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 星期五

月內餅

上週下班後,特地繞道羅斯福路買椪餅,因為還要趕到大學口附近的眼鏡行拿眼鏡,氣喘噓噓的衝到裡面,看見老闆正在包裝一個禮盒,趕時間的關係,快手快腳的拿了兩大袋餅,丟了 200 元在玻璃櫃檯上,跟老闆說,「麻煩給我一個塑膠袋,我可以自己裝。」

也許是動作過於流暢,旁邊正在等待禮盒包裝完成的太太好奇看了下我的餅說,「這怎麼吃啊!」
 
「看你要泡豆漿、泡綠豆湯,乾吃也可以。」老闆娘回答說。可能沒吃過的人挺難想像,我看著太太為難的表情,剛好等著老闆娘到後面找塑膠袋,跟那位太太解釋說,我們家的吃法是用熱牛奶沖泡,不妨試試看。老闆娘出來的時候聽到了,也有興趣的問了一下搭配鮮奶的食用法。
 
仔細解說了把椪餅弄一個洞,再把熱牛奶往洞裡面倒的過程後,顧客太太最後問說,「那要放在盤子裡嗎?」不,當然是放在碗裡,否則牛奶會溢出來。我想,沒有親眼看過操作,沒有品嚐過那滋味,光憑嘴巴說說,真的難以想像吧!
 
之前愛咪去台南的時候,帶回一大堆台南的月內餅,雖然也是椪餅的一種,但其實是完全不一樣的東西。我們從小吃的椪餅,外型雖然也是圓圓大大的,但是非常鬆軟,沒有小心保存放置,很容易就碰碎掉,酥酥鬆鬆的餅,跟熱呼呼的液體,不管是綠豆湯、花生湯、豆漿還是牛奶,自然吸飽了水分,變成軟滑香嫩的麵皮。

台南的餅,則是乾乾硬硬的,分為普通版跟黑糖版,還一顆顆分別獨立包裝,非常有高級感。泡餅的經驗讓我知道要懷疑這東西加熱沖泡出來的效果,但熱愛吃碰餅的癮阻止我繼續龜毛,拆了一個餅馬上如以前那樣製作鮮奶泡餅。

事實證明,那一塊一塊乾硬的餅皮確實完全無法吸水,不管泡了多久都沒有入味跟軟化的意思,從此那幾塊餅就被放在廚房角落的地方,從台南名媛大家閨秀,被忽視做壁花。

心裡不是沒想過桃姨愛現二子嬤的好手藝做給她吃的月內餅,之前也跟媽媽 A 了一小塊老薑,直到遇到那個我自己覺得解說的仔細但還是完全霧煞煞的太太,才理解我一直在找資料想搞清楚月內餅到底怎麼做才肯動手,是完全錯誤的行為。
 
光是聽人家講而不自己親自動手做,以我對椪餅的認識還是侷限在從小吃到大的那個樣子材質,對老薑麻油及米酒的認識也僅止於湯湯水水的麻油料理上,是不可能理解的。

前兩天回到家後,就開始把薑切片丟下鍋用黑麻油爆香,等油熱了薑的香味也出來了,雖然心裡覺得怪,還是硬著頭皮拆了個餅丟下鍋去,如同購物網站指示的,用煎匙在餅上面「兔」個洞打個雞蛋下去,蓋上鍋蓋悶個三分鐘,起鍋前覺得上面沒煎到好像不太對近,快速的翻了個面,又因為賣餅的前輩沒有交代這一步,兩秒後又趕緊翻回來,淋上幾滴米酒,然後起鍋。

照著購物網太過省略的說明,簡單地真做出了一個看起來很像的餅。油煎過的餅皮焦焦脆脆的,裡面的半熟雞蛋是軟嫩滑溜的,麻油的香氣和著餅內黑糖的甜味,果然是奇異而令人驚艷的和諧,也只有愛吃甜的台南人,才能變化出這樣出人意表的滋味吧!
 

看到醜醜破碎的月內餅,心裡百感交集,道地的台南人 Oscar 媽,大概是從小到大過著嬌生慣養的好日子,也不知道她當時坐月子的時候有沒有吃過這種東西,否則怎麼從來沒聽她針對月內餅發表過任何意見,該她雪中送炭的時候就不見人影,果然是廚藝不精;一方面又羨慕著二子媽,過不了多久就可以天天正大光明吃這餅,比誰都理所當然。
 
 
PS: Oscar 媽雖然因為跟我做同學,老是被我毒舌批評,算她倒楣。但這也是因為她人生太過順遂,時時提醒她應居安思危的一片苦心啊!
 


 
Google月內餅煮法時,也找到一個自製椪餅的食譜,順手記錄在這裡,也許將來有一天會用得到。
 
【材料】
 
《油皮材料》:
  1. 中筋麵粉2杯
  2. 豬油1/2杯
  3. 水1/2杯
《油酥材料》:
  1. 低筋麵粉1又1/2杯
  2. 豬油 1/2杯(油量視氣溫而定,溫度高則油量減少)
 《餡料》:
  1. 低筋麵粉100公克
  2. 黑糖粉240公克
  3. 奶粉75公克
  4. 水45公克
 
 
【作法】
  1. 將油皮、油酥、及餡料材料各自揉成糰狀,均分為20等份。
  2. 油皮揉圓後壓平,包入一個油酥,收口捏緊,用桿麵棍將包好的油酥皮桿成牛舌餅狀,捲起放平,再桿一次,成長條狀,捲起後放正(螺旋的兩面,一面向前,一面朝向自己)。最後再桿一次,即可桿壓成一張圓皮。
  3. 將糖餡包入油酥皮中,收口確實捏緊向下置於麵板上,桿成薄餅狀。
  4. 做好的薄餅排入烤盤,放入已預熱的烤箱以150 ℃烤約 15 分鐘,至中央鼓起呈中空狀即可。







C-マンション

46 則留言:

  1. 說真的,我還真沒吃過你說的這種月內餅。
    到是常常吃愛咪買的那種硬硬的椪餅,而且
    我偏好黑糖口味。
    後來跟同事們詢問了一下,才知道原來台南
    許多麵包店都有在賣這種月內餅,看來我真
    是太孤陋寡聞啦!
    果然,刷媽你的鞭策是對的!!

    回覆刪除
  2. 甜的餅加上蛋 還有麻油和薑
    怎麼想都覺得怪
    但桃姨一直恐嚇我說 我這次坐月子就會吃到
    所以要我先問問你的感覺

    不過花生湯或豆漿加掽餅 想起來就好好吃喔~
    下次去你家 你弄給我吃好不好

    回覆刪除
  3. 啊 所以你已經先吃過了喔
    那我的月內餅到的真不是時候
    你們家現在應該是餅山餅海了吧

    我媽媽說
    如果不想吃那麼多蛋的話
    可以先把蛋打散
    一個蛋可以煎好幾個餅

    我覺得麻油的東西
    應該很適合經期後補身體
    我自己是還蠻愛那種奇妙的口感的

    不知道歪嘴雞三小媽會不會喜歡就是了


    回覆刪除
  4. to Oscar媽,

    月內餅就是用那種東西下鍋去煎的,
    所以你做月子也沒顯現台南人的高級就對了?


    to 二子媽,

    沒有煮過嚐過之前,
    我也很難想像這幾樣東西加在一起吃,
    可是真的好好吃喔,
    妳一定要試試看。

    PS: 如果試過真發覺無法接受也沒關係,
    Max 就拒絕吃這樣東西。
    他說他不敢。


    to 桃姨,

    呵呵,
    其實才正好呢!

    照片上看到的兩個煮好的餅是最後兩個,
    我昨天還心想要從網路上訂購,
    還是請台南的在地朋友幫我買,
    就收到你的簡訊啦!

    妳給的感覺更手工、古早,
    尺寸比較小而且更為薄脆,
    我想拿來做月內餅一定更合適。

    不過我跟你說喔,
    我太愛吃蛋啦,
    心裡還計畫著下次煮要打上兩顆蛋或三科來試試看,
    一定更讚。

    收到的餅我一定會分媽媽然後通通快速的吃光光,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5. 不知味道如何呢,
    想試試看啊!!!

    回覆刪除
  6. 能否告知一下這個餅要去那邊才買得到...
    還有這種餅的全名叫什麼呢...
    感謝您...

    回覆刪除
  7. 請問台北哪裡可買?

    回覆刪除
  8. 第一次看到
    好特別
    不知高雄買得到否?
    真想試試

    回覆刪除
  9. 我是台南人
    我做月子時麻麻就是煎黑糖的椪餅給我吃
    我真的是有著台南人的血統
    愛吃甜的 真的好好吃
    每次一煎完椪餅 整間房子都是黑糖那種溫潤的香味 好舒服喔

    回覆刪除
  10. 我自小也吃椪餅ㄟ 好吃

    回覆刪除
  11. 我家傳統吃法是泡"黑豆茶"
    泡了黑豆茶的餅真的滑嫩又好吃
    是姑姑坐月子的時候給她做點心的

    我很塞甲,每次都跟著姑姑一起吃
    老媽都說"人家在做月內,你在做月外"

    只不過我們餅沒那麼膨
    黑豆茶的作法是黑豆+水 煮滾,不加任何調味(反正餅是甜的麻)
    聽說很補

    想不到會看到這種分享
    好懷念喔>。<

    回覆刪除
  12. 我是台南人
    那種用麻油加蛋下去煎的作法
    在台南可是坐月子的人常常在吃的喔!

    回覆刪除
  13. 我是土生土長的安平人,妳們說的月內餅我們稱香餅,我做月子時都把它當點心吃。那
    餅原是酥酥薄薄的,很容易破,但因為餅店老板為了容易販賣故都做成硬硬的,比較不
    容易壓壞,因為破掉的餅就沒有了賣相。我嫁到苗栗客家庄,我妹都會寄一大箱給我,
    我客家婆婆對它投以異樣眼光,她認為做月子吃麻油雞已經是最高檔的享受,確不知道
    台南人有很多月子料理及點心。

    回覆刪除
  14. 我是個彰化人..也從來沒聽過這類東西
    (不是只有麻油雞那類的嗎??)
    不過很幸運男朋友是台南人
    某次跟他回台南家..又提起了月內餅
    他可愛的媽咪馬上說要用給我吃
    其實..說真的..端出來的時候真的是很懷疑的
    不過阿..真的..非常非常好吃
    從來沒吃過的滋味..很懷念的呢
    (很補喔..不要吃太多比較好)

    回覆刪除
  15. 記得安平老街那邊很多在賣耶

    回覆刪除
  16. 看起來很不錯吃.可以問妳在哪家買呀!!
    下次去羅斯福路買來吃吃看
    我是後來有聽過台南朋友說做月子都吃這個唷..

    回覆刪除
  17. 請問一下妳那個可泡牛奶的椪餅
    是在台北那邊買啊?
    可以提供資料嗎?

    回覆刪除
  18. 好特別~~~
    第一次聽到~看到耶!!
    以前只會泡牛奶說QQ~

    回覆刪除
  19. 這個餅真的很好吃~
    我也喜歡^^

    回覆刪除
  20. 這個超正點ㄟ~~ 我超愛!!
    以前只要mc完我媽都煎這給我吃
    可惜現在外地唸書很難吃到.. 唉~
    p.s~我是台南人喔 ^^

    回覆刪除
  21. 我也想去買來給爸爸媽媽品嘗一下古早味,請問是那家店啊?

    回覆刪除
  22. To Honney,

    據我目前觀察,
    愛的人很喜歡,
    不敢吃的人絕對不碰,
    有機會的話試試看囉!


    To Tim、Paulina、BIGBLUE、白雪公主、及未留姓名的訪客,

    台南式的餅應該當地到處都有,
    Google 也可以找到網購的辦法。
    台北那種可以到比較傳統的西點麵包店,
    文章內容中第一段的聯結點進去,
    也可以看到購買地點。

    至於高雄買不買得到,
    這問題對我來說有點難。
    抱歉幫不上忙。


    To 小熊,

    妳形容空氣中飄散的氣味,
    我可以深深體會,
    煮完後的那個香氣,
    讓這個月內餅飄香一整晚。


    To kulaka,

    妳說的方式我會試試看,
    不過你們用的餅是一般台南人用來做月內餅,
    那種乾乾脆脆的嗎,
    那種可泡得開。


    To snake55063、lala,

    大家都說是很普遍的東西,
    我到今年才識得這麼好的滋味。


    To 河馬,

    我前兩天才收到令一批購自台南的餅,
    就是你說的又薄又酥那種耶!


    To 云云,

    羨慕你的幸運,
    我可是隔了一陣子,
    鼓起滿腹實驗精神,
    才自己做來吃的。


    To dorzainua,

    謝謝提供資訊,
    給樓上的大大們!


    To cuteyaki,

    跟我一樣耶,之前也只知道泡牛奶。


    To pigx3s、tutugo、r910596,
    謝謝花時間拜訪這個網誌!

    回覆刪除
  23. 我小時候也常吃碰餅加花生湯
    但是 好像長大後都沒看見了
    好懷念喔
    你在哪買的碰餅呢
    怎麼還有一個一個的包裝
    挺不錯的 ^^

    回覆刪除
  24. 版大 請問是在羅斯福路的哪裡呀?
    我也想買來吃吃看 好像很不錯的感覺

    :D

    回覆刪除
  25. ㄎㄎ~~我是道地的台南人^^

    但是我從小的印象就是乾乾吃ㄌ好幾顆^^
    黑的.白的我都愛吃^^

    不知道竟然可以變這麼多ㄉ吃法

    下次MC完後..ㄝ來弄弄看^^

    我目前住高雄..ㄝ不知道買不買的到^^
    買不到我在親自回台南買^^
    謝謝版大及各位大大的分享
    無意兼備你的月內餅圖片吸引而跑進來逛逛ㄉ遊客^^

    回覆刪除
  26. 太酷了
    常看見這餅
    但從來不知怎嚜吃
    沒看過身邊的人吃過

    今天大開眼見了
    下次我也來試試.....

    回覆刪除
  27. 我坐月子時吃了大概快30個椪餅,
    不過都是乾吃,
    聽說正統的是和麻油+蛋一起煎,
    原來真有這種煮法啊...

    回覆刪除
  28. 請問台南那兒有賣捏
    謝嚕

    回覆刪除
  29. 公告!各大企業主的呼籲~我們非常重視您的Blog,
    因為您的部落格可以成為重要的傳播媒體,
    為Blog創造收益,繼續讓您提供更好的創作!
    詳情~

    http://www.web-
    time.com.tw/emarketing/ad/20070119.html?sid=11628

    回覆刪除
  30. 我想月內餅加熱牛奶雖然泡不爛
    但是脆脆的應該也很好吃
    我下一次去台南再買來試試
    雖然我是男生也想吃吃看

    回覆刪除
  31. 我是道地ㄉ新竹客家人從沒聽過這東西
    但我喜歡吃台南的東西
    聽到就好想吃喔...好期待...

    回覆刪除
  32. 我在宜蘭的麵包店也買得到椪餅
    我媽說那是以前女人做月子吃的
    我不用做月子 不過超愛吃
    直接沖熱水 加紅砂糖 把碗蓋起來
    打開攪一攪 就好了

    通常我媽喜歡加牛奶

    啊我還是愛吃加熱水砂糖的就好

    回覆刪除
  33. 我是個男人,
    但我很喜歡吃這個,
    尤其是黑糖,
    不管是乾吃還是煎來吃,都超棒的啦~

    回覆刪除
  34. 同事有拿給我們吃過
    大家看到~都覺得乾乾ㄉ
    沒啥興趣說~
    看到這詳細解說
    感覺起來好好吃捏
    叫我媽弄一下~呵^^

    回覆刪除
  35. Ally,

    忘了跟你說
    那個餅煎的時候要拍一拍
    所以餅會是扁扁的

    回覆刪除
  36. 我也好想知道,羅斯福路哪裡才買得到哩??

    回覆刪除
  37. 忘記問妳去哪家買呀.可以地址跟電話嗎??

    回覆刪除
  38. 哇!刷媽,想不到你這篇文章得到
    這麼多的回應,又創下紀錄了吧!
    建議你可以考慮去當專業的美食報
    導記者。

    回覆刪除
  39. To roai1024,

    加花生湯,
    用想的就覺得很香。
    過兩天去台一買花生湯回家泡泡看,
    兩大老店的結合一定很讚。


    To gadnini、Purple、Linda5598668,

    在羅斯福路辛亥路跟師大路中間,
    古亭國小對面,
    台電大樓站。


    To 金玉、Simon、小娥、TzuChuan,

    試試看,你應該會喜歡。


    To SALLY,

    下次坐月子時,
    試試看囉!


    To 薰ㄟ,

    可能麻煩你 google 一下囉,
    台南我也不熟說!


    To Andrea,

    小時後我也吃過泡砂糖的,
    但我是牛奶掛的,
    沒想到吃椪餅也可以分派別耶!


    To 台南人,

    這就是你們在地的幸福啊!


    To 桃姨,

    圖片上的餅是拍扁後的模樣,
    因為愛咪買回來的餅,
    比起你寄給我的要大、硬、厚、圓很多,
    所以雖然盡力了,
    看起來還是挺立體的。


    To Oscar 媽,

    我猜想是有部落格達人的引用推薦或連結,
    才造成閱覽人數增多,
    跟我應該沒有什麼關係啦!

    回覆刪除
  40. 原來台南人大家的小時候零嘴都差不多乁
    因為大家都是吃椪餅長大的^O^

    不過..記得從小都只是這樣乾乾的吃
    第一次看過 "椪餅" 原來還有別的吃法丫 ←下次再來試試^_^

    PS: 這種餅除了安平老街有賣...其實還有很多老字號的麵包店、餅店都有在賣...而且
    口感比安平老街的更好

    回覆刪除
  41. 哇~
    沒想到這麼多人對這個有興趣呢!
    乾脆下次回台南的時候買一些上來賣好哩= =+

    回覆刪除
  42. to yfish25,

    我從小吃就是泡牛奶耶,
    從沒有過乾乾的吃,
    同樣的東西在各地有不同的吃法,
    也真有趣!


    to 小淨,

    還真的有人留言問我有沒有賣,
    你的確可以試著做這門生意呢!

    回覆刪除
  43. Www wretch.. Dandy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