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4日 星期五

利器

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那就是房子的立面圖、水電配置圖、天花板圖……等等細部的設計,昨天晚上大致已經修改完成啦!
 
對於像我們這種非專業的人來說,把平面圖想像成有色彩的立體牆面,仍然需要一點點想像力、一點點天花亂墜的努力,不過我有信心應該不會跟美感上的要求差別太遠。
 
回想當初平面圖﹝基本的隔間及動線圖﹞確定的時候,那是經過了跟五個設計師的溝通、一個月左右擠破腦袋、翻閱群書的想法之後,才終於把大致上的想法定下來。因為坪數小,才必須發揮更多力氣,確定每個角落、每個空間都善盡職責,其實挺累的。
 
那時以為既然基本的需求都已經落實到圖面上,接下來那些關於水電、燈光之類的東西,應該交給專業的設計師即可,接下來就輕鬆等著看成果。結果當然是我錯了。
 
一方面龜毛的個性不可能隨便把事情放著不管,一方面就是因為要配合目前生活習慣以及收納的需求,所以必須費更多功夫,去想著東西應該要放那裡、怎麼擺之類的小細節,以便提供設計師資訊,可以更完善的歸納櫃內的空間。
 
譬如說書櫃﹝顯示之上圖為兩個書櫃其中的一個﹞,以下是我提供的部分資訊:
  • 書籍,20~24公分,總長 640 公分
  • 書籍,28~32公分,總長 200 公分
因此本來設計師設計的書櫃,一整面牆劃分為 44 公分等份的五格,調整後成為 26 公分有四格,搭配上 38 公分的三格,經過專業的美學比例計算後,除了好看,才能成為實用的東西。
 
所以,自從拿到第一套細部規劃圖後,就看到我們經常拿著上個月才到家樂福添購的一個黃色重重的捲尺,有是沒事就到處亂量。有時候看看高度夠不夠,有時候看看設計後的櫃子是不是夠放,對於把小小的比例圖想像成大大的一個實體櫃子,也有相當的幫助。
 
這樣的無聊舉動,也得到三個非常大的好處:
 

1.  對於日常生活中接觸到的家具尺寸,有了概括的了解。譬如說廚具台面通常都是 60 公分,門把位置通常在離地 95~100 公分的位置。

2.  偽裝成專業人士,總會帶來莫名其妙的成就感。

3.  不管捲起或是拉出的時候,發出的喀喀噪音,總是可以吸引刷刷的害怕 + 注意,煩躁於小細節小尺寸的同時,也帶來了放鬆心情的功效。

 
基於以上的優點,我認為,家裡就算沒有裝潢的需求,有事沒事三不五時拿個很有份量﹝無論尺寸或是重量﹞的捲尺比劃著,有好無壞。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7 則留言:

  1. 恭喜 有了很大的進展!

    不過有關偽裝專業人士
    這不是某喜愛熟讀說明書的人一樣的心思嗎

    還有嚇刷刷的事
    你什麼時候變得那麼愛做弄自己的女兒啦
    (之前有篇網誌也有提過)
    感覺被桃姨教壞了耶...

    回覆刪除
  2. 幹嘛說我壞話

    我捉弄的都是別人的小孩
    對於我自己養的烏龜
    我可是很愛惜呢

    回覆刪除
  3. 二子媽好功夫,
    同樣的字數感覺一口氣罵的人越來越多,
    很有《春秋》的風範。

    沒有想到小烏龜是桃姨的寶貝,
    那上次牙刷對烏龜產生極大的興趣,
    把烏龜嚇得躲在椅凳下面不敢出來,
    真是太對不起你了。

    回覆刪除
  4. 不會啦
    那真的是小CASE
    我自己還曾經半夜沒開燈踩到他們哩

    要是你看到上次二子把烏龜放在地上當小汽車推
    還有當銅板轉

    二龜逮到一個空檔
    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逃走
    (連躲在殼裡都沒有用了)

    被那時來訪的朋友譽為
    從沒看過跑得那麼快的烏龜

    你真的會覺得你家刷刷很端莊

    回覆刪除
  5. 我以為上次看到,
    你的小烏龜在空中急速滑步,
    已經是罕見的狀況,
    沒想到還有我沒見識過的,
    更令人刮目相看的龜速。

    下回二子回台,
    我得要帶著大夥兒去你們家增長見聞啊!

    回覆刪除
  6. 唉呦
    我可是見過大世面的呢
    兩隻烏龜在家裡雞飛狗跳、東奔西跑
    實在是小事一樁

    我家的烏龜啊~~~~~
    跟以後二子媽家要養的兔子賽跑的話
    可不一定會輸呢!
    (下巴抬高 斜著眼說)

    回覆刪除
  7. 果然,
    比起來我就是井底之蛙了。

    說到養兔子的事,
    二子期待的兔子呢,
    他們到底有沒有在找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