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9日 星期六

小心肝


探查油漆工程開始的那一天,剛好在電梯裡面碰到樓上的鄰居。鄰居在頂樓的房子面積很大,聽說花了很多時間慢慢完成裝潢工程的。互相寒暄問好時,他特別關心工程進度已及何時可以搬進去,當他聽到木工已經完成時說,木工完成其他就快了,很令人開心。
 
再加上實際看到房子的現況,發覺少了木作工具的房子看起來沒有想像中小的時候,讓我非常滿意於目前可以看到的成果。當晚不知怎麼搞的,覺得事事順心,對於覺得自己幸運的想法,感到很滿足。
 
晚上還花了很多時間跟刷刷完跑來跑去的遊戲,看見她對於遊戲有著十足的專注力及興趣,讓我感到安心。自從上次﹝3/12﹞她腸胃不適以來,總覺得她還沒有好得很完全。有時候精神不好,有時候精力充沛,有時候食慾頗佳,有時候又擔心她吃飯的速度比平常慢。尤其週日﹝3/23﹞早上她還曾經一度對早餐意興闌珊……總之,對她的健康狀況一直處於提心吊膽的不安全感。
 

那知道隔天早上,我又必須面對什麼都不肯吃的牙刷。交待完畢當天的工作,可以離開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了。跟邱醫師預約了下午三點半的時間,剛好夠我回到家隨便吃點零食裹腹,就趕快帶著刷刷去找邱叔叔。
 
一樣仔細的問診,做基本的外觀檢查時,我跟邱醫師提出了疑慮。是不是因為買不到之前的美士,改了後來的加拿大渴望,所產生的適應不良。換飼料的時機點,以及邱醫師特別上網看過渴望的繁複成分後,他也支持我的懷疑。
 
拿了聽診器仔細檢查刷刷目前的腸胃狀況後,邱醫師說刷刷應該很不舒服,既然上次做血液生化檢查,肝指數有一點點偏高的情形,不如今天再做一次追蹤,看看肝指數有沒有任何異常。幾乎沒有太多醫學常識的我,直覺反應是肝好不好跟腸胃有什麼關係,馬上用懷疑的態度這樣詢問醫師。邱醫師認為,既然今天回診,上次有疑慮的狀況可以順便追蹤,另外肝功能不好,的確嚴重影響食慾跟精力,應該要小心。
 
就這樣,抽了一點點血,針對肝指數做檢查。跟之前一樣,抽了血之後先到候診室靜待報告。大約後十分鐘,邱醫師用著悉鬆平常的態度跟我說,「牙刷要再抽一管血,再做一次全面的檢查。」頓時頭暈目眩,強忍著想吐的衝動,故作鎮定的問為什麼。
 
我想我臉色難看的一定很明顯,一股寒意當頭淋下,一定是血色盡失的吧!邱醫師說因為測出來的肝指數非常高,因此再做一次全面性的分析,看看其他的數據如何。這次等得時間更久,利用這段時間,我努力讓自己保持冷靜鎮定,不要表現得像個歇斯底里的神經病,畢竟我必須拿出最好的表現,才能做好照顧牙刷的責任,並且我也希望醫師專心在病患身上,而不需花費多餘的力氣來安慰家屬。
 
第二次測驗的結果,除了肝指數顯示異常、以及血液過濃之外,其他一切都好。然後我才知道,原先刷刷的肝指數根本測不到數據,正常值是最高是 123,超過 1500 機器就測不到數據,所以邱醫師先將血液稀釋三倍之後再測一次,將所得的數據乘上三倍,得到的數值是 1492,稀釋後檢驗正確性會偏掉,預測應該在 1500 以上。
 
我覺得人生真的變成黑白的。邱醫師說,目前至少可以確定,是肝或膽有問題,其他器官都很正常,而肝臟也可經由血液生化檢驗,排除細菌及病毒感染等問題。為了釐清病症,刷刷必須做超因波檢查。
 
冰冷的診療台上,邱醫師細心地鋪上軟軟的大塊浴巾,讓我把刷刷側躺放在診療台上,抱穩她等邱醫師對著看不懂的超音波解讀的時候,心裡其實非常驚慌,花很大的力氣別讓眼淚滾下來,並暗自祈禱千萬不要有任何腫塊或硬物。
 
診察的結果是,刷刷的膽囊腫大,膽壁也變得比較厚,膽裡面有「淤泥」,簡單得說就是膽結石的前兆。醫師安慰的說,至少知道病症是什麼,可以對症下藥。當天先跟上次一樣,注射 250cc 營養針,補充營養跟水分,並加上強肝、止吐、健胃三支針劑。
 
刷刷上次打針幾乎沒有任何感覺,這次才剛開始注射,就開始掙扎尖叫,弄得我幾乎快瘋了。既擔心她的身體狀況,又被突如其來的怪異反應嚇得半死。我信任刷刷絕對不可能只是因為害怕而無理取鬧,一定是覺得痛或是不舒服不對勁,因次才有這種反應,因此顫聲要求醫師先把針頭拔掉。
 
等了好一陣子,她心情比較平復之後,邱醫師才親自來幫牙刷打針,提心吊膽的擔心刷刷是不是會有任何不良反應,幸好這次非常順利,為了確保刷刷不會覺得不舒服,邱醫師這次把點滴的速度調慢很多,這點滴比上次花了長三倍的時間才滴完。

經歷過這一切之後,刷刷感覺迫不及待的想衝出診所,邱醫師正在準備完整的報告及讓我們帶回家的口服用藥,我則先帶刷刷到附近散步走走,希望她可以放鬆開心一點。一路上看著走在我身邊的刷刷,很難相信這個興致高昂,一樣到處積極的聞嗅不知名氣味的牙刷,身上竟然有嚴重的病症。視線完全不敢離開她,腦中總幻想著她走一走會昏倒。
 
之後,我們拿三天份的口服用藥回家,一天三次,每次 2cc。從當天起餐食改成白米飯配雞胸肉,週六回診檢查,再看情況是否做任何調整。醫師還讓我買了一支狗狗專用溫度計回家,如察覺體溫偏高、不吃飯、或有嘔吐現象,就必須馬上就醫。
 
想當然爾,從此我就生活在巨大的壓力以及緊張之下,因此從油漆工程第一天之後,工地就再也無心天天去監督了。不時檢查她的體溫有沒有不正常的熱,才離開她一會兒就仔細檢查週遭有沒有嘔吐物,晚上根本不敢離開她,所以跟著睡在客廳裡面,深怕有任何異狀逃過我法眼的,會造成嚴重的後果。
 
週四的工作比較輕鬆,早上把一整天的工作交待完畢,就趕緊回家照顧刷刷,並餵她吃藥。牙刷真是貼心的女兒,亮晶晶的雙眼、柔亮健康的毛髮、太喜愛吃雞肉飯表現出來的食慾,每一樣都讓我對她的治療更加有信心。

下午餵了藥,並預備了晚餐後,趕緊趁著大太陽帶她出去走走,我相信散步有益健康,陽光使人心情舒暢。雖然還是擔心肝不好容易疲累會加重病情,只少少的走了半個鐘頭,繞後面巷道一圈,二子媽前兩天所說的「總之,希望刷刷趕快拋開悲情路線啦,拍張熱情奔放的風景照片。」卻在這時候看到了。
 
是這樣的笑容,支撐我可以完成這篇就醫紀錄,跟擔心的親朋好友分享刷刷目前的狀況。今早想到亞當山德勒﹝Adam Sandler﹞飾演的《Click》,意外得到遙控器的男人,可以針對他不想費時處理應付的狀況,按快轉鍵跳過去。突然希望可以快轉到邱醫師告訴我,刷刷已經痊癒恢復健康的那一刻……立即地,又馬上打消這個念頭。因為事實上,無論高興的或不快樂的時光,我都不願意跟刷刷相處的時間被快轉浪費掉。
 
飛羊麻鼓勵我說,要堅強要放鬆心情,否則刷刷也會受我壞心情的影響,我因此盡量正面思考。再過十個鐘頭,便是刷刷首次三天後回診的時間,希望會有好消息。








C-マンション

9 則留言:

  1. 原來,小五與牙刷都一樣是吃「美士」長大的喔!

    回覆刪除
  2. 那天跟妳談過之後,我回去就把可飛食物的比例做了調整.
    除了原本的水煮雞肉絲之外,飼料的量減少(渴望),加了青
    豆及燕麥...結果這2天的便都比之前的要好!難怪現在有
    很多拔麻都手製狗子飯,減少了飼料的量!

    當然有些醫生是說還是給狗吃飼料最好,營養比較均衡,自
    己做的食物,可能有些營養素會不足~但說實在,現成的飼
    料,是由許多我們看不到的原料及製程製作出來的,狗子體
    質百百種,未必都是對狗子體質無害的...想來想去,自己
    也很難找到很好的平衡點.但我想我會傾向以手作食物為
    主,飼料為輔的做法了.再加上之前有狗麻麻跟我說她家狗
    子吃十穀米活到快20歲,我想我也會試試看!!!

    這幾天都有幫刷刷祈禱,當然也為妳這位好麻麻!!!
    加油!!!

    回覆刪除
  3. 鼓勵狗狗吃飼料的醫生 是不是有被廠商充分洗腦
    所以才會支持這樣的論調呢

    我是外行所以不明白 只是以一個媽媽的角度
    當然是自己做的東西最牢靠 至少我們可以清楚明白
    他們吃下肚的東西是哪來的 有沒有洗乾淨 然後是怎麼變出來的

    若是擔心營養均衡的問題 可不可以是隔日吃之類的
    一天自家製 一天吃飼料

    我記得刷麻以前有一招一次做很多 然後分小份
    要吃之前解凍 可以拿出來對付每天繁忙的步調
    相信刷刷一定最愛吃你做的東西囉~

    回覆刪除
  4. 關於飼料的問題,
    這幾天找了很多資料,
    雖然醫師建議,
    刷刷需要吃個三個月到半年的保肝飼料,
    讓段時間讓肝臟多休息,
    我想還是做好萬全的準備,
    避免日後再因吃食的問題影響健康。

    十穀米的事情我也有聽說,
    還真是天然跟有機的東西比較保險,
    真難過以前完全只考慮營養均衡及保健牙齒的問題,
    沒想到飼料也可以造成這麼大的傷害。

    以刷刷的狀況,
    我可能會先幫她的主食裡面添加一點桂格大燕麥,
    據我阿姨說對降低膽固醇,
    有非常明顯的功效。

    還是希望刷刷可以趕快好,
    讓為母的廚藝,
    趕快有機會發會在她的吃食上頭。

    謝謝大家的關心!

    回覆刪除
  5. 肝功能不好要吃 milk whistle 保肝
    還有維他命A的吸收..保養肝腎的時候, 蛋白質要減少一點, 飯吃多一點,
    蛋白質比較不好消化, 少吃可以減少肝腎的負擔, 我們家有吃保養肝跟腎
    的保養品, 加油了.. 照顧生病的狗, 精神上體力上都很辛苦..

    有吃飯就有希望...

    回覆刪除
  6. 刷刷應該是很不舒服才對!真的是很貼心!
    不過看到她的笑容,我想刷刷媽媽要有信心才是
    加油~~~祝刷刷早日康復!

    回覆刪除
  7. 刷刷加油
    刷刷麻也不要太緊張
    不然刷刷也會跟著緊張唷

    回覆刪除
  8. to cordandme,

    謝謝你的建議,
    看過之後我減少了肉類的份量,
    多增添一點米飯,
    希望刷刷可以吃得飽,
    又不造成肝臟的負擔。


    to vickyou3,

    還有有刷刷的笑容以及旺盛的食慾,
    讓非常愛操煩的我,
    有一點精神上的依靠。


    to lily756145,

    我知道了,
    最近盡量讓自己放鬆一點開心一點,
    幫助刷刷保持最佳狀態,
    趕快復原!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