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 星期一

設計終了

裝潢設計的最後一個步驟,就是看到整個設計部分最多的主牆面,設計師最想要表達的重點,呈現在立體的 3D 圖面上。
 
好幾個朋友跟我說,他們之前的裝潢經驗,並沒有看到這張 3D 圖,通常是動線規劃的平面圖確立後,便開始著手水電配置圖、天花設計圖、空調配置圖、以及所有施作牆面櫃體的立面圖,這些圖上面會詳細標示尺寸、材質,除了盡量讓業主可以藉由圖面,想像了解將來會看到的屋內實際狀況,所有的師傅也是藉由這一整套圖,現場施作工程。
 
雖然我們在選擇合作的設計師時,憑的是平面圖,無論跟哪家設計公司合作,都是平面圖確立沒有問題,然後簽設計約。但其實一間房屋會不會有符合自己期望的設計感,設計師的風格如何,完全都是在立面圖產生時才能慢慢確定。所以必須等到一整套立面面圖產生時,業主才會知道設計師在處理自己房屋時是不是令自己滿意,看的到天花長什麼樣子、書櫃看起來是什麼感覺、衣櫃合不合用,這一切都在簽約後設計完成後,才能得到的答案。
 
就是因為這樣,討論平面圖的過程中,應該要非常在意這間公司是不是能令人信賴、風評好不好,設計師是否容易溝通、專業能力是否能更依賴,自己當然也要做足功課,關於這家公司或此位設計之前的作品,以及什麼樣的材質、顏色、線條,是自己想要呈現在這的作品裡的,這些才是讓日後協調工作可以順利進行的依據。
 
這套圖,第一次看到的時候,是元旦假期之前﹝請參照:利器﹞。之前既然抱怨過收到這套圖之後種種辛苦的過程,但每次看到主牆的立面圖時,我都覺得自己還挺幸運的。設計出來的東西雖然應該說是出乎意料之外,但是很令人喜愛。我實在無法想像萬一第一次看到圖的時候,產生的是想暈倒的感覺時,應該要怎麼辦才好。
 
跟設計師蔣小姐最契合的一點,是我們都喜歡在實用的東西上面表現設計感,譬如說衣櫃、書櫃、電視牆……,而不是在完全沒有實際功能的地方增添多餘的裝飾,因此以無彩度的黑白灰組成的空間裡,呈現出幾何性趣味而簡潔的線條,使得這個設計不在我的預期之內,但也令人十分愉悅的接受。
 
以省時且迅速的 e-mail 溝通方式,再加上兩次的當面討論後,立面圖的所有細部大致都已完成。一些瑣碎的,關於空調的安裝使用、門把的寬度高度、插座的數量位置、木地板材質的選擇……都討論過後並做出決定後,預算的估價以及施工的順序方式時間,也都完成了。
 
配合的設計公司,堅持在立面圖確立之後,必須就主要設計的牆面﹝就是設計主要表現的地方,大多數都是客廳﹞,完成一張 3D 立面圖,業主看過圖片之後確認這是自己想要的設計,然後才能開始動工。我想這是一種避免嚴重糾紛,保障業主,也保護設計公司自己的一種,令人欣然接受龜毛的堅持。
 
我以為自己對於看設計圖,已經算是厲害的,把圖面想像成立體的東西,也並不覺得有什麼困難,但是看到 3D 圖之後,才恍然大悟實在把自己計算得太厲害了。這張 3D 圖著實令我開心了好多天,第一次看到的時候,可以說有驚為天人的感覺,而那張令我覺得成品怎麼可能有這麼美的,只是一張光線太白太亮,不是很立體的圖面而已。
 
而這張 3D 圖我每次看覺得戰戰兢兢,當初規劃平面圖﹝動線規劃幾乎都是我的主張﹞時,哪裡想得到實際做出來是這樣的東西啊!由此可知,設計師確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每看這圖一次,就覺得越滿意,現在就全心全意希望,到時候的成品看起來跟 3D 圖不會差距太大。最後最後,唯一有個不知該做不做的事,思前想後真是為難。
 
這張建設公司附帶的拋光石英磚地坪,前任屋主﹝投資客﹞為了房子好賣,沒有做任何保護措施,讓仲介及潛力買主穿鞋在屋內踩來踩去,磚與磚之間的縫隙都是黑黑的髒污,這是沒有辦法清洗刷除乾淨的。
 
設計師說了,裝潢完成後可以請專業公司來將磚面拋光,屆時會亮麗許多,但是縫隙已經污染的部份,效果有限。拋光石英磚的好處,是耐磨、光滑、而且比天然石材便宜,但是縫隙卡黑是比較容易發生的缺點,也要小心磚面染色的問題。
 
因此「磐多魔」的鋪設,也列入考慮。磐多魔是可以隨著心意調配顏色,容易搭配設計感覺的材質,將其納入除了保持原有拋光石英磚的另一選擇,是因為磐多魔可以搭配現場狀況施作無接縫的地坪材質,不需要再花錢敲除、清運棄舊的石英磚,可以直接鋪設。意即在原有地坪之上僅多了 0.5 公分的厚度,就可以得到改善。

保留原有的地磚,比較省錢,最近很多新裝潢的作品都用拋光石英磚,也是因為它較天然石材便宜又可以表現時才質感的緣故,更何況是不用多花錢,早就鋪設好的地坪呢!但髒污的縫隙礙眼,也不曉得是否能去除得掉,擔心現在節省點花費不把裝潢做全了,以後搬進去之後若真後悔,在施作麻煩不易的情況下,也只能忍受。
 
而磐多魔因為材質比較新比較貴,不是普遍能接受的地坪材質,因此使用過的人比較少,目前我們可以參考以鋪設的,都是商業空間,難免因為使用頻率過高,而產生令人討厭的缺陷,譬如說裂痕、泛黃、或者是氣孔的問題。沒有足夠資訊能確認日後會不會產生保養上的疑慮,需要的花費又比保留原有拋光石英磚所做的:敲掉隔間後需填補的泥作、填補磚塊的費用、專業清洗拋光的費用,還要再多,難免就得考慮換磐多魔是不是值得。
 
就這樣,拿了兩張圖問了身邊可以問的人,感謝大家願意花時間幫忙提供意見,美感的東西差異性頗大,有些人非常喜歡的東西,我知道有些人很討厭。譬如說我知道愛咪會很不喜歡、Linus 說太冷,有人覺得兩張圖差異不大、有人覺得太簡單沒有什麼感覺。雖然懂得對大部分的人來說,也許這不是需要拿來打擾別人,或者是花太多時間考慮的問題,不過龜毛的人總有龜毛的理由。
 
今天是考慮的最後期限,明天就要開始施工了,答案是什麼,唉……還在想呢!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7 則留言:

  1. 新居的設計很棒啊,雖然我不太懂動線和3d圖這些,
    但光就這張圖看起來感覺新居非常具時尚感,
    又是我喜歡的白灰色系和簡潔風格.
    希望接下來施工都一切順利,
    很期待看到裝潢完成後的美麗新居!

    回覆刪除
  2. 飛羊說,很羨慕刷刷以後可以去住那裡...

    回覆刪除
  3. 呵呵,讓你擔心一下!
    其實3D圖有時候並不準,特別是那些舞台公司拿出來的舞台圖,往往和實際看到的差很
    多...

    回覆刪除
  4. to 咩,

    謝謝,
    我就是很愛黑白灰的東西,
    覺得簡潔有力又乾淨,
    但難免就讓人覺得少了人味兒。

    今天開始施工了,
    我也希望接下來都順順利利的。


    to 飛羊麻,

    牙刷說:可以常常到處去玩比較實在。


    to Frank,

    由最近交換對於政壇的看法來理解,
    我想你這句話也是愛之深責之切的。

    我看過雜誌上的 3D 圖對照做出來的東西,
    其實還挺逼真的,
    因此看到圖的時候挺高興,
    也很認真就圖來考慮。

    不是每家設計公司都提供 3D 圖,
    這家設計公司堅持客戶同意 3D 顯示出來的東西才開始動工,
    我想也是避免糾紛的緣故,
    因此原本還挺信任圖面的。

    如果將來成品差太多,
    你幫忙出頭去抗議喔!

    回覆刪除
  5. 從3D圖看來 很雅緻耐看 美極了
    房子是自己要住的 自己的感覺 自己喜歡最重要
    灰白色是屬於冷色系 給人一種寧靜放鬆的感覺
    如果下班後 想要遠離煩雜輕鬆一下
    灰白色是個不錯的選擇...

    回覆刪除
  6. 天丫~好美喔,
    是我夢想中的白灰色系也
    簡單大方又設計感十足
    真的很好看
    以後我和33要常去姑姑家報到

    回覆刪除
  7. to pjy,

    很高興接受妳的鼓勵,
    我也特別喜歡簡單的白灰,
    幾次看到你貼心的留言,
    很謝謝妳。


    to 33媽,

    如果這樣可以常常看到 33,
    除了擁有自己喜歡的裝潢之外,
    這更是一大收穫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