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6日 星期三

揀豆菜


原先只是為了把從《頤園》包回來的片鴨做成蛋炒飯,下班前跑到很久沒光顧的《家樂福》添購幾樣菜,想湊成一頓完整的晚餐。誰知看到各種生鮮肉類、新鮮瓜果蔬菜,到超市買菜這麼累的事,我可沒興趣天天做,此樣菜的念頭具體變成兩大袋食材。
 
手上可用的材料多了,就想做些蛋炒飯以外的東西來吃。首先雀屏中選的,是媽媽過年時無意中做出的三杯杏鮑菇,口味較重又鹹又甜,因此配它的是輕淡微辣的牛柳銀芽。
 
對很多家庭主婦來說,兩道菜是微不足道的小 case,三兩下就完成的事。但那天晚上實在忙,下班後回到家先餵了刷,然後把她帶到 TJ Dog 去洗澎澎,再順道繞去脫脫照相,紀錄當天的施工進度,回到家的時候已經超過八點半了。
 
菜才剛買回家,肉也還沒洗還沒醃,一切得從頭來,僅只兩道菜及乾麵﹝絕對來不及洗米煮飯的﹞來配,工作其實還真不少。我選擇先將牛柳洗乾淨後加入調味料醃一會兒,然後開始片薑。油下了鍋,等到油溫夠熱薑也放下去,等待香味出現的時候,剛好用來洗菇切菇,媽媽用得是滾刀法,我也選擇同樣方式,非常省時。
 
炒香後放水下去煮,我就該始挑揀銀芽了。一直到放入九層塔拌炒,這盤三杯杏鮑菇完成,盛起放到微波爐保溫,而牛柳都已經過過油,連辣椒絲都已經切好備用,萬事具備的時候,還有一大盆銀芽還沒挑揀完成。
 
晚餐後還得趕到 TJ Dog 接刷刷呢,可沒多少時間在家裡吃飯。我是使出原子小金剛的速度來煮飯的,卻敗在這包銀芽上,要不是這包豆菜大都破碎,而且頭尾有些明顯變黃,下鍋炒後必定會有土味,我還真想別挑了,全部丟下去算了。
 
豆芽菜在我們家,一直是種便宜菜的象徵。外婆以前常常說,她們做小姐的時候,每天的工作就是挑揀豆芽菜,每個人都練就一手迅速的技巧,可以邊跟姐妹伴閒話家常,看都不用看一人至少一天得完成好幾大袋。
 
「豆菜不值錢,量不夠多的話,根本賺不夠錢。」外婆這樣說。所以我的印象裡,豆芽菜是窮酸的東西,就算我們家的晚餐是史上最省,飯桌上經常是一鍋滷到黑色的豬肉吃一整個禮拜,卻也很少見到炒豆菜的蹤跡。
 
少數幾次外婆買回豆芽菜的時候,被迫坐在桌前一邊幫忙挑菜,一邊看著外婆久未經鍛鍊,卻也不見退步的揀豆菜技藝,果然完全不用看顧手上的豆芽,果然可以迅速的捻去最短頭跟尾,還能一面碎碎唸些五四三,一派輕鬆地接收了孫女們欣羨的眼光。
 
揀豆芽菜的陳年往事,之所以讓外婆如此愛現的一直講,我個人認為除了經年累月練就的熟練手勢,自有一種耍帥的氣氛外,女伴們聚在一起說些貼己話,或是更振奮人心的親友八卦,是外婆後來少有的、令人懷念的少女經驗,因此特別珍惜。
 
但對我來說,這件家事本身除了浪費時間,就是無聊。跟朋友抱怨這件事時,朋友竟反問我,「自己吃的管它長得好不好看,全部丟下去炒就好了吧!」雖然短暫的一秒鐘,我也思考過這個可能性,不過想到豆芽菜不揀去頭尾的那種土味﹝尤其出自於家樂福的品質﹞,光用想像的就覺得無法接受。
 
從小到大經常聽到阿姨抱怨菜餚的土味,吳郭魚身上的、豆芽菜上面的……都有,久而久之,也跟著介意這股味道。之前看過ㄧ本書,說法國的大廚是生活的哲學家,喜歡保留食物本身的味道,無論是甜是苦,他讓我們品嘗到的不只是菜餚,還有人生。讀到這一段時,評估自己是否有辦法喜歡品嘗菜裡的土味,我想,可能還要一點訓練。
 
當初準備到外地讀書的時候,媽媽擔心我們找不到熟悉的台菜食材,以致於被迫吃些不習慣的西菜,或是想念家鄉菜餚時,找不到東西可以下鍋烹煮。因此離家前,媽媽交代的一些料理撇步,既不是什麼私房菜秘笈,也不是特殊的調味配方,而是仔細的交代我如何把生雞蛋變成鹹鴨﹝雞﹞蛋,以及把綠豆培養成豆芽菜。
 
原本去之而後快的土味兒,到了外地卻成為心底異常珍惜的東西。有人說,台灣人經常走不出去,不知道外面發展得有多快多進步,僅會守著個小島故步自封。奮力前進的作法,不是只有唾棄舊習而已。正視自己的根並引以為榮,才不會永遠都認為這塊島上以外的都好,過著無論多麼富有,都無法自信滿足的快樂生活。
 
雖然端上桌的豆芽菜總是挑揀過的,但是無論是父親、外婆或是媽媽給我們的潛移默化,從小養成對台灣清楚深刻的認同感,絕對不是掐頭去尾後,僅留下來好看的、白玉般肥美的那一段。對於自己來源的觀感,不會是揀選過、扭曲、模糊過,而且還搞不清自己在自欺欺人的那一種。
 







C-マンション

9 則留言:

  1. 老實說,我還蠻想吃三杯杏鮑菇的

    回覆刪除
  2. 不知道為何,妳這篇讓我想到"穿越時空愛上妳"(kate & leopold)這片(對,我也愛芭
    樂愛情片)~
    有幕男主角跟女主角爭辯真正好吃的奶油跟減肥低脂乳瑪琳的差距時(女主角認為這2者
    沒什麼差距,把東西銷售出去就好),男主角說:如果妳每天可以在水果,奶油,麵包的香氣
    中醒來,妳就會知道人生有多麼的美好有意義.(大致意思是這樣,我記不起來正確的句
    子)
    生活要求與品味,就在這些不用花大錢的小地方啊!揀銀芽也是!!!

    回覆刪除
  3. 真的有生雞蛋變鹹蛋的作法嗎?趕快教教我吧!
    還有,我也想知道三杯杏鮑菇的作法。

    回覆刪除
  4. 我很少吃豆芽菜
    比較喜歡綠色蔬菜

    回覆刪除
  5. 以前我們也有自己做過鹹蛋
    但是可能泡的鹽水比例沒弄對
    做出來的鹹蛋蛋白鹹死人 蛋黃卻是完全沒味道
    最後完全打消想在國外吃稀飯配鹹蛋這件事

    銀芽真的比豆芽菜本人好吃很多
    所以即使每次我一邊挑菜一邊抱怨
    但是還是都會乖乖去弄
    我最愛的是銀芽炒雞絲 又簡單又爽口的一道菜

    回覆刪除
  6. 好喜歡這篇心情文字~

    這就是台灣主體意識ㄉ傳承~

    台灣可以是個小而美ㄉ國家~

    心靈上ㄉ充實若勝過追求財富~

    公民意識若能替代自私ㄉ分贜利益~

    台灣ㄚ~台灣才有救~這也是~

    他們為什麼1在醜化妖魔化杜正勝ㄉ原因~

    哈哈~加油~1起加油~每個人在自己ㄉ領域加油~@_@

    回覆刪除
  7. to mark131483,

    味道真的好好,
    有機會試試看吶!


    to 飛羊麻,

    那部片我也很喜歡,
    男主角個性溫柔體貼又有才華,
    並且非常帥氣,
    女主角笑容很甜,
    她演的浪漫愛情片都很好看。

    你說的那段我每次看的時候也都覺得被打動,
    有品質的生活是著重在這些基本的小細節,
    經常只要我們多花一點點心思就可以得到。

    如果你不討厭芭樂愛情片的話,
    最近 HBO 也拼命放送《K歌情人》,
    裡面的歌曲都好好聽,
    不知道你看了沒。


    to Oscar 媽,

    你很怪耶,
    那是因為在英國什麼都買不到,
    所以才要學會自己做。

    你人住在台南,
    愛吃什麼有什麼,
    沒必要那麼辛苦吧!


    to aprillove,

    綠色蔬菜看起來,
    的確有比較健康的樣子!


    to 二子媽,

    既然再台灣買得到很好吃又正宗的鹹鴨蛋,
    我就再也沒自己做過了。
    印象中有一次我多泡了兩天才拿出來煮,
    也是鹹到一個不行,
    只好拿來做三色蛋,
    後來就把比例調淡一點,
    避免意外再次發生。

    銀芽本身確實很好吃,
    如果有品品幫忙就更好啦!


    to aa75761,

    加油,
    希望台灣越來越好!

    回覆刪除
  8. 你的感覺我隱約的可以感受到
    就如同我小時候的教育
    父母教育我要知福惜福..珍惜家中的土地
    是上一輩一滴血一滴和努力而來
    以前的我總是不知父母會有這麼多的感受與感概
    等自己年記越大了..經歷越多了
    才逐漸明瞭家中原是佃農
    家中的農地全是阿媽一點一滴的存錢買來
    連家中的房屋(新、舊)也是如此
    相較於日後同學間的比較
    遇見許多是以前的地主沒落..
    想想我的家庭是值得慶幸...

    回覆刪除
    回覆
    1. ^^ 謝謝你與我分享這段家族的故事,
      同樣身為"出身貧寒"而有個一直努力不懈奮鬥向上的阿嬤,
      對於你的感觸也能感同身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