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5日 星期二

吸藥輔助器

不曉得別人的情況怎麼樣,米格魯很會氣喘是相當有名的。其中,尤以牙刷的氣喘更為厲害。
 
刷刷不僅有米格魯呼吸系統缺陷,氣管塌陷的天生不良,而且她還非常容易過敏。不僅只對台北不好的空氣品質及溼度,對於小狗最愛綠油油草地裡的葉片纖維絨毛、或者布沙發、毯子上面附著的塵蹣……都會產生呼吸系統、皮膚、眼睛的過敏現象。
 
幸好我本身也容易過敏,勤洗床單被子枕頭靠墊,家裡有大量的常備用藥及空氣清靜設備,或是最近正在忙的---在新家的裝潢佈置方面,盡量減少使用布織品,並減低過敏原停留的設計,剛好是一箭雙雕,同樣的考量,多人受惠。
 
刷刷從小就有過敏症狀,剛開始的發作,我不知道那原來就是氣喘。通常都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刷刷突然需要很用力很用力才能吸氣,全身必須僵直站好,用力呼吸的努力甚至會有很大的 ”ㄍㄡˊ―ㄍㄡˊ” 聲響,發作的時間很長,而且看得出來她非常不舒服。有一次甚至是散步散到一半,刷刷突然氣喘發作,我急得一把將她抱起衝回家。後來回想到情急之下人類可以產生多大的蠻力及耐力,覺得自己還挺厲害的。
 
剛開始的時候只能耐心擔心的慢慢等,幸運的話 20~30 分鐘,嚴重者大約一兩個小時,症狀才會減緩。病症減除後,她那天晚上總是睡得特別好,第二天早上也有精神不濟的現象,呼吸道過敏嚴重到併發氣喘的現象,我也會有,可以體會她那樣不舒服的感覺。
 
幸好 Max 是具備藥學知識的。從國中時期就開始,一天數次的過敏,我都當作感冒處理的錯誤,每天每天忍受流鼻水、鼻塞、頭昏腦脹、偶發氣喘的身體不適,直到 Max 到英國執業那年,銳眼診斷出這根本就是過敏而不是感冒,並遞給我人生中第一顆抗組織胺開始,才得到糾正。
 
從此,日常生活得開始有品質可言。刷刷也是她救的,喔,還有邱醫師啦!Max 判斷刷刷站得挺直發出鼻音濃厚的 ”ㄍㄡˊ―ㄍㄡˊ” 聲是氣喘發作的症狀,就在一次檢查中告知邱醫師,並討論配藥的問題,從此家中就有了小牙用的過敏藥,兩種不同的抗組織胺,可以依情節輕重判斷投藥方式,幾年來一直控制得宜。
 
直到去年年底,某一個平常的夜晚回到家,開心的牙刷如同往常一樣跑來門口蹦蹦跳跳的迎接辛苦的媽媽,幾次跳上跳下後卻突然停住不動開始氣喘。原本已經開始想著是否再等一下下沒有停﹝有時候錦止咳一兩聲,一會兒就停了﹞,就先吃一顆藥。沒想到當晚刷刷重重的吸氣咳音完全沒有停,而且聲音跟以前不同,可以明顯感覺到虛弱的吸氣力量,以及吸不到空氣在喉頭形成的雜音。她每吸一口氣,我都提心吊膽著下一口氣吸不上來。
 
沒有多久,需要耗費身體極大力量的對抗,就讓牙刷體力不支,這也是第一次刷刷氣喘到腿軟,整個身體癱軟在大熊身上尋求支撐,很勉強的才能繼續吸到救命的空氣,小狗狗身體不舒服時不喜歡人家碰,總是躲著人的親近碰觸,也讓我覺得慌張心酸。只能蹲在她附近不遠處,讓刷刷在氣喘發作的空檔間,可以不需要移動太多就找到倚靠。

那天的情形現在想來還是非常害怕,第二天邱醫師門診時間,我趕緊打了電話問他萬一下次在有這麼嚴重的突發狀況,我該如何是好。就這樣,刷刷日常生活的小幫手群中,又添了個新道具---Aero Dawg。
 
就像人類氣喘發作使用的噴濟一樣,狗狗也使用一模一樣的藥劑,但是狗狗的構造與我們不同,無法噘嘴吸氣,因此才需要多添購一組適合小狗口鼻使用的 Aero Dawg,小狗才有辦法吸到藥。


藥劑有兩種,目前我只買到圖片上看到的藍色包裝,那是氣管擴張劑,症狀發作的時候使用。另外在藥房找不到的褐色藥劑,使吸入式的類固醇,過敏症好發的季節使用,可以預防症狀的發作。使用 Aero Dawg 搭配藥劑,可以針對症狀部位投藥,有效的對抗病症,針對局部施藥,也可以減輕身體對於消化西藥的負擔,真是一舉數得。
 
前兩天我輕微氣喘發作時,一整晚很不舒服地用力呼吸,或是做一些其他的事情轉移注意力,。直到隔天早上症狀完全解除後,才想起來幫刷刷新買的妙藥,吸入式氣管擴張劑,我從頭到尾沒想到可以拿出來用耶!
 
 
AeroChamber 狗狗氣喘專用-吸藥輔助器:介紹、使用方式。網站裡面也有適合貓咪、小孩使用的產品喔!








C-マンション 
收藏本文: AddThis Social Bookmark Button

4 則留言:

  1. 家裡二隻米格魯也是會這樣
    但可能沒有牙刷喘的那麼厲害
    每次一發作短的話約二、三十秒
    長的話一、二分鐘

    不過每次只要一喘
    心就會跟著牠的喘氣聲上下起伏

    在牠還沒停下來之前
    心都是揪在一起的

    曾經求診過
    醫生誤判是心藏病
    害的saturday吃了將近一個月的心藏病藥
    原本的氣喘沒好
    反而還出現其他奇怪的症狀

    嚇的趕緊換一家看
    才告知跟本沒心藏病

    狗狗養久了
    就好像家人一樣
    只要一有病痛
    我們也會好擔心

    回覆刪除
  2. 啊...沒想到刷刷跟麻麻都被過敏及氣喘所苦...
    真的是很辛苦的生活著耶
    看到描寫到刷刷喘成那個樣子的時候
    真的心也跟著揪了起來

    在ally的連結列中看到了一些有機食物
    我想這對過敏體質是會有改善作用的

    最近有聽到一些人用順天堂的犬用中藥給狗狗調養體質
    或許可以參考看看!

    回覆刪除
  3. to judy13823400,

    人生病住院都是生死由人的事情,
    更何況對於狗狗的性命不是很重視的台灣獸醫體系,
    所以才會覺得平常保養刷刷的身體很重要。

    無論是人還是小狗,
    最怕的就是生了病卻無法正確診斷出病因,
    只能用猜測、觀察、試試看的態度來治療,
    浪費時間又傷身,
    搞不好還延誤病情。

    像狗狗氣喘這種症狀,
    仔細觀察我們都可以猜測出來,
    獸醫確離譜的聯想到心臟病那方面,
    真是令人感到憂心又失望。


    to 飛羊麻,

    調整體質的確有其必要性,
    本來也想過每天讓刷刷喝一點有機健康醋調身體,
    可是什麼都愛吃的刷刷除了二子媽的有機楊桃之外,
    令人意外地醋也不愛喝。﹝個性也反映出這點﹞

    之前二子媽也熱心的幫我找到專門看狗狗的中醫,
    而我自己也接受中藥的幫助數月之久了,
    可是在台灣總是擔心這是醫師的賺錢噱頭,
    或者是中藥材沒有處理妥當,
    裡面會有大陸黑心貨或者是發霉藏細菌的劣品,
    反而影響健康。

    自己吃都覺得沒關係,
    但用在刷刷身上就想得特別多了,
    所以才遲遲沒有行動啊!

    回覆刪除
  4. 你的文章寫的不錯喔~~~^^

    回覆刪除