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6日 星期日

泡餅

要不是需要到設計公司看圖、討論,我是沒什麼機會跑到辛亥路羅斯福路口附近的。
 
大約十年前到耕莘文教院上了一段時間的德文,之後就只有上次為了要接來找刷刷完的二子媽及小貓咕,開車到附近的台電大樓站停一下下的時間,基本上跟那個地方非常無緣。
 
週四晚上,好不容易在那附近的黃線找到停車位,匆忙趕著去設計公司的路上,驟然發現那家每次開車經過都會讓我視線停留一會兒,決心下回有空時要繞去光顧的古早味桃酥店﹝萊陽桃酥---創立於 1964 年﹞竟然還開著。
 
《萊陽桃酥》位於羅斯福路上的南面,辛亥路及師大路口之間。這一兩個月來每次需要到設計公司去,辛亥路口總是亮著紅燈,因此每回總是到師大路口﹝下個路口﹞的斑馬線才過馬路到對面去。一個紅綠燈的差距,好像週四夜裡短短上演一小段「向左走、向右走」一樣神奇,這麼多年下來無緣的老店,在不經意的情況下會了面。

當晚令我決心在趕時間的狀況下還非得進去購買的,不是招牌上寫著大大的桃酥。而是每次看到都令我覺得窩心的---泡餅。
 
以前我們家樓下就是開 西點麵包店 的,泡餅這種東西隨時都吃得到,阿嬤愛吃,我們也愛,經常一買就是十個,記得以前是十送二,後來十送一,現在多少錢才能買到一個已經不得而知了。這家的泡餅看起來更澎,體型還蠻壯碩的,圓圓胖胖的擺在玻璃櫥櫃裡面,看起來很可愛。
 
價錢也挺壯觀的,一顆要 20 元,不過最近被新聞報導的誇張浮報嚇得,現在無論碰到什麼東西漲價,也都覺得情有可原。反正新聞說什麼都漲,那就算是大家真的默默才跟進,也算是挺他們到底了。
 
一個寒冷的冬天,跟父親坐在他板橋一樓的家中看電視,外頭突然有人推著便食車叫賣,伴隨著蒸氣煮水爐的氣笛尖叫聲,讓我這個從小很少出台北的台北俗覺得異常興奮,有種躍躍欲試的焦急暖意。


父親拿著瓷碗公推了門出去,盛回一碗泡了熱水的泡餅,熟悉泡餅配牛奶的我覺得光泡熱開水的餅沒有什麼味道,讓我當時失望不已。獨一無二的宵夜經驗,父親端著那個碗公的身影,是一個小女孩心底的溫柔回憶,看到泡餅總一定會想起。
 
提了兩袋泡餅回家,小心翼翼的呵護脆弱白胖的外觀,看了就令人心滿意足。等不及當作隔天的晚餐,上樓前先到 7-11 提了罐鮮奶,進門換上家居服後立即往廚房裡鑽,微波加熱了淋在泡餅上面。果然是屹立不搖老店的作品,泡了牛奶的餅皮軟Q中含著濃濃的奶香,沒有多餘油脂的累贅、額外糖分的補充,簡單卻不簡單。
 
小時候家中經濟不好,負擔不起高貴的鮮奶。我們家的吃法,都是先把餅上頭用大同磁匙撮了大洞後,放入幾瓢克寧奶粉,淋上熱水把奶粉及餅一起泡開。住家附近隨手可得的泡餅,餅裡包著一層焦糖,糖跟奶粉融合出一股濃濃的甜香味兒,就算現下口中嚐得是不油不甜淡雅的高級品,仍然充盈在口中化不開。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12 則留言:

  1. 推車的泡餅 我還記得
    以前小學時 每逢冬天晚上 我總是在等這汽笛聲
    最常吃的就是泡餅加煉奶 或是米茶粉和杏仁泡餅 看了這照片 真是很懷念 現在應該很少了
    現在一般西點麵包店雖然也有賣泡餅 不過感覺和小時候就是不一樣~

    回覆刪除
  2. 這個東西我從來沒吃過耶
    但是曾經有在你家冰箱上面看過
    記得我當時好像因為看到泡餅而笑了很久

    因為你家如此現代 要進到你家還要經過層層關卡
    家裡的擺設用品都充滿異國風情
    因此看到不搭軋的泡餅出現在你家時 不免有種周星馳的笑料風味

    原來是有這麼深的感情喔
    那真是失禮了ㄋㄟ
    (你在我笑得樂不可支的時候 居然都一聲不吭 真是好教養!)

    回覆刪除
  3. 我前兩個星期才吃台南的泡餅耶
    台南人叫做月內餅
    就是作月子吃的

    因為我跟媽媽抱怨今年冬天很怕冷
    所以媽媽買了台南的泡餅給我

    那裡的吃法是
    黑麻油爆薑絲
    然後放下泡餅煎一下
    把泡餅上面弄個洞
    打蛋下去煎

    很不一樣吧
    而且很好吃喔

    反正你也愛吃蛋
    可以試試看

    這種泡餅我印象裡只吃過一次
    是在我一個阿姨家吃過的
    可是不知道為什麼 並沒有好吃的記憶
    不過我那個阿姨家所有的東西都好難吃

    再加上我們小時後不可以吃外面賣的弄好的食物
    所以根本也沒機會看到那個嗶嗶叫的攤車上賣的是什麼

    我倒是很愛吃那一家的桃酥
    我上次去找二子媽還帶了一些去呢

    回覆刪除
  4. to Aline,

    我也有同感,
    現在雖然還是看的見泡餅,
    但總覺得跟小時候吃的有種說不出的不一樣。

    會發出嗶嗶叫的泡餅推車,
    不曉得台北之外的其他地方還看不看得見。


    to 二子媽,

    有機會的話你真該嚐嚐泡餅厲害的風味,
    ﹝咦!我那時沒有趕快拿出來愛現嗎,
    可能是當時買到的不夠好吃﹞
    經嚐過這種樸實的美味,
    就很難逃出它的魔掌的。


    to 桃姨,

    雖然你提供的鹹食泡餅食譜裡面沒有蠺寶寶大便,
    乍看之下還市有很難接受的感覺,
    你真的確定很好吃嗎?
    也有淡淡的什麼香氣飄出來嗎?

    回覆刪除
  5. 這個麻油泡餅真的很好吃啦
    有薑絲麻油味

    如果加正直誠懇蠶寶寶大便
    就會有淡淡香甜桑葉味喔

    也可以加鼻血止流純潔大眼兔寶寶大便
    可兼收養生之效

    回覆刪除
  6. 以前異國求學的時候
    除了台畜香腸和永和豆漿店的燒餅以外
    泡餅也是我每回回台灣補貨時一定要帶的
    除了泡克寧奶粉
    還有一種很贊的吃法
    就是泡麵茶
    也很香 而且比起泡奶粉來更清爽唷

    回覆刪除
  7. to 桃姨,

    以上幾種強身健體兼練膽量的食譜,
    我覺得你可以再多想些花招發揚光大,
    雖然敢真正嘗試的人應該不多,
    但是佩服的人想必會很多才是。


    to 愛咪,

    泡麵茶不會整碗都溝溝,
    很難ㄌㄚˇ開嗎?

    對了,
    你要不要拿幾塊餅,
    去用川貝枇杷膏人蔘口味沖泡給 Linus 吃,
    可能會好得很快喔!

    回覆刪除
  8. 川貝枇杷膏招誰惹誰啦
    要被你們姐妹倆這樣侮辱

    她跟泡餅根本不熟
    好嗎

    回覆刪除
  9. 想像一下
    一碗白白胖胖的泡餅
    漂浮在"咖灰"色的水裡
    藉著蒸騰的熱氣
    還隱約飄來涼涼的川貝味~~~

    唉呦。。。真恐怖...

    回覆刪除
  10. 怎麼會不熟,
    感覺漸漸給他熟了起來好嗎!
    明明二子媽的回應旁邊就是他寫的「川貝枇杷膏」耶。

    我也是想到那種情況,
    白白嫩嫩的泡餅全身近在咖啡咖啡的枇杷膏裡面,
    每次想到那個畫面都會全身加輪筍一下。

    回覆刪除
  11. 桃姨:

    我那致力於開發新口味正宗台灣料理的母親大人
    對於你的麻油薑絲泡餅非常有興趣
    想要請教你幾個問題:

    1.整個餅煮起來是乾乾的嗎?
    2.要加入水、米酒、鹽...等的調味料嗎?
    3.泡餅要選比較扁的還是比較澎的那種呢?

    如果能有一張二子嬤的麻油薑絲泡餅成果照作為插圖就更好了!!

    懇請惠賜,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
  12. 愛咪

    我剛剛打給桃嬤了
    桃嬤說那種月內餅是薄脆的
    跟一般酥的泡餅不太一樣

    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的

    香餅在早年是給婦女坐月子時吃的餅食,又稱"月內餅"外表圓圓的,中間是空
    心的,酥脆的餅皮內側有一層薄薄糖衣,放白糖的叫"白香",放黑糖的叫"黑
    香"。可直接當點心食用,或是挖洞打顆蛋、加龍眼乾進去,再注入麻油與餅一
    同煎熟,就是坐月子的補品。

    http://www.etainan.com.tw/shop22_10.php



    可是我覺得應該也可以試試看
    方法如下:
    1. 黑麻油爆香薑絲
    2. 月內餅弄個洞之後,打蛋進去,然後放進鍋裡煎
    (桃嬤說如果技術夠好 也可以把餅放進鍋內後 弄個洞 再打蛋進去)
    3. 慢火把蛋煎到凝固 (這部分需要一點時間 因為是隔著餅)
    這時候可以淋一點酒在鍋子內(不是在餅裡面 是餅的外面)
    4. 把餅翻面 拍扁
    5. 蛋熟了就可以吃了

    過程沒有加水喔
    成品很香
    有點像是麻油煎麵線的味道

    不過桃嬤周間不在台北
    家裡還有一個餅
    我再去找出來 看看能不能拍給你們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