被測驗是不是有色盲的瘋狂點點圖的感覺

    ps 以前被測時 都超緊張 害怕被測出有色盲 被同學笑
    我過的到底是怎樣的童年啊........

    回覆刪除
  6. 看了 BNN 的留言後,
    更加覺得父母難為,
    家裡有削鉛筆機的就覺得爸媽沒有幫人家手工削鉛筆的愛心,
    父母自己親自動手削的孩子,
    又渴望擁有一台削鉛筆機,
    花了錢覺得在時間上面小氣,
    肯花時間的又被認為是在金錢上面節省,
    真的很辛苦耶!


    to 二子媽,

    我也以為水蜜桃阿嬤是你婆耶,
    還猜想說他做了什麼是讓你如此感動。

    最近因為有許多亂碼的留言出現,
    不是隨機亂打的英文字母,
    就是一堆看不懂的外國文,
    索性還是把防堵垃圾留言的魔法數字重新搬上去一段時間,
    省得浪費時間。


    回覆刪除
  7. 二子媽果然猜中了
    我端午節連假當中
    有三天在外面拼酒
    最後一天因為家裡有爸媽的客人來
    所以待在家中 跟客人拼酒

    不過我也不是完全沒有貢獻的
    我去拼酒之後
    從五股拿了一盒觀音山的綠竹筍回來喔
    大家都說很好吃 很像梨子喔
    我想我還是不要把媽媽作的
    涼拌筍、筍子雞湯、油悶筍跟滷竹筍講的太詳細
    我怕你看得到 吃不到 心裡會難過

    我最近拼酒的成果
    除了體重上升兩公斤之外
    還有酒友從台南寄上來的金鑽鳳梨 跟 芒果喔


    回覆刪除
  8. 沒有武器的飛羊麻2007年6月20日 下午2:37

    小時候我們家爸媽忙
    所以都沒有人管我們,包括功課啊什麼的,我們都是自立自強
    如果忘了帶什麼,回到家也不敢說,因為說出來反而會被責備為什麼自己沒
    好好準備之類的話..
    削鉛筆這種事,就更不用肖想了
    現在回想起來,這種教育方式的好處是個性獨立,不會依賴他人
    壞處是...不懂得用撒嬌的方式要求別人...
    不是我在說,這對女人來說,是很好的武器吧....

    回覆刪除
  9. to 桃姨,

    果然是行行出狀元耶,
    沒想到練會拼酒一事,
    也可以為家人爭取到這麼豐富的福利,
    人家可能需要千里迢迢跑到 city super 或 Jason's 砸錢,
    才能得到的產地特選食材,
    看來我也要經常練習這門技巧,
    增進自己的酒量。

    人真的要有一技之長才行啊!



    to 飛羊麻,

    你真的很容易說中我心裡想的但沒法說出來的事耶,
    不過我想我們家裡的那種狀況,
    應該是我們這一代人普遍的社會現象。

    對我來說比較慘的是,
    我既沒練成獨立自主、個性幹練的女強人絕技,
    溫柔撒嬌的事情也做不來,
    所以也是一個...
    任何武器都沒有的刷刷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